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Batwoman - DC出櫃女同志英雄

這裡提的Batwoman是Kate Kane,擁有Batwoman名號的英雄不只一位,不過我們這篇只提Kate Kane。另外Batwoman跟Batgirl是兩個不同的英雄喔,後者為Barbara Gardon。日前CW宣布開始籌備Batwoman的個人影集,主角正是Kate Kane,Kate在人設上是出櫃的女同志,因此這將會首個Lesbian當主角的超英影視作品。電視圈相比電影圈還是更開放些,儘管現在大螢幕也有出櫃同志英雄了(例如死侍2的拉拉情侶檔彈頭&雪緒),但沒有以LGBTQ為主角的超英電影。CW這次要介紹Kate出場,看起來還是頗有誠意的,今年(2018)12月的聯動集將會趁勢介紹這名角色出場,而個人影集預計在2019年播出。個人其實對美漫非常不熟悉,算是門外漢程度,但是恰好看過幾本Batwoman的漫畫,所以拋磚引玉一下。本篇提到的漫畫內容,主要來自:偵探漫畫 (Detective Comics)#854~#863、New 52 Batwoman個人刊DC Rebirth Batwoman個人刊以上這三個部分。



首先是偵探漫畫(Detective Comics)的#854~#863這幾期,這部分故事後來被單獨收集成合訂本:蝙蝠女俠:輓 歌(Batwoman: Elegy #854~#860)。Batwoman: Elegy目前在博客來上買不到實體本了,都顯示為絕版狀態。但是想收實體本的人別擔心,DC後來又出版了蝙蝠女俠 (Batwoman by Greg Rucka and J.H. Williams #854-863),目前這本在博客來上是可以輕鬆買到的。


這部分的內容,基本上就是Batwoman的起源故事,這也是我個人認為最好看的故事,個人主觀認為比New 52以及Rebirth都好看。想認識Kate Kane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而想收藏實體本的人,去買Batwoman by Greg Rucka and J.H. Williams就對了!! 它最完整地收錄了偵探漫畫裡Kate的故事。




起源故事不光精彩,編劇的時間編排方式也很引人入勝,開頭是已經出道的Batwoman,他在正追查某個邪教組織,其教主是個粉擦很厚,打扮很哥德風的妖女子Alice。此篇故事的爆點在於Alice的真實身分,當Alice的身分揭曉後,故事才切換到Kate的出道過程。Kate的父母都是軍人,他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Elizabeth。家庭很幸福美滿,但是我們知道超級英雄幾乎都會家破人亡,所以總有幾個家庭成員會死旗插好插滿。Kate在幼年時遭遇了綁架事件,母親與妹妹最後都慘死,只有Kate被父親給救出來。這件事對Kate的打擊很大,是她的心頭恨與難以抹滅的陰影。童年的故事很悲慘,但我要讚美一下,每次切換到回憶模式時,畫風也會瞬間變的很復古,讓人真的有種走入時光隧道之感。


Kate長大後加入西點軍校,其父則與富有的軍火商再婚,Kate與後母感情不陸。Kate在軍校裡成績非常優異,但是因為他是同志,被上司暗示不要承認,就可以繼續在軍校內一帆風順。但是生性正直的Kate認為軍人就是要有榮譽感與紀律,不可以違背良知說謊。在違反了"不問不說 (Don't ask, don't tell)"的政策下,Kate被踢出西點軍校。被迫離開軍校的Kate頓失人生目標,所以開始揮霍繼母的錢,過著頹廢的富二代生活。這時候她的女友是警察Renee Montoya,Renee的戲分不多就是了,因為他受不了Kate這個廢物富二代,兩人大吵一架就分手了。


失去人生目標又失去女友的Kate,走到路上遇襲,而蝙蝠俠出手相救。受到蝙蝠俠救援後的Kate,頓時受到激勵,想要成為像蝙蝠俠一樣鋤強扶弱的英雄。Kate一開始還沒有穿上那帶著紅色蝙蝠標誌的制服,作為剛出道的英雄略顯生澀。後來爸爸發現Kate的祕密後,決定幫忙訓練女兒,父女倆快樂地揮霍妻子/繼母的錢,增添許多高級裝備,至此Batwoman正式出道。


此篇故事中,Renee不是唯一感情線,Kate重要的官配女警Maggie Sawyer也出場了。兩人在募捐晚會上認識,Kate刻意身穿西裝而非禮服現身,遇到同樣身穿西裝的Maggie,兩人共舞。而Kate跟Maggie的情緣就這樣延續到New 52的部分啦~ 這裡岔題提一下CW的Supergirl,SG在第二季時引進Maggie最為Alex的女友。不過SG裡的Maggie其實算是Renee跟Maggie的綜合體,外型上來說取自Renee的形象,而角色則使用Maggie的名字。因為漫畫裡的Maggie其實是個金髮白人女子,而Renee才是拉美裔。Renee本身也當過超級英雄,代號為Question (問號神探)。我個人是沒看過Question的連載,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看看。


偵探漫畫的連載到此為止,接下來是New 52 Batwoman個人連載的部分,全部合起來的合訂本有六本。我個人是只看了前三本而已,因為聽說後面劇情很差,畫面也不若前三本精美,收藏價值變低,所以我自己就只看完前三本而已,分別是:蝙蝠女俠卷1:水文學 (Batwoman Vol. 1: Hydrology)蝙蝠女俠卷2:淹沒世界 (Batwoman Vol. 2: To Drown the World)蝙蝠女俠卷3:世界最佳搭檔 (Batwoman Vol. 3: World's Finest) 



前三本主要的故事是Batwoman追查水鬼一案,不少兒童都被水鬼擄走,心痛的家長求助無門。從前述偵探漫畫到N52,Batwoman的故事都走靈異風(但不恐怖),主打調查一些神秘事件。水鬼案前面還滿引人入勝,同時Maggie的戲分頗多,編劇花不少時間在鋪陳兩人的關係。Maggie身為警察也在調查水鬼案,但卻不知道女友Kate便是Batwoman。直到在World's Finest尾聲,Kate才用Batwoman的身分跑去跟Maggie求婚。兩人在前三本的故事中,基本上算是滿閃的,甚至還有床戲。


N52的後三本為蝙蝠女俠卷4:稠密之血 (Batwoman Vol. 4: This Blood is Thick)蝙蝠女俠卷5:陷阱 (Batwoman Vol. 5: Webs)蝙蝠女俠卷6:未解之謎 (Batwoman Vol. 6: The Unknowns)。這三本我實體跟電子書都沒有購入,也就沒有看過了。依照網友給我的忠告是不好看,但是有些重大發展:1. Kate跟Maggie分手 2. 跟Kate羈絆很深的反派Alice回來了。據網友的情報,因為DC不願意讓Kate跟Maggie結婚,所以讓原編劇直接求去,這可能也是後來劇情品質下滑的因素吧?




再來則是最新的Rebirth系列囉,目前合訂本有:Batwoman Vol. 1: The Many Arms of DeathBatwoman Vol. 2: Wonderland。個人沒有很愛Rebirth的故事,不過一些角色還滿喜歡的。Kate在Rebirth多了一位得力助手Julia Pennyworth (蝙蝠俠管家阿福的女兒),Julia是個美豔又能幹的黑人姊姊,害我老妄想他倆可以有點甚麼XD 故事上來說,現在與過去線交替。過去線是Kate在被西點軍校踢出去,到他成為蝙蝠女俠這中間,有段流落到荒島上的日子,跟當時荒島的女首領Safiyah產生一段感情糾葛,現在線則是Kate又再度回到島上。個人是沒有很愛Rebirth,目前只有Kate跟Safiyah的情感糾葛比較吸引我看下去,想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雖然Rebirth開頭有快速的前情提要,包含了Kate的家庭背景,跟Renee與Maggie的戀情,出道源由,但是非常簡短,所以想多了解Kate,還是建議從偵探漫畫時期開始入門。

Rebirth開頭,Renee也有少少的戲分,作為前情回顧之用XD 不過這段畫的挺美的,比偵探漫畫裡的Renee美多了。


以上就是我目前看過的Batwoman作品,Rebirth系列也正在慢慢追中,所知有限就不能聊太多啦。最後來抒發一下對Batwoman獨立影集的淺見,首先因為是CW台,所以對劇情品質要求不能太高,但Batwoman真人化還是讓我感到相當興奮。唯一覺得頗為遺憾的是,Maggie這個角色就這樣被Supergirl給用掉了。當初SG劇組也沒想到CW將來會製作Batwoman的個人影集吧,所以Alex的部分就用掉了一些Batwoman故事裡的設定,例如Alex的外型以及跟Maggie的戀情。而劇組更料想不到的是Maggie演員後來辭演了。情況發展成這樣,我也放棄Batwoman的官配會是Maggie了。個人猜想官配應該會是Renee Montoya,又或著創個新角色配Kate。另外個人雖然不怎麼愛Rebirth,但是卻滿喜歡Julia當Kate得力助手的設定,私心希望CW能沿用這部分的設定。

14 則留言:

  1. 個人其實是Marvel粉 可是在LGBT上DC真的親和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竟對美漫不熟,所以漫畫方面我就不予置評了。不過影視作品上,真的希望MCU的女武神可以有一個女朋友喔!! 拜託官方給她一個女朋友吧。

      刪除
    2. 我也沒怎麼看美漫啦XD
      只是我很喜歡marvel的電影和SHIELD
      DC的電影我不太喜歡, 不過覺得電視劇整體比Marvel優勝
      而且Marvel好像都沒什麼LGBT題材..

      刪除
    3. 漫威Runaways有,這部有拍成影集,裡面拉拉還會發彩虹光呢XDDD

      刪除
  2. 去看了一下 畫風實在是讓人出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一下你看的是哪套啊?因為偵探漫畫+N52前期畫風其實評價還滿高的,N52後期畫風不一樣,聽說N52後期畫風很糟,隔幾頁Kate臉還會不一樣,品質下滑很多。而Rebirth時代其實畫風又不同了。不過畫風這種事情真的也很主觀,如果真的不喜歡的話,也無法勉強,就跟影集一樣,真的風格不喜歡就棄追吧。

      刪除
  3. 謝謝S大的這篇文章!
    自己默默觀察了Batwoman一陣子,也看過一小篇偵探漫畫,
    很喜歡這個角色、但英文不好美漫的叢集又非常多... >___<
    看了這篇文章後總算有個方向!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不過我看過的實在太少也太淺了,建議您多搜搜其他網路資料作參考。
      我英文也不好,好在漫畫比小說之類的入門門檻低,只要有耐心慢慢看都可以看懂的。
      會想獻醜這篇,單純是為了迎接Batwoman真人化,之前碎唸好久好希望Btawoman可以登上小螢幕(現階段就不敢奢望大螢幕會有她了),還一度悲觀地認為機率不高,就算出現也是配角。結果居然讓我盼到Batwoman的個人影集,所以儘管是CW台,但我還是很開心了~ 希望大家之後都可以一起來追Batwoman的個人影集。

      刪除
  4. 消息出來了 他們找了Ruby Rose來演Batwo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消息後心情很複雜,甚至是失望。
      Ruby是很帥又有知名度,或許可以吸引不少人來看,這是好事。但是我覺得她形象跟Kate差很多,CW之前選角都很符合漫畫形象,這次選了外型差蠻多的Ruby我滿意外的。我對Batwoman有很高的期待,所以也會有點擔心Ruby的表現如何,她畢竟不是演技派,黑橘的客串表演就完全被Taylor壓過去。我知道跟Taylor比也不公平啦,而且演技是可以磨的,如果是其他角色我還不會擔心,但我對Batwoman真的有很高的期望。只能祈禱最後結果會是好的了,就像當初Gal被嫌,而Gal演技也是普通,但最後大家都喜歡上她的WW

      刪除
    2. 不是想要攻擊演員, 只是個人覺得Ruby Rose好像到那裡都永遠是那個臉沒有很喜歡
      之前在OITNB和Pitch perfect都看到她, 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可能是太刻意的感覺
      現在擔正不知道hold不hold得住...

      刪除
    3. 我跟你的擔憂差不多,不過老實說Melissa演技也很普,第一季第一及某場戲看的讓我尷尬症發作,不過Melissa有跟著角色一起成長就是了,就祈禱RR可以也跟角色一起成長吧。然後因為Batwoman的關係,我最近才稍微注意了一下RR,似乎有些爭議事件,畢竟CW的目標觀眾群是青少年,所以也希望RR將來可以更謹言慎行些。

      刪除
  5. 繼母到底多有錢XDDDDD
    說真的,前女友不會因為富二代有錢就勉強在一起,頗為勵志。
    希望真人版感情線有好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birth裡面是Renee配Kate,其實Renee真的也滿不錯的。真人版劇情一定會跟漫畫有很大的差異,而且我想除非演員不演,不然應該就是分合幾季,最後會有好結局的吧。

      繼母在漫畫裡面就是一個方便解釋Kate裝備跟高級住所的工具人角色,在故事中Kate跟繼母之間其實是有點心結矛盾的,但是編劇都沒有深入描寫,因為繼母就只是工具人XD 我個人也是滿希望影集可以補足一下這部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