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Humans》3x07 - 某人回歸啦!

Humans第三季也慢慢接近尾聲了,這集有不少頭尾呼應之處,真的是給我很重的落幕感,而且收視率不佳,很擔心沒有第四季了。如果真的最後只有三季的話,我會很捨不得,而且議題太大了,會收尾地頗趕。但是又覺得現在收起來或許可以把回憶留在最美時。Humans抗爭路線可以走類似第二季的開放式結局吧。例如丟出一個新希望,這種結局我能接受,這也是目前能想到最好也最合理的結局方式了。下集就本季終了,本集自然下了不少猛藥。而最令我開心的是Niska線終於要水落石出啦! 本集Niska跟Astrid的對話,也是讓我忍不住在內心祈禱,希望苦了兩季的Niska最後可以順利回家跟Astrid團聚。


Leo & Mattie
Mattie告訴Leo他懷孕了,Leo第一個反應居然是退縮,這讓我覺得頗為糟糕。這個第一反應很符合Leo一直以來的性格。他在第一季時,也是碰到困難就放棄的人,凡舉Niska、Mia、Fred都被他放棄救援過。
Leo的回答也很雷,因為覺得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做好一個父親,覺得自己給不了Mattie甚麼,所以離開比較好。但是離開不就等於了小孩子也沒有父親,他也沒有給Mattie任何東西。我完全看不出來離開對Mattie哪裡有比較好?只有對Leo自己比較方便吧,可以逃避自己的問題與責任。



不過正當我在嘆息Leo居然過了整整三季都還絲毫沒有長進時,Leo在聽到Mattie家出事了,猶豫一會兒,還是決定留下來,才讓我覺得Leo有點進步,起碼他踏進Mattie家的那步起,就是一個他往後可以成長的轉機。Leo前幾季硬是被拱起來當領導,但其實他並不勝任這個位置。前兩季時總覺得Leo很廢,看到第三季時才讓我意識到,Leo根本就是個小男孩,他還沒有真正長大,難怪當不好領導人。


前兩季的Leo被劇組弄個一副頹廢樣,總是一臉憂鬱,演員在演繹時,常讓Leo走路時有點前傾,然後講話時很愛歪著頭,眼光從上而下掃視。看過Colin Morgan飾演的梅林,在梅林裡面他的肢體動作完全不是這個樣子。我猜可能是想要表現出Leo的頹廢感吧?總之前兩季編劇跟演員的表現手法有點難讓人意識到他本質上根本還是孩子。這季的Leo則是整個氣息大為轉換,雖然還是略帶憂鬱,但是時常透露出大男孩的純真感。Colin本人就帶有這種討喜的大男孩感。或許如此,這季的Leo讓我覺得可愛了許多。可惜地是可愛度是上升了,但Leo這角色感覺也越來越冗員了....Mattie方面除了懷孕之外,還被記者威脅要把真相告知天下了~記者接近Mattie的部分真的很瞎,讓我連吐槽都懶了,因為覺得這部分寫差了,所以導致我也不是很想關心後續了 (喂!)


Laura & Mattie & Joe
經歷上一集的事件,對於Sam的深深內疚,Laura對自己再也沒有自信了。知母莫若女,在第一季母女感情不好時,其實就處處透露出,Mattie很了解母親了,只是感情上有些疏離有矛盾。這次媽媽受到打擊,大家都找不到她時,只有Mattie知道媽媽到哪去了。



遙想第一季Laura在長椅上述說著自己不小心害死弟弟,讓自己跟母親關係決裂了,同時也讓自己不再有信心自己將來能夠照顧好孩子。Laura吐露心聲後,母女才合好,Laura才開始更坦然有自信自己能夠當個好母親。這一次Laura與Mattie又再次在長椅上談心,Laura又再一次地從心結中釋放,重新振作,打算有所為。甚至犯的錯都有點相似,第一次是耿耿於懷自己不小心讓第弟發生意外,這次則是Sam。看來Laura跟小男孩犯沖啊。 而上一次談心時只有Laura具有母親身分,也是她對自己的母親身分感到焦慮。這一次Mattie也即將為母了,她很徬徨不安,則換Laura當女兒的後盾。我相信Mattie之後也能夠當個好母親!  這集我實在很喜歡長椅談心的段落,除了跟第一季相互呼應外,還有一種母親身分的傳承意味在。振作後的Laura,終於探查到了委員會到底想幹嘛了,一言以蔽之"滅絕所有綠眼們!"  


這集的Joe討喜到讓人很想讚美他。當Sophie生氣Laura的選擇,認為家人就是家人,媽媽怎麼可以傷害Sam時,Joe的回應很溫柔也很有智慧。告訴孩子,沒錯家人就是家人,現在媽媽很傷心也需要他的家。Joe真是個暖男跟好爸爸呢! 此外Joe這集替Mattie趕走記者後的反應實在是很萌。



根本呆萌老爸跟傲嬌女兒,父女因此和好真是太可愛啦!!


Anatole & Sam
不知道編劇是不是有藉由Anatole諷刺宗教狂熱分子的意圖呢? 這集Max跟Leo揭露所謂的覺醒日才不是他心目中的"造物主"的遠景,也不是甚麼命定的安排,只是一個副作用。而他崇拜的造物者也沒有多偉大,雖然確實是個天才,但卻是個差勁的人。Anatole聽聞真相的反應,完美的詮釋了,信仰的重點就是"相信",一切的理論與邏輯都是圍繞在"相信"上建立的。所以違背"相信"的東西,都會一概被否認。所以當真相事實跟所相信的理念違背時,Anatole反而駁斥實者為虛。甚至起了殺機,要毀滅掉真相。不過我認為Leo跟Max講的還不夠驚悚啊,滿想看Niska怒嗆Anatole他口中的造物主其實是個低劣強暴犯,嚴重傷害合成人來滿足自己私慾的渾蛋。(強姦是我的大雷,因為這個原因,我真的很討厭Leo爸。)


另一方面,Stanley這個出現信仰危機的人,反而更能夠檢視是與非,當他看到Max展示的真相,與偷聽到Leo描繪的造物主本人後,終於倒戈,反過來支持Max了。Anatole這個邪教教主兼合成人恐怖分子,倒也不是最終的大魔王,他這集被Max給撲殺了。比起老是被我抱怨的Niska撲殺反派合成人,Max幹掉Anatole我倒是頗能夠接受,一來當下很危急,Leo會被殺掉。二來Max狠心動手後,他的表情是痛苦難當的。


再來請容許我談談Sam的部分。很有趣的是人類把Sam當作兒童,而合成人則不這麼認為,只說Sam尺寸比較小。Sam前幾集也曾說過,他不是小孩,他只是外表被做成小孩的樣子。看樣子合成人對於自己的同類,是不具有兒童觀念的。事實上,我們現在對於兒童的一些特殊概念,也是比較晚才建立起來的,根據法國的歷史學家菲利普·阿利埃斯(Philippe Ariès)的研究,在歐洲中古時把兒童視為成人的縮小版,那個時代小孩子還可以喝酒的喔(他的著作兒童的世紀有中譯,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但我不知道翻譯地好不好XD)。 

所以在影集中Anatole認為Sam只是比較迷你版合成人,不是甚麼影集獨創的新穎概念,但還是相當有趣就是了。我猜測絕大多數的合成人都是成人模樣,他們有意識合成人與人類差別,或許正是這層意識"我們不一樣",所以並沒有把人類的兒童觀念投射在自己的群體中吧。至於人類,即使知道不一樣,但是我們對於兒童形象本身就容易產生出某種特殊情感,儘管這種情感可能是後天觀念造成的,但人類就會因此把對人類小孩的情感,投射到Sam身上,例如Joe。Karen我則是認為,他被社會化很久了,而且他一直都比較想當人類,所以才會有種我是母親,Sam是我兒子的情感吧。

兒童的概念在本劇中,其實也是個可以討論的議題,Sam究竟是不是兒童呢?他扣掉外型,其實心智上跟其他剛覺醒的合成人沒兩樣。反過來說Niska看起來是成人,但是他第一季時才9歲,現在可能也才11歲左右吧,那他就算成人嗎?恐怕合成人的成人與兒童的定義,無法照著人類大致的標準上走了吧。(我承認我這麼說一部分原因是基於我是Niska&Astrid的Shipper啦XD)



Niska & Astrid
我每次都把最喜歡的角色擺後面,是因為我惰性太重,只有愛可以克服惰性。所以只有把他們擺在最後,我才最有可能好好地把整集給寫完XD  Niska追兇追到後面,突然畫風丕變,從偵探片變成靈異片了。如果我是亂轉台恰好看到片段的觀眾,Niska線的一些鏡頭與情節,說是美女被下降頭,惡夢纏身被引領到鬼屋去,我也相信啊! 不好意思說,其實這季Niska線我都看得一愣一愣的 (艸)

令我高興的是,Niska那撲朔迷離故事線,終於漸漸被釐清了,雖然真相尚未完全大白,這引出了一個爆點,讓人很期待下一集的解釋。Niska受到指引找尋會沉睡會做夢的合成人,而對方居然是Odi。上一季Odi覺醒後,善良地要幫助人,卻反而被人類質疑他不安好心,覺得天地茫茫無所歸依的Odi決定自殺-清除自由意志。還以為Odi的故事線就此結束了呢,沒想到會來一個讓人意外的回歸。而這個Odi也已經跟原來的Odi不同了,不像前兩季的Odi有股呆萌感。另一點則是,他的眼睛不是綠色的了。我印象中,上一季合成人覺醒時,我曾疑惑已經毀掉自我意識的Odi,會不會又在重獲意識,自殺被反轉呢?現在想想,新的Odi會不會是兩度重啟後,反而造成某種意外的新進化(或是魔化)?又或者其實不是二次上傳造成的,而是上一季女科學家所創造的新科技,會自由轉移的AI意識V,最後轉移到Odi的身上造成某種新突變?合成人至今沒有繁殖能力,對於她們爭取權利是很不利的,如果新版Odi能有繁衍能力的話,將會是最大突破了。不過走向究竟會如何,還要等下回分解了。



Astrid本集又有戲份啦,雖然之前跟Niska吵架,但想也知道兩人一定床頭吵架床尾和。即將要出院的Astrid最在意的就是,自己回家後,Niska會不會在家中等她。編劇很壞地想要粉絲擔心,還故意上演一下憂心悲情劇碼。讓Astrid在電話另一頭被Niska嚇到,憂心不已,哀求她趕快回家,Niska還一副要生離死別的告白。害我也忍不住祈禱Niska一定要平安回家啊!!! 但我相信編劇應該不會這麼黑心,留著Astrid只是為了季末讓粉絲心碎用的。又不是The 100 (對~我還在記恨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