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Glow 華麗女子摔跤聯盟 (Netflix目前上架到第二季)

本季新進一名拉拉角色還有配對喔! 但我不想光提百合的部分。因為我太愛這部影集了,所以想來推廣一下這部集合搞笑勵志、發揚女性獨立精神的影集。影集取材自真實故事,在八零年代時真的有個女子摔跤節目叫做G.l.O.W.。而本劇正是演出這些女子們的成軍過程,一路跌跌撞撞地到成功製作節目,以及後續的挫折克服與自我追求的故事。影集內容有滿滿的魯蛇奮鬥的熱血張力,兩季看下來不少情節都很令人熱血沸騰。同時劇情中也穿插不少性別與種族議題,用幽默諷刺的方式帶出當時社會上性別與種族歧視的問題。





故事主軸為一直碰壁的女演員Ruth,在長期試鏡失敗下,機緣巧合地被女子摔跤節目的導演給選中。Ruth作為女主角,其實個性上並不討喜,甚至還對好友Debbie做出難以原諒的事。但Ruth為了成功,為了他的演員夢(摔角也是有劇情有角色設定的)可以不顧一切,甚至放下自尊顏面,丟人現眼也無所謂,他的衝勁決心與毅力非常令人佩服,這點會讓觀眾即使覺得女主角個性缺點很多,仍想替女主角加油打氣,支持他可以完成目標。此外我覺得女主角第二季時成長滿多的,所以對他是越來越喜歡了。

女主角Alison Brie,相較於Community時期的甜美性感模樣,在本劇中根本算是犧牲扮醜了(雖然還是美女啦)。他很敬業地為戲減重,引體向上也從無法做到練到可以做好幾下。真的是非常令人佩服


Ruth的好友Debbie,原來是小有名氣的女演員,但是婚後就在家相夫教子。因為婚姻發生問題,同時也是機緣所致,所以跟著加入GLOW。Debbie一開始對摔跤毫無熱情可言,所以不像Ruth那般投入。不過身為演員的Debbie對於八檔點充滿熱情,當他發現其實摔跤的劇情根本狗血如肥皂劇後,他的八點檔魂就徹底被激發了,從此愛上摔跤。Debbie的劇情在第一季時滿讓我感動且趕到勵志的是,他提到在摔跤場上對賽,讓他有股掌控自己身體之感。



其他配角無法一一都說,但基本上多數角色都是討喜的。我個人在第一季看完時滿喜歡的配角有狼女Sheila,一開始大家都覺得Sheila很詭異,而Sheila不善與人交,所以也跟大家有些隔閡,但最後終於融入這個大家庭,找到歸屬感。還有Rhonda乍看之下是個跟老闆睡覺的不討喜角色,但其實性格很瀟灑率性,不會委屈自己,也不是那種靠陪睡上位的女性。Tammé是個黑人媽媽,第一季時他沒有甚麼背景故事,但是他的摔角角色"社福女王"非常搞笑,所以讓人很容易愛上她。第二季終於給了Tammé背景故事,而她的故事我覺得是第二季的最佳集數,重點放在她跟兒子的情感上,相當溫馨感人。

飾演Tammé的Kia Stevens本人就是一名女子摔跤選手喔


Carmen來自摔角世家,基本上她是裡面最懂摔跤的,但儘管哥哥們都是摔角選手,家庭卻不支持她從事同樣工作。Carmen跟帥哥製作人Bash的互動頗有趣,Bash基本上算是個有錢就任性的公子哥,性格上明顯被照顧太好了,感覺上就是還沒長大的屁孩。不過Bash幫助Carmen取得家人諒解的過程,讓這個角色增加一些討喜感。最後讓我滿喜歡的角色是印度乖乖女Arthie,個性非常貼心,幫室友Justine追求心儀的男生,讓人覺得可愛。

Carmen與Bash


電影中闡述性別與種族歧視的手法,我個人是挺欣賞的。女主角在第一集去面試時,故意念錯台詞,因為只有男人才能演到好角色,女性就只能演秘書,台詞就是接接電話。當然這種好萊塢的性別差異只是社會上的整體縮影而已。第二季也有同樣呈現,甚至手法更高明,像是Debbie第二季升格為製作人,她跟Bash想辦法去找買家,真的有人上鉤後,兩人輪流接電話。Bash就很自然地跟對放談生意,當換成Debbie時,我就自然而然地認為Debbie也會如此。結果Debbie卻是扮成秘書來講電話。在這場戲中編劇沒有直接點破,沒有任何說教,就輕鬆表現出當時性別歧視的情況。


第二季對於職場性別歧視又有了更深入的描寫,甚至描寫到了職場性騷擾與利用權勢性侵這個部分。前者可見第二季升格為製作人之一的Debbie被Sam與Bash當空氣對待,開會都不跟Debbie講。Debbie感到不爽時,被Sam嘲諷說可能你在顧小孩所以沒空來跟我們開會吧。另一方面,當Debbie邀請Sam到他家開會時,Sam回說他有小孩他無法赴約,可以看到當時人們的雙重標準:1.女性被認為因為要顧小孩,所以會耽誤工作,如果女性要回家顧小孩會被認為不敬業。但是當男性拿顧小孩為藉口(事實上沒有要顧)時,卻反而變成正當理由了。2.照顧孩子成了女性職場上的絆腳石,成為男性忽略女性的理由,有家世對女性事業不利。反過來小孩子不會對男性事業造成影響,還可以成為推掉不必要應酬的理由,有家室對男性來說反而有助益。


後者則令人聯想到偉恩斯坦事件,劇中Ruth碰到色狼高層騷擾的過程,其細節高度跟偉恩斯坦騷擾女星的過程相符合。想必編劇有所參考,也明顯是順應當前的反性騷風潮,且有影射嘲諷偉恩斯坦的意思。偉恩斯坦事件發生時,在網路上不乏一些檢討女星的聲音,甚至有人質疑這些女星怎麼不放棄演藝事業來對抗偉恩斯坦。這些質疑我個人無法苟同啦,先不說偉斯坦力量大到可以賄絡警察吃案,用媒體帶風向搞黑受害人,這種情況下受害者就算放棄演藝事業,單獨一人八成也扳不倒他。但更重要的是,憑甚麼要求受害者要放棄自己的事業?用這種極高的道德標準去檢視受害者,根本不合理。


GLOW在第二季放入這段劇情,我個人算是滿驚喜的,也覺得寫的不錯。在看了兩季後,觀眾多少都能夠同理女主角付出這麼久,不想放棄的心態。所以當他赴約後,突然被告知要在小房間內用餐,心中有所戒備,但失意10年,努力奮鬥了10年,終於等到一個機會,萬一對方其實是正人君子,沒有甚麼邪惡企圖,會不會因自己的警覺就錯失了人生最大的機遇? 希望GLOW這段的劇情可以讓更多人同理那些為了事業而忍氣吞聲的受害者。此外受害者不分男女都有可能受到社會上嚴苛的檢視眼光,Brooklyn 99的演員Terry Crews出面指控性騷擾時,也受到跟受害女星一樣的質疑,責怪他就算放棄事業也應該馬上反抗。所以我真心希望GLOW這段劇情的呈現能讓觀眾多同理受害者的處境。


除了性別議題外,種族議題的呈現方式,我是覺得編劇還算滿高明的。第一季談論的是"刻板印象"。但編劇不是直接告訴你刻板印象不對,而是直接呈現刻板印象給你看,但是他呈現的方式清楚讓觀眾知道這些刻板印象是刻意為之,是社會偏見偏見以及受到主流媒體再加強這種印象。刻板印象很不好談論的地方在於,總是會有一定比例的人符合刻板印象的樣子,所以很容易流於"但是現實就是如此",而不認為這些刻板印象其實帶有歧視且非常傷人的。






GLOW因為帶有劇中劇的性質,這讓作品帶有後設的屬性,觀眾可以看到劇中劇,角色的角色是如何建立的。GLOW女團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摔跤擂台角色,而這些擂台角色的創見,都是基於社會的刻板印象而來。因為故事設定在八零年代,所以這樣劇中人物可以理直氣壯地用刻板印象去發展擂台角色。Bash認為這種簡化,強化單一形象,將角色人設符合刻板印象的方式,可以讓觀眾更容易記住角色。這也確實如此,即使放在現代,這種處理方式也是很容易讓觀眾有記憶點的,但是隨著平權觀念的發展,現代觀眾開始會對這種描繪方式感到不舒服。但是八零年代的觀眾,就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藉由"角色"與"角色的角色"作對比,觀眾可以很快地發現這些刻板印象的荒謬處在哪。亞裔就通通被認為是中國人,是共產黨的支持者,儘管劇中的亞洲人Jenny是越南裔美國人。英國口音被認為高貴有學問,所以英國人Rhonda化身學霸"大英百科全書" (角色名字真的很有梗XD) 黑人被認為靠救助金過日子,好吃懶做浪費人民納稅錢,所以黑人阿姨Tammé的就被分配到"社福女王"一角。中東人被認為都是恐怖分子,印度裔的Arthie就莫名扮演中東恐怖分子。金髮碧眼又美麗的Debbie則象徵正義美好的美國-自由美女。不過我個人覺得自由美女的人設明明滿討人厭的,頗有做作甜心之感XD 因為這些擂台角色都是走浮誇扁平路線,所以單一特質會被無限放大,自由美女過度強調他的陽光正義,因此顯得頗矯情假掰。結果我反而喜歡社福女王跟Ruth飾演的蘇聯佐雅這些很卡通化的反派角色,覺得壞的很真性情,反而很可愛。

被打時也要美美的,自由美女雖然看起來假掰,但也時也真的非常搞笑


同時這種刻板印象,其實也成了社會上某種發洩口,讓民眾把不滿情緒宣洩給特定族群。例如入戲太深的觀眾,拿東西砸向飾演恐怖分子的Arthie。Arthie震驚於觀眾對他的恨意居然是如此真實的,因為觀眾把現實生活中對恐怖分子的恨意頭設到Arthie的角色上。儘管人係部分是一部份原因啦,但是那種中東人(儘管Arthie是印度裔)的偏見,恐怕已經跟植於觀眾腦海中,他才會有如此失控的舉動。


第一季特別讓我覺得驚艷的是,編劇把劇中劇、八零年代的歷史背景跟劇情融合對應地非常好。當時美國蘇聯仍在冷戰中,劇中反目的好友Debbie與Ruth的擂台角色恰好一個是象徵正義美國的自由美人,與萬惡蘇聯的佐雅。編劇用這種巧妙的方式,將Debbie與Ruth的冷戰比喻成美蘇間的冷戰,還來帶了不少戲劇高潮。美蘇終究破冰了,當然Debbie與Ruth也是,這也是第二季的角色發展方向,只是兩人和解的過程很痛就是了,但劇情卻也因此令人大呼過癮。


最後則來談談本劇的LGBTQ角色,首先是還沒有出櫃,性向令許多觀眾懷疑的Bash。我個人目前認為他是走"恐同即深櫃"路線啦,希望編劇第三季不要打臉我。第二季其實也談到了一些當時帶把同志跟愛滋畫上等號的污名情況。這部分我不想暴雷,但想提提自己遇過的真實例子。我的某位堂表親是出櫃男同志,他年紀大我約15歲左右。當我還很小時,他就出櫃了,那是90年代的事情啦。當時他的家人都不敢使用他用過的碗筷與棉被,會另外消毒,只因為他是同性戀。(儘管他並沒有任何傳染性疾病),直到我上了大學後,他才廣被家族給接受。現在他已是中年人了,家族長輩們才終於也接納了他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友。GLOW在第二季中也有類似的呈現,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是戲劇效果,但我想說小時候看過這種情況的我,完全不覺得更古早的80年代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有任何誇大的地步。


而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拉拉角色,則是第二季的新角色拉丁美女Yolanda,是Sam從脫衣俱樂部招攬來的,很會跳舞。有點意外他的配對對象居然是乖乖牌Arthie,兩人在一起是第二季尾聲時的劇情了。對比前面的互動加上兩位角色在個性上的高度反差,最後配在一起真的是頗有驚喜感。例如大家在談論性生活時,Arthie的反應就不太自在,讓我覺得他應該沒甚麼經驗,然後可能有點保守。而我們的Yolanda本身是脫衣舞孃,當然不是甚麼吃素的保守女孩。一開始兩人的相處是有不少衝突的,例如當Yolanda講話很黃時, Arthie整個無法接受,覺得太過露骨噁心。


小乖乖一開始覺得Yolanda講話太露骨了,一臉尷尬不舒服,真是意想不到最後會變成含情脈脈地盯著人家XD


結果兩人一起跳支小舞,就愛上對方了,真的是純情到不可思議。尤其是Yolanda本來以跳艷舞維生的,如果會因為親密的肢體動作而暈船,怎麼可能當好職業鋼管女郎。結果居然栽在Arthie這個乖乖女身上,讓我覺得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還有原來覺得Yolanda黃爆的Arthie在戀愛後,看著對方跳鋼管時,都不會覺得煽情露骨,而是一臉"你好棒"的癡迷臉,這個前後反差也讓我覺得滿萌的。





就是那種痞痞的壞學生跟品學兼優資優生的組合吧。特別是這季提到Arthie上過醫學院,因為他父母的期望,但是他自己覺得很討厭。所以真的是資優生無誤,屬於那種內心有叛逆火花的乖乖女資優生。Yolanda故事還不夠多,所以不清楚。不過明明是個鋼管女郎,常常要對客人跳舞調情,而且看來私底下的經驗也挺豐富的?居然跳個舞就愛上對方了,還想同居。看樣子是個外表豪放內在有純情因子的類型。第二季只算是起了個頭而已,但是讓我很期待未來第三季他兩的發展,希望可以後勢大漲。


最後放上真實的GLOW (動圖來自Tumblr)


完全就是浮誇路線XD

2 則留言:

  1. 我整篇都很專心看Scientia分析劇情 (還在觀望到底要不要看)
    結果看到最後一張動圖整個噗嗤 :P 這太好笑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肥皂劇狗血魂就可以看了XD 2x08超ㄎ一ㄤ的,不過208要把前面的劇情都看過了才會覺得很北七好笑。雖然不確定你會不會喜歡,因為這跟黑橘是同樣製作團隊。不過一季才八集,一集半小時而已,就算不喜歡,也不會浪費你太多時間。(硬是要推坑)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