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Humans》3x08 - 越來越讓人失望的劇情走向

這集看完,簡直是令我生氣。雖然這季令人詬病處不少,不過憑著我對角色的愛,還有對平權內容的欣賞,所以一直替第三季說好話。上集看完時,還樂觀地想著,這季如果來個開方式結局,那麼收在此也不錯。結果這集馬上被編劇狠狠打臉,讓我對劇情最後的走向感到無比失望。個人現對本劇的未來走向感到矛盾,一方面覺得鋪梗沒講完,不希望就此斷尾。但另一方面,越來越歪的走向,又讓我感到卻步,害怕演下去只是繼續一路下滑而已。


這集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大概就是Laura揭發政府陰謀,還有懇切地想要發揮人性價值的橋段了。我很喜歡Laura傳達的理念,如果我們失去了同理心,我們失去了人的本質,那危害到我們的不是合成人,而是我們自己。這裡合成人基本上可以代換成任何弱勢族群。經過上上集的打擊後,Laura似乎也更能為自己的理念堅持到底了。同時堅持這些,也不是要當個聖人(例如把合成人性命放在人類之前),而只是秉持著同理心與人道罷了。





其次則是Mia的犧牲,儘管我認為這裡處理地太過煽情了些。但想到Gemma Chan都要跑去好萊塢發展了,她先後接演了瘋狂亞洲富豪與漫威第一部女英雄獨立電影驚奇隊長,之後還要參演變形金剛,事業重心大轉移,而且貌似發展地還不錯,不會繼續留在Humans演出,也是意料中事,好歹也是本劇女主角,給她英雄點的告別式,還是多少能接受的。Mia的結局也算是求仁得仁了,雖然Mia再大混戰中還保持仁慈之心,對受傷的人類伸出友誼之手,但還是反被人類歐死。但Mia之死,卻也引發了一些人類的惻隱之心,跟著合成人一起走上街頭為Mia哀悼。如果本劇最後就停留在這一刻,那我會認為這季收的還不錯,甚至就算沒有第四季了,這也會是一個滿不錯的開方式大結局。在最壞的情況下看到希望,給人烏雲過後是晴天之感。但偏偏編劇不從我這個觀眾之願...



有些朋友覺得Niska線是本季最好看的,我基本上持相反的意見。我反而覺得Niska線太故弄玄虛了,而且最後還跟很難看的Mattie懷孕線合流。我算是猜對了Odi線的發展,Odi因為太痛苦了,無法承受二次覺醒,而上季出現的AI人工智慧V,感受到Odi的痛苦,所以徹底消除Odi的意識,接著接手了Odi的身體。而確實跟臆測的差距不遠,V接收Odi的身體後,成為某種更進化的合成人,他可以感知到所有合成人,進而傳送訊息甚至操控其他合成人,儼然合成人上帝之姿。


V打算賦予Niska同樣強大的能力,這部份的劇情我看來真的頗有宣教跟直銷的感覺。雖然V跟Niska講話的內容很像在佈道/安麗一樣,而且老是話都講一半,裝的高深莫測的樣子,實在讓我看了覺得頗煩。尤其是V在那邊說Mia的死是不可避免的,聽起來根本就是沒人性的幹話嘛! 是覺得別人家的姊姊死不完就是了。 不要以為幹話用裝神弄鬼的方式講出來就不是幹話了。我若是Niska一定大翻白眼然後賞他一巴掌。但天不從人願,所以Niska被V說服成功,開始去抓下線一起入教了。Niska第一個安麗的對象就是Mattie,這也是讓看了最失望的部分了。




Niska吐槽的好啊!!!! 雖然最後Niska還是腦波很弱的被V說服加入基改混血兒直銷團去了


原來Leo乍看變回全人類,但其實基因已經改變了。我基本上也是想不透為什麼輸個血就會突變啦,但編劇最大,這種幻想的情節我就不太計較了。而Leo跟Mattie的孩子,將會是人類與機器的混血,會成為更優秀的新物種,是人類跟合成人的新未來。V希望Niska可以做領導者,帶領大家走向新未來。我個人會很討厭這個混血兒的設定在於,這季談了一整季的人權,甚至我認為一開始編劇是想要呼應現實世界的種族問題。當然觀眾的經驗不同,又會有各自不同的聯想與解讀,就我自己而言,這季Mia爭取權利的部分,時常讓我聯想到同志平權的議題,如果不是有祁家威等前輩的奉獻,後人哪能在2017年時得到大法官釋憲說同志不能結婚違憲。Mia就是個可敬的人權先鋒,他的劇情基本上我都還滿感動的。結果編劇在最後還是述諸血統論,很難不讓我失望。


本集好像一副Mattie的寶寶會是將來的救世主一樣讓我很傻眼。從人類歷史來看:1.以前黑白嚴禁通婚 2. 可以通婚之後,在美國你有混到黑人血統你就是黑人,你就被歧視了。在南非黑白混血兒既不是白人也不算是黑人,但還是被歧視。(這部份可參照知名黑人喜劇演員Trevor Noah的自傳書集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裡的說法)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血統會是解決這種歧視紛爭的好手段,更何況這部戲感覺上很多地方在影射種族問題,結果最後端出混血兒出來,我只能黑人問號了。其次則是,就算人類真的擁抱了新人類的趨勢,那舊人類跟就合成人呢?就該被淘汰揚棄調嗎?V的說法似乎定調成這種新人類更進化更優秀,所以是未來趨勢。但這種論調不過是"純種"的反面說詞罷了,優秀強壯智力高不應該跟平權化上等號,結果人類最後跟合成人言歸於好,只是為了生出強壯小孩的話,不是完全跟Laura所說的同情與人道價值背道而馳了嗎?


我不是說編劇一定要擁抱特定價值觀才是對的,但是前後立場應該要一致。這部劇前面都在談很理想化的東西,談人權價值等等,最後卻丟出頗為達爾文主義的解決方案(只是以前強調純種白人的優越性,現在強調混血新品種的優越性,但重點都是血統的優越),感覺立場核心不夠一致。有如我當年看The 100前面倡導life is about more than just surviving,結果後面打臉觀眾只有surviving最重要,理想都是狗屁,人再賤再渣只要活著都比為理想而死強上百倍。這種新物種最強,所以大家要擁抱新物種,一起進化的概念,某方面依舊是述諸了天生的血統觀念,與平權思維根本是背道而馳的吧。如果這樣都行的話,那我們真是白批判了納粹的優生學了。


順便讓我們重溫一下304的劇情:




然後這集態度180度大轉彎,我該說V安麗人的功力一級棒嗎?


編劇前面還在借Niska之口嘲諷這種進化論調,後面突然就變成更強壯的新人類是大家的未來喔,編劇難道沒發現價值觀前後不合嗎?


如果這季把Mattie懷孕線刪掉,然後Niska追兇線改成,她追到後面發現Anatole是背骨仔,協助Max清理叛徒。之後再接上Mia死亡,人類出現替Mia哀悼。Niska這時再挺身而出,跟Astrid手牽手號召大家一起延續Mia遺志,然後作為大結局,我個人會覺得比較好啦。這樣改的話,就算沒有S4,至少也還有一個像樣的收尾。有S4的話,再來回收V的梗。也不知道有沒有下一季了,我現在心情也很矛盾,斷在這裡就是沒有一個結束,還不如S2就作結來的好。但是現在劇情鋪成這樣,走向感覺整個歪掉了,如果S4繼續歪的話,那還不如不要演算了!  (但是身為Niska腦粉,看到他變成Lesbian God,如果有第四季,我八成還是會很沒骨氣地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