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滾石愛情故事》 EP19 - 傷痕

總算盼到了《傷痕》,原來看簡介以為會是老梗的被男人傷害,覺得男人都不可相信,所以才轉愛女人,充滿刻板印象的故事。結果看完後,我個人對這集相當滿意,《傷痕》完全是一個女人找到真愛的故事,只是這個真愛恰好也是女人罷了。這集故事我覺得滿平淡的,但是張本渝的演出非常精彩,沒想到她氣場如此強大,把角色演得相當地帥氣有魅力,加上劇中氣氛不錯,令人看了會傻笑。




尹蓁(曾珮瑜飾演)除了是公司的副理之外,他還是董事長的地下秘書,替董事長安排秘密行程,讓董事長可以到處偷吃,不被老婆發現,尹蓁抱怨這份工作讓她對男人無法信任。而她也跟男友分手兩年了,原因是尹蓁沒有安全感,無法信任男方。乍看好像是這份工作讓尹蓁對男人沒信心,但是我卻並不完全這麼認為,她只是還沒遇到一個讓她安心的人罷了,直到她遇到了張副總(張本渝飾演) 。我覺得尹蓁在工作上真正的委屈,不是他口頭上說的受到報應,找不到好男人,而是被同事閒言閒語,忽略了他正職上的努力以及能力,以為他是董事長的地下情人,而給予各種抹黑與重傷。

手插口袋,超俐落帥氣的站姿,沒想到張本渝居然如此有氣勢。

副總的帥氣在於她的果斷直率與俐落感,霸氣之中又不會咄咄逼人,反而很溫柔貼心。順手替尹馨壓著文件夾時,小小的動作,也是令人覺得副總帥翻了,本瑜真的很會演~


張副總在劇中的設定就是女同志,而且看起來她從一開始就被尹蓁給吸引了。尹蓁的工作能力很出色,她跟張副總都是聰明能幹的人,而尹蓁有股坦率純真的氣息,個性也是非常的認真。或許副總就是看著有些呆氣(但其實很聰明)的尹蓁,覺得她非常可愛吧。兩人第一次相遇在電梯裡,尹蓁有些些匆忙與笨手笨腳地,拿不穩一大疊的文件夾,副總非常帥氣地一手搭住。後來才知道副總是尹蓁公司合作的另一家公司,算是尹蓁的客戶,開會時副總對於尹蓁的工作能力很是讚賞。會後副總提議一起去吃飯唱歌,交際應酬一番。在KTV的橋段,是我最愛的片段之一,面對工作上的烏煙瘴氣,以及前男友結婚的打擊,尹蓁醉酒唱歌,發洩壓力。公司同事一聽到尹蓁唱起林憶蓮的傷痕,便知道尹蓁又醉了,恐怕會出洋相,紛紛皺起眉頭,竊竊私語地批評。只有張副總很溫柔又堆滿笑意地看著尹蓁,副總的看著尹蓁的表情,就像尹蓁是全世界最可愛的人一樣,副總這段神情很打動我。而且副總還很細心地注意到酒醉的尹蓁沒站穩,所以當尹蓁摔倒後,副總馬上體貼地扶起他,接著果斷又帥氣地問說他家在哪。完全展現騎士風度,護送心儀的酒醉女子返家。(因為最近看到輔大跟史丹佛的性侵事件覺得很生氣,所以讓我偷渡一下議題,見到女生酒醉請保護好她,而不是性侵她!! 酒精不是你趁機傷害一個人的藉口。)

根本心心眼,尹蓁恰好唱到"女人獨有的天真和溫柔的天分,要留給真愛妳的人" 鏡頭帶到副總,顯示出副總就是那個真心人。



護送喝醉的尹蓁回家後,副總柔聲說到你平安到家,我也差不多該走了,不料尹蓁有些誤將她當作是前男友,前一刻撒嬌似地說著你對我好好,下一刻哀求副總別走,流著淚說道:「現在連你都要結婚了,還有誰會喜歡我?」副總見到尹蓁難過哭泣,便柔聲安慰她,留下來照顧酒醉的尹蓁一整晚。第二天還貼心地帶尹蓁去吃粥,兩人也因此變成工作上的夥伴與好友。副總在跟尹蓁成為朋友後,依舊是愛意藏不住,兩人在酒吧喝酒聊天,副總忍不住目不轉睛地盯著尹蓁,讓尹蓁都不好意思了起來,開玩笑地說著,幹嘛一直看著我,我有這麼美嗎?副總用"極度溫柔"的語氣回說:「當然!」副總的語氣完全是戀愛中人,這愛意滿滿的語氣,使這個小段落成為本人最愛的橋段之二。


我相信副總這麼正人君子,整集表現都發乎情,止乎禮,一定不會偷吃豆腐的,但是硬要解釋,感覺還是很此地無銀三百兩,令人懷疑你還是有看到一點吧XD

有趣的是尹蓁的反應,我們都是女生又沒甚麼。你可不知道你對面的可是一個喜歡你的女同志啊!!! 才不是沒有甚麼呢!!! 副總都要無言以對了XD

隨著感情變得深厚,尹蓁也開始跟副總聊起感情的事,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劇情。尹蓁認為女人都是想找一個有共通點的男人,這反映出尹蓁的感情觀就是想找一個跟自己能夠共鳴,有共通點的對象但是尹蓁卻不想要再受情傷了,故選擇不再投入感情,副總回答:「有傷痕的人生才更精彩。」這裡算是一個對尹蓁感情上的伏筆。劇情的第一個轉彎在公司來個上海小鮮肉,是董事長為了挽留尹蓁的刻意之舉,安排一個相貌堂堂,聰明能幹的上海小夥子"小林",來到台灣跟尹蓁一起共事。尹蓁也"識相"地約上海小鮮肉一起共進晚餐,而在餐廳巧遇副總跟友人聚餐,在副總的提議下四人共進偽雙人約會。四人晚餐是我喜愛的橋段之三,可以看見副總的醋意整個溢出來了,瀰漫在整個空氣中,對小林表面閒聊,實則給下馬威,表示我認識你的上司喔~暗示小林不可欺負尹蓁。至於尹蓁,沒有像副總那樣醋意明顯,但是也可看出尹蓁有點在意跟副總一起共進晚餐的美豔熟女,會忍不住偷瞄人家。

副總又露出"你好可愛"的神情囉~
嘴巴上說尹馨跟那些只會白吃白喝的朋友不同,但最不同的是尹蓁在副總心中的地位吧。兩人的相處也愈來愈曖昧了。

晚餐結束後,副總的美艷友人忍不住半調侃半關心地詢問副總跟尹蓁之事。友人看的出來副總很喜歡尹蓁,希望副總能夠找個伴。但是副總卻有些遲疑,覺得尹蓁還年輕,不希望因為自己而讓尹蓁為難。劇中的設定,副總35歲,而尹蓁28歲。我覺得副總的遲疑,一方面是知道尹蓁一直以來都是直女,從來沒有接觸過同性戀的世界,如果選擇跟女生在一起,他需要跨越較大的障礙,而且尹蓁還年輕,跟自己在一起是比較辛苦的,要承受社會眼光,一方面不想耽誤尹蓁的青春,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不算年輕了,年紀上可能也經不起"戀上異女"的心酸了。我覺得有趣的是,副總雖然鼓勵尹蓁勇敢去愛,有傷痕的人生才更精彩,但是自己卻小心翼翼。但如果說副總是膽小,那我也不認同,我還是覺得他是真的太珍惜尹蓁了,怕他委屈怕他辛苦,所以情願自己默默守護尹蓁,也不強求一定要用情侶的身分跟尹蓁在一起。也因為如此,副總看著手機,欲言又止,想連絡尹蓁又作罷。另一方面尹蓁也是望著手機想說些話,又遲疑作罷。這種思念彼此,蠢蠢欲動又不敢動,根本就是戀愛橋段的定番吧!!! 






看到殺出一個上海小鮮肉,兩人又都沒有進一步行動,我一度以為這集會悲劇了 (誰叫這集選的歌是傷痕,歌名聽起來就滿慘的),但是劇情又開始轉折了。董事長夫人發現董事長偷雞摸狗之事,甚至以為尹蓁就是小三,怒氣沖沖地跑到公司給尹蓁顏色看,怒賞尹蓁巴掌,第二個巴掌要下來時,副總趕忙跑來帥氣擋下,還用一番不亢不卑的言論堵住董事長夫人的惡毒奚落。接著霸氣地拉著尹蓁直接走人,副總選擇用朋友的位置來安慰尹蓁。反而小鮮肉相當地不爭氣,看到尹蓁受辱,遭人閒言閒語,似乎想明哲保身,故冷眼旁觀。副總事後還傳訊息安慰尹蓁,表示自己永遠都會在。儘管是用朋友的身分,但這些暖心之舉,另尹蓁無比感動,也促使了尹蓁下定決心。



看到訊息會感動到放在心口,根本戀愛中的小女生。

副總跟尹蓁又在大樹下喝酒談天,想為尹蓁好的副總,說著小鮮肉似乎人不錯,要尹蓁可以跟他交往看看。我很喜歡張本渝這裡的表演,話出口前先掙扎了一番,喝了口酒,才苦澀地說出小林應該滿適合尹蓁的。可以想見,說出這番話的副總心有多痛。而尹蓁這時才娓娓道來,自己已經愛上別人了。尹蓁說道:「那個人,跟她在一起時,很開心,很安心。她說的話,都是我想聽的。她帶我去的地方,也都是我想去的。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也從來沒有這麼想要依賴一個人過。可是為什麼.....為什麼他是個女人?」尹蓁的告白,我覺得在劇情上是非常連貫的,與其說是這份工作令她無法信任男性,倒不如說是尹蓁在感情上不夠有自信,而且缺乏安全感,但是副總卻是一個能夠給她安全感的人,她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讓她安心,讓她覺得可靠的人了。而尹蓁的不安,可能也是來自於她與伴侶的共鳴不多,前男友無法接受尹蓁的工作,但是副總卻可以,即使尹蓁被董事長夫人欺負了,副總還是告訴她說你只是在做你的工作,你很棒!! 劇情也在很多其他方面帶到兩人的契合,工作上默契十足,私底下觀念一致,無所不談。這不就是尹蓁所說的,想找一個有共通點的人嗎?

甚麼!! 你有心上人!!


唯一無奈的點是"為什麼副總"是女生,畢竟對尹蓁來說,這可能是他第一次發現自己是雙性戀。對於一個長期生活在異性戀圈中,鮮少接觸到同志群體的人來說,多少會有些不安吧。再者尹蓁是不確定副總的性向與心意的,他或許認為同樣身為女兒身的副總,並不會回報自己的感情,如果他不是女人,或許我們就能在一起了吧。所以尹蓁告白完,深深地擁抱了副總後,便堅決地說了聲謝謝,轉身離去。副總這部分,雖然沒有台詞,但是張本渝有把細微的表情變化演出來。從忍痛說小琳應該很適合尹蓁,聽到尹蓁居然有心上人時的錯愕,到聽到"為什麼她是女人"時的略感苦澀,因為這正是讓副總一直以來對尹蓁裹足不前的原因,她怕耽誤了尹蓁,怕尹蓁會經歷太多波折。不過就在尹蓁轉身離去後,副總的表情似乎想到了甚麼,馬上叫住尹蓁,劇情結束在兩人在樹下的對望中....




編劇給了我們一個開放式的結局,我個人認為是Happy Ending。原因在於從前面的鋪陳看來,尹蓁是已經對自己的心意百分之兩百的確定了,她只是無法確定副總的心意。前面當尹蓁拿著手機,不確定是否該跟副總聯絡時,背景音樂〈傷痕〉正唱到:「雖然愛是種責任,給要給得完整。有時愛美在無法永恆。愛有多銷魂,就有多傷人。你若勇敢愛了,就要勇敢分。」我個人覺得此段歌詞就是在反應尹蓁的心境,她體認到自己愛上了副總,她不打算逃避自己的感情,她對副總的愛是完整的,不是一時取暖。即使對方不會回應她,這是無法永恆的感情,會很受傷,但尹蓁還是決定認愛,如同副總曾說的話,有傷痕的人生,不是更精采嗎?最後覺得副總不會跟自己在一起,轉身離開,也正像歌詞"你若勇敢愛了,就要勇敢分"一樣地敢愛敢恨又瀟灑。尹蓁的部分我覺得沒有懸念,她只是不覺得告白會收到回應。而最後副總叫住尹蓁,留白的部分才是有興味之處,我以為副總如此了解尹蓁,她一定會意識到尹蓁已經準備好了,她已跨過障礙了,她是認真的。副總叫住尹蓁前的表情,我個人是解讀為"想通了",副總意識到尹蓁已經做出堅定的選擇了,自己沒必要再繼續裹足不前。總之我個人對結局是抱持著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想法啦~


GOD!! 她也這麼愛我,我要趕快挽留她!!
兩人在大樹下四目交接,其實還滿唯美的

12 則留言:

  1. 謝謝大大分享這部片,我覺得還不錯耶,張本渝演拉子蠻適合的(哈哈),我也傾向結局是Happy Ending,不過我沒有像大大想的這麼細微,最後副總的表情我的解讀是「原來妳說妳喜歡的人是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想法一定都不同的啊,沒有誰比較細微。
      張本渝意外氣場好強,看完都要愛上副總了,不過尹蓁也很可愛就是了。

      刪除
  2. 這集的分鏡攝影也很棒!!!!
    副總全身的穿搭也引領一波風潮!!!!!
    誰說只有異性戀的戀愛劇有消費市場,看看這收視率,看看這人氣阿電視台高層!!!!還不快超英趕美搶大餅!!!(拍黑板
    希望可以拍續集.........像日本那樣,來個SP也好挖~~~~

    我在等S的512心得耶......是打算和513一起寫嗎XD
    每周最期待就是妳的POI心得惹!!!我是腦粉!!!!(抱大腿)

    回覆刪除
    回覆
    1. 512跟513會一起寫吧~ 其實Root死掉之後,我就呆掉不知道該寫些甚麼了 (艸)
      我也喜歡你的心得啊,黑孤最新一集你寫的還滿感人的,不過情願用Delphine一命換Root是怎樣,國民總裁在不同戲也中槍XDDDD

      刪除
    2. 喔優真的是希望可以一命抵一命啊XDDD
      真的是人只要心碎什麼都可以拿去交換希望回到原點~~~~
      但我真的很感動Cophine重逢了,誰都不用換誰,能相守的就好好把握,無法白頭的就等待百年之後的再見吧....QAQ
      看戲帶著正向的心情看什麼都找出感動點反之則然,比如批踢踢上竟然有人說傷痕結尾會是BE 真是無法理解XDDDD
      這一集很細膩,但情節上真的沒啥好說的,就很平淡,出了續集才會更豐富。
      現在就花癡副總就好~~~~~~>////<
      再誇一下,Cophine重逢那場戲好美好棒QAQQQQ 兩人演技都好好喔QQQQQ

      最後希望513不要崩掉。這是我最後的夙願惹。不要為了趕時間節奏都亂掉........該演的情感鋪陳出來就好了......不然剩40多分鐘的劇本能多細緻我也不敢期待Orz

      刪除
  3. 我也覺得是Happy Ending,因為對望時下的歌詞是「女人獨有的天真和溫柔的天分,要留給真愛你的人。不管未來多苦多難,有他陪你完成。」我覺得結局後座力太大,不管看幾遍都會哀怨「然後呢?!怎麼醬子就沒了?!」同事和我妹都被我推坑,兩個人也都哀怨怎麼斷在這個地方XD 我還被林憶蓮的歌聲洗腦到買了原聲帶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跟我妹一起傻眼了,"啥!?已經演完了嗎?!!"
      林憶蓮這首歌真的很好聽啊~我不是他的粉絲,也跑去Youtube上聽了一堆他的歌曲了。除了傷痕之外,個人喜歡夜太黑

      刪除
    2. 我本來也不是林憶蓮的粉絲,但是去YT聽了一堆她的歌之後就變成腦粉了XD 經典情歌我還喜歡聽說愛情回來過。她翻唱五月天的盛夏光年也很好聽。48屆金馬獎的表演也很讚,她唱了滾滾紅塵的主題曲、遇見、歡顏、不能說的秘密、盛夏光年,好喜歡她唱的不能說的秘密的版本!而且我不敢相信她已經50了!!!最經典的至少還有你,她說常常唱到哭XD

      刪除
    3. 剛好前陣子她開演唱會,新聞有報導,我也很難相信他50了,看起來才40初,狀態很好。
      感謝捲毛推薦他的歌。〈至少還有你〉我也很喜歡,但是沒聽過林憶蓮版本的〈不能說的秘密〉,等等馬上找來聽!!

      刪除
    4. 這部B站也有人PO.好評很多.大多被副總迷上了~~LOL.還有人說會出續集.不知道是不是她們在發夢~哈哈

      刪除
    5. 張本渝真的演的太好了,怪不得B站上的觀眾也被副總迷住了。傷痕要是可以拉長個5集該有多好,才一集真的不夠看,難怪大家會發夢有續集XD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