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Gentleman Jack》2x05 階級! 階級! 階級!

這整集給我的感想就是階級矛盾,特別是在社會變遷下所凸顯的新階級問題。我覺得這集是滿精彩的,但是劇中呈現的19世紀英國選舉與政治,可能對於我們亞洲觀眾來說會頗生疏,不易理解背後的歷史脈絡的,所以我這篇也會整理一下當時的歷史背景,只是我非專業英國史家,所以所爬梳的歷史整理將會相當簡略,希望這些背景介紹可以協助各位更進入到劇情中。


大安所處的時代是漢諾威王朝晚期 ,大安跟小安於1834年結婚,故事是在她倆婚後不久,所以我略估應該是在1834-1835年左右。這裡先從19世紀的大背景講起,再轉入30年代的細節。由本集劇情可知,此時的英國是內閣制,由兩黨來競爭。安姊所支持的托利黨(Tory)是保守黨的前身,而對手輝格黨(Whig)則是自由黨的前身。就大背景來說,我們都知道19世紀是工業革命的時代,工業的發展帶動起中產階級的人口增加,這些中產階級希望藉由政治的力量來保障自身的權利,這就促使了選舉法的改革,而他們的成功也使底下的勞工階級意圖效法,持續擴大有投票權的人口。就更細的背景而言,則是1832年通過的改革法案,關於改革法案我們只需要知道:1. 主要支持者是自由派人士跟輝格黨人 2. 降低財產限制,使選民資格擴大 3. 新興工業城市獲得代議士的席次。另外值得注意,且根據情高度相關的歷史事實是,在1830年之前托利黨是占壓倒性的勝利的,幾乎都是托利黨的首相組閣,但是在1830年後這個優勢便不再有,都是兩黨輪流。劇中就有演出托利黨只是險勝,而大安身為傳統地主階級是更支持托利黨的。劇中沒有明說,但是可以作為延伸,幫助我們理解劇情背景的另一些歷史事實還有穀物法。穀物法於1815年通過,對小麥以及其他穀類進口徵收保護性關稅。這項法令當然可以保護到地主的利益,但是對於消費者則比較不利,特別是當本國農作歉收時,底層人民就吃不起價格高昂的麵包了。也因此在1845年代愛爾蘭鬧大饑荒時,當政者就只好在隔年廢除了穀物法,但在廢除之前這個法案就已經受到不少批評,反對者認為地主濫用他們的特權。劇中就有出現仕紳有點愧疚地對安姊說底層人民都吃不飽了,我們是不是真的忽視了這些苦人呢? 


爬梳完歷史背景後,我們再來看看劇情,安姊雖然在性別的某些面向中非常開明進步,例如她參與很多被認為是只有男性才能參與的事務活動,她跟同性結婚等等,但是在階級議題上她又是保守到不行。劇中妹妹心儀的對象是個賣羊毛的,應該就是19世紀時興起的中產階級人士,但是這位羊毛商是支持托利黨的,只是他是溫和派,支持托利內部的開明派皮爾(Robert Peel), 批判極端托利黨人很糟,而這時妹妹就說了安姊就是極端托利黨人,這顯示了大安的政治立場。有趣的是1946年時正是開明派的皮爾廢除了穀物法,而皮爾的這個決定也導致了保守派的分裂,一邊是皮爾陣營,一邊則是保護主義者。這其實不難理解為何分裂,因為保守黨人多半是鄉紳,就是大安這類傳統地主階級,穀物法保護了他們的利益。回到劇情上,這時就可以發現為什麼妹妹要強調他心儀的羊毛商是托利黨人,但是大安的立場終究還是跟羊毛商不同,安姊肯定還是更偏向於可以維護傳統士紳地主的利益,跟製造業上有所出入。


我想這集最諷刺之處,也在於大安一方面在性別上勇於衝撞體制,但是在階級議題上卻非常保守吧,特別是中產階級的興起、全民投票權、大眾文化取代貴族菁英文化,都遠比同婚更早實現,大安在同婚上可以超前這麼多,但是對於當下可能已經有點階級鬆動的前兆卻是萬分不可以接受。他反對妹妹結婚,除了擔憂外人打家族財產的主意外,最大的反對因素還在於階級,大安是非常自豪自己的是仕紳階級,不斷說我們是當地最古老的家族,甚至是到達冷酷無情的地步說道:「你如果真的下嫁給賣羊毛的話,我們就不是同一個階級了,以後我們將不會來往,我也不會跟你說話了。」但本集結尾,小報上刊登湯姆李斯特(指大安)跟安沃克的結婚啟示,來惡意公開攻擊大安&小安的女女關係,則是非常諷刺的顯示了,比起大安深恐妹妹跟非仕紳階級的商人結婚會使家族顏面不保,損害歷史悠遠的李斯特家族名聲,為了捍衛顏面甚至不惜跟妹妹絕交,實際上大安自己跟女性結婚,在當時可是更加的聳人聽聞,被認為是敗壞名聲之事。事實上當新貴階級興起,舊地主貴族落寞的相交之際,是滿多新貴為了洗血統,而窮貴族為了擁有財產,彼此各取所需而互相通婚,雖然以安姊這個年代來說或許早了一點?非英國史專家,所以我也不確定,不過以唐頓莊園所屬的1910年左右的時間來說,似乎這種聯姻看起來已經非罕見了? 而同志在1980年代還是飽受汙名化跟打壓,至少要到了2000以後才逐漸有比較多的國家通過同婚。所以這段我看了是滿感慨的,同樣受到異樣眼光,甚至大安自己的情況是更不見容於社會的,妹妹的情況可能在當時只是丟臉還沒到聳人聽聞的程度,但是大安自己可以追求幸福,卻阻礙妹妹想要結婚生子的願望。

被人惡意登報取笑後,即使表面笑說不受影響,但其實內心還是不免因為霸凌而意志消沉

或許這集大安的白人地主仕紳形象,對現代人來說真的是太不討喜了,我們甚至可以看到當小安的姊夫利用制裁欠租者想要讓小安因為同情底層弱勢而放棄分割財產時,大安心心念念的不是那些繳不出租金的佃農怎麼辦,而是小安到底能不能成功分割好財產,這種利益記得者的形象以現代眼光看來肯定不會太好,所以這集倒是也有做出一些平衡,顯示出傳統仕紳還是需要具備一些美德,有責任好好地照顧他的佃農與僕人。所以我們也難得看到安姊待人溫和的那一面,總是很看重階級分際的大安,在僕人中是很有威嚴的,例如廚娘就非常地害怕大安,所以當廚娘抗拒看醫生,甚至脫口而出我們這種人可不能整天躺在床上時,都很怕大安以為自己是在批評她的姑姑,而嚇得道歉求饒,但事實上大安只是意識到了廚娘真的需要好好休息,還特別告訴廚娘這是暫時的,讓她放寬心不會因此失業。以及遇到佃農時,大安也沒有因為同樣是仕紳階級,同樣討厭他們口中的暴民抗議,毀損富人財產,就惋惜於Christopher Rawson(第一季害佃農兒子腿截肢的渾蛋)的馬車被毀,反而安慰佃農說這是Rawson弄斷你兒子腿的現世報,我也盡力嘗試過替你兒子討公道。我欣賞的是,編劇倒也沒有要洗白主角群,刻意忽視在階級位置上她們就是利益既得者,而是就是單純地呈現,當時的仕紳就是如此,他們一方面恪守傳統美德,一方面又確實為了捍衛自身權益還壓迫到一些人,而人就是複雜又不完美的動物,所以大安一邊不畏流言蜚語也堅持做中性的打扮,與心上人結婚同居,一方面又古板地阻止妹妹的跨階級婚姻,深怕李斯特的名聲受到一絲玷污。

但大安你還是外遇了啊!! 小安到底會不會發現了,只能繼續看下去啦!



最後這集對我來說比較可惜的是小安的戲份太少了些,比較關鍵的大概是小安其實嗅出了不對勁的味道,發現大安從瑪麗安家回來後對待自己特別殷勤,而且絕口不提瑪麗安了,也覺得回家當晚大安那句我再也不離開你了很古怪。事實上小安是早在大安去瑪麗安家前心裡就多少意識到有些問題,只是上次跟這次一樣,小安都選擇相信大安。劇情都特別帶到小安的第六感了,可能這季後面前女友風暴還會在燃燒一次吧?希望我猜錯,或是希望我能冷靜看完第二次風暴囉! 





3 則留言:

  1. 希望BBC找到另外一個合作方製作第三季。今天看到新聞還是很不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是看得很開,畢竟史實上兩人後來天人永隔了,影集一直演下去我覺得自己會不忍心看小安孤獨守寡QQ

      刪除
    2. 唉也是,就像看到Dickinson畢竟會有的結局一樣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