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Gentleman Jack》2x04 最愛的人早就在你身邊

想必很多人看了這集很生氣?但我自己卻是滿喜歡這集的,除了終於從要外遇不外遇,這種極度不乾脆的狀態解放出來,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集的大安算是有一個完整的心路轉折,雖然這不代表了大安跟瑪麗安娜之間的故事徹底結束了,但是我想除非編劇之後腦袋進水,不然這集算是正式昭告了大安確實認清了自己早已不愛瑪麗安娜,或許正是要兜轉這一圈,鑄下大錯後,才能真正意識到何謂"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吧?


這集主要就是大安跟瑪麗安娜的攻防戰,瑪麗安若娜批評小安,大安則馬上維護妻子; 瑪麗安娜若欲四唇相貼,大安則扭頭迴避;瑪麗安娜若提起往日恩愛情份,大安則憤而數落昔日過失。一方面我覺得看他們吵架滿有喜感的,另一方面看到大安在別人數落妻子時,努力捍衛護航愛妻,還是讓我認同。我的底線就是你對現任另一半再有不滿,私底下跟好友手足抱怨幾句就算了,絕對不可以聯合外人欺負內人,別人如果公開揶揄嘲諷批評另一半時,絕對不可以跟風一起奚落。當年看Glee時,男女主角吵架,女主角被啦啦隊嘲笑,男主角因為正好跟女主角鬧矛盾就跟著取笑,當下這個角色就被我列為渣男了。大安至少還懂得要要在外人前護航自己的妻子,所以這一回合,對我來說大安的舉止算是過關了。


放這張純粹是覺得很喜感XD


可惜大安再怎麼過五關斬六將,還是敗在最後一晚時瑪麗安娜的投懷送抱,泫然欲泣地說這是最後一晚了,讓大安終於把持不住。我相信瑪麗安娜對大安還是有真情實意的,但是她心碎告白說:「你的幸福快樂對我來說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如果我不能讓你幸福,那我應該要對有人能讓你幸福快樂感到開心。」恐怕是要大大打折的。首先瑪麗安娜從頭到尾都是一副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把大安搶回身邊的態勢,所謂放手顯然是場面話。前面不論是自陳愛之深,還是企圖用往日舊情想要大安動搖都失敗了,我猜想這些大概都是老招了,大安也沒這麼容易上當,但是從大安妹妹姑姑的評價可知,大安以前都被瑪麗安娜玩弄感情 (就是甜言蜜語但又不給承諾),可以讓見多識廣的大安20年來疲於奔命,瑪麗安娜固然有其高竿手段。所以最後瑪麗安娜首先早早安排好要大安跟自己去教堂一趟,並在前晚一邊向大安表露刻苦銘心的感情,哀戚說這是最後一晚的溫存,一邊又訴說丈夫性騷姪女人品有多卑鄙可恥,終於博取大安的同情而溫存了一晚。隔日上教堂領聖餐,明顯則是為了跟小安較量,顯示出大安仍舊屬於她,遠遠不是小安專屬的,她對大安說道我不是小三,她才是那個第三者,也是同樣的意思。最後送禮物給小安,也是有種盛氣凌人,表明我才是正宮,是老娘我不介意另一半跟你這個小三辦家家酒。重點是可以看到瑪麗安娜得逞後,那個開心得意的態度,斯毫不在意大安整個槁木死灰、消沉愧疚的模樣。說到底,比起大安的幸福快樂,瑪麗安娜恐怕還是想到自己更多一些。





小安真的好可愛啊~ 至於大安我只有一句話:你要說到做到!!!



另一方面,想必讓不少人氣炸的大安婚內出軌,我這集倒是很冷靜地看完。首先是我該氣的前兩集已經氣過了,之前就覺得大安對著有憂鬱症的小安強勢推感情進度,要人家跟自己趕快結婚,結果自己卻還跟前女友藕斷絲連,婚後還在問親友說小安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就覺得那你前面是在急甚麼??一直催別人,結果自己還在疑惑、還在釐清思緒?其次則是我本來就預期大安將不安於室,歷史上的大安本來就不是甚麼愛情模範生,已經有心理準備了。而且相較於前兩集不甘不脆,薛丁格的外遇讓我感到煩躁,這集至少是有個結果了,反而對我來說有種解脫的爽快感。最後則是,這集給了大安一個完整的心境轉折,前面試圖保持忠貞,後來仍舊克制不住出軌,但是那場床事卻是絲毫沒有愉悅之感,事後也很後悔懊惱。這場出軌,與其說是舊情綿綿不如說是,真的做過之後才確切地意識到自己的真愛是小安吧,不論心靈上還是身體上,她都跟小安更契合,所以事後大安飛奔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著小安說我再也不會離開你了。這集也故意做出很多對比,首先是兩場床戲,大安跟瑪麗安娜那場看起來就是純粹肉體的沒有愛意,同時大安看起來也沒有很享受,相較之下跟小安的床戲則是情意綿綿,而且彼此相當投入。第二個對比則是領聖餐時,大安跟瑪麗安娜完全貌合神離,大安一臉鑄下大錯的愧疚與神不守舍,而瑪麗安娜則是滿臉得逞的竊喜模樣。對比上一季大安跟小安一起上教堂,彼此心心相印互相眷戀的模樣,哪一對是真心相愛真的很明顯了。不過我也無意替大安的行為護航,個人還是無法接受這種欺騙配偶的婚內出軌,只是想表達單論寫作的話,這集劇情跟人物發展上是有推進的,比前兩集看了痛快多了。


講完大安來講小安,這集的小安真是讓人心疼。雖然大安家人都對小安極好,但是老婆不在,跟姑姑與小姑相處起來還是有些許隔閡,畢竟小安本身就比較內向。連小姑都忍不住替嫂嫂抱不平,數落大安不應該放著老婆一個人出門 (是! 瑪麗安你真得是全世界最棒的小姑了!)。而特別讓人揪心的還是,當親戚派出跟小安交情不錯,人看起來也算正派老實的直男詹姆士跟小安求婚時,小安意志堅定地當場回絕! 與此同時大安卻是在亂搞外遇,對小安諸多隱瞞。當下看了真的是會替小安各種抱不平! 不過這場外遇還不是唯一的感情考驗,參與運河投資的大安,在商場上或許交到一些朋友,但也樹立了敵人,這集針對運河開發開的股東大會,其立場相異者就拿大安跟小安的關係作為譏諷與威脅,稱呼大安為紳士傑克,以此嘲諷大安言行舉止像個男人。我其實沒有多在意商戰的部分,只想知道這些不友善的言語,在本劇中對於安安婦妻的衝擊究竟會有多少呢? 


我自己是滿喜歡這集的,扣除掉不認同外遇之外,覺得這集的劇情推展了不少,所以挺好看的。希望生氣的觀眾也還不要棄劇,請跟我一起看完第二季吧!





2 則留言:

  1. 生氣但畢竟還是看了第五集來報到的我舉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我反而螢幕壞掉了所以還沒看,不過新螢幕終於來了!! 我可以追上最新進度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