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Gentleman Jack》2x02-2x03 婚姻版事務

這次更新都比較晚,一方面是我晚了12年才陷入陰屍路宇宙中 (都要完結篇了我才開始追,瑪姬好帥!),另一方面則是第二集跟第三集讓我有些微的焦躁感,所以看地慢也寫地慢。我原以為會有這種反應是因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也投射到觀眾身上吧?但是仔細想想,隔壁明日傳奇團的艦長妻妻婚後還是每集製造新鮮感,讓人欲罷不能 (結果被砍了)。或許真正的原因在於,這兩集讓我彷彿在看婚姻版一樣,不是想噓大安,就是想勸離異性戀小夫妻。但希望只有我才有這種略帶無奈的感覺,其他人還是可以在劇情中獲得許多快樂。


這兩集花了不少篇幅在講述婚後的壓力,大概可以分為兩組,一組是我們的主角安安婦妻,另一組則是上一季末結婚的Thomas與Suzannah。先從不重要的講起,Thomas與Suzannah這對異性戀小夫妻真的是道盡了家庭背景、階級差異所造成的價值觀衝擊。Suzannah儘管受到爸爸的祝福,但是他出生於識字的家庭,來到家人多目不識丁,也不怎麼想學習的Thomas家,光是這點就充滿衝擊了,更何況Suzannah還在家中受到嘲笑,不免覺得Thomas一家粗鄙,而自己滿腹委屈。不過就Thomas的家人來說,他們光做粗活就沒空了,識字當然不是首要之務,而且他們是養豬戶,從小跟豬隻接觸,小孩子看到Suzannah被豬追以及怕豬等反應,自然覺得新奇好笑,未必真的藏有甚麼惡劣的壞心眼。真正惡劣的是Thomas的叔叔愛對Suzannah做出言語跟肢體上的性騷擾,不過叔叔囂張不久就疑似被Thomas處理掉了。古人講求門當戶對固然勢利眼,但是在以前那種雙方不熟就結婚的時代,門當戶對其實也是降低婚後價值觀衝突的機率。不過這些衝突,或許彼此肯磨合還能過去,特別是Suzannah有個寵愛她的父親,爸爸一聽到女兒受委屈了,馬上跑去婆家跟親家好好"溝通"一番。最大的危機恐怕還是Thomas究竟是不是個正派的男子,上一季我們看到他"解決"家暴的父親,但我們都能理解Thomas是為了保護家人,以及忍無可忍了,實在情有可原,但現在就怕他因此養成了壞習慣,碰到問題就用使用暴力的方式。


至於我們的主角大安小安則是受到來自小安家族的龐大壓力,還有因為意外被小孩偷撞見接吻,兩人的關係已經不限於上流家族間的流言蜚語,連下人們都嫌惡地八卦起大安小安的關係,可以想見這個風暴會越滾越大。看到小安家族關起門來開會,想要逼小安斬斷情絲,就覺得長輩討人厭之處還真是中西相通,特別是小安某個表妹在違背自身的意願下,就被送去跟老沃克夫人(應該是小安姑媽)作伴,這群長輩真的是很恣意妄為地干涉晚輩的生活啊! 目前兩人槍口是非常一致地對外抵抗家族壓力,努力周旋於腦人的親戚間,而小安自從上一季下定決心後,也非常堅定地捍衛自己的愛情。所以我個人感覺,這對真的會有甚麼危機的話,可能還在於大安自己的態度上。


看來房間亂擺鏡子不但可能風水不好,更嚴重的是妨害隱私

首先拋開前女友問題,大安在人前滔滔不絕,雖然感覺是在捍衛妻子,但是我當下也有種你好像表現欲太強,不讓小安有發言機會的感覺。或許小安講話氣勢弱了點,但不代表他當下需要有人替他發言。不過劇中小安更在乎的不是大安替他發言,而是覺得自己被忽視了。小安因為比較內向害羞,旁人常常會忽視他的發言。但如果對象是那些自命清高的親戚就算了,最深愛的人如果漠視自己,才會是最難受的。特別是小安其實算識心思比較敏感細膩的人,大安人前侃侃而談,但是上車面對小安時相當沉默。雖然我覺得這也不算是甚麼大過失,要人前人後都保持精力也太累了,有時候反而是面對最親密的人才能這樣放鬆沉默。只是考量到默默形成的前女友風暴,就不禁對於大安這種粗心行為捏把冷汗了。





關於前女友瑪麗安娜的問題,儘管看到大安似乎努力想要遵守婚姻誓約,慢慢對小安開誠布公,企圖顯示自己坦蕩蕩,且跟前女友之間只剩友誼。但是又不乾不脆的,這種要斷不斷表面大方的樣子,反而讓我看了有點不耐。其實一到三集都還是可以看到,無論大安如何拒絕,心情上都還是受到瑪麗安娜極大的影響。而且那個拒絕還有點,"我可以拒絕你,但是你不可以放下我"的味道在,不然大安何必在知道瑪麗安娜路過而不拜訪時,感到氣急攻心呢?看下來,我覺得正如同雙方好友Tib所言,兩個脾氣太剛烈的人真不適合在一起。這兩位都是心高氣傲之人,在我看來雙方都有點想在感情中佔上風,不甘願屈居下風。所以瑪麗安娜給不了承諾,但是又受不了自己的位置被他人取代,所以她堅決相信大安並不愛小安。大安一方面拒絕瑪麗安娜,但是當瑪麗安娜意有所指你拒絕我是因為怕我破壞你現在的感情,那我就不打擾你了,大安又被戳到了痛點而憤怒不平。我覺得正是因為瑪麗安娜講的是大實話,大安自己確實放不下,而瑪麗安娜的信指出了這點,頓時大安就不是那個別抱新歡,狠甩前女友的勝利組了,反而是得不到前女友而屈就現任,心裡還記掛前女友害怕婚姻會因此泡湯的可憐人,所以他才會讀完信後氣到不行。後面瑪麗安娜又表示想見她時,她又受到影響去見對方了,她嘴巴上說自己必須去見瑪麗安娜,是因為必須當面跟她講清楚斷個乾淨,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只是大安的自欺欺人。這種要外遇不外遇,要斷不斷的不乾脆感,讓我看了真的覺得有點阿雜。


其實大安也不是去多遙遠的地方,所以我這裡的腦補解讀是小安其實多少意識到大安內心根本還沒放下前女友,她只是選擇信任,那句Come Back指的不是物理上的歸來,而是希望大安可以守住自己的心,記得心要回家,別留在瑪麗安娜那去了。


另外讓我感到有點煩燥的是,編劇這季好像都若有似無地顯示出大安不確定自己愛不愛小安。雖然上一季剛開始時大安完全就是為了經濟因素去追求人家的,但是中間經歷過許多事情後,我以為大安已經很明白自己的感情了,沒想到搞清楚的人只有小安嗎?該不會我們這季要看大安要如何釐清自己的感情?第三集最後一幕當瑪麗安娜氣急敗壞地指控大安摧毀了自己,而她甚至根本就不愛小安時,大安那臉像是對方說中了甚麼的疑惑表情,真的讓我有點想學婚姻版的鄉民怒噓大安:"沒搞清楚就急著結婚"、 "上一季還好意思逼婚逼這麼緊"、 "妳還一直催人家分割家產"  、"都結婚了就給我安分點"。不過我還是會好好看完這部劇的,希望大安快點意識到小安才是真愛,跟瑪麗安娜斷乾淨吧。相較於這種讓我覺得不痛快的藕斷絲連,我倒是覺得大安跟Tib的相處滿舒服的,雖然Tib整個大嘴巴讓小安不舒服,不過Tib感覺個性爽快多了,分手後就好好當朋友,甚至能自嘲瑪麗安娜從自己身邊搶走大安,可見兩人之間真的就只是普通朋友了,友情萬萬歲!


雖然有些怨言,但這兩集還是有不少可愛的互動就是了,我最喜歡的橋段大概是安安婦妻吃彼此醋的橋段了,若不是有愛又怎麼會吃醋呢?另外則是儘管瑪麗安娜有種介於有跟沒有之間的小三之感,但是Lydia Leonard真的太會演了,每次登場都一副撕心裂肺的樣子,讓人可以感受到她的心痛,所以我倒是覺得這三集看下來好像表現最搶眼的都是她XD

小安真的有夠可愛,吃小醋後學瑪麗安娜稱呼大安為Fred,之後那個俏皮的抿嘴忍笑真的是可愛到不行。


之後還是會持續更新,但是單集更還是雙集更就不一定了。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真的是有點心疼小安QQ 聽說第四集很好看,我這集應該會獨立寫一篇吧。只是我剛返台不久還在調時差,需要等一等。

      刪除
    2. 看完第四集,我朋友爆炸,以前如果我錯過,她會陪我重看,她說她不想重看第四集。所以我想說等第五集播完我一起看。
      最近除了Star Trek Picard S2季終完美,我的WLW CP們沒一個順的。我需要緩緩。
      說不定先來您這邊看一下,如果4、5集不太悲慘我就一起看。

      刪除
    3. 能夠理解你朋友爆炸的原因,只能說歷史上的大安真的就不是什麼純情專一的人,影集其實已經美化很多了。比起爆炸,我更多的是心疼小安。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