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22 電影&影集年度回顧

又過了一年,隨著生活的忙碌,部落格更新的頻率也越來越低了,不過還是希望至少該來把年度回顧寫一寫,算是趁機可以把很多當初想要來寫部落格卻太忙而放棄的諸多影劇,來個簡短版的心得當作交差,Here we go~

電影類

2022年度喜愛的電影

1.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2022)

2. 意外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3. 卡吉麗昂 (Kajillionaire, 2020)

4. 美國女孩 (2021)

5. 蝙蝠俠 (The Batman, 2022)

6. 不! (Nope, 2022)

7. 正宗哥吉拉 (シン・ゴジラ, 2016)

8. 女巫也瘋狂 (女巫也瘋狂, 1993)

媽的多重宇宙我個人很喜歡,當初是在北美的電影院看的,所以幸運地沒有被超譯的翻譯給荼毒。電影雖然本身很鬧,但也內涵嚴肅的議題,個人很喜歡石頭那段的意境。此外這部繼承了以前港片的風格,不光是武打還有點無厘頭的風格再結合倒美式幽默。看到香港電影已經逐漸沒落的今天,反而在美國電影裡可以看到這種致敬,其實是有點感慨的。

意外某方面來說,我是覺得意外比媽的多重宇宙更優秀啦,不過意外裡面處理的議題比較沉重,所以我私心把歡樂一點的往前排。意外真的在角色處理上做的極為優秀,光是每個角色都如此有寫有肉與立體,就值得大力推薦了。

卡吉麗昂算是今年我的黑馬,原來不算有興趣,結果網友們瘋狂力推,我才撿起來看,結果一看相當驚喜。這部電影真的相當的怪誕,但是怪的很可愛,不但是電影充滿誠意,演員的演出也是給人一種赤誠感。故事本身主要是講親子關係,但是百合戀情的部分也非常香。看多了公式電影,重新在看這種非商業化,就只是單純講故事,讓人有點意想不到的電影,我是有點感動的。

美國女孩我個人是私心覺得比瀑布好,當然瀑布在整體執行力上或許更顯示出工業水準上的精良,所以拿下最佳電影吧。但是單純以講好一個故事來說,我覺得美國女孩做得更好。尤其是看電影時可以感受到導演兼編劇如何在台詞上下功夫,對白都很口語化,女主角是個從美國返台念書的移民二代,所以很多中英夾雜的情況,而導演也努力地使之不要變成太尷尬的晶晶體。所以單就這點來說,瀑布拿下最佳原創劇本,我就不服氣。總之美國女孩可以說是我2022看了最喜歡的台灣電影,期待阮鳳儀未來的作品。

派汀森版的蝙蝠俠,下巴線條真的好好看 (詞窮),我個人是滿喜歡的,因為這版電影終於強調蝙蝠俠身為偵探的這一個面向,雖然整體推理解謎的部分是還好,但是電影的氣氛真的頗不錯。Nope表面上是個對抗外星人的故事?但是更骨子裡講的是電影/好萊塢這個工業,用另類的方式做批判。此外我也是挺喜歡裡面的兄妹情。不過導演喬登·皮爾雖然是才子,但總是有點劍走偏鋒,所以有人很討厭這部電影,覺得非常難看的話,我也很能夠理解XD

正宗哥吉拉拍出美國人所拍不出的美,當然我覺得美日版本各有優劣,只是我個人更喜歡日本拍攝的正宗哥吉拉就是了,因為這部電影其中幾個鏡頭與意境上的美真的有撼動到我,而這是我看美版時所得不到的感受。最後一部女巫也瘋狂,其實我小時候看過,但是劇情記不太得了,這次重看則是瞬間變粉絲,讓人懷念起九零年代喜劇電影的美好,好多幽默的橋段讓人會心一笑,還有Bette Midler渾然天成的喜感,讓人看了不禁愛上。


2022女性導演作品回顧

今年總共看了54部電影,其中女導演的作品有8部,約占總數的七分之一,Miranda July的卡吉麗昂,Anne Fletcher的女巫也瘋狂2,Olivia Wilde的別擔心親愛的 (Don't Worry Darling),Gina Prince-Bythewood的女王(The Woman King),Jennifer Kaytin Robinson的復仇好閨蜜(Do Revenge),阮鳳儀的美國女孩,Yolanda Ramke與另一男導演一起合作的負重前行(Cargo),以及Anna Elizabeth James的致命幻象(Deadly Illusions)。其中最差的就是致命幻象,絕對是廢到笑的爛片,而別擔心親愛的以及女王,則是名列在令人失望的名單上。負重前行普普通通,至於女巫也瘋狂2,雖然比不上第一集精彩,但也算是不過不失,光是看到三姊妹重聚就足以讓人感動,還有很多向粉絲文化致敬的部分。復仇好閨蜜以娛樂性來說,我覺得是有的,還算是值得一看的串流電影。而品質最佳的絕對是美國女孩與卡吉麗昂,美國女孩應該是會比較對台灣人的口味吧,卡吉麗昂就比較電波一點。


2022看過覺得糟的電影

1. 瀑布 (2021)

2. 月光光新慌慌:萬聖結 (Halloween Ends, 2022)

3. The 355 (2022)

4.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2022)

5. 秘境探險 (Uncharted, 2022)

6. 致命幻象 (Deadly Illusions, 2022)

其實致命幻象絕對是最爛的,只是當初就是參與線上的爛片趴,跟網友們一起歡樂吐槽,所以整個觀影過程還是非常愉悅的,因此才擺在最後面。其他電影或許比致命幻象好,但我就覺得比較好是應該的,還有點期待所以有缺點就更難讓人忍受了。

瀑布我覺得一個問題是,導演的自我太過旺盛了,當然在作品中看到創作者的意識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但是如何拿捏得當是很重要的,瀑布給我的感覺就是導演太把自我放在電影之前了,而且感覺導演跟編劇都缺乏一般人的生活知識跟工作經驗一樣,很多台詞都頻頻讓我出戲。另外鍾孟宏的電影長期以來的毛病就是台詞極度不自然,他又是出了名的不準演員改台詞或是臨場發揮,緊緊控制住每個場景跟台詞的導演,導致許多對白都讓我感到尷尬。結論就是整部電影真的是讓我有度渺如年的感覺,大概每隔20分鐘我都會看一下錶,想說是不是過了一小時了,更別提讓我氣到笑出來的竇加橋段...

月光光新慌慌立意或許不錯,但我真的一點都不在乎新角色Corey,而孫女跟Corey的戀情更是難看到彷彿在折磨觀眾一樣,我是真心不能理解孫女為何可以對Corey如此花癡。此外我今年恰好把驚聲尖叫系列都補完了,驚聲尖叫跟月光光心慌慌系列風格大相逕庭,所以難以比較誰優誰劣,但是人家驚聲尖叫新的續集至少都有維持住水準,相形之下月光新的三部曲,只有第一集能看,後兩集都很糟,還是有點讓我唏噓。

至於The 355就是集合我喜愛的諸多女星,拍出一部非常食之無味的電影,我只想說JC我愛妳,但是妳拍片真的劇本要挑一下,雖然即使是大爛片,妳仍然秒殺全場,成為爛片中的唯一亮點,然而我已經看過妳太多品質不佳的作品了....

最後秘境探險就是一部不怎麼樣的商業片,作為玩過一代四代跟外傳的電玩玩家,我甚至覺得整部電影的選角只有飾演Chloe Frazer的Sophia Ali符合我的期待。


電視影集類

2022喜愛的影集

1.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 (Station Eleven)

2. 安道爾 (Andor S01)

3. 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 S04)

4. 北愛少女 (Derry Girls S03)

5. 天后與草莓 (Hacks S02)

6. 傲骨之戰 (The Good Fight S06)

7. 睡魔 (The Sandman S01)

8. 修女戰士 (Warrior Nun S02)

9. 黃蜂 (Yellowjackets S01)

10. 戀愛修課 (Heartstopper S01)

Station Eleven真的是一部充滿詩意的影集,故事雖然設定在末日後世界,但跟諸多末日影視作品強調的是生存與人性之惡不同,這部講述的是失去、療癒、人與人的連結、強調藝術之美與人性之美。不知道從第幾集開始,我幾乎都是哭著看完。真的是一部很溫暖又特別的作品。更別說成年版的女主角可是由我們麥麥Mackenzie Davis飾演,光是這個理由就值得一看了,何況這部品質上來說確實是佳作。

安道爾延續了俠盜一號小人物反抗暴政的精神,同時也走出跟星戰本傳電影、曼達洛人等偏向冒險故事的風格不同,安道爾更偏向於諜報片,故事調性也因此比較嚴肅陰鬱一些。我是很欣賞這部影集的,此外這部應該也是第一部有認真描繪同志角色的星戰系列了,絕對不是那種流於表面的政確宣傳而已,而是認認真真的有好好描繪角色以及兩位女角之間感情的作品。

怪奇物語不知道是不是疫情期間主創靈感大爆發,第四季真的相當精彩,看了讓人意猶未盡。比較讓人詬病的大概是Finn(飾演Mike)這季的演技表現實在落差其他年輕演員有點多,最後一集Mike對11的喊話真是演的毫無感情,對比同集11跟Max的對戲充滿情感與張力,真的落差太大了。前幾季表現平平的Lucas,這季為了Max大爆發那段也演得比Mike彷彿念稿機一樣毫無感情地對女友喊話好看非常多,真的是讓人想叫Finn多加油一下....

最北爛又可愛的影集-北愛少女-終於走進尾聲了,只有少少三季實在是看了不夠,不過想想故事剛好演到他們成年,確實是該見好就收。而這季收尾結合歷史事件,搭配主角充滿希望的口白,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完美的結束了。

天后與草莓以它犀利的台詞,以及兩位主角間針鋒相對的火花而深得我心。第二季跟第一季相比,我覺得Ava這季真的變的好乖,不過笑點倒是一點都沒少,持續期待第三季! 

傲骨之戰也算是我長期以來滿喜歡的影集,這季也依然喜歡,不過演了多季,倒是真的也有點疲憊了,能夠有個收尾也不錯,看美劇的風險就是斷尾,尤其一些串流平台超愛砍劇,這時就不免懷念傳統電視台的好。

睡魔,想必不少人重點放在男主角身上,我只想說我超愛帥氣的Johanna Constantine,以及關朵琳飾演的路西法!!

修女戰士雖然劇情在拍攝上有時候會覺得節奏有點微妙感,尤其是時而帥氣時而尷尬的打鬥,不過Avatrice這季真的太香了!! Alba根本演技大爆發,整季用眼神演戲,老是深情地看著木頭Bea,結局告白也夠感人。可惜Netflix還是把這部給砍了,然後花大錢去拍哈利與梅根這種根該不該存在於世界上的紀錄片。

黃蜂第一季我覺得懸疑感還滿勾人的,不過這類影集常常會不斷製造懸疑感而讓我終於厭煩到失去興趣,只能希望今年要上的第二季還是可以一樣精采吸引人囉

戀愛修課,非常可愛的小品,雖然是以BL為主,不過我覺得劇中的拉拉情侶也非常可愛


2022喜愛的百合CP

1. Avatrice (修女戰士)

2. Harlivy (Harley Quinn Animated Series)

3. 蘇萊塔&米奧琳涅 (水星的魔女)

有點意外今年居然動畫人物佔上風,不過果然今年我心目中的最佳情侶檔還是Avatrice,深情Ava跟木頭Bea,還有互相吃醋真的都太可愛了!


2022喜愛的百合角色

1. Beatrice (修女戰士)

2. Ava (修女戰士)

3. Robin (怪奇物語)

4. Vel (安道爾)

5. Johanna Constantine (睡魔)

6. Greta Gill (紅粉聯盟)

其實Avatrice有點不分軒輊,不過想起來我第一季時是比較喜歡內斂的Bea,所以才把她排在第一。Robin還是一如既往的可愛,S4季末也順利跟暗戀對象成為朋友了,希望下一季會好好放閃。Vel完全就是有理想有抱負又忠心耿耿的小狗狗,能理解為了革命對抗暴政,無法兒女情長啦,但是看到Vel的女友Cinta總是為了大局為重而冷落Vel,還是會有點小小的心疼Vel,但這也是這部戲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完全顯示出革命的現實面。Johanna Constantine則是真的真的真的太帥了,她登場的那個瞬間就擄獲了我的心,害我真的好希望可以有Johanna Constantine的衍生劇喔! Greta Gill就是一個俏皮的小腰精,另外基於演員的加乘,讓我對這個角色頗有愛。


2022令我失望的影集

諸多的MCU影集,基本上可以說有看有失望,沒有一部滿意的。


電玩類

2022最喜愛的電玩

地平線2:西域禁地

今年沒有玩太多遊戲,有全破的就是地平線:西域禁地、瘟疫傳說:安魂曲、街貓、蘿絲暗影。有玩但是還沒全破的有,毛線小精靈跟雙人成行。因為真的沒多少,所以好像真的沒啥特別好說的XD

2 則留言:

  1. 最愛角色修女戰士的Beatrice +1!!!! 真的很希望有第三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第三季真的很可惜,我好想看到Avatrice重逢QQ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