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2020 電影&影集年度回顧

過去這一年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希望撐過惡靈惡靈的大家,在2021都能夠一切平安順利,祝大家新年快樂!  以下就不囉嗦了,直接切入正題,來回顧今年又看過了那些作品吧!


電影


喜歡的電影
3. 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5. 不完美的正義 (Just Mercy)

今年看的電影滿少的,感覺實在有點乏善可陳。不過因為有燒女圖的關係,所以覺得2020在電影方面還是頗有收穫。燃燒女子是我個人私心近10年來最佳的女同志電影了!! 今年年初看了燒女圖,年尾又看了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中間還穿插了戀夏時光(Summerland)、青春未知數(the half of it)、薇塔與吳爾芙(Vita & Virginia),雖然電影看的量少了,卻意外地是百合電影豐收的一年。兔嘲男孩是一部很溫馨且充滿童趣的電影,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單親媽媽更是大亮點,全劇中我最愛媽媽一人飾兩角,裝成爸爸的樣子跟兒子講話那段,非常感人也充滿了智慧。不完美的正義則是改編自真實事件,電影基本上就四平八穩,算好看。其他都各自有些心得了,就不多贅述。


覺得難看的電影
雙子殺手(Gemini Man) / 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Jenny's wedding) / 豪門怨靈(The Turning) / 整容液 

覺得各有爛點,就不排名了。Jenny's Wedding其實是好幾年前的片了,只是我直到今年才好奇跑去看。整體來說,劇情想講的東西跟求婚好意外差不多,但是求婚好意外還算是個佳作,Jenny's Wedding則是各方面都相當差勁的作品。雙子殺手看到快睡著,男女主角曖昧地很莫名,劇本設定其實不錯,但是故事寫得毫無張力可言。The Turning的優點大概只有麥麥穿大衣很好看,同樣是改編碧爐冤孽,鬼莊園真的是狂甩The Turning十條街。最後個人感覺整容液的電影實在有點為獵奇而獵奇,我不覺得電影一定要有甚麼高大上的中心思想,也可以單純就是娛樂,不過一部作品就算沒有要探討甚麼嚴肅的社會議題,也至少要有個主題,然後言之有物吧,這部真的重點就只有獵奇而已,導致故事超空洞。


喜歡的電影角色
Andy (不死軍團)
一句話,拜託這是莎莉賽隆演的耶!!! 就算一堆人覺得不死軍團很難看,我還是看的很愉快,而且希望可以有續集,我可是很期待看到賽隆跟吳青芸相愛相殺的。




影集

喜歡的影集
1. 后翼棄兵 (The Queen's Gambit)
3. 曼達洛人 S2 (The Mandalorian)
4. 傲骨之戰 S4 (The Good Fight)
5. 逃出絕命村 S1 (Lovecraft country)

原來有要寫后翼棄兵的心得文,但是太忙了,只好把計畫擱下。這部節奏滿緊湊的,至少我個人是很順地就看完了,故事基本上很簡單,就是天才少女登頂封神的故事,不過影集中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互助,天才還是需要不斷努力學習,都是我很喜歡的價值觀。還有我特別喜歡女主角跟繼母之間那種非典型母女的互動,這種各取所需,但是卻又真心對待彼此,不是只有利益與利用,而是互相扶持,亦母亦友的關係,是在大螢幕上鮮少看的。除了劇情頗順暢外,我覺得這部的妝髮跟配樂也很優秀,看完影集後我又忍不住找了原聲帶來聽,音樂真的很澎派。鬼莊園寫過心得了,暫且略過。曼達洛人比起第一季稍微失色,不過這季拉出不少舊角色,必定讓星戰老粉們看到歡呼。我個人尤其喜歡真人版的Bo-Katan,充滿領導氣質,光是聽她說要復興曼達洛,就一陣熱血沸騰。真人版Ahsoka也相當討喜,不過我覺得在影集中他有被弱化的感覺,稍微有點可惜,但好消息是Ahsoka會有個人影集,在她自己的真人影集中,我們就可以見識到這位絕地武士真正的實力啦! The Good Fight第四季編劇終於重新拉回節奏了,一樣涉及到不少時事,偉恩斯坦性侵案件,劇組更是不冒犯人的方式幽默呈現 (拍得很好笑,但是不會輕浮跟冒犯受害者,這才是高級的幽默啊!) ,可惜的是受到疫情影響,這季收尾很倉促,最後一集塞了太多的資訊了,有點難消化。好在我有看相關的紀錄片幫助理解劇情。 (最後一集是講Jeffrey Epstein的案子,Netflix上有紀錄片《愛潑斯坦:上流濁水》) 逃出絕命村每集的風格都滿不同的,整體看下來覺得還頗有趣,另外我覺得這部算是用魔法與怪物包裝起來的種族議題影集,看完的感想是極端種族主義者比妖魔鬼怪還可怕啊!! 不過裡面有位白人反派其實滿討喜的,甚至還對她的黑人百合對象很好,但是這位白人反派的下場有點慘,這點讓我不是很滿意。


失望的影集
1. 拉契特:黯衣天使
2. Batwoman 
3. Doctor Who S12
嚴格來說,我對黯衣天使並沒有很失望,畢竟我一開始就不抱甚麼期望,所以談不上失望。只是覺得把它單獨列在"難看的影集"中,好像針對性太強了,所以就合併列入令人失望的影集中。這部我猜還是會有人喜歡的,而且還有中年百合可以看,只是我個人真的看了三集左右就看不下去了....至於Bawoman,我認為以CW的水準來說,其劇情算是中上了,甚至覺得比欲振乏力的Supergirl跟The Flash好看多了,Rachel飾演的反派Alice又非常有魅力。會失望是因為隨著Ruby Rose辭演,Kate這個角色也跟著被埋葬了。我原來還天真地希望CW高層乾脆就讓Rachel一人分飾兩角算了,反正漫畫裡面Kate跟Alice本來就是雙胞胎姊妹,而且Rachel演技甩Ruby十條街,原來就對RR飾演Batwoman感到不滿的我,真心以為這會是撥亂反正的機會,改由Rachel分飾兩角簡直是完美!! 結果CW高層決定另創新角來取代Kate。身為期待Kate真人化,登上螢幕的粉來說,這個決定無疑讓我感到相當失望。Doctor Who的部分,就是真真切切抱有期望,結果因為劇情差強人意而感到遺憾與失落了。S12其實也不能夠說沒有亮點,例如Jo Martin飾演的博士就是本季最大亮點,這幾年來時常可以看到黑人角色被人酸政治正確,但是幾乎沒有人酸Jo Martin的黑人女博士,因為Jo Martin真的氣場大強大了,她的博士太讚了,讓人找不太到酸點,甚至Jo Martin登場的那集在IMDB上也是整季中評分最高的一集,就知道她有多棒了!! 可惜劇情其他方面還是欲振乏力,季終更是薄弱到讓我完全想不起來演了什麼,我可是到現在都對前七季的季中印象深刻呢!


喜歡的影集角色
1. Jamie (鬼莊園)
2. Dani (鬼莊園)
3. Bo-Katan (曼達洛人)
4. Sister Beatrice (修女戰士)
5. Ivy (Harley Quinn)

Jamie個性太好了,就算不是情人,她酷酷講話又幽默的個性,在現實生活中也會讓人很想跟她當好朋友。我最近很愛Victoria,所以無論她演甚麼角色我都會很愛,Dani也就不意外地榜上有名囉! Bo-Katan整個就是帥氣十足,很期待她之後率領曼達洛人復國的故事。Beatrice穩重又內斂的性格,非常討人喜歡,在YA劇中有這種成熟的角色,多少減低了我對於劇情節奏的不耐。我個人很愛Ivy,會排在第五實在是因為她第二季鬼遮眼太嚴重了,希望第三季時編劇多多讓Ivy的女友力爆發。

Bo-Katan真的好帥喔~




2020看了那些女導演的作品
Céline Sciamma—燃燒女子的畫像
Chanya Button—薇塔與吳爾芙
Clea DuVall—求婚好意外
Floria Sigismondi—豪門怨靈
Gina Prince-Bythewood—不死軍團
Jessica Swale—戀夏時光
Kathryn Bigelow—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Liz Garbus—失蹤女孩 (Lost Girls)
Mary Agnes Donoghue—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
Olivia Wilde—A+瞎妹
Patty Jenkins—神力女超人1984
伍思薇—青春未知數
閻羽茜—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回顧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看的女導演作品,比預期的多。這幾部中,個人喜歡的有燃燒女子的畫像、求婚好意外、不死軍團、戀夏時光、凌晨密令、A+瞎妹、神力女超人1984(雖然這集槽點實在有點多XD 整體比上集退步),裡面最優秀的作品當屬燃燒女子的畫像跟00:30凌晨密令了。


百合類回顧

最愛的百合故事
1. 鬼莊園
2. 燃燒女子的畫像
3. 青春未知數


整體來說,燃燒女子的畫像是比鬼莊園更精緻優秀的作品,不過我太愛Damie了,所以把鬼莊園列在第一。同時我覺得鬼莊園是LGBT故事在電視劇史上的新里程碑,首先Damie的故事是整部劇的主軸,一部主流影集以同志愛情為主軸是少見的。像是The L Word畢竟針對的客群還是同志吧,而Lost Girl一開始還是有安排男主角給女主角做配對。更重要的是性向不再是重點,她們之間的悲歡離合都跟性傾向無關。雖然POI的Shoot之間的波折也跟性向無關,但是POI的重點從來不是Shoot之間的關係。因此可以說,Damie的故事完全標誌著同志角色/故事走到了一個新階段,就是擺脫了同志故事必然要討論出櫃,社會歧視等議題。但是編劇也沒有忽略了這些,只是這些都只是背景故事,不再是被放大書特書的重點了。在我眼裡,真正的平等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套句我朋友說的話,看過Damie之後就明白甚麼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了,例如求婚好意外也算是個不錯的聖誕電影了,但是看到劇情仍圍繞出櫃打轉,不禁想著我們甚麼時候才會有一部拉拉的愛情喜劇,單純就是充斥著各種浪漫電影的經典橋段,例如像BJ單身日記一樣搞笑又蠢萌的三角戀跟誤會梗,或是像電子情書一樣從互看不順眼,到意外墜入愛河的歡喜冤家梗,而不再是重複著討論出櫃與歧視。我知道出櫃跟反歧視,到現在也還是很重要的議題,也還有很多人出櫃會面臨著家庭革命,朋友絕交,遭受霸凌等問題,所以求婚好意外無疑地還是有正面意義,只是我同時也覺得我們值得更多,我們值得跟異性戀一樣擁有那些芭樂又俗氣的愛情電影 (當然也值得那些精緻又有內涵的金獎大作),出櫃與歧視也只是同志生活的一個面向而已。Damie的意義就在於,它終於給了我一個跟出櫃、社會阻力無關的超淒美的同志愛情電影,而我還想要更多!

至於青春未知數,其實我覺得有點太平淡了,所以這部在我心中跟戀夏時光、求婚好意外較量了許久,整體來說後兩部娛樂性比較高,也比較順的看過去了,但是後兩部女主角的另一半都有點踩到我的雷點,尤其是求婚好意外的Harper。我不討厭角色,但就是以愛情故事來說的話,都有點讓我覺得分手也沒關係XD 所以最後選了青春未知數。


最愛的百合CP
1. Damie (鬼莊園)
2. Harlivy (Harley Quinn)
3. Ava and Beatrice (修女戰士)


最期待後續的百合故事
不死軍團的Andy與Quynh,兩人在漫畫裡就是情侶關係,而Quynh其實還是一直愛著Andy,只是覺得被拋下了,加上受虐超過百年,所以變成瘋狂前女友。而電影中Andy在跟Quynh分離後,身上就一直戴著Quynh的項鍊,也一直無法走出失去Quynh的傷痛,有夠專情的。拜託Netflix給我拍續集啊!!! 我要看病嬌前女友跟Andy相愛相殺。






年度潛力股
1. Ava and Beatrice (修女戰士)
2. The thirteenth Doctor and Yaz
我真的覺得Beatrice應該喜歡Ava,而且他應該是同志啦。某集當Beatrice讀到同志被迫害的文獻時,她明顯情緒起伏有點大。修女戰士我覺得第一季的缺陷在於節奏太差了,前幾集明顯是要鋪陳女主角的心境與成長,這點是必要的沒錯,但是真的拖太長了,等到開始跑主線時,就差不多劇終了,偏偏主線才是好看的地方,也難怪很多人批評這部劇太中二了,讓人看不下去。老實說我自己看完第一季也不太推薦,但我覺得這部劇的世界觀跟設定很有趣,也大有可為,所以我願意給這部第二次機會,這部有續約第二季了,我也確定會繼續追。只要編劇不要浪費掉這些設定,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小情小愛上,認真發展世界觀,把節奏修正好,我覺得修女戰士是滿有潛力的影集,我甚至覺得它潛力比Motherland: Fort Salem大多了,就看編劇有沒有能力測底發揮這部劇的潛質吧。13任博士跟Yaz,主要還是在於某集Yaz跟某個暗戀拜倫的配角妹子談心時,說自己能體會妹子的心情,因為自己也有一個對像很捉摸不定又神神秘秘的,單刀直入詢問對方,又只會讓自己更迷惘,這段對話怎麼看都很像是Yaz在暗戀博士啊!!! (要是謎底揭曉是Ryan或是其他人,我真的會被CC給氣死XD)


其他

喜歡的異男角色
1. Stanley Barber (I Am Not Okay with This) 
2. Owen (鬼莊園)
希望電視電影上可以有越來越多溫柔貼心的異男角色


今年最喜歡的專輯
 Fletcher - The S(ex) Tapes


跟影視相關的新年的願望
1.不死軍團續集,賽隆跟吳青芸談戀愛!!! 
2. Bo-Katan交女朋友 (覺得旁邊那位性感的黑人姊姊不錯) 
3. 13跟Yaz在一起 (我對劇情已經不抱希望了,但總還是要有吸引人的點啦,我想目前大概就這點可以吸引我吧)

7 則留言:

  1. 有看過netflix的feel good嗎? 是說一個 TB 和 一個沒和過女生在一起的女生 的故事
    只有幾集沒有很長
    好像說是演員自己的半自傳

    裡面說的事情我覺得有些還挺...和現實貼切?
    比如說不敢和別人說自己有女朋友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我有看那部,最喜歡George出櫃那集,好笑又很閃~
      另外我還滿喜歡那個面癱女的,所以看到最後一集覺得女主角對面癱女有點渣...
      但整體來說,所有角色都滿可愛的,女主角也很帥,她多數時間也很討喜
      不知道有沒有續約?但是我個人是滿希望可以有第二季的。

      刪除
    2. 有~有被續約。第二季是最後一季。我滿喜歡其中探討性別的部分。

      刪除
    3. 感謝回復! 這部滿小品的,又是半自傳,演太長感覺會變抓馬,感覺兩季收尾也差不多。

      刪除
  2. 有看過嗎?也是女導演的電影作品!強烈推薦!

    回覆刪除
  3. Kajillionaire 啦!字被吃掉。。

    回覆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