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淒美愛情故事大集合

隨著上一季鬼入侵的大獲成功,原班人馬帶來第二季的故事鬼莊園 (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其故事改編自知名小說碧蘆冤孽 (The Turn of the Screw)。儘管播出後有些負評,而我也能明白這季並非全然完美,節奏較為拖踏,加上沒有鬼入侵那麼刺激嚇人,看過鬼入侵的觀眾難免抱持著相同的期待,那麼感到失望也是可以預期到的。不過我個人卻是很喜歡這一季,覺得這季或許有其瑕疵,但卻是個真摯誠懇的作品,最終令其瑕不掩瑜。還有這季帶給了我今年看過最淒美浪漫的百合故事 (燒女圖也很美很感人,但是不淒),2020也快結束了,我想今年也不會再出現比這部更蕩氣迴腸的百合愛情故事"影集"了吧。基於我還是喜愛這個故事的立場,這篇心得將會是一個偏向於正評與稱讚。


整體敘事方式跟鬼入侵很像,今昔交錯,時序跳來跳去,不同集數會聚焦在不同角色上,讓觀眾逐一熟悉各角色的故事。不過鬼入侵嚇人多了,此外雖然不少演員是重複的,但是這季沒有像鬼入侵一樣有那種看演員互飆演技看到下巴掉下來的名場面,鬼入侵的喪禮場景爆發力之強令人印象深刻。但我認為主要因素在於這季主要走一個溫柔的路線,所以表演上也比較內斂些。看下來最喜歡管家Hannah跟園丁Jamie的演技,扮演女主角Dani的Victoria演得也不錯。飾演妹妹Flora的小童星有點僵,但這點我倒沒有很在意,反正兄妹倆就是"詭異"小孩,這種略僵的感覺,反而意外地讓我覺得有點微妙的效果。節奏上說有點緩慢,前兩集都在鋪陳Dani到莊園後的生活,第三集提到前任家教兼保母Rebecca的故事,我才覺得變有趣一點。第五集算是整部影集解謎的開始,也是從這集才開始轉趨精彩,需要特別指出來的是第五集的轉場做地非常優秀,簡直是在炫技一般,但是又不會炫耀地太過火,讓人覺得華而不實,拿捏地剛剛好,令人讚嘆。收尾我覺得尚算中規中矩,但是情感濃度得宜,讓最後一集變得非常淒美感人,大結局的最後15分鐘,我幾乎是哭著看完的。


整體來說,缺點如同上述,而優點則是氣氛掌握地不錯,有許多用心的小細節與前後呼應,整個故事有種詩意的美感。我知道不少觀眾覺得冗長無聊的對話太多了,但是Dani跟Jamie的對話很多都很美,彷彿在讀詩一樣,所以我倒是滿喜歡這部裡許多台詞的。我認為鬼莊園跟鬼入侵同樣是部誠懇的作品。只是兩者風格不同。若要比喻的話,我會說鬼入侵是結構精妙的短文,而鬼莊園是風格優美的詩詞,取向不同,但是各有強項。作為一個膽小怕看鬼片的觀眾卻如此鍾愛這個系列,我是強烈期盼The Haunting系列可以走的更長遠,為了點擊率與續約一定要來多多推坑了。既然這部是"愛情鬼故事",那麼下面心得也跟影集的敘事方式一樣,從各對情侶遭遇的鬼故事說起吧。


Peter與Rebecca

他們完全就是男女版上經典的"鬼故事",就是那種鄉民會氣到狂噓女方"婚前腦袋進的水,都是婚後的眼淚"、"千萬不要放生來荼毒其他女性",還有各種留言罵男方"自私渣男"。因為真的太典型了,所以我反而很無感,明明全世界都苦口婆心地勸她,但是鬼遮眼後勸都勸不聽,最後搞到賠上了性命,連變成了鬼,都還在被男方利用,都不知道要同情她還是感嘆她怎麼傻成這樣了。好家在Rebecca的本性還是有善良的,對於小兄妹也確實真的關懷,所以及時收手。Peter大概是全劇最壞的人,真正且唯一的反派吧,是個極度自私的人。偷竊、善妒、占有慾極強已經夠讓人反感了,裡面讓我最賭爛他的一點就是,他把Rebecca騙去投湖自殺,但是在湖水進入肺部後就離開了,把痛苦通通都留給Rebecca一個人承擔。如果他有勇氣代替Rebecca承擔,那我還覺得他真的很愛Rebecca,只是用錯了方法,錯把佔有當成是愛。但是Peter這個超懦弱的舉動,讓我覺得其實他只愛自己,只是害怕寂寞而已。但說到底,我也不會很憎恨Peter就是了,他就是破碎家庭長大的小孩,從小在母親的漠視與默許下,受到父親不斷的性侵害,可以說是他從小就沒有感受過愛,而且一直孤立無援吧。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他才會長期不快樂又如此害怕孤單。而害怕孤單加強了他的佔有欲,最終就是不斷的索取,但是吝嗇於付出。


單看這種癡情女愛上渣男的故事,其實挺沒意思的,不過Peter的故事中,一些細節倒是讓我細思極恐、不寒而慄。前面看到Peter附身在Miles身上,而Rebecca附身在Flora身上時,我就猜到這對鬼情侶該不會是想要靠這對兄妹來達到肉身廝守的目的吧,為了在一起走骨科路線也再所不惜....而且Peter常常未經允許就附身Miles,儘管沒有性意涵,但這不也是在侵犯一個小孩的身體嗎??侵犯身體與亂倫,完全是可以跟Peter被父親強暴的過往給連接起來的,我覺得編劇是刻意的。Peter雖然不是戀童癖,可是在隱隱約約中,我們還是看到了他做出了跟父親類似的選擇,這個侵犯與亂倫的暗示看得我頭皮發毛。


雖然Peter超渣,但是這部倒是讓我意識到Oliver Jackson-Cohen其實是個長腿英倫大帥哥啊,尤其淚眼汪汪的樣子還看起來很惹人疼,只能說當初鬼入侵時那個流浪漢毒蟲造型真的是太耽誤他了XD


Henry與Charlotte

這段我其實覺得有點太八點檔了,而且發現Henry居然也有一集故事還讓我翻白眼。不過我對Henry那集的不耐倒不是他跟自己嫂子Charlotte搞不倫戀,還偷生了小孩。而是當哥哥死掉後,他無法面對內疚感,整個擺爛到都不管小孩了,讓我看了很受不了。整個就是你可以不要窩囊成這樣好嘛!!!!!! 你的小孩還需要你,到底在自溺甚麼的不耐感吧。好在最後他對女兒的愛,總算讓他重新振作。可惜的是Henry情感的轉折我覺得做得不算好,有一種戲快演完了,所以安排他趕快清醒之感,因此Henry的故事算是全劇中我最失望的部分了。不過這段故事,跟Peter那段一樣,有些小地方讓我細思極恐。哥哥後來發現Flora其實沒有早產,而是足月生,意識到了自己被戴綠帽,還當便宜老爸。而Flora每次陷入回憶時,他發現的方式都是"年齡對不上",總是說我年紀其實比較大。跟其他人發現自己在回憶裡的方式是不同的,只有Flora會一直講自己的年齡。Flora曾經撞見亨利叔叔在媽媽的房間裡,不禁讓我嚴重懷疑這其實是在暗示Flora其實知道叔叔跟媽媽的姦情,知道自己是叔叔的孩子。只是他當時還太小了,有些東西想不太明白,但是長大後就會懂了。大人有時候都以為小孩不知道,其實他們都知道,只是尚未明白而已,等他們想通的那天就是創傷的開始。


Hannah跟Owen

這對算是非常正面的一對。鬼莊園裡的異性戀戀情都非常毋湯,都是鬼故事,只有這對異性戀是例外。Hannah跟Owen惆悵的是錯過的愛。我想這是因為Hannah離不開莊園,身為莊園保衛者的她知道,Owen的母親離開人世的那一天,也是Owen離開莊園的日子,但是她走不開,所以一直沒有回應Owen的愛吧。我覺得這兩人對彼此都是很溫柔的,只可惜當Hannah終於想通,決定要跟歐文一起遠走高飛去巴黎時,一切早已太遲。甚至結局都來不及說出我愛你....這根本就是在警告大家愛不要憋在心裡面,不然你都不知道會錯過甚麼。還好百合組沒有犯下同樣的錯!  劇中死去的角色時常陷入回憶中,而Hannah最常重複的回憶就是他跟Owen第一次見面的場景,足見Owen在他心中的分量。最後也是回憶裡Owen的鼓勵下,讓管家秉持著對大家的愛,而踏出自溺的回憶,勇敢拯救了大家,算是最溫馨的時刻之一。


不得不說這部把年輕男角們都拍很帥,Owen的演員Rahul Kohli曾在Supergirl裡飾演Lena的前男友。當Katie稱讚他帥時,我內心默默腦補是客套話(喂),因為我當時真的覺得前男友除個子高之外,根本長的很路人。結果鬼莊園裡這麼帥!! 完全能理解為什麼鎮上女孩都暗戀他。


古代莊園女主人Viola

我對於姊妹愛上同個男人的劇情無感,不過這段古代故事其實倒也不光是如此膚淺,畢竟都2020年了,還寫這種姊妹單純為了男人而鬩牆的情節就太無聊了。Viola驕傲美麗,確實是一登場就會奪人眼光的絕世女子 (畢竟是二姊Kate Siegel飾演的嘛!!),妹妹也是姿容端麗,只是在持家與交際手腕上遠遠不如姊姊。(Viola生在現在一定是CEO),但是姊妹之間其實沒甚麼競爭心態,反而感情如膠似漆,在父親過世後更是相依為命,全力支持彼此,但這一切都在姊姊結婚生子後變了調。乍看之下好像是姊妹爭同一個男人而撕破臉,但仔細回思劇情,我發現這個老愛吃碗內看碗外的姊夫亞瑟,一開始對妹妹有好感,後來又被姊姊吸引,進而跟姊姊Viola結婚,但妹妹是沒有半點怨言的,反而覺得姊姊政治聯姻後,由姊姊繼續保持莊園女主人的身分,自己就可以繼續被照顧地好好的,何樂而不為?但沒想到婚後Viola卻是真心地愛上了丈夫,並非純粹的政治聯姻。有一幕Viola跟丈夫半夜吃著零食,享受兩人時光,妹妹就像背後靈一樣哀怨地望著姊姊與姊夫....在倆人誕下女兒後,Viola親暱地對女兒說Bly是屬於你的....It's you. It's me. It's us。在旁邊的妹妹聽到姊姊對女兒的話語後,臉色就一沉。原來Bly是屬於她們姊妹的,原來她們姊妹是彼此的一切,但是在姊姊結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後,妹妹則逐漸退出這個最親密的位置了,可能讓妹妹有種被遺棄的感覺。當然也不能排除愛情上的爭風吃醋也是一個因素,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嫌隙還是妹妹已經不在第一順位上了。為此妹妹開始爭,開始跟姊夫眉來眼去,對丈夫真的有愛的Viola自然也開始產生了妒意。


然而讓情況雪上加霜的是Viola得了肺病,必須被隔離。這讓Viola跟妹妹的處境轉換,這時候幾乎快篡位成功的妹妹,反而跟姊夫與姪女才更像一家人,Viola不能跟丈夫共舞,不能陪女兒睡覺,這讓Viola開始忌妒替他做這些任務的妹妹。更糟的是久病對身心的折磨,病人往往會一定程度上喪失了隱私跟尊嚴,這對常人來說都很痛苦了,更何況是像Viola這種自尊心特別強,脾氣特別倔,性子特別烈的人,生病後的無能為力與缺乏尊嚴,肯定是更加地折磨她。我想她對妹妹的惡劣行為,不僅僅只是出自於發現丈夫移情別戀的嫉妒,更有著想要用這種方式,維持著我仍然地位比你高,我還是那個當初能力輾壓的你大姊的心態吧,用這種方式來維持自尊心,但是又有誰能夠天天忍受這種辱罵與耳光呢??最後妹妹的反抗不僅是長照悲歌,也像是被霸凌者的反擊。不過妹妹後期較量心態也是滿嚴重的,所以又讓人難以同情他。最後還要把姊姊留給外甥女的遺物拿走,與其說是為了拯救家中經濟,其實更是象徵著他要奪取莊園女主人的地位吧。所以從這點上來看,我就覺得妹妹真的很不厚道。作為全知的觀眾能體諒你長年照顧病人的身心俱疲與長期受到羞辱欺壓的憤恨,所以弒姊雖然殘忍,但還能同情妹妹的際遇。但是你人都殺了,都奪走姪女的母親了,連遺物都不放過,就是真的無情了。


看到後面只感嘆要是這對姊妹願意對彼此更多一點溫柔,那麼饒過對方之餘,其實也會是饒過自己。姊姊生病後不要一直羞辱妹妹,妹妹最後不要計較到連遺物都要奪走,就把衣服留給外甥女,或許這一切悲劇就不會發生了。甚至最後姊姊不要氣到殺了妹妹,也不會逼走心愛的丈夫與女兒....當丈夫與女兒離開後,姊姊才算是正式的成魔了,成為Bly的地縛靈,他的執念使他終日徘徊到昔日的臥房想尋找丈夫女兒。Viola最後被人給遺忘,自己也逐漸忘記了自己,但那個執念還在,甚至執念深到也一同把所有死在莊園內的靈魂都禁錮了起來,所有人都無法離開,這種偏執程度真的是很可怕。這部劇幾乎所有設定都是精心安排過的,逐漸失去臉孔的幽魂,不斷陷入在回憶中,最後甚至連回憶都模糊了,不禁讓人聯想到廚師那個老年癡呆的母親,這個相似度不是很高嗎?這樣一想就更凸顯了Viola的偏執有多強烈,你就想著一個已經老年癡呆,不記得自己的名字,不記得自己丈夫與妹妹,對一切都感到模糊的人,卻非常堅持地重複地做著一樣的事情,即使他已經不知道這麼做的意義是甚麼了?但還是很堅持地做,而且任何人都阻止不了他。Viola已經沒有自我,但她還是有很強烈想要跟丈夫與女兒重聚的意志,這就是一種出於愛的偏執。



雖然Viola偏執到讓我有點無言,還拆散了Jmaie跟Dani,但我還是無法討厭她,因為Viola是由Kate (鬼入侵裡超Hot的蕾絲邊二姊)演的,我超愛二姊的,所以討厭不起來。


Dani與Jamie

最後是我很喜歡的百合組!!! 這對是全劇中最溫柔正向的一對了。雖然只有短短的九集,而且作為群戲也無法整季都聚焦於主角上,而是各集各自關注不同角色的背景故事,但即使如此Jamie與Dani的互動卻還是寫的很動人。如果稍微留意一下,就會發現兩人在真正有機會獨處,增進彼此的感情之前,兩人就對彼此留上了心。我很喜歡兩人初次見面時中年Jamie的旁白,淡淡地幾乎不留痕跡,彷彿不留神就會錯過了般,隱約點出Jamie跟Dani初次見面時那股對彼此的吸引力。她們彼此沒有寒暄,沒有自我介紹,甚至旁人都以為她們已經見過彼此了。而Dani打從Jamie一進門時,就忍不住注視著Jamie,過了一會兒才回過神了。Jamie則是很愛有意無意地跟Hannah與Owen提起Dani,問同事們對Dani的看法,還說Dani真是太過漂亮了XD 以及在聊天時試探地問Dani對帥哥廚師Owen的看法,想知道Dani是不是跟鎮上的女孩們一樣都暗戀Owen。但是跟Peter那種充滿心機的勾引不同 (藉由Flora來送花給Rebecca),Jamie跟Dani其實是因為八零年代(1987年)對待同志仍就不是很友善,在保守的社會氣氛下,不禁要這樣小心翼翼地試探,免得會錯意。


這個走路姿態一看就很姬,想必Dani也注意到了XD

第一次見面就超注意人家的Dani

這部雖然是一部背景設在英國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美國影集,但是前半Jamie跟Dani各種含蓄的示愛方式,一度讓我有種在看BBC古裝片的錯覺。除了上述那些若有似無的關注與試探,兩人關係更進一步,甚至是隱約的告白,其實並不是第四集的營火初吻,也不是第六集的溫室咖啡場景。而是第三集大家一起守夜,Owen接到母親過世噩耗的那一晚,Dani婉轉對Jamie說道:我很高興你留下來。Jamie反應很快地回道:我也是。當Dani趁機牽起Jamie手時,真的是電光火石地一瞬間,兩人充滿著一股快要接吻的氣氛,不過Dani馬上縮了。但也就是這種普遍級的互動,兩人就心神領會對方的意思了,也才會在第四集進展為保護級,第六集進展成限制級 (但畫面是保護級)。我個人很喜歡這段含蓄表白,因為這段真的把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的意境給完美呈現出來了,令人心癢難耐,同時又浪漫到不行,令人欣賞這種含蓄之美。


真的好喜歡Jamie認真凝視Dani時的臉

拉手手真的好純情好可愛

但是阻擋兩人的可不只是社會份圍而已,甚至可以說Bly Manor這個鄉間莊園扣掉那些陰魂不散的鬼魂之外,簡直是世外桃源,Owen跟Hannah也是親切又心胸寬大之人,應該不會囿於當時的世俗之見,我甚至懷疑Owen跟Hannah都是默默看在眼裡的,總之Bly這個隱蔽的小天地簡直是為Jamie與Dani談戀愛而設地一般。但Dani尚有心魔,在沒有走出陰霾前無法擁抱真愛。其實我覺得Dani的心魔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甚至這個以前男友形象登場的心魔,每次出現時都因為太強調那個大反光眼鏡,害我有種陰沉哈利波特之感而莫名想笑。連兩人第一次在溫室接吻,Dani又因為愧疚感而看到前男友的影像而驚嚇到退縮,讓Jamie覺得Dani還沒準備好,而默默退出時,我也不覺得畫面嚇人,只覺得心魔真是太煞風景了,居然敢阻擋我的CP!!!!  但這段背景故事確實呈現出過往同志的一些遭遇,以及帶出人終究是要面對自己,才能夠真正往前進的。


第六集中揮別心魔的Dani,看起來也精神許多,還一大早起床跑去溫室找Jamie,想要彌補初吻後把Jamie趕跑的舉動。Dani假借泡咖發說早安為幌子,想要約Jamie出去。這段很可愛的臉有兩個,一個是Dani各種笨拙地調情,另一個是Jamie不停地拆穿Dani的"藉口":你沒事一大早六點起床,一個人在廚房煮超難喝的咖啡,就只是要跟我打一聲招呼嗎?魔法褓姆,你可真會調情啊! 但這段也不光是可愛而已,有些細節還是值得提一下的。Jamie為什麼要這麼不給面子,不斷拆穿Dani呢?我覺得是之前Dani被心魔折磨時的反應,讓Jamie覺得Dani過於反覆,而Dani略帶迂迴的笨拙示愛方式,可能在Jamie眼中看起來實在是太曖昧不清了,要是Dani最後又反悔了還打迷糊仗怎麼辦。所以Jamie的拆穿,在我看來是一次又一次地想要看Dani明確表態,Jamie其實是想要確認好Dani已經準備好了。Jamie在愛情中是很專情明確,而且樂於付出的。在Dani的約會邀請後,Jamie隨後就義無反顧地奉獻出自己的深情給Dani。相較於Dani溫室示愛這段的純情可愛,Jamie隨後深沉地真心告白,則是淚人眼眶暖人心頭地詩意浪漫。我覺得Jamie的告白感人之處,並不在於示愛而已,而是她很同理Dani,她明白Dani裹足不前的原因,所以告訴她生命無常,付出會受傷,但總還是會有一個值得讓你付出的人,就像月光花雖然很難種,但是其珍貴之處就在於生命有限。雖然Jamie沒有明講,但是從第六集的深夜告白,再到第九集Jamie拿出月光花送給Dani,我們都可以清楚地知道,對Jamie來說Dani就是那珍貴到讓人願意細心用愛呵護的月光花。而月光花的生命有限,也巧妙地對應到Dani的結局,以及兩人的愛情。



我因為很介意兩人到底在一起多久,所以有特別注意一下第九集的時序。首先Dani是1987年到達Bly莊園的,而他待在Bly應該不超過一年。第九集中Jamie提到想去佛蒙特州,估計他倆最後就是在那定居了。因為Dani最後讓Viola進入自己體內,讓Dani很擔心不知道何時自己的意識會被Viola給取代,一開始還不敢跟Dani計畫太長遠的未來。兩人離開Bly後在一起整整一年,才正式確立了關係 (這段看起來應該是有共識一起策畫未來了),隔了幾年Dani開始看到Viola的身影,害怕自己時日無多,因此跟Jamie求婚(但法律不承認)。在跟Owen一起慶祝喜事時,有提到Flora已經17歲了,對照1987年時Flora才8歲,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兩人在一起9年後結婚。之後畫面各種跳躍,有演到Jamie去申請民事結合,佛蒙特州是在2000年時成為美國第一個給予同性伴侶民事結合身份的州。(基於這個歷史事實,我覺得劇組是刻意選擇佛蒙特州的,在細節上真的很用心!)。由於這段剪接時序跳得很快,一下子就從名義上的結婚(1996年)跳到民事結合(2000年),所以很難說民事結合後到Dani回到Bly投湖自殺到底過了多久,但是基於Flora的婚禮是在2007年,所以我傾向於認為應該是拿到民事結合沒多久,Dani就害怕Viola會出來害死自己心愛的人,而走向自我了斷一途。最後總結出來就是,兩人廝守的時間就只有短短的13年而已。


1987—兩人於英國Bly莊園相識,同年離開Bly到美國定居

1988—在美國佛蒙特州的自家花店內正式確認關係

1996—結婚(不獲法律承認)

2000—獲得民事結合、Dani身亡

2007—Jamie參加Flora的婚禮,講出當年的故事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看到大結局感到惆悵不已,雖然結局無比浪漫淒美,但就是一顆心為Jamie與Dani糾結著,想著如此真愛,為何無法白頭偕老?尤其是Carla Gugino那極具渲染力的旁白,在Jamie也縱身入湖中,希望Dani帶走自己時,緩緩地唸出本劇的咒語"You. Me. Us. Us!" ,聽的我心都碎了....說好的你與我、我們呢?為什麼沒有我們,只剩下我了?不過在幾日後的沉澱下,雖然還是覺得惆悵,但是在這股悵然感中又多了幾絲療癒。前面提到Jamie跟Dani對比了其他情侶的情況,細細思量這些對比後,反而覺得這或許就是愛情最美的樣子,縱使哀愁依舊,但是在所有的不完美的愛情故事中,他們已經是最完美的一對了,只是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下段我們就來談談百合組與其他對的對比吧!


雖然他們廝守的時間跟月光花一樣短暫,但是正如Jamie所言月光花的珍貴就在於生命有限。Jamie跟Dani也因為知道時間有限,所以盡力做到珍惜每一天,One day at a time。這對比了兄妹父母並不珍惜彼此的陪伴,所以父親整日忙於工作,疏於家庭與婚姻,母親則是跟小叔外遇孽戀,等到彼此想要修復關係時,卻已經來不及了。因此我反而覺得他們只廝守13年,可能比還比某些人在一起100年,卻只是渾渾噩噩地過度好太多了。還有Jamie跟Dani在遇到真愛時,都很勇敢地交出自己的真心,向對方表達愛意。Owen跟Hannah雖然真心相愛,也很珍惜彼此的陪伴,但等到想要說出口對彼此的愛時,卻已經太遲了。



最後則是Dani跟Jamie都是無私之人,所以他們的結局雖然惆悵,卻比Peter跟Rebecca的悲劇好上太多了,也比Viola更幸福。這種性格上的差異,打從影集開始沒多久就做出對比了。Peter是個占有慾極強的人,而Dani在跟Jamie聊到愛時,曾說道很多人搞混佔有跟愛,而Jamie也頗有共鳴。結果是Peter自己受苦,也拖著Rebecca變成鬼魂陷在回憶中,最後善良的Rebecca也選擇放棄跟Peter在一起來拯救Flora。反而無私的Dani選擇犧牲自己,不願意帶走Jamie,最後還能用另一種形式默默陪伴著Jamie。Jamie也是個特別溫柔無私的人,從他描述家庭背景時就可以察覺到她的敦厚。儘管父母都很不負責任,哥哥也是很愛羞辱自己,Jamie不能認同他們的行為也感到受傷,但是言談之間卻是無奈地提起家人的難處,甚至同情他們,就知道Jamie不是一個會輕易去恨的人,這點就是他跟Viola得到不同結局的原因。Viola盼望著可以跟丈夫與女兒重聚,Jamie也是期盼著可以再次見到Dani,所以他們都日復一日地做著同樣的事情。Jamie可以每天放滿浴缸的水,開著門等待Dani,不也是一種為愛執著嗎?差別是Jamie是個更寬容的人,所以不像Viola因為怨恨反而逼走了親人。


演員訪談關於Dani&Jamie

演員訪談所給出的一些解答,也讓我覺得挺溫暖感人的。Victoria (Dani)說結局Dani的芳魂現身,手輕搭在Jamie肩上那幕並不是Dani第一次出現,Dani其實一直都在。而Amelia (Jamie)認為打從Jamie潛入湖底見Dani後,Dani就一直陪在Jamie身邊了,但Jamie不知道。Dani很無私,他想要一個人吸收所有的壞能量,不要影響到Jamie。Jamie也是很無私的人,Jamie一定會想要替Dani承受,而Dani不願如此,所以才不讓Dani看見自己。還有根據Kate (Viola)的回答,Dani跟Jamie在一起那段時間,真的就是純粹Dani跟Jamie在談戀愛而已,沒有Viola。雖然Kate個人很吃三人行,但是他絕對不會擋在真愛之間的XD


結語

我覺得這部影集其實後座力滿強的,當我剛看完時,只給了普通偏好雷,但雖著時間慢慢回想,反而越來越感動,也更加體會到劇組的各種小用心,所以更加愛這部作品了。所以還滿推薦這部作品,鬼莊園真的不可怕,即使是害怕鬼片的朋友,也請給這部作品一個機會吧! 還有貼心的劇組,可能知道迷妹都被虐成狗?所以釋出好多Jamie跟Dani的結婚照劇照來療癒大家。最後就用這些照片收尾吧!




10 則留言:

  1. 第一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感謝版主的詳細影評!
    其實我本人很膽小很少看恐怖片!但因為很喜歡第1季鬼入侵(當時結局看到大哭)所以很期待第2季的回歸!
    鬼莊園前幾集有拖戲到第5集才開始(最後的轉折太精采了!)
    尤其是第8&9集!!
    Kate Siegel飾演的Viola長的好像安潔莉娜裘莉喔...有幾幕超像!!
    最後1集在看前就知道是悲劇了但看到結局Jamie到湖中找Dani還是哭了😭😭😭
    謝謝版主把她們在一起的時間都算出來了(我有嘗試算過算不出來XDD)
    女主角Victoria Pedretti是鬼入侵的小妹後來也演了安眠書店!
    2部我都看過!安眠書店是不同的氣質!很期待她接下來安眠書店的第3季演出!
    希望The Haunting of~系列可以繼續下去!快續訂啊Netfli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眠書店當初看了一集而已,就覺得男主角各種腦補跟自我中心實在太討人厭了而決定棄追,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多觀眾覺得這樣一位恐怖情人很帥很迷人 (但是Mads Mikkelsen的漢尼拔我就覺得很帥XD 所以肯定不是主角是殺人魔的關係)。不過現在因為Victoria的關係,我肯定自己會來追這部了,只是必須要等到我有閒又愉快的時間,因為我真的對男主角沒耐心,還要忍受我家Vicrotia的角色跟這麼煩的男主角談戀愛,就讓我還沒看就有煩躁感。朋友有跟我說男主角第二季沒那麼煩了,容忍度大幅提升,希望我可以順利為了Victoria給追完。

      我也希望the Haunting系列可以延續下去,個人很怕鬼片,但是這系列卻是例外,意外地我超愛這系列。然後期待Kate Siegel跟Victoria Pedretti有演情侶的一天 (超妄想的,哈哈哈)。

      刪除
    2. 安眠書店第二季男主角有比較好一點了XDD 可能是這一季的女主角Love和上一季的Beck個性不太一樣🤭
      我也期待Victoria Pedretti和Kate Siegel演情侶+100
      Kate Siegel的老公是The Haunting系列的製作人如果有第三季相信她也會繼續演下去~
      雖然很害怕😅但我決定再來重看一次鬼入侵和鬼莊園!
      P.S.最後那幾張宣傳照有稍為安慰到我看到結局受傷的小心靈🥺
      P.P.S有聽說刪減了幾場Dani和Jamie的對手戲!希望以後可以釋出來🙏

      刪除
    3. Mike Flanagan根本就是秀妻魔人,不論是鬼入侵裡Theo在夜店裡環視全場,還是鬼莊園中Viola姍姍來遲的登場,都把Kate拍得很張揚很秀!! 彷彿是在說"看看我老婆有多棒"一樣。我很期待製作人在第三季裡又會搞出甚麼新招來花式秀妻XDD

      刪減的應該就是Amelia Eve提到離別戲吧,正劇中Dani是趁Jamie還在睡時偷偷離開的,但是他們有拍了一個Jamie醒來苦苦哀求Dani不要走的橋段,這段別離戲據Amelia所言是非常動人哀戚的,演員也演得很投入,拍到都喊卡了,他跟Victoria還緊緊抱住對方不放開。我能理解這段為什麼被剪掉,因為如果這段就說再見的話,在情緒跟邏輯上會跟下一個鏡頭中Jamie跑去Bly潛到湖底見愛妻最後一面的場景有銜接上的問題。不過演員都投入成這樣了,Amelia看起來也很喜歡這場被剪掉的戲,就讓我好想看啊!!! 希望網飛跟劇組可以佛心大發釋出這段給粉絲看。

      刪除
    4. 剛才留言排列有點奇怪..重po!

      Mike Flanagan真的很會秀妻!!Kate在裡面都好美~
      好希望此系列像美國恐怖故事一様!一直延續下去!!

      微博上有看到人寫似乎還有一段Dani和Jamie吃飯的戲被剪掉?!來源→(https://animalwhispererr.tumblr.com/post/633432311102406656/ok-so-is-this-a-deleted-scene-were-we-robbed-of-a)
      離別戲我光想像畫面就想哭了��希望之後出藍光DVD時可以釋出來~

      刪除
    5. 喔對!! 因為幕後照有Dani跟Jamie吃飯的照片,而且看起來是拍攝過程,而不是演員私下聚餐,所以大家都合理推測應該是有一段吃飯的戲被剪了。

      Netflix的戲很少出藍光的,不過我有在亞馬遜上看到鬼入侵的藍光,希望鬼莊園到時候也會出。雖然有訂閱網飛就可以不斷溫習了,但總有一種租房子跟買房子是不同的心態在XD

      刪除
  2. Oh No!!一早看到編導Mike Flanagan推特回覆説目前没有推出新的續篇計畫!!
    本來希望可以像美國恐怖故事一様出個5.6.7.8季...只能期望未来有機會看到續定的消息!!

    相關新聞如下:
    https://www.dramaqueen.com.tw/news/20201224/005.html?utm_source=dramaqueenfb&utm_campaign=dramaqueenfb&utm_medium=referral&fbclid=IwAR3RPcJknzgQ9uXuBPFV5UHotLD8pVbSpa9qNMU-byPevJbORyNA5ltsyh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到這些新聞,謝謝你的資訊!
      有點可惜,不過Mike大大還沒把話完全說死,希望他有靈感時記得把Victoria給找回來繼續拍。拜託Mike大大至少要拍到讓他老婆Kate跟Victoria演一次情侶再完結啊XDD

      刪除
    2. Kate跟Victoria演一次情侶+100
      BTW,祝版主大大聖誕快樂喔~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大家都平安健康!!
      希望明年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刪除
    3. 謝謝你,也祝你聖誕快樂,你還有你的家人都健康順利。
      新的一年,也期待跟大家繼續打屁交流XDD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