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The Nevers》1x01~1x03 - 19世紀蒸氣龐克與百合元素

跟我熟一點的人大概都知道,有科幻加上百合,十之八九會是我的好球帶,所以也不意外地,2021目前最讓我興奮的新劇莫過於HBO的這套背景設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蒸氣龐克風格科幻劇:不朽者 (The Nevers)。個人感覺這部彷彿是成人版怪奇孤兒院跟十二號倉庫的結合體 (看過十三號倉庫的人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本文內容將主要針對百合的部分,另外文章還是會有部分劇情雷,請怕雷的朋友斟酌閱讀。


19世紀的倫敦,突然出現很多有特殊能力的人,他們被稱為觸能者(Touched),被社會給排斥。尤其是社會地位低的女性,他們本來在社會上就屬於弱勢,也更難隱藏自己的超能力,所以他們受到的排擠是最嚴重的。女主角楚夫人(Amalia True)擁有預知能力,平日是孤兒院的院長,而可看到能量(例如電流等)的發明家好友Penance Adair則是他的得力左右手,兩人專門找尋這些有特異功能的女孩們,將他們安置在孤兒院內照料。而楚夫人在找尋觸能者的同時,遭受到了攻擊,發現另外有組織到處在綁架觸能者,雪上加霜的是某個逍遙法外的觸能者連環殺手Maladie不但加深了人們對於觸能者的偏見,更是跟因為Maladie與楚夫人有過往恩怨,所以針對性很強,讓主角調查幕後黑手的過程更是艱困重重。其他比較重要的角色與支線就是贊助孤兒院的上流富婆Lavinia Bidlow以及經營風化場所的渣貴族Hugo Swan,這兩人看來沉府都頗深,也有所圖謀。另外Lavinia有個Augie性格軟弱的弟弟Augie,跟Swan是朋友,也跟著被捲入Swan的地下事業中。


在正式講到百合的部分前,先來點評一下這劇的優缺點。看了前三集,覺得最大的缺點是節奏詭異,這在第一集中尤其明顯。第一集開頭的前15分鐘,個人覺得非常好看,節奏很俐落,但是到了中後段突然變得很拖沓,Maladie在劇院大屠殺這段節奏問題尤其明顯。第一集畢竟資訊不夠多,觀眾是聽不太懂Maladie的瘋言瘋語,偏偏劇中又給了Maladie落落長的演講,就讓我極度不耐煩,想說到底要聽Maladie講瘋話講多久??Mary突然唱歌也讓我有種突兀的感覺。所幸第二集開始節奏變好很多,雖然有時還是會給人忽快忽慢之感,但是比起第一集,我個人是覺得問題改善了不少。優點則是動作場面,武打出乎意料的不錯算是本劇亮點之一,楚夫人打起架來非常帥氣之外,有些動作場面的設計真的頗有創意,目前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第三集湖面對打! 


百合的部份是女主角楚夫人與她的發明家好友Penance Adair,由於這部戲是走雙女主無男主角的格局,所以等於這部劇根本就是無時無刻都在看她倆放閃!! 我真的沒有信口開河,這兩人的互動模式大概就是Adair一天到晚誇讚楚夫人,然後楚夫人動不動就露出超寵溺的微笑凝視著Adair。第一集或許成分還幽微些,第二集開始我幾乎是全程傻笑地看著她們互動,很多地方都甜死人了。以下且聽我緩緩道來:

第一集就告訴我們,Adiar無時無刻都在讚美楚夫人很美。起床後見到對方第一句話不是早安,而是你很美。換完禮服當然也要讚美對方看起來美美的。最後連楚夫人剛打完架,一臉狼狽且衣衫不整,Adair都還是覺得楚夫人看起來很美麗!


在Adair心目中楚夫人是如此地美好,也難怪第二集楚夫人有點自嘲地要警探別擔心Mary(警探的前女友),因為她(的超能力)不像我,她很美好(Wonderful)。坐在一旁的Adair聞言瞬間脫口而出,你哪裡有不好??這個立即反應真的是可愛死人了。也因為是瞬間反應,更顯示出Adair是真心地覺得楚夫人是個很美好的人。(這段真的太甜了,也是這個小橋段正式開始我的迷妹Shipper之路!!!)


不過第二集最讓我內心尖叫的還是經典的"二選一難題",連壞人都知道Adair對楚夫人的重要性,甚至還說楚夫人跟Adair之間是如膠似漆 (Inseparable),所以綁架了Adair要求楚夫人在愛人摯友Adiar跟路人無辜肉票Mary之間二選一,兩個人只能救一個!  這段讓我看了好興奮!!!!! 這不就是標準愛人的待遇嗎???是想騙大家沒看過超英電影嗎? 蜘蛛人跟蝙蝠俠都這樣演過。這集劇情根本就彷彿黑暗騎士中,小丑強迫蝙蝠俠在瑞秋與哈維丹特之間二選一的劇情翻版嘛! 這個套路根本就是官配吧!!  (順便一提飾演大反派Maladie的演員,正是在童話小鎮裡扮演Merida的Amy Manson喔!! 因為他在這部裡實在太瘋了,加上一口黃色爛牙,感覺有點恐怖,讓我一開始真的沒認出來)


歷劫歸來後,甚至還有很可愛的鬥嘴,兩人都一副"大笨蛋!! 萬一你死掉怎麼辦!!" 的態度在拌嘴。這難道不是小倆口的互相關心嗎?? 吵歸吵,最後楚夫人還是拉著Adair的手要她留下來陪自己,然後其他人也都非常識相地離開,留下楚夫人跟Adiar同床共枕,感受彼此體溫 >////<  這真的不是孤兒院內公認的一對了嗎??? 我自己是很喜歡平常非常強悍的夫人,居然也會這樣含蓄地撒嬌 (握住對方的手要求留下,我就是要解讀成撒嬌啦)。感覺Adair其實在某些時候,反而是夫人依靠的對象,除了這集病床前牽手外,第一集中楚夫人去歌劇院參與上流社會活動時,內心有點小小的緊張,儘管表面上不動聲色,但還是被細心的Adair給注意到了,所以主動輕輕牽住夫人的手,讓夫人安心。我想Adair或是就是這樣一個可以讓強悍的夫人在偶爾脆弱時不用武裝自己,而是可以依賴著對方,有對方在就會心安的存在。


我強烈覺得編劇是故意要讓他們花式放閃的吧,第三集更是閃到讓反派火焰安妮受不了,直接嗆聲你們再繼續放閃鬥嘴我就要放火同歸於盡了。Adair根本大寶貝,一直要楚夫人乖乖地不要一直打架。但最可愛的還是連火焰安妮都看出來楚夫人是妻管嚴了,當楚夫人一邊想拉攏火焰安妮棄暗投明,一邊又忍不住嗆說其實我還是有點想殺你時,火焰安妮都忍不住吐槽說:你動手啊!! 被她(Adair)發現的話,我可是不會替你講話的喔! 



不得不說火焰安妮的眼睛是雪亮的,夫人真的對Adair特別寵溺,不只是楚夫人一天到晚用寵溺的神情看著Adair,覺得她很可愛,還有其他一些小細節。例如第三集獲救的Mary在廚房跟大家歡樂的唱歌打鬧時,楚夫人一走進來,大家都臉色微變,馬上停止歌唱,行為拘謹了起來。而且不光是孩童如此,大人也都瞬間變嚴肅,彷彿楚夫人是大家都很怕的訓導主任一樣XD 但也是同場戲,Adair進入廚房後就開始跟楚夫人鬥鬥嘴,撒嬌般地抱怨說楚夫人居然給自己超棒的發明取很平凡無聊的名字,而夫人對所有人都一臉厭世,每次看到Adair時卻總是忍不住笑意。這種差別待遇,我覺得也是這對的一個大萌點。楚夫人寵愛Adair的程度甚至是在跟火焰安妮談派時,夫人都可以因為Adiar誤吸鴉片後嗨起來的反應太可愛了,所以分心讓反派跑掉。

這段真的笑死,火焰安妮根本百合最大手,最後離開的身段彷彿功成身退一樣XD

楚夫人跟Adair的互動真的很香!! 根本每集都有臉貼臉的抱抱,Adair完全就是大狗狗,只要看到楚夫人就會很自然地撲上去抱住人家! 異性戀配對的部分,目前只有感覺黑人醫生可能配處夫人,以及鳥男Augie (富婆的弟弟,可以跟鳥類溝通) 跟Adair可能被湊對,但目前為止BG的互動非常少。鳥男的部分很快地就被富婆姊姊給阻止了,至少到第三集為止,我覺得鳥男的劇情都可以無痛忽視。另外雖然有點苗頭,但是由於鳥男真的很不討喜,被姊姊罵了一下意志力薄弱後,就跑去風化場所尋歡來彌補受挫的男性自尊,而且總是容易受到渣貴族Hugo的影響,感覺判斷力也很差,很明顯就不是良配。儘管不是百合受眾,一般觀眾也不會想看到超純真可愛的Adair跟一個這麼廢的人在一起吧? 儘管有隨時會出現糟糕異性戀感情線的風險 (醫生還好,鳥男真讓我煩躁),但我目前還是滿樂觀看待的,感覺就算無法像POI一樣最後明朗化變成正式關配(Canon),但最不濟應該也頂多像Rizzoli & Isles,希望編劇最後可別打我的臉,要是走向如當年的Warehouse 13一樣的話,我大概會有點嘔!


劇情之外,比較重要需要一提的是這部的主創是惡名昭彰的喬斯溫登 (片場霸凌多名演員,惡意開除懷孕女演員,惡搞正義聯盟院線版),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很介意這點,所以在此先提醒一下,想避溫登的人可跳過。不過溫登已經走人了,2021年開始影集統籌就改由Philippa Goslett接手。總之在疫情的衝擊下,這部第一季共12集才會拆開來播放,目前只會先播出前六集,剩下六集還不確定撥出時間。我個人完全無法苟同溫登的言行,不過既然他已經離開了,我個人是會選擇繼續收看這部影集。也真的是謝天謝地他離開了,他還在的話,我可能就會很掙扎要不要追了。

最後祝福所有選擇觀賞的朋友們,追劇愉快!

4 則留言:

  1. 好久沒來逛大大的網誌,寫這一系列我真的很喜歡,也都把亮點抓到了。好像今年就會繼續播了。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紳士傑克本月底就會播了,我也會更新喔

      刪除
    2. 期待新作。
      DW也有意把13和YAZ官配,但百合這條路太險,希望她們很好,雖然是13的最後一季了。

      刪除
    3. 都快結束了才讓Yaz對博士的感情明朗化,之前雖然一直有鋪陳,但是沒說破。不過博士向來不太會對人類表達情意,10任是到關頭時才表達對Rose的感情,而11是因為River是半個時間領主才敞開心胸。所以我是不太會寄望他們能開花結果啦,只希望Yaz到時候退場時不會太苦情。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