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Doctor Who》2017聖誕特集 - Twice Upon a Time

整體說來,我覺得這集故事普通,不過最後情感面算有到位,所以我還是有被感動到。雖然第一次看完時覺得失望,但二刷後反而覺得不錯。這集不光是12任博士的最終作,也是魔法特王朝的結束。魔法特將不再擔任Showrunner的職位,連製作配樂的Murray Gold也要走了,整個大換血,從今以後將會是全新的團隊,希望也能帶來全新的風氣囉。

本集故事雖然普通,但是拉回不少以前的歷史,這點還算是有趣。讓12叔跟即將要重生的1任爺爺見面。1任博士是在四號行星這集重生的,劇情1任博士跑回Tardis內鎖著門不讓兩位夥伴進入,等夥伴進入Tardis內後,博士已倒地重生為第二任。這次聖誕特集編劇就是抓了《十號行星》中博士丟下夥伴跑回Tardis的這段空子,跟12任博士見面的。而這個連接也早在S10的最後兩集時就鋪好梗了。《十號行星》是Cyberman第一次登場,而10X11~12這兩集正好演到Bill變成史上第一個Cyberman,造型直接模仿早期《十號行星》的Cyberman外觀。而本集出現的軍人正是Lethbridge-Stewart的祖父(網友更正是祖父),Kate Lethbridge-Stewart的曾祖父。Lethbridge-Stewart是UNIT的創始人之一。這集補上這個這個連結,可以說是一家四代都跟博士頗有緣分呢!

本集既然是12任博士的終篇,各種告別必然不可少,讓我在意的細節是,雖然River Song沒出現,整題也沒特別提到她。但本集不斷出現的白蘭地也是一種暗指River的存在吧。別忘了在兩年前的聖誕特集The Husbands of River Song中,博士才發現原來River時不時會偷偷借走Tardis,而且還在偷喝了藏在Tardis上的酒。這集1任博士詢問12任博士是否喝了酒,就不禁讓人聯想起兩年前的聖誕特集。(其實酒是被River喝掉的XD)


2015年的聖誕特集,River一開始沒認出12任博士,就自爆自己偷酒喝,博士大傻眼XD


說到回憶,就是本集的重頭戲了。Testimony在人臨死前擷取他們的記憶,放進玻璃人內。本集出現的Bill就是玻璃版本的Bill,我認為應該是原版的Bill在被Heather改變存在的模式後,作為人類的她算是死亡了,所以Testimony才會擷取她的記憶。這點從玻璃Bill的記憶只到Heather來找她為止可看出一二,原版的Bill現在應該跟著Heather一起在宇宙各處放閃吧! 博士本集一直不認為玻璃Bill是真正的Bill,不太確定博士相不相信靈魂,但反正她認為玻璃Bill不是Bill,那只是複製品,只是裝在玻璃裡的回憶 (我還滿喜歡裝在玻璃裡的回憶這個說法)。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就跟本人沒兩樣,就是Bill,但也有像博士一樣,覺得原版才是獨一無二的人吧。而記憶是否代表著本人或是跟靈魂是否相關,也是科幻作品常出現的討論,意是可以大辯論的點,在銀翼殺手跟攻殼機動隊中都出現過相關探討。



1任爺爺出現許多男尊女卑的發言,除了被Bill嗆之外,12爺一整個想要抹去自己黑歷史的表情也超爆笑的XD 不過時間領主是可以互換性別的,博士也說過他們對性別的概念領先人類很多,所以看到這段雖然能理解是編劇想吐槽一下50年前劇情的落後性別觀念,但放在劇情理解上,還是會覺得有點突兀。只能當作是時代演進下必然的Bug吧~


本集中似乎是沒有要進行甚麼深度的探討,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溫情。雖然魔法特主導的DW逐漸走下坡是有感的,但我還是挺喜歡他處理離別的方式,總是用一種很溫柔的方式讓角色跟角色,演員向觀眾告別。因為本集故事真的滿好猜測的,時間定在1914的聖誕節,一看就知道要演歷史上有名的聖誕奇蹟,隊長的身分也早就被劇透過了,前面情節不算特別有趣,我還以為我這次不會像Amy離開、11任博士重生、Clara告別這三次一樣流淚,結果當不思議女孩出現那刻,我的眼淚還是奪眶而出了。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不管人事物總有一天要說再見,只有回憶留在心中了,回憶或許會慢慢淡去,但是只要記得,那份感情就會在。本集最感人的部分,就是不思議女孩閃回,博士找回Clara的記憶,也讓博士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地Clara告別了,即使那不是Clara本人。我想這就是編劇的溫柔之處,Clara、Bill雖然都成為某種永生的存在,還在宇宙裡大搞百合探險,但另一方面他們也算是死去了,不復是人類,River也有點類似這種概念。博士有機會跟River好好告別,但是Clara、Bill、納豆博士都無緣好好說再見,對博士而言這些都是他心頭的遺憾與痛。而這一次藉由回憶,博士終於能夠有機會跟重要的人告別了。





其實看完這集,有點讓我想到POI呢~當然這集的Testimony吸取記憶造成玻璃人跟TM模擬Root還是有本質上的差異。因為玻璃版Bill可是完全自認為自己是Bill,而TM從不認為自己是Root,TM還是以TM自居。倆著對於自我的認知就差異極大。但是博士跟Bill 納豆 Clara說再見,聽著Bill說自己其實很好,這個世界需要博士在適當的時間撥亂反正一下。而博士即使不承認玻璃人就是Bill與納豆,但他還是緊緊擁抱他們,訴說說他們對自己有多重要。就讓我想到Shaw也是沒能跟Root說再見,對Root的癡心付出自己無法同等回饋而感到內疚。最後藉由TM知道Root的真心話後,Shaw應該也是釋懷了。有了這個釋懷,最後才能繼續走下去,而不是行屍走肉吧,即使那個走下去是背負著許多傷痕。看完這集,除了對DW與Peter滿滿的愛之外,我對於POI的結局似乎也更釋懷了些。


除了告別與彌補遺憾,這集也是博士在跟過去的自己和解。博士心境上依然對於那個曾經是War Doctor的自己耿耿於懷,所以12任博士常常質疑自己是否是好人。所以這集也特別帶到第八季出場的Rusty,讓博士省視內心的Dalek再度登場。還有整個聖誕奇蹟,也是給博士一個對於War Doctor放手,原諒自己的機會。在這一天,沒有人因為博士而死去,反而是一個人類的奇蹟日。能夠跟自己和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12任演到最後一集才終於作到這件事...


本集最後就是重生的重頭戲了,老實講我個人比較喜歡博士在跟Bill納豆說著他漫長的人生有如戰場,現在空蕩一片,因為其他人都倒下了。這段話很深刻,配樂又好聽。重生時那段話反而像是囉嗦的老師在叮嚀學生一樣,感人度我反而覺得不若小11重生時的演講來的感人。博士重生時的演說都有點打破第四道牆的意味在,不僅僅是角色的離開,亦是演員與編劇說給觀眾聽。小11重生時說著I will always remember when the Doctor was me,就像是Matt在告訴觀眾,我會永遠記得我扮演博士的日子一樣。而這次12任重生,則是說著Doctor, I let you go,也像是Peter對扮演博士的日子有滿滿不捨,但還是對這個角色放手了。有趣的是,這也是魔法特在DW世界的最後了,相較於10任與前任總編RTD一起離開的終集,10任超悲憤地說著我不想走,魔法特倒是滿滿放手的情緒。不知道是不是RTD離開時DW正在高峰,而魔法特在劇組待了太久了,操勞到很累,所以心境大不同呢?

想當年12任博士很抗拒擁抱,對Clara說自己不喜歡抱抱,到後來他卻是會常常主動抱住夥伴


送別了12任博士(超暖的皮卡叔)後,就是13姊的時代了。魔法特說大家會在最後短時間內愛上Jodie的13姊,這話倒是說的一點都沒錯。即使只有短短兩分鐘不到的出場與一句台詞,就讓人覺得13姊就是博士!! 就是那個瘋瘋癲癲住在藍盒子裡的外星人。此外13姊的初登場,讓人覺得這任博士似乎有點蠢萌感,看著螢幕反射出重生的新面孔,超滿意的喊著“Oh, brilliant”,真的是可愛死了~ 只是博士好幾次重生後都把Tardis給炸掉,這次好像搞的博士之妻很生氣,所以一腳把博士給踹出去,然後博士之妻Tardis就自己跑進時間漩渦裡不見啦!! 最後莫名刺激又歡樂的結尾,實在很讓人期待S11中博士要怎麼把老婆找回來,順邊撿幾個夥伴一起探險。也期待在魔法特離去後,幕前幕後的全新班底會帶來甚麼新氣象。


不知道是不是12任博士被1任爺爺酸看起來老,所以這次重生變成年輕正妹,讓博士對自己超滿意XD


動圖來源


結果得意沒幾分鐘,就自己按鍵把Tardis炸了,讓Tardis一腳把13踹出去XD

動圖來源

4 則留言:

  1. 一直沒有時間追Dr Who 每次都是來這裡追文和clip
    但13我一定會追 她真的太可愛了 希望blog主也會繼續寫XD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看了第二遍才比較喜歡.....XD
    道別集只有這樣實在不是很過癮.....可能胃口被養大了哈哈。

    另外想更正一下,是第十顆行星啦(就是九大行星外的第十顆)~
    然後Mark Gatiss說他演的是准將的爺爺XD (算算年紀應該也是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4跟10中文音很接近,結果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把10記成4了,好丟臉啊XDDDDD
      准將那個我後來有看到麥哥他們的說法,但是一直懶的回來修正文章。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