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2017 電影&影集年度回顧

又到了歲末大回顧的時間啦! 看完星戰8後,今年度對我來說已經沒啥大事了,可以安心寫回顧囉~ (歌喉讚年底上映,而我明年才會去看,所以就不等待了。而13任博士雖然也是期待的大事,但不會有啥變動了,我只需要靜待聖誕節來就好。)



電影
2017喜歡的電影
3.攻敵必救 (Miss Sloane)
4.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 (Star Wars:The Last Jedi)
5.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Moon Light)
6.逃出絕命鎮 (Get Out)
7.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8.玩命再劫(Baby Driver)
異星入境的哲思跟意境真的讓我超喜歡,絕對是我心目中的年度第一。而2~4完全是迷妹腦粉作祟XD 關鍵少數滿大眾化,是很好看的電影,不過我覺得在種族議題上,反而逃出絕命鎮可以深入探討的點更多。因為關鍵少數電影中就是活生生的歧視,而逃出絕命鎮中提到的更多的是隱性的歧視,歧視者對待黑人文質彬彬,講話客氣,甚至有點羨慕黑人的一些特質,但這終究還是歧視心態,其中矛盾與微妙之處不少。玩命再劫是很優秀的電影,雖然後半轉折有缺陷,但無損這部電影優秀之處,尤其是配樂不再只是背景音樂,而是深刻地跟劇情有互動,說是音樂電影也不為過了。可惜凱文史貝西有參演這部電影,自從知道他性侵未成年人未遂後,我再看這部電影心裡就有疙瘩。但萬幸的是史貝西不是主角,而且有點偏反派,讓我不至於無法再觀賞電影。

2017不喜歡的電影
1.分裂
2.私人採購
3.神鬼傳奇
4.神鬼奇航
5.正義聯盟

2017喜歡的電影角色
1. Rey
2. Wonder Woman
3. BB8

影集
2017 喜歡的電視劇 (包含新季與新影集)
2. 《神秘博士》第十季 (Doctor Who Season 10)
3. 華麗女子摔跤聯盟第一季 (GLOW  Season 1)
4.《小鎮疑雲》第三季 (Broadchurch Season 3) 
5. 《破案神探》第一季 (Mindhunter Season 1)
6. 《大群》第一季 (Legion Season 1)
7. 《奧維爾號》第一季 (The Orvill Season 1)
8.《明日傳奇》第三季 (Legends of Tomorrow Season 3)
本來就滿喜歡黑橘,而黑局第五季對於Vauseman的寫法整個有打中我,除了讓我對Vauseman的好感突然一下子狂飆變成OTP之外,也連帶地讓我對第五季的評價拉高。Glow跟黑橘系出同源,同製作人馬所推出的新劇,不過相較於黑橘的尖銳,Glow在處理性別與種族問題上比較溫和,故事內容也比較光明勵志。雖然情節比較老梗些,但是這些老梗不代表爛梗,輕快的節奏、女性情誼魯蛇翻身還是看了令人覺得熱血又感動。Broadchurch一向品質不差,第三季是很令人胃痛的性侵案件,但是劇組的處理很溫柔又小心,不論是劇裡劇外都可以看見劇組對性侵議題的謹慎小心。同時本季一個主軸也是在反思男性的性暴力與無所不見的強暴文化。主編Chris Chibnall處理這個議題上的同理與溫柔態度令人驚艷。他是Doctor Who第十一季開始的新主創,從他在Broadchurch裡的表現來看,我很放心他筆下的女性角色。Legion有別於一般超英片,這部劇著重在心理驚悚,整體風格活像嗑藥後的迷幻電音世界。一邊探究著主角的內心世界,一邊解謎,風格跟畫面都很讓我眼睛一亮。新劇The Orville雖然每集探討的議題,都不能說是有甚麼新的創見,劇情也不難猜,但是每集收尾都收地很好,尾盤拉高,讓我每每前面覺得普通,結局評價變好。而且神奇的是,儘管覺得劇情不算別出心裁,但就是看的很順暢,就是覺得故事內容很好看! 這點可還真是不容易做到。相較於同期的Star Trek:Discovery,我反而覺得The Orville更有早期Star Trek的精神與風格在,也覺得The Orville更好看。我甚至也挺喜歡The Orville裡的BG配(艦長跟大副)。破案神探有寫心得就不贅述了。明日傳奇第一季很難看,難看到我只看了兩集就棄追了,第二季才撿回來看,結果沒想到這部劇倒吃甘蔗,後面相當有趣。而且在發展女性角色跟女權上,我覺得該劇的表現也是CW四劇中最好的,甚至比超女還好。


2017 喜歡的電視劇"單集"
1.Orange is the New Black 5X12
2.Doctor Who 10x11~10x12
3.Legends of Tomorrow 3X06
4. The Orvill 1x10
黑橘5x12裡把Vauseman的感情寫的很美,讓我很喜歡。Doctor Who則是充滿各種感情,而且還上溯到Cyberman的歷史,非常有趣。The Orville很多集都很有趣,而1x10聚焦在我最愛的角色Alara Kitan,又有勵志感。明日傳奇3x06我覺得頗有諷刺好萊塢物化女星的味道在,尤其是日前的性騷擾案,這集算是用微妙的方式來呈現出好萊塢的問題,同時也頗有鼓勵女性獨立自強之意,此外片尾的彩蛋也非常令人驚喜。3X09則是惡搞無下限,劇情北七到讓人非常喜歡!!! 而厲害的是這集搞笑跟情感兩者間拿捏得宜,讓人又笑又感動。

2017最喜歡的影集角色
1. 12&13任博士
2. Jessica Jones (The Defender S1)
3. Alara Kitan (The Orville S1)
4. Isaac (The Orville S1)
5. Philippa Georgiou (Star Trek:discovery S1)
6. Kelly Grayson (The Orville S1)
雖然13要到聖誕節時才會出現2分鐘,但是憑我對博士+對Jodie的愛,只能讓她跟Peter的12並駕齊驅了XD 雖然我覺得捍衛者聯盟品質普普,不過Jessica在劇中根本是我的MVP啊!! 精準的吐槽又有腦,還各種寵著在乎著Trish,看的我心花朵朵開。而新劇The Orville的角色們我覺得都很可愛,特別是力大無窮的安全官Alara Kitan,又萌又正,劇情安排給她的劇情都是關乎自我成長,突破心魔的內容,相當勵志。另一角色Isaac則是不懂人類情感與文化的機器人,時常因為它的不合時宜而產生各種笑點。

Alara,外表嬌小可愛,卻力大無窮,這個反差超萌的~

Alara大部分時間都是可愛路線,但是某集有性感時刻 >////<


2017最喜歡的影集"女同志"角色
1. Sara Lance (Legends of Tomorrow)
2. Wendy Carr (Mindhunter)
3. Bill (Doctor Who)
4. Delphine (Orphan Black)
5. Cosima (Orphan Black)
Sara艦長今年表現特優,看她跟Alex的互動,真的會覺得Sara人很好,有風度又各種關懷。而Wendy在Mindhunter第一季雖然揭曉是同志,但是感情戲著墨不深,我喜歡這個角色在於她的聰明冷靜,還有就是她是豆腐演得啊!!! Doctor Who裡的Bill 非常可愛,時常吐槽博士,她跟博士的互動看了讓人覺得很舒服,少了Clara跟博士間某種過度的執著,而是滿滿溫情。Cophine今年下台一鞠躬了,在經歷了去年讓人肝腸寸斷的Shoot,很開心這對在黑孤大結局時有個幸福的結局,這對也是苦了好久才熬過來的。


2017最喜歡的"百合"CP
1. Vauseman
2. Bill & Heather
3. Cophine
4. Trish & Jessica (腦補)
5. Lorraine & Delphine (電影極凍之城Atomic Blonde)
如上所述,Vauseman今年的故事線,讓我覺得意外地感人,以前少掉的韻味,這季整個湧現出來。Bill& Heather的故事有著童話故事般的浪漫感。Cophine看到Cosima終於成長,懂得體諒Delphine,身為一路看著兩人苦戀的觀眾,真的很欣慰。Jessica跟Trish雖然沒有真的在一起,是粉絲腦補的,但是很明顯編劇也故意打擦邊球,在捍衛者聯盟裡,編劇都拿夜魔俠&Karen的關係類比Jessica&Trish了。這裡我偷偷塞了一對電影CP,極凍之城裡的Lorraine跟Delphine。這也算是突破了吧,以往這類電影,同志都只會是露水姻緣,給觀眾眼睛吃吃冰淇淋之類的點綴,從來不會是正統的感情線,故事中重要的感情都是BG配。但是這部Delphine就是實實在在Lorraine的官配,劇中唯一的感情線,而且我覺得在劇中兩人也還算的上是真愛。




2017討厭的影集角色
1.Darya (The Girlfriend Experience)
2.Holden Ford (Mindhunter)
先說明一下,討厭不見得是寫不好喔~這兩個角色,都是刻意塑造成不討喜的形象,也成功了。尤其是Darya,這個角色絕對是我2017年裡最討厭的角色第一名,連第二名都要看不到Darya的車尾燈了XD  Darya就是個負心薄倖冷血無情的渣女啊~

2017最開心的事:
雖然有神力女超人跟星戰八的電影,但真要說起來今年最讓我開心的事還是Jodie Whittaker被揭曉為第13任博士吧!! 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看過Broadchurch後相當喜歡Jodie,但沒想到我們英倫玫瑰居然會當上博士,這消息讓我整整樂了好幾天。當年公佈是Peter時我也是挺開心的,BBC目前為止換人都讓我秒接受下一任博士。

對2018的展望
在說說對來年的期待前,先回顧一下2016時對2017的展望。第一是希望台灣同婚可以通過,今年大法官釋憲是兩年內必須合法化,最重要的願望達成了,真是可喜可賀。再來希望Wonder Woman的電影可以賣的好,這點也成真的。星戰八的Rey依舊可愛,也沒有給她亂塞感情線。Jessica Jones跟Trish也有繼續放閃。唯一讓人希望的是Lena Luthor跟James配成一對.....整體而言對2017的展望大概八成都有達到了。而對於2018年,我希望:

1.希望Doctor Who S11會很精彩,13任博士會很成功,然後不要塞奇怪的感情線13姊。最好是River可以在閃回個一兩集。

2. Humans S3 明年也要播了,希望Astrid還有戲,想看傲嬌Niska跟呆萌Astrid多點放閃的互動,她倆也是真愛感挺強的。

3.等超級久的Jessica Jones S2明年終於要播了!! 希望會很精彩好看。還有繼續延續之前的期待,希望Jessica跟Trish在JJ S2裡也持續放閃吧!

4. Sara Lance跟Ava Sharpe的感情線可以好好寫。畢竟我對CW沒信心,CW超英劇中的官配,根本沒一個我真的滿意喜歡的。而Avalance是少數有打中我的,且明日傳奇的感情線相對其他家來說,也算是比較不雷的,沒有女角戀愛後就智商下降的問題,所以我還是有點期待感,希望編劇別搞砸了。

5. Alex的第二春,希望超女的Alex姊姊趕快找到第二春吧~ 我對Sanvers其實滿無感的,所以有期望第二春的故事會讓我有感些。

6. Nomi跟Amanita的婚禮~但我覺得很難看到,Sense8被砍了,只有特集做收尾,恐怕沒時間給他們結婚了吧。

6 則留言:

  1. 版大2017喜愛的電影 我剛好7部都有上院線看 (除了星際大戰外)
    另一部professor marston & the wonder women不知道版大喜歡嗎?
    是最近看了2次以上的片
    希望TWENTYGAYTEEN能看到版大更多文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rofessor marston & the wonder women我有看,前陣子才去電影院看了二輪。覺得電影有些缺點,但整體而言還滿喜歡的,看完認為編導根本是想講一個拉拉愛情故事,但是礙於歷史之壁,所以不得不加入Marston在裡面XDD 此外我訂購了藍光,等我收到藍光,又重新再刷一次,且有空的話,或許有機會記錄一下心得在部落格上吧。

      刪除
    2. professor marston & the wonder woman的導演有導過TLW
      教授為何如此助攻的納悶在得知這個消息時煙消雲散XD

      刪除
    3. 還拍過女同神片D.E.B.S.,這部片看得出來經費不足,橋段很多又很瞎,剛看開頭還以為是學生作品XD 但很多北七的部分都是刻意為之,說起來算是有另類惡搞趣味的拉拉片,我每隔幾年就會回味一次XDDDD 我是在看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之前,就知道劇組跟D.E.B.S的淵源了,所以是不太納悶。

      刪除
    4. 沒錯!!D.E.B.S 整部片都超瞎但又不會因此說它爛,因為瞎到真的太好笑了又可愛XD
      而且雖然知道是刻意的,但我還是被抓到笑點XDDD
      我看神力女超人的秘密前完全不知道,這個小驚喜也滿不錯的^^

      刪除
    5. Lucy每次登場都要撒鑽石,真的是浮誇到超好笑XD Lucy的小跟班後來跑去演西方集樂園了,發展還挺不錯的。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