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通靈少女》(The Teenage Psychic)第一集 (5/1 補充第一季觀後感)

通靈少女是公視與HBO Asia首次合作的跨國電視劇,改編自陳和榆在2013年公視學生劇展的作品《神算》。在正式播出之前就很眾目期待,日前看了首播,感覺還滿不錯的,西方的拍攝手法與東方的文化做出很好的結合。雖然我覺得沒有到頂優,但是首集感覺還算是中上的小品佳作。而且讓我意外的是第一集居然有個頗溫馨的百合戀情。這也是我會寫部落格心得的原因XD


《通靈少女》給我有種台灣版Buffy之感。當然整體走向與故事內容跟Buffy相差甚遠,只是主人翁的設定不禁讓我有所聯想,《通靈少女》的女主角謝雅真"小真"是個帶天命的高中女孩,所謂帶天命的意思不是很近似"邱森萬"(Chosen One/天選之子)嗎?而Buffy也是一個帶天命的高中少女,Buffy前兩季片頭都還會搭上旁白:In every generation there is a chosen one...深怕我們忘記Buffy是邱森萬一樣。《通靈少女》也不斷提醒觀眾小真帶天命,所以不禁讓我過度聯想了。不過既然是台灣的在地故事,當然滿滿本土情懷了,打吸血鬼是洋人的玩意,模仿西洋文化我想歐美人大概也看不太上眼,就像我們看洋片裡的華人元素,怎麼看怎麼不自在,文化這種東西再怎麼學習也都是只得其表,不得其意,只有浸淫其中才能得其精隨,專精並不代表自然。《通靈少女》裡頭滿滿台灣的宮廟文化,靈異故事並不罕見,但是卻鮮少有故事是充滿宮廟文化元素的,明明在台灣扯到靈異事件,以處理習俗來說多半不脫離宮廟範圍。所以這個題材真的是讓我覺得既親切又新穎。

帶天命的小真,雖然是高中少女,但同時也在廟裡當仙姑,用自己可通靈的天賦,替人消災解厄。但是不論是亞洲的帶天命,還是西方的邱森萬,都滿滿的身不由己之感,你既然是被天選中的人,就只能乖乖遵從老天爺給你填好的志願。小真也因此無法過上正常高中女生的生活,常常必須要翹課去幫信眾"喬事情",校園生活與同儕間的流行完全脫節了。或許也是因為這些無奈,讓小真其實心裡有點抗拒他的天命,甚至對待信眾也沒啥好臉色。以角色的塑造來說,我覺得第一集就主角的心情抓得很好。另外我也很喜歡廟公金師傅對小真的教訓,要先學會做人,才是做仙姑,會通靈沒啥了不起,要懂人心。恃才傲物、恃寵而驕(儘管小真並非如此)都是不好的,我們身而為人,做任何事之前,最基本的就是做一個有品質的好人。第一集中其實不太有很多靈異的感覺,甚至也沒啥像美國通靈片必定會出現的一堆特效,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人情世故。大明星Alice第一次夜訪廟宇求助小真,因為是被助理拉來,心不甘情不願,明明小真道破Alice掛懷之事,但Alice卻冷若冰霜地譏諷否決,令小真氣急敗壞反唇相譏。這就是小真還不夠有懸壺濟世之心之故。

而本集的百合點就是Alice的故事,Alice是家喻戶曉的歌手,因為近日不順利,身邊又有一些靈異事件,所以才被拉來宮廟問事。小真提到一個有羽毛刺青的女生很想念Alice,讓Alice臉色微之一變,翻臉走人。事實上那個有刺青的女孩叫做靖文,是Alice過世的女友。Alice因為忙於事業,所以靖文臨終前,Alice都沒有去看她,這讓Alice內心無比內疚。儘管故事內容沒啥爆點,又非常好猜。不過最後Alice柔情地唱起她寫給靖文的歌,靖文的魂魄輕輕給予Alice一吻,情緒倒是相當到位,平淡中帶著溫馨,相當動人。淡淡地卻又濃地化不開,是本集我覺得最好的橋段。小真也在這一刻,理解到為何Alice的歌聲有著感染力,因為Alice寄情於歌聲,面對無法在一起的戀人,以能將愛寄託於歌曲中。藉由Alice的歌聲與故事,小真似乎也多少有點觸及到金師傅所說的人心了。儘管Alice與愛人天人永隔,但故事到最後卻還是給人一絲圓滿感,而且前後呼應了小真的成長。希望之後每集都能夠走這種模式,每個案件都是小真不同的成長主題。


我之前都沒看過李千娜演戲啊~對她印象最深的還是星光幫時期,當時就挺喜歡她的。這次是第一次看她演戲,演得還不錯,滿自然的。希望Alice之後還會出現,總覺得這集的百合戀太少了,有點平淡,盼望後面還可以有故事啊~


不過這部劇的愛情故事當然不光是Alice跟靖文,在小真的高中生活裡,除了友情也有愛情。小真喜歡上轉學生何允樂"阿樂",卻不知該如何表達。可能我對這類少女情懷不算很感興趣吧,所以反而當成歡樂笑點來看,甚至有時覺得太像偶像劇了,而不是很喜歡,而會開始理性找吐槽點。劇中餅乾傳情居然全校轟動讓我覺得有點誇張,以學生時代的經驗來說,不太可能全校為之瘋狂的,還是說現在的少年人已經沒有我們當年的羞澀彆扭了嗎?而且這種無聊的傳情活動我以為大學才有,現在是餅乾巧克力商往下扎根太成功,所以才高中生就已經如此沉迷這種圖利商人的節日了嗎XD 倒是小真不送餅乾,改送紅龜粿這種祭祀用食品,讓我笑翻了又覺得直率的小真非常可愛。(愛情戲果然真的是歡樂笑點啊~)  雖然愛情部分還好,但是我很喜歡小真的友人黃巧葳,她就是那種活潑三八帶是又讓人覺得可愛,專門散發歡笑的朋友。鄭茵聲真的非常適合演這種略帶三八的活潑女生,我覺得她很有喜劇天分,從"這群人"惡搞電信業廣告的影片開始,我就很愛她了,當年她的藝名還是陰森XD  之後她在《我的少女時代》的演出也很恰如其分。希望她未來的演藝路可以愈來愈好。

最後小小總結一下私人心得,我其實很少看台劇,大概是英美劇看習慣後,不太習慣台劇的敘事方式。《通靈少女》其實拍攝手法與節奏感給我感覺頗有美劇風格,整體質感也很好。單元劇的形式,但又有拉出主線伏筆,一個是宮廟的經營危機,另一個則是小真的成長主題(包含愛情)。儘管敘事方式有點西方,但是內容上則是滿滿的本土文化,國台英三語交雜的台灣風情,校園部分也非美國YA劇的常見劇情,沒了啦啦隊、足球隊長與貴圈真亂,取而代之的是校花教官與糾察隊。美劇般的製作模式,加上貼近自己日常生活的經驗的故事內容,看了真的很舒服。英美劇就算再精良,總是文化上有些隔閡,沒有哪種親近感。我真的很久沒有認真看完過一部台劇了多半是看剪輯,但是《通靈少女》首集還滿讓我有續追的動力,不過我不太喜歡少女情懷的戲碼,這部分就覺得稍嫌無聊了。希望這部戲後面可以愈來愈精彩,有更多感人的信徒故事。



5/1 補充整季觀後感(有整季雷):
看完六集,再回來看自己當初第一集的心得,覺得臉腫腫的,太快給好評價,結果開高走低(攤手)。儘管劇情帶出台灣民間信仰的一些樣貌,也在承認鬼神的情況下,不斷傳遞出不該迷信的正面訊息,但後面真的是老梗連發,雖然一開始就有吐槽感情戲一整個太過偶像劇了,不過還想著至少宮廟部分應該還會不錯吧,結果我就錯了。3~5集讓我大失所望,落入俗套的愛情偶像劇才是主軸,宮廟是陪襯。金老師很多時候都表現地像個慣老闆,而校園霸凌的部分演的有點淺薄。阿樂的家庭部分所有提及,是還滿不錯的,可是表現手法也讓我跟我妹一直吐槽,尤其是電動那段,一直吐槽說就算騙到了,阿樂應該也會覺得爸爸有空打電動就沒空回家看妻兒,反而會生氣吧。但顯然阿樂只要爸爸沒死就好了,看到電動上第一名名字變了,整個很開心,完全沒想到為啥爸爸有空去遊戲場打電動,卻沒空回家看妻兒這個問題。

而後面幾集聚焦男女感情,也是為了在最後一刻弄出一個悲劇來,阿樂車禍死掉實在太好猜測了,但同時也覺得滿爛梗的,所以讓我看了頗無言。宮廟負債與議員那條線,我覺得有些虎頭蛇尾,不甚滿意,能稱讚之處只有"有病就去看醫生,不要迷信"這個訊息很明確。所幸在虎頭蛇尾、制式化安排以及爛梗之下,最後的結局還算溫馨感人,雖然好猜測走向,但後面10分鐘的節奏非常好,有把劇情再拉起來一點,也確實有感動到我。也只能說還好結局寫得還不錯,讓我不至於滿滿負雷,而是一種看完就算了的心情。

整部劇最可圈可點的就是瑤瑤了,她真得演地很不錯,看完戲之後頗欣賞瑤瑤。鄭茵聲也是很襯職的綠葉,相較之下男主角的演技有點令人尷尬,跟其他人一比青澀許多,不太適合挑大樑演出。聽朋友說《神算》好看許多,真的是佳作,我個人還沒看,或許故事要拉長並不容易,加上商業考量?所以才會有點不盡如人意吧。希望公視再接再厲,我這幾年有看的台劇多半都是公視出品的,是真的希望他們愈來愈好。

14 則留言:

  1. 終於盼到更新了!!!!!!!!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之前一直潛水看大大Clexa和Supercorp的文章
    (每篇至少看過5次)
    超級療癒不自覺地想笑
    看過郭書瑤演的電影《志氣》
    當時就覺得她是一個認真的好演員~

    至今還是非常想念Lexa
    不知道ADC以後還會不會去演百合角色
    她毒性真的太強了!!!!!
    聽說第四季11集會Lexa會回來不知是真是假

    希望不久後還能再看到大大的更新
    我這陣子真的每天都來刷網頁啊(啜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是你不嫌棄啦~ 我也想念Lexa,沒Lexa,加上某人洗白進行式,我就沒看T100 S4了....
      Supergirl 2X18~2x21都確定會有Lena,所以之後我會更新Supercorp的部分。Katie第三季也升為常規了,到時候看看Lena每集的戲分跟故事如何,雖然不見得會每集更新,但是我應該會勤勞一點吧XD

      刪除
  2. 聽說第六集還有Alice的戲份優~~~也是要角~~~~希望可以多補充一點百合的故事線啦,演演Alice高中和女友的愛情也好啊。(女友氣質滿好的,校花設定滿有說服力的,也很喜歡不再樣板化女同志就是有一方要很中性的設定)
    看到走錯棚的男主角,都想跟他講:不好意思,這裡是HBO(公視),三立都會台在隔壁優~~^^
    台灣電視台怎麼可以這麼不會寫異性戀,明明專注愛情戲發展了幾十年,卻總是各種老套 =________________=

    除了節奏之外,我覺得這部戲的台詞都寫得很親切不拗口也是很棒的優點!!!
    每次看台劇最出戲的就是那種一點都不口語的言情小說台詞,加上演員的口條大致上都不錯,瑤瑤差了一點,千娜的口條很棒,但兩人的演技都很自然,果然金馬加持過就不一樣~~~XD
    另外,只要有茵聲的戲份我都一直笑,她真的很像周圍的三八朋友,超歡樂的XDDD

    回覆刪除
  3. 小真說學校倉庫還是哪裡很髒,害他吐了時候,黃巧葳第一反應是驚訝,我以為是他發現學校居然很陰,而覺得害怕 (是我就會被嚇到),結果話鋒一轉說"連鬼都在搓合你們",讓我笑翻了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段我也是大笑XDDDDD 什麼腦迴路XDDDDD 很好奇巧葳的台詞是編劇就這樣寫還是演員自己潤飾過即興發揮的,覺得寫得很自然XD
      巧葳虧雅真的戲比都愛情戲還好看!!!!!
      蒙眼投球那邊真的很誇張,我覺得有破壞整部戲努力營造的真實貼近感。
      到底哪個高中男生會這麼神?????陳偉殷都不一定可以了= = 到底是在滿足誰的幻想???現在女生都不一定愛這種虛幻的男主角了吧。

      刪除
    2. 我也很喜歡雅真和過世奶奶互動那幾段,因為從小就看得到,所以鬼魂對雅真來說和生人沒兩樣。每天睡前彈吉他給早就去世的奶奶聽,沒有刻意營造狗血的濃烈親情,但這個動作看在一般人眼中很溫馨。生與死,人與鬼,對雅真來說沒有什麼太多的區別,只是目前因為是習慣甚至帶有厭煩,希望之後透過更多的案件,讓雅真體會到生死的意義。

      刪除
    3. 投球那段我跟我妹也是一直吐槽:"就一定會打中啊!" "一點驚喜都沒有" "沒打中的話才精彩吧XDD"
      我個人對男主角感覺還好,感覺就是滿陽光的男生,雖然愛耍帥但不至於很跩,高中屁孩有點喜歡耍帥我還能接受(James都幾歲了還耍帥就惹人厭了,重點是還很跩),反正我就是用看小孩子的心態在看阿樂啦。但是我妹很討厭阿樂,因為他覺得阿樂一直耍帥,讓他覺得很煩很討厭,他最討厭愛耍帥的男生了XDD 比較意外的是演阿樂的演員只有19歲,瑤瑤都26歲了,差了7歲演學長學妹,我看戲時卻完全不覺得有違和感耶,瑤瑤真的有演出稚氣的感覺。

      刪除
    4. 補充一下,看了第二集後,覺得阿樂溫柔大哥哥的形象還滿討喜的,雖然愛情戲還是有點太YA了 (畢竟他們是高中生),不過至少阿樂這個角色層次有比第一集好。

      刪除
    5. 有啦,脫褲子給雅真穿、同理小弟弟、喜歡雅真白爛版的茱麗葉有比較討喜一點,但還不到覺得可愛。(我這人就是難搞

      刪除
    6. 哈哈~我是覺得阿樂還算討喜啦,可是感情線就真的很偶像劇....第三集讓我覺得沒那麼好看,還是比較喜歡宮廟的劇情。

      刪除
  4. 其實我才好奇國外影視總是長髮百合,好像樓上提的"中性女孩"都不存在?現實生活中各種配對都是有的,看不到多元配對的我感到有點焦慮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L Word裡Shane&Carmen,Shane是短髮中性女孩,帥帥的~ Ruby Rose在黑橘裡的造型跟他在現實中一樣,都是短髮帥氣路線。不過確實中性女孩在影視中很少見,不夠多元化是滿可惜的。大概是長髮百合能夠同時吸引女生跟異男觀眾吧,電視台還是滿現實的。

      刪除
    2. Scientia提的都是基本必看啊~
      說都不存在太重了,大概難得一見的程度,不過當然,只要是兩個女人在一起有火花我都看得開心過癮
      順便表白一下,鬧劇荒的時候都來這找劇看電影,尤其擦邊球還沒成真時看文總有抽絲剝繭之感,非常嗨XD
      希望你持續更新到天荒地老XD

      刪除
    3. 可是我也常常會看走眼耶,如果害大家看到爛劇的話,我先在這裡道歉。
      我會持續更新的,偷偷說其實更新很慢,一來是我真的很懶惰,二來是看的影片少,沒啥東西可寫,最後則是因為我很愛半途而廢,像是星際大戰七 美女與野獸 Doctor Who還有很多文章,我都寫了一半就覺得累了,一累就休息好久,休息好久就覺得自己不會再點開來寫完了,覺得自己寫不完又沒有百合就刪文了....老實說這個部落格可以持續快三年(當然還是很短齡),我自己都嚇到了,因為我從來沒有自動自發地持之以恆某件事這麼久X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