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Doctor Who》 10x01 - 首位Lesbian女伴登場

我最愛的科幻影集Doctor Who回來了,第10季迎來新夥伴Bill,這也是Doctor Who第一位同性戀女主角。新版DW一直以來都不乏LGBT相關角色,不過多半是配角,例如全性戀Jack上校,S5~S8中討喜的妻妻組合Vastra & Jenny,還有我有深愛的River Song是雙性戀,台詞中提過她有不止一任妻子,但有實際演出互動的都是男性。第一位"疑似"LGBT的女主角,則是上一任的女伴Clara。Clara提過他第一個心動的對象是個叫做Nina的女孩,但當時她處在某種不確定的階段,第九季時則是提過她跟珍奧斯汀有接吻過,各種跡象暗示Clara應該是Bi,連扮演者Jenna都認為Clara是Bi,而把Clara當雙性戀去演,但Clara從沒有正式出櫃過。Clara的故事中期還出現一位讓她愛地轟轟烈烈的男友Pink,結局則是有百合雷達者都看得出來編劇所暗示的女女遐思,令人笑而不語原以為兒童劇起家的DW最大的尺度就是如此了,沒想到新一季就出現53年來第一位正式出櫃的同性戀女主角,而新版Doctor Who從2005年復播開始,也邁入堂堂第10季,與第12個年頭了,從這12年的變化來看,LGBT角色從配角走向主角,似乎也顯示著社會風氣的轉變,觀眾接受度愈來愈高,讓人對平權又多了些信心。身為DW腦粉,我也很開心劇組的與時並進,沒枉費我如此深愛這部歷史悠久的科幻劇啊~





作為第十季的首集,同時也是Bill的出場故事,我覺得沒有像當初Amy與Clara的登場故事那樣令人驚豔。這集雖然故事普通了些,但是一些情感面倒是處理地很好,尤其是一些細節會讓看了粉絲覺得很溫馨。因為這集我真的覺得很普通,所以就不會花太多心力寫劇情內容了,只稍微介紹一下新任女主角與一些我很喜歡的橋段。


故事開場先簡單講述博士跟Bill如何相遇。跟River Song分別後的博士,表面上就寄居在大學裡授課,私底下則守著某個保險箱,而且貌似在校園內待了50~70年,都變成某種校園傳說了。女主角Bill並非大學生,而是學生餐廳裡的員工,因為博士每一場講座Bill都出席聆聽,而且一般人遇到不懂的事都會皺眉,只有Bill卻在微笑,讓博士對這個非學生的女孩起了好奇心/好感,決定大發慈悲當Bill的私人教師。

博士的書桌上放著River Song跟孫女Susan的照片。Susan是老版DW裡的角色,跟著一任博士探險。我老版看得比較不多,所以感情相較不深。但是River是我最愛的角色之一,看到她的相片,博士永遠都愛著她,真的是一秒戳中粉絲的心QQ
除了相片之外,書桌上還有歷任博士的音速起子。更重要的是烏鴉,博士或許不能完全記起Clara,但是心中依稀有個印象,有個曾經對他來說很重要的夥伴。



想從博士身上學習知識的Bill,另一方面也期待著新戀情,被博士叫到辦公室後居然滔滔不絕地講起自己有好感的女生。Bill在食堂工作時遇到一個漂亮的女孩,她不曾開口跟對方交談,而是默默地自掏腰包,故意給對方多一點薯條,某天女孩終於抬頭看她了,注意到Bill每天都多給她薯條,而Bill也注意到一件事.....就是她把對方喂胖了XDDD 博士聽到後整個大傻眼,這段對話挺好地帶出Bill的角色特質,就是滿滿的歡樂感。但薯條女孩只是個歡樂插曲,Heather才是這集跟Bill密切相關的女孩。

Heather真的是長的很漂亮,難怪Bill一見鍾情。

Bill在夜店遇見Heather,一個左眼有著星星的女孩,Bill馬上就被Heather吸引住了。不過Heather遇到怪事,她在校園內發現一處詭異的水窪,之後更被水漥吞噬,變成水鬼糾纏Bill。博士帶著Bill搭Tardis逃亡,不論逃到何方,水鬼Heather總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地苦追。最後才真相大白,原來那處水漥是某種外星液態太空船,需要一個想離開的人,當作飛行員(又有點像宿主),太空船才能走,這也呼應了本集的雙關劇名The Pilot [註一]。Heather一心想離開,所以就被外星飛船鎖定了,而在Heather被水漥吞噬前,曾經承諾她不會留下Bill一人,且一見鍾情的並非只有Bill,Heather也對Bill動了心。Heather最後的意識帶著她穿梭整個宇宙,天涯海角只為了跟Bill在一起,守著最後的承諾。(博士表示:別小看心動的力量!) 只是目前這隻被液態外星飛船(水漥)吞噬的Heather已非人類了,儘管Bill&Heather都喜歡彼此,也只能在開始之前,就結束這無緣的戀情。要阻止水鬼化的Heather繼續糾纏,只能夠哀傷離別....這集的故事我覺得很普通,驚喜感不大,但是最後分離的酸楚,卻是滿戳中我的。不過這個感覺不是很立即的,畢竟我總覺得Bill跟Heather根本還不熟啊XD 但是愈回想劇情韻味就愈出來,愈覺得是個有點淒美的浪漫愛情故事。





但事情也不總是這麼糟,一度想消除Bill記憶的博士,在Bill苦苦哀求,甚至說出"想想看,如果是你的記憶被消除了?"終於讓博士回心轉意,決定帶著Bill一起去探險,並說道:"說不定宇宙之大,有一天我們又會找到Heather呢",就這樣Bill跟著博士出發,邁向冒險的旅程。告別之後再重新出發,表面上是說Bill,其實也是在暗指博士的內心。窩在大學裡半世紀,終日與River、Susan的相片為伴,上集聖誕特集博士表面正常,內心卻還是難放下失去River之痛,如今雖然對River仍滿滿思念,但似乎又調整好心情,終於能夠move on,再度帶著小夥伴出發去探險。即使本集故事普普,但是情感面上都處理地很不錯,我很喜歡這種酸楚中又帶著小小溫馨與希望的感覺。而且Heather的故事應該還沒講完吧,虹膜異常似乎只是Heather應付別人好奇她獨特左眼時的藉口,她的眼睛究竟有甚麼玄機?為什麼這位左眼有星星的女孩會想離開?個人滿喜歡她神秘感與鄰家女孩兩者兼具的氣質。此外我覺得Bill千山萬水尋找一見鍾情的女孩是件很浪漫的行為,希望博士最後能夠幫Bill找到Heather,讓Bill跟Heather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集還有另一些同樣戳中我的溫馨小橋段,例如Bill跟博士提到她的母親在她嬰兒時就過世了,媽媽沒有留下照片,讓她有些遺憾。結果博士就一聲不吭地回到過去偷拍Bill的媽媽,再把放照片的盒子偷偷留下來。Bill送了地毯給博士,博士說自己沒有禮物可以回送,但這個溫柔的貼心之舉,絕對是最感人最珍貴的禮物。關於Bill的母親,劇組也埋了梗,母親明明在Bill嬰兒時期便過世了,Bill卻記得媽媽講的話,這應該是之後會解開的謎題。其他感動點則是前述River與孫女Susan的照片,還有當Bill問起博士如果是他的記憶被消除了呢?Bill的問題正好戳中博士痛處,因為博士回想不起Clara,讓他深深同理失去重要記憶的感受,所以才心軟決定讓Bill保留住回憶,並且帶他登船去尋找Heather吧。

博士偷拍技術好像有點差勁,鏡子洩漏了拍照人啦XD

而首集看下來,雖然覺得故事還好,但Bill這個角色目前來說,我對他好感度很高,感覺編劇要把他塑造成歡樂型的角色,讓我聯想到Donna,但是Bill沒有Donna這麼嗆(我愛她的嗆),而且我有注意到Bill總是笑嘻嘻的,Bill跟12任博士笑起來都讓我覺得好可愛,另人好感頓生。某些部分看的出來她算聰明,但是又平凡地很有親切感,不似Clara一樣威能滿點,甚至偶爾還很呆萌,像是進入Tardis後沒有馬上發現裡面比外面大,沒有注意到薯條女孩的身材,一直畫錯重點等等,種種出乎意料的反應讓博士整集不斷傻眼。這集她對博士種種的吐槽也都滿有趣的。例如說博士跑步的姿勢像屁股著火的企鵝(太傳神了!),還有當博士炫耀他的Tardis時,卻被Bill說內部很像高級廚房,還吐槽說內裝滿滿金屬,為什麼大門是木頭,是錢花光了嗎?還有酸Tardis的外觀一點都沒有偽裝的意義。這些吐槽皆令人莞爾一笑,而且雖然常抓錯重點,卻又莫名地一針見血點出問題。總之Bill是個有著奇妙思考迴路的女孩,果然會被博士挑中的都非常人。另一個不太算笑點的笑點是博士說自己很有時間觀念,要Bill準時,讓我不禁在內心偷偷吐槽了一下博士,也不想想是誰讓Amy等了14年吼~第十季是Peter演出的最後一季,之後博士又要重生換人演了,希望最後陪伴12任博士的夥伴Bill,可以帶給博士還有觀眾滿滿的歡樂感,直到季終。


4/24補充小彩蛋: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從其他網友那聽來的小彩蛋。第一任博士的扮演者名叫William Hartnell,他的妻子名叫Heather McIntyre。而William的暱稱便是Bill,所以Bill跟Heather這兩個角色其實紀念一任爺爺跟他的妻子。我之前不知道William的妻子恰好叫做Heather,所以完全沒有聯想到。既然有這個演員梗,Bill跟Heather一定要有情人終成眷屬才對啊!! William跟妻子結縭46年,直到William死亡才將兩人分開,希望Bill跟Heather的結局也是如此幸福牽手一世情。


[註一] Pilot有飛行員跟試播集兩個意思。一般我們看影集,可以發現第一季第一集常常就叫做Pilot,因為通常劇組會先拍好第一集,給電視台跟一些影評過目試水溫(所以有時候會有外流的情況)看看有沒有需要修改的部分(因此有些外流的首集跟實際撥出時內容會有點不同)以及電視台有沒有興趣拍攝成影集。DW此集名稱叫做The Pilot就是故意在玩這個雙關。

14 則留言:

  1. 之前還只是在留意Doctor Who 有新女角是queer 沒想到版主這麼快寫出來 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算是Doctor Who的腦粉嘛XDDD 個人覺得Bill雖非狹義的美女,但是好可愛啊~ 滿喜歡他老是狀況外,或是說一些吐槽的話,讓博士不斷傻眼。後來看了一下演員的訪問,我滿喜歡演員的心態:Bill是同志這件事沒啥好大驚小怪的,現在都21世紀了,我就只是演這一個角色,不是代表所有有色人種,所有的同志,我就只是盡我的能力去如實呈現這些部分罷了。(昨天看完的大意)

    回覆刪除
  3. 喔喔喔喔我喜翻我喜翻!!!!光看S介紹我就入坑了XDDDD (此人腦波好弱XD
    不過如果從這一季開始看會不會看不懂?? 但這影集實在太長了.....補起來好累人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還是從S1開始看,尤其我覺得S3~S6是最好看的,不過從這季開始應該也OK吧,反正河道上超多DW粉,有任何不了解前因後果的部分,問一下都會有人回應你的。如果你不想從頭看起的話,我可以推薦前幾季比較經典的集數給你,這裡先簡單丟一下集數,請給我三四天的時間,到時候在寫一篇正式的推坑文給你。
      1x09~1x10 (兩集一個故事,走驚悚路線), 2x04 ,3x10 (這集很經典,但是也滿恐怖的,不要晚上看) ,4x01 ,4x08~4x09 (兩集一個故事,我列為必看XD) , 火星之水(特集) , 5x04~5x05 (需先看過3x10跟408~9) 5x10 (梵谷的故事,我超喜歡) , 6x04 , 雪人(聖誕特集) , 8x09
      這幾集我覺得滿有趣的,你有空時可以先看看合不合胃口,有幾集比較恐怖,但這不是DW的常態,千萬不要被嚇到了。Netflix上有S5~S9,如果你有Netflix的話,可以直接從S5看起,然後前四季就把4X08~4X09補起來就OK了。

      刪除
    2. 我想了想,新版DW雖然10季,但目前整體長度應該跟Xena六季差不多才是,我不知道你Xena補完了沒,但如果Xena可以追完,那我相信DW也可以的!! 而且我一定要說S3~S4是"每一集"都好看,跟本DW的高峰期,錯過很可惜。而S5~S7前半,有我超愛的Ponds一家,愛他們愛到不行,所以基本上S3~S6是我最常複習的集數。我尤其愛River song這個角色,你如果看完4X08~4X09,也喜歡River的話,倒是可以建議您把有River相關的集數都看過。River&博士,Amy&Rory是我最愛的BG配對了吧。我之後有空時打算來把對Rory River的角色心得也寫完 (其實我在部落格剛開張時就寫了,只是拖到現在都沒寫完XDDD)

      刪除
    3. 挖屋得到好熱心地回應我受寵若驚XD
      不看完我對不住你呀~~~~
      Xena我一集不漏的補完囉,看來已經練好等級準備完攻DW了XD
      這一季播完了嗎??? 好好奇Bill和一見鍾情意中人的結局喔~~~(還沒開始看就想知道結果XD

      刪除
    4. 第10季剛播出,所以還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XD Doctor Who我覺得第一季第一集滿難看的,但是撐過去後,後面真的愈來愈精彩,而且我"自以為是"地認為你一定會喜歡Amy跟River的XDDD 而前四季其實滿多探討人性跟諷刺社會亂象的內容,絕非兒童劇而已。

      刪除
    5. hello 我覺得如果一開始不想承諾太多的話 可以從season 5開始看,看到season 9。
      companion 跟 doctor都是新的,我是從season 5開始看到season 9再從season 1看到season 3。然後再補完所有聖誕特輯跟周邊電影。
      我個人認為沒有很大連貫性的問題,可以參考一下XDDDD
      另外,請問這是版主blog名稱的由來嗎? 11任raggedy doctor

      刪除
    6. 是的~感謝Claire補充,S5之後換新博士跟新製作人,等於是新的開始,可以從S5開始看,記得補一下408~409這兩集就好了,不會看不懂。不過S3~S4我覺得很精彩,所以乾脆就一口氣推薦XDD
      然後~沒錯喔,部落格名稱就是出自於對小11的愛!! Amy的Raggedy man 終於有人看出來啦XDDD

      刪除
  4. 我完全沒有發現Clara是Bi...!!

    回覆刪除
    回覆
    1. 7X01那集,Clara跟Rory聊天時,有提到她的前女友,之後幾集他也有提到過幾次前女友的名字。再來就是9X01中Clara跟自己學生說珍奧斯汀吻技很好,暗示自己跟珍奧斯汀接吻過。其實River Song也是Bi,台詞提過他有過幾任老婆,跟女生調情過等等。只是Clara與River跟女生的情史都沒有真正演出來過,所以觀眾印象就沒那麼深吧。

      刪除
    2. 講提點真是太客氣太誇張了,我只是剛好有印象而已XD

      刪除
    3. 為了確定我沒記錯,所以又回去看了一下,7x01中Clara跟Rory的對話是,CLara說他第一個喜歡的男孩也叫做Rory,後來才承認說其實叫做"Nina",然後說自己"going through a phase.",所以可以解釋的空間很大,可能是Bi,也可能是還在探索自己的性向。之後有提過幾次Nina的名字,但是Nina沒有出現過。另外以劇情來看,7X01出現的Clara跟之後的Clara嚴格意義上不算是同一個人,所以Nina到底是不是Clara的初戀是有爭議的。不過Clara之後在9X01中得意洋洋地說珍奧斯汀吻技很好,看來是滿享受的,再來就是演員自己也認為Clara是雙性戀,所以我認為判定Clara是雙性戀基本上沒有問題,不過劇情上沒有正式讓Clara出櫃就是了,多半屬於暗示性的。

      我前面說Nina是前女友,其實多少是自己腦補推斷的,後來想想這樣有點太武斷了,可能造成誤解,畢竟Clara只有說初戀,沒有明確說有交往,而且又是不同Clara的生命歷程。所以再此多說明一下,如果有造成誤會,在這裡跟大家致歉。(我也順便修改了一下內文,不要講的太武斷)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