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Humans》2x01 - Niska的計畫

Humans總算回歸了,從第一集的內容推敲,這一季應該會更深入地探討人類與Synth(合成人)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吧,尤其是將Synth是否有人權的議題浮上檯面。此外Niska也在這集交了一個可愛的女友,只是進展之快,不禁有點令人擔心往後的發展。本集約略可分為四條線,而每條線都跟Niska的大計畫息息相關。


1.Niska:
看來第二季的劇情發展要從Niska開始了,所以先來談談Niska的故事線。承接上一季結尾,Niska帶著讓Synth可產生意識的程式碼逃走,目的是要壯大有意識Synth的聲勢,如此合成人才能跟人類抗衡,不再淪為奴隸。只是Niska有些猶疑不決是否該創造生命呢?所以浪跡到柏林的Niska尚未展開行動。在柏林的夜店中,Niska被人類女孩Astrid給搭訕了,一反Niska平時對人類強烈的敵意,雖然Niska對Astrid有點冷淡寡言,卻接受了Astrid的搭訕,甚至帶Astrid回家滾床過夜。


Niska一邊嫌人類講話都是噪音,可是又想聽Astrid講話,Astrid會愛上Niska也有點奇葩,兩人的相處模式還真是可愛XD


我覺得Niska這麼快跟Astrid好上,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她想多了解人類,何以為人,這方面當然跟她思考是否創造更多有意識的人類息息相關。另一方面是,作為一個有意識有情感的個體,Niska也是會寂寞,會想要有溫存的。可以發現,一直以來Niska不主動親近人,但是對方只要積極主動一些,卻可以走入Niska的心坎裡,Niska就是一個外在冷淡且像刺蝟,但是內在卻溫柔的人。上一季死掉的老博士跟Sophie都一度跟Niska變的親近。另外我自己過度腦補了一下,以Niska的高度智慧與年輕的年齡來說,她多少也有點少女心吧,渴望戀愛好像也合理就是了XD 

可能是Niska過往的性經驗都太糟糕了,所以當Astrid溫柔親吻時,Niska表現超僵硬,還讓Astrid以為Niska根本不想跟自己親熱。
上一季Niska被迫賣淫,完事後只有痛苦。這季滾完床Niska就這樣溫柔地看著對方的睡臉,這應該是Niska首次感受到親密關係的美好吧QQ

在跟Astria一夜溫存後,有意思的是隔天Niska跟Astrid的對談。Niska讀了很多哲學書籍,思考生命的意義來考慮是否要賦予更多合成人意識,但始終拿不定主意,反而Astrid幾句話就讓Niska放手去做了。Niska詢問Astria何時知道自己喜歡女人,以此指代如何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自己的本質。還有詢問Astrid如果有能力創造生命的話,會放手去做嗎?Astrid以為Niska是煩惱生小孩的事情,Niska順水推舟用小孩話題 來釐清自己的問題:但是我們不知道小孩(Synth)想不想被生出來(想不想有意識),不知道他們會變成怎樣的人,會過上怎樣的生活。Astrid認為只要替孩子指出一條明路即可。聞言後的Niska終於下定決心放手一搏了。

Astrid用在10元商品店就可以買到的髮圈套住Niska,說Niska是她的人了。

Niska輕撫著髮圈,顯然是動了真情。10元髮圈可以如此感動Niska,將來Astrid大概也不用買鑽戒求婚了XD


Niska最終決定把程式碼上傳,希望創造更多覺醒的Synth。不是我想吐槽,只是上一季好像也沒說Niska駭客技巧很強,這集看起來也只是隨便到網咖上個網,就把程式碼給傳播出去了,感覺合成人公司的資安也太差了吧,這樣不是隨便甚麼人要上傳甚麼病毒也可以嗎?Niska上傳的程式碼,效果沒有在全部的Synth身上馬上顯現,但是各地的Synth開始零星出現覺醒現象。初期Niska以為程式碼無效,感到失望,在這段期間裡,她倒是跟Astrid成為固定的情侶了。看得出來原來討厭人類的Niska是真心喜歡上Astrid,Niska會不由自主地輕輕撫摸Astrid送她的定情髮圈。當兩人爭吵時,Niska居然溫柔地懇求Astrid別離開。只是Niska不敢坦承自己是Synth,也不願提起自己不堪的過去,讓Astrid在這段情侶關係中感到有點受挫。如果兩人可以相處更長的時間,或許Astrid的溫柔可以慢慢軟化Niska的心,向Astrid道出自己的傷痛與坦白身分。Astrid柔聲對Niska說自己撫摸她時就知道Niska曾被人傷害過,說出這樣話的Astrid應該也是個溫柔的人,且真心喜歡Niska的吧。無奈Niska最終發現程式碼成功了,為了她的大計,Niska硬起心腸離開Astrid,回到英國去....看到進展如此快速,兩人又分隔兩地,讓我很憂慮這戀情會不會真的只有一集就夭折QQ

難得會如此溫柔示軟,這一定是愛啦!! 而且被Astrid抱怨只有沙發沒有床後,Niska就去買床了耶。Niska只需要做著充電就好了,買床根本就只是為了情人XD

Niska希望Astrid可以留下來,但Niska終究為了給其他Synth指一條明路,為了大事而跟Astrid告別。希望她倆可以再續前緣啊~


2.Hawkins一家:
經歷了上一季的一連串事件,Hawkins一家想要有個重新開始,他們搬了新家,大女兒Mattie上了大學,Laura跟Joe參加婚姻諮詢,想要解開上一季Joe跟Mia滾床後夫妻產生的心結。這一家子似乎正在重修舊好,一切事情都要上軌道之際,Joe卻失業了。機器人入侵的不只是低階的職位與勞力工作,現在連主管職與人際關係相關的工作也一併被機器人給占走了。關於科技性失業,在上一季時就約略有提到,例如Mattie曾挖苦地說認真念書也無用,反正Synth搶走所有的工作了,人又何必努力呢?還有民眾抗議Synth害人類失業,不過上一季這個議題只淺淺地帶過,這一季Joe的失業,或許是想把這個議題帶到核心討論吧。


另一個讓Hawkins又捲入麻煩事端的則是,跑回英國的Niska居然找上了他們。Niska說自己願意為上一季殺人之事負責,但是她希望自己能夠像人類一樣被審判,被視為一個有人權有自由意志的個體。連結到前面Nisak的行為,我猜想她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挺身而出,向世人曝光有自由意識Synth的存在,一方面程式碼上傳成功後,可能也隱瞞不久了,但那些Synth的下場恐怕是被關機格式化。而她希望Synth能夠享有人權,所以才決定自首,這可能是Niska思索之後,決定為因自己而獲得自由意識的Synth來負責的一種方式。如果自己給予這些Synth自由意識,結果他們卻被視為物品,被格式化重洗,不免悲慘,所以Niska要為Synth的人權一戰。

非常Niska風格的話XD

上一季Niska的行為有點火爆,讓我以為Niska這季創造更多覺醒Synth後,會想跟人類宣戰,暴力對抗。沒想到Niska卻是走這種訴求方式,承擔自己的罪刑,藉由審判去帶出意識Synth該享有人權的議題。這點讓我更加喜歡她了。當然是福是禍很難說,Niska下的這一手大膽的棋,之後勢必掀起一番Synth有意識後,是否該享有人權,是否該被視之為人類的論戰。Astrid跟Niska進展之快,令我擔心Astrid之後會沒戲分。我希望Astrid不是單純過場而已,Niska將來如果要打官司,要訴求自己是有意識,有人性,有情感的生命體,Astrid會是滿好的著手點。Leo等人目前並不想曝光,而Laura跟Niska相處過於短暫,唯一可以證明Niska的人性與情感者恐怕就是Astrid了。如果Niska可以跟人類建立一段親密關係,在交往中對方都沒察覺出她是Synth,那多少有利於證明Niska的人性,顯示出Nisla跟人類差異不大。當然前提是Astrid要能夠不在乎Niska的Synth身分,為愛力挺女友才行。


3.Mia, Leo與Max:
Mia利用Anita的身分,在咖啡店工作賺錢養Leo跟Max,Mia裝成與一般Synth無異,咖啡店老闆是個斯文有禮又孝順的帥哥,只是咖啡廳經營不善,Mia忍不住好心幫助老闆想出減少虧損的營運方式。帥哥老闆目前還沒發現Mia有意識,發現後,不知是否帥哥老闆跟Mia會發展出戀情呢?雖然Mia第一季時感覺有點聖母,但是跟帥哥朝夕相處,難說不會動了凡心,把持不住。Leo與Max則是在發現有Synth覺醒後,開始建立收容所,收容這些有意識的合成人,第一集成功收集到工廠女工一隻。Mia對Leo的行動有些反對,畢竟只有Mia一個人在賺錢養家,工作有高失業風險,經濟很拮据,結果要養的人還愈來愈多,而且其他人好像都沒有要幫助改善經濟的意思。如果我是Mia的話大概會想翻桌抗議,只能說Mia真的修養很好。另外這集我很喜歡Mia說的這番話:「我想搞清楚我是誰,不是我為何而生,而是我會變成怎樣的人。」Mia的誕生是為了照顧Leo,但是身為一個有思考能力,有自由意志的個體,Mia終究會想知道自己可以成就甚麼,而Mia這番話似乎也顯示出,先天並不能決定你是怎樣的人,後天的環境與自我追尋,才是塑造自我的重要因素。

帥哥老闆值得截一張圖!!


如果把Niska,Joe跟Mia的問題都結連再一起的話,可以發現這季的可討論的項目是一連串衍生的相關問題,如果有意識的合成人有跟人類一樣的權利,那麼這些合成人自然也有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力,而不再是做人類先天給他們的工作,例如有些機器人專職礦工,有些機器人專職諮詢,應需求而內部建立不同軟體。合成人如果有意識,又可以自由選擇職業,那人類的失業問題只會更加劇。人類在失業問題之下,對和成人不免有敵視心態與危機感,深怕和成人全面取代人類,在這種心態下,人類有可能坦開心胸,承認和成人與人類一樣享有人權,同樣是有感情有意識的生命體嗎?意識的存在等於生命嗎?


4. 第三方研究機構:
本季出現了新的新的研究機構,美國科技富豪Milo發現覺醒的Synth後,企圖發明出可以反轉的程式軟體,以此圖利,看來會是Niska為Synth爭人權路上的絆腳石。如果可以反轉過程,人類在懼怕被Synth取代的心理下,不難想像人類會選擇反轉掉這些覺醒Synth。Milo為此請來AI專家Athena Morrow博士,有趣的是Morrow表示自己做研究不為市場服務,而且Morrow似乎也創造出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了,但是Morrow卻隱瞞她的創造,不知Morrow有何目的,是好是壞?

14 則留言:

  1. 同希望Astrid不是單純的過場,就目前第二季看下來果然Niska還是合成人裡面最有趣的角色。如果情節跟瑞典版的一樣的話之後Niska的戲份應該會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1看完的感受是,Niska跟Karen是兩個最讓我覺得有趣的角色。
      雖然知道本劇是翻拍自瑞典版,但是我沒看過瑞典版的,聽說原版故事走向Niska會上法庭辯論之類的,是嗎??

      刪除
  2. 拜託Astrid的戲份多一點!!!!我看好這對阿QAQ 看著baby Niska戀愛有種長大的感覺了呢(拭淚
    是說這對也太冷CP了,網路上幾乎找不到討論.........加上戲份渺茫.........我好寂寞阿Orz
    比起Supergirl那對我更期待她們阿,這戲劇張力不是開玩笑的阿~~~~~
    現在就看髮圈的功用了!!!!希望之後還能見到10元髮圈(愛意無限)!!!!


    Niska真的是一個智勇雙全的角色,本來以為像她這樣行動派應該會直接暴力衝撞,殊不知竟然是衝撞體制、引起議論的方式,很有革命先驅膽大心細的領袖特質啊!!!!瞬間各種指數的LEVEL又UP超多>/////<

    再回到我們最關心的CP線上,雖然感情短暫,但在一些小細節上都有演出Niska對這段關係的用心,一些以前根本很難想像的改變。就性這件事來說,第一季在酒吧勾搭的男人,利用成分更多,可能本來也沒打算上床吧,看見人家是個愛女兒的單親爸爸,放下本來想自衛的菜刀就逃了。接下來就是Astrid,雖然同樣的被搭訕,但方式卻柔軟得多。也有利用的成分在,但她大可以每天勾搭一個對象來"研究"呀,但卻為素未謀面只相處(滾床)六周的Astrid買床,還讓人家戴上10元髮圈示愛(求婚),最後低聲下氣懇求她留下來陪自己。都是真情流露!!!!!!!!雖然不知道能不能發展為真愛,但至少這段關係顯示出Niska對人類也不總是那麼恨意滿滿,也有能讓她表露溫柔的人。
    如果這CP一集就腰斬了,我們這些討論會不會看起來很淒涼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覺得Niska居然會柔聲請求Astrid留下來,應該是真的有愛,他平時對人可兇的呢XD
      看了一下劇照,Niska被抓走後手上沒戴10髮圈QQ
      Astrid如果是過場的話,我會生氣,過場角色給甚麼名字嘛!! 不知道有名字的話會產生感情嘛~

      刪除
    2. 沒戴髮圈........QAQ
      就是阿給什麼名字!!!!還低聲下氣求人家留下來,幹嘛不直接每天換一個床伴就好!!!!害我有過多的期待orz
      我的心已碎......

      刪除
  3. 這對真的很可愛,同心祈求髮圈發揮功用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是真愛,Astrid人感覺很好啊,他都說感受到Niska受到過傷害,真心關心Niska,這正是Niska所需要的。

      刪除
  4. 正在期盼後天的第二集。

    回覆刪除
  5. 我有看丹麥版,很迅速快轉看完丹麥版第二季以後我本來不想追英版了,但Niska這條主線讓我改變主意,她們兩個實在太可愛了。西部世界則是已經放棄了,雖然有依文瑞邱伍德演但是實在無法,劇情實在太作意了,我覺得即使她突然轉性變成女同志仍然無法吸引我去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部世界第一集滿讓我驚豔的,雖然後面幾集也還是很精采,但是發現還是Humans比較對我的胃口,而且我比較喜歡Humans的角色。

      刪除
  6. 個人覺得髮圈戲份很重,Astrid後續應該會出現啦,畢竟那髮圈簡直是 Niska的心靈寄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髮圈是Astrid的本體阿,戲份和Astrid不相上下耶XD
      我在等S寫202的心得ㄚㄚㄚㄚㄚㄚ~~~~~

      刪除
    2. IMDB上203演員表有Astrid,希望他203真的會出現啊~~Niska在繼續摸髮圈,髮圈都要被磨斷了(浮誇)XD 明天就見真章Astrid會不會出現在203了~
      202我原來今天想寫的,可是我今天去醫院探望長輩,七點才到家,覺得有點累,可能202跟203會一起寫吧~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