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Humans》 Season 1 - 矛盾的人類與道德的灰色地帶

頗久之前看了這部英國科幻影集,一直想來記錄一下看後的心得,誰知道隔了一年S2都要播出了,我S1劇情也快忘光了才生出來.....(S2預告疑似會有百合,如果是認真的百合線的話,S2我就會準時寫這部的心得了!!)  Humans雖然在英國拍攝,演員也都是英國人,不過編劇是美國人,所以也算是英美合作的產物。而劇情主要是翻拍自瑞典的科幻影片,講述一個充滿機器人(人造人)的世界,這些人造人成為人類日常生活的助手,最佳的家庭僕人,不過卻出現一批有自我意識的人造人,讓人類與機器人的界線變得模糊。看起來似乎很老梗,不過其實劇情有許多有趣的地方,加上裡面有個傲嬌叛逆但又充滿天真童心的角色,為了這個角色,才讓我有動力來寫心得~

令人同情的Niska,雖然有著小辣椒的火爆脾氣,不過他其實是個內心單純的好女孩。

第一季前半頗有一股懸疑驚悚的氣氛,劇情是五個有著自我意識的人造人,分別是Leo,Mia,Niska,Max,Fred,在逃亡途中,其中三個機器人被抓走賣掉了,男主角Leo開始尋找這些失散的夥伴們。女主角Mia被重灌洗去自我意識後,被Hawkins一家給買走了,取名為Anita。家庭的中爸爸與兒子都被Anita給迷到了。女家長Laura或許是本身就反對購買機器人,又或者是小女兒Sophie愛黏著Anita,讓Laura覺得母親的地位被Antia給威脅到了,所以Laura一直覺得Anita有古怪。劇情也把Anita這種不尋常演得恰到好處,令人心生懷疑,但又說不上那裡古怪,詭異感油然而生。隨著劇情演進,Hawkins一家發現Anita有著自我意識,這家人開始幫助Mia(Antina)找回被洗掉的意識,讓她得以跟Leo等人重逢,以及協助他們躲避壞人的追捕。


男主角真的是長的滿帥的~

這部劇最讓我感到玩味的是人類的矛盾心態,人類不單是建造機器,還把機器造的跟人一樣。我總覺得人類是滿自戀的生物,人類認為人是上帝用自己的樣貌所造出來的,在科技的進步下,人類也想當起上帝,建造出人造人。人類一方面因為這些機器像人類,所以會激發出人類的一些慾望,例如跟機器人上床,把機器人打造地很賞心悅目。但是也因為這些機器人像人類,不禁也激起人類的不安感,會感到吃醋或是覺得有被取代的危機。例如Laura覺得自己的母親地位受到Anita的挑戰。警探Peter因為覺得自己丈夫的位置被妻子的看護機器人取代了,而感到吃味與憤怒。但或許當機器看起來就只是冷冰冰的機械,而長的不像人,可能就不會引起這些問題了吧。而且還把機器作成俊男美女的樣子,製作者根本就是要害人夫妻不和嘛!


女主角是由很漂亮的亞裔演員飾演,S1前半Mia意識還沒有找回來,必須要演出機器人感,又要表現出不尋常的模樣,所以就常出現這類似笑非笑,令人發毛的表情,演員表演地很好。


另一個玩味之處則是道德上的灰色地帶。Hawkins家的大女兒Mattie原來覺得機器人就只是機器,是服務人類的"奴隸",但是母親Laura卻還是會對帶機器人盡量如人類一樣。Mattie一開始對機器人像是個惡劣的小屁孩,拿玩具槍打他們。但是當看到精蟲衝腦的男同學,想跟機器女傭上床,因機器人綁定只能跟成年主用戶有性行為,青少年乾脆把機器人關機之後再來為所欲為。Mattie見狀覺得這些男孩很下流,見義勇為阻止男同學硬上機器人。但是男孩們認為這只是機器罷了。




劇中滿明顯想表達一點就是,人類會對機器人做這些事,是他們本身就想對人類作一樣的事。


我個人覺得這是滿灰色的地帶,他們確實是機器沒錯,但這些男孩會有慾望,不就是因為他們很像人類嗎?他們把想對真人作的事情投射到機器上。如果這些機器就是機器,一點都不像人,那麼這些服務與慾望滿足我覺得就相對純粹許多。但是因為他們太像人了,那種道德界線似乎就被模糊了,所以男同學覺得沒甚麼,Mattie卻感到非常糟糕。甚至有時人類對機器人作的事情,純粹是滿足黑暗的慾望,例如劇中Niska遇到的嫖客,也是因為機器人太過栩栩如生了,所以才能藉由機器人滿足自己戀童的變態慾望。性欲是正常的,但是戀童在大眾價值觀中是很糟的,只是因為對象是機器人就顯得合法了。但真是內心上可以完全不帶罪惡感嗎?當Joe跟Anita上床後,他面對妻子時感到心虛,但又用那是Sex Toy來開脫,但如果真的視"她"為"它"的話,又何必心虛愧疚呢?當一旦太像人類時,就容易產生移情作用,不容易完全視對方為冰冷的機器。機器人雖然便利,但是也帶來了道德面的人性問題,Humans在這部分其實還算點到為止,除了那群有意識的人造人之外,其他人造人畢竟沒有感情與自主意識,所以看起來比較沒有道德上的衝擊,他們不過是機器罷了。HBO的新劇Westworld就激進許多了,當機器人有了情緒後這種衝擊感更深。以兩劇比較來說,我也是比較能夠接受Humans裡人類的行為,因為人類與機器還算是好區分,Westworld已是真假難辨了,甚至機器人受傷與人類一樣會血肉模糊,被傷害時會感到痛苦與尖叫。Humans的人造人受傷時的物理反應則是一般機械傷害流出藍色液體,除了Niska等人造人,其他機器人受到傷害不會感到痛苦與悲傷。


Niska遇到戀童癖嫖客,要她裝成害怕的小女孩,來滿足強姦的慾望。這勾起了NisKa的創傷回憶。


跟Mattie阻止男同學那段一樣,都在表達出人類對機器人做這些事,是因為他們本身想施之於人類。

關於人與機器人上床這部分的劇情,也有令人想吐槽/懷疑之處,雖然機器設定18禁模式只有成年用戶可開啟,但是只要把機器關了,一樣可以發生性關係,早就衍生很多爭議問題了吧,家長一定會抗議到死,18禁模式根本進不了蠢蠢欲動的青少年。

接下來是對角色的一些心得,基本上我覺得這部劇,女性角色普遍寫得比男性角色討喜與深刻人類家庭方面,對媽媽Laura的描寫是最多與最深入的,他一開始因為小時候沒照顧好弟弟,導致弟弟過世,Laura跟其母因此有裂痕,Laura母親無法原諒女兒的過失。而Laura也因此沒自信當好母親的角色,女兒Mattie一開始確實也跟Laura有隔閡。但是Luara最後能走出陰霾,變得堅強。大女兒Mattie的則是在重要時刻可以提供幫助。相較之下,爸爸Joe雖然是好人,卻被寫成常扯後腿的角色,兒子Toby也是被塑造地有點下半身思考。

機器人的部份,也是女角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男主角Leo的性格我並不欣賞,Leo不能算是純粹的人造人,他本來是人類,但是因為發生意外導致腦死,他的科學家父親David為了搶救兒子性命,所以將Leo改造成人造人,腦部變成生化電子腦。還打造了其他有自我意識的人造人陪伴兒子,Leo的兄弟姊妹就是有意識的機器人之先驅。父親死後,Leo帶著兄弟姊妹逃亡,遠離壞人Edwin的追捕。Edwin發現Leo等人的存在後,一心想用不人道的方式研究這群有意識的機器人。

雖然Leo願意跟兄弟姊妹同生死很感人,他也真的很愛他的機器手足,但是他的個性我真心覺得不適合當領導人,偏偏兄弟姊妹都聽他發號施令。Leo很容易放棄跟不耐煩,也不太有自信。很多時候我都對他的決定與行為不太認同,例如:1.當Niska流落到妓院,被迫賣淫,Leo卻不願意帶他出來,說外面更危險。完全沒考慮到Niska的心情與痛苦,結果就是Niska被逼到殺了變態嫖客。2.當Mia(Anita)因為重灌,導致意識找不到時,Leo也沒有試很多次,Mattie都說他有見到Mia意識閃現了,結果Leo還是放棄。救不回Mia的意識後,Leo開始暴走頹廢,還拋棄兄弟Max。4.Max落水後,Leo也是馬上放棄,完全不想去找Max,就算Fred說可以計算出大概的位置,Leo也是不太想試。才八集而已,Leo就這樣不斷地放棄他的兄弟姊妹N次,雖然我相信他真心很愛他的家人,但是Leo意志力真的感覺太薄弱了,很容易不耐煩跟放棄。尤其是他留Niska在妓院還有拋棄Max自己離開這兩件事我真的頗有微詞。




Niska的嗆聲,我覺得滿中肯又心酸的QQ  被迫接客讓Niska憤怒又痛苦。

女主角Mia的性格我覺得有點聖母,反倒有點無感了,反而Niska的被壓迫與Karen的孤寂令我心有戚戚焉。先來說說Karen的部分,科學家David在喪妻之後,製造了Karen,Karen有著跟David妻子一模一樣的外貌,David製作Karen不是為了自己,而是作給兒子Leo,當作是母親的替代品。其實其他幾個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也都是David作來陪伴兒子的兄弟姊妹。但是唯獨Karen因為容貌與母親一樣,反而受到Leo的排斥,Karen無法跟同伴在一起,只好隱藏到人類社會中,甚至當上了警察。但他又不是人類。既無法完全融入人類社會,也被自己的同類排斥,Karen無疑是最寂寞的角色。這種傷痛,讓Karen覺得有自我意識反而是痛苦的事情,偏偏David給Karen編了無法自殺的Code。Karen的經歷讓她覺得有意識的機器人不該存在,反而想要消滅自己的同類。我雖然不認同Karen,但卻對她有無比的同情。當他愛上了同事Peter,兩人滾完床Peter發現Karen是機器人後馬上穿上褲子逃跑,無疑傷透了Karen的心。所幸Peter是個很真性情的人,在想通了之後,願意給無依無靠的Karen伸出友誼之手。Karen的痛苦不在於她是有意識的機器人,而是她缺乏愛與陪伴,希望她在Peter的陪伴下,最終安撫她痛苦的心靈。


Peter最終接納Karen是人造人的事實,跑來找Karen,令寂寞的Karen喜上眉梢。我個人還滿希望他們可以在一起的,Peter被老婆拋棄也滿讓我同情的,希望兩人可以在彼此身上找到幸福。


Niska在這部劇中幾乎是被壓迫者的象徵。David創造Miska除了陪伴兒子當手足之外,Niska也成為了David發洩慾望的對象,Niska視David如父親,這無疑是很大的精神創傷。在逃亡途中被人類抓走,Mia至少還被送到好人家去,Hawkins一家還算對待Mia不錯,處境還是比Niska好上許多,Mattie就算一開始對機器人有敵意,但是後來也熱血地幫助Mia等人。Niska根本一路上都遇到爛人,被賣到妓院被迫從事性服務,Leo無力就他出來,只會叫Niska暫且忍耐。被迫賣淫已經讓Niska痛苦萬分,不禁對Leo拋下自己有所怨言,更慘的是還遇到戀童癖客人,要他裝成害怕小女孩,這更勾起了Niska被父親性侵的痛苦回憶,導致她大爆發,殺死嫖客後逃離妓院。逃出來後又遇到反機器人的極端分子,看到機器人一個個被人類打到爛掉,更是讓Niska萌生人類=敵人的想法。


短暫發洩恨意後,依舊只能裝作沒情感地繼續接客,將憤怒與痛苦壓抑在心中。而Niska刻意不把痛覺感受關掉,或許就是要真切地面對痛楚,記得人類對自己的傷害。

Niska逃亡途中遇到的Millican博士大概是他少數遇到的好人了,偏偏Niska跟好人相處的時間都很短暫,Millican很快便當了。跟Mia重逢後,跟Laura一家的相處也不足以長到療癒他受傷的心靈。這些機器人雖然有著成人的外表,但其實年紀都很小,對於社會人世的了解其實也不深吧。Niska實際上存在世上也只有9年而已,根本就像個孩子啊!! Niska遇到Laura一家後,一開始很不願意陪小女兒Sophie玩,但是玩開了以後,就發現Niska雖然像個有火爆脾氣的女子,但其實本質上他還是個純真的孩子。跟Sophie短暫的相處,也是少少彌補了她所沒有的童年吧,從小被當大人對待,但其實精神年齡還像個孩子,這個世界對Niska不友善,面對這些壓迫,小孩子往往都是給予做直接的反應,Niska也是一樣,反正他有力氣,就直接反擊吧。


Niska跟Sophie一起玩遊戲的部份真的很療癒!!!

第一季的結尾,Niska偷走了能製造有自我意識人造人的核心碼。痛恨人類的Niska,認為只有壯大自己的同伴,數量多了才能夠對抗人類,才能有平起平坐的一天。看到Niska的境遇,我一方面覺得看她反抗醜惡的人類很大快人心,另一方面我還是希望Niska可以遇到一個善良的人類,來化解他對人類的恨意。小天使Sophie都可以融化Niska的心,可見Niska並非鐵石心腸非要毀了人類不可。我甚至還偷偷幻想了一下,希望Niska可以愛上人類女子,讓她對人類慢慢改觀。沒想到S2的預告中還真的出現了Niska跟女生街吻的畫面,不知道是否會是重要的故事線,還是短暫的曇花一現。我強烈希望百合線最好會是長長久久啊~我想看Niska談戀愛啊~對象如果是人類就更好了,討厭人類的Niska如果愛上人類,相信這種情感衝突會非常有戲劇效果。


S2的預告畫面,究竟Niska的對象是誰,怎麼會接吻呢?


10 則留言:

  1. 阿阿阿阿阿阿阿通篇雷阿阿阿阿 阿阿
    但是光看雷我就熱淚盈眶了QQQQQQQQQQQ
    我的Niska好可憐啊!!!!!!!!!!!!!我就知道和Millican博士的對話中David一定不是什麼好人QQQQQQQ
    拜託百合線一定要長長久久,Niska需要的只是可以無條件愛她的父親和家人一樣的形象而已,如果有個能理解他的孤獨、撫平傷痛的人類女孩出現的話,親情這個部分一定可以被彌補QQ
    越接近尾聲越覺得Humans好哀傷.........但我總覺得結尾一定是溫暖有力量!!!!所以請給Niska一個好女友吧天公伯編劇(跪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還不確定有百合線呢~~但我希望預告中的接吻對象會是認真的戀愛對象,Niska太慘了,他很需要有人給他無條件的愛,想看他被人真正關心與寵愛著,將他視為獨一無二最重要的存在,為他付出一切。

      刪除
    2. 就是擔心不是常駐百合線阿.......好想給Niska一個溫暖有力的擁抱.......全劇最慘的角色QQ
      想看見某個人類女孩無條件接納Niska的一切,治好Niska的暴烈脾氣、讓他體驗深刻被愛的感覺,不是佔有也不是利益目的,只是接納她的存在並且深愛著所有的好與不好。
      戲劇張力光想就很虐阿QAQ

      刪除
    3. 我現在每天都在倒數,10/30怎麼還不趕快來!!! 快給我Niska的新戀情啊,希望有人可以撫平他的傷痛。但我又想看Niska打爆人類XD 所以最好的走向是Niska先打爆人類在被感化,跟Root一樣,哈哈~ (結果預告是跟路人一夜情被編劇打臉就哭哭了)
      這部跟Westworld都是機器人,嚴格說來Westworld是部世界觀更大,製作更精良的戲,各種衝突更尖銳,而且成本應該是差滿多的,果然HBO還是比較有錢XDD 但是說起來,我卻反而更喜歡比較"小家子氣"一點的Humans,可能這部戲目前看到多比較人性溫度吧,而且女性角色都寫得很不錯,西部世界是好戲,但給我感覺有點太男性視角了些。當然最大的重點是,有沒有很喜歡的角色是有差別的,因為我真的很愛Niska,所以看戲時就會放感情下去。Westworld目前還沒有特別很愛哪個角色的說~

      刪除
    4. 所以我現在滿希望那個吻Niska的女孩可以晚一點出場......前面給級數打爆人類,後面再出現的話真愛(常駐)度感覺會更高QQ
      對Westworld和你有一樣的感覺!!!!現在假公濟私小職員都不偷親其他美女機器人的話,只剩阿尼每集必死可以看了耶!!!!是好劇,但有愛無愛差很多.......所以Dolores趕緊百合吧,不然我很有可能看不完一季,畢竟下周Humans就要播了啊!!!分身乏術!!!!XDDD
      我覺得Humans雖然小成本,但是劇本很好啊,可能是我本身看戲邏輯不好,目前為止沒有看出有什麼大BUG,劇本核心很清楚,探討的也算深刻,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愛恨矛盾寫得淋漓盡致,我並不覺得這樣的格局是小的。
      反倒是我很擔心Westworld,弄這麼龐大的一個劇本支線和大製作,怕最後會像POI一樣收不回來......。

      刪除
    5. 黑鏡也撥了,突然變好忙喔XD
      真要說Humans哪裡讓我覺得怪怪的,大概就是1.機器人關機就可以硬上了,家長應該會超擔心,這方面有點雷。而且這樣機器人妓院生意還會好嗎XD 2.都有機器人了,但是其他科技程度跟我們日常生活一模一樣,感覺有點違和,好像只是把機器人套入我們現在社會中而已,相較而言Westworld就比較用心在塑造一個未來世界之感。所以我才會覺得兩者的世界觀有差~

      刪除
    6. BTW 我倒是不覺得Westworld中的Dolores只要有百合我就會愛上他XD 雖然我很期待Dolores之後的發展,也覺得Evan Rachel Wood演技好又很迷人,但是期待故事發展跟對角色很有愛還是有差距的。目前Dolores不算是我會愛上的角色類型吧。對於假公濟私小職員也是,雖然私心希望他有百合故事線,但是也不代表只要有百合我就一定會喜歡上角色,還是要看之後的角色發展。對我來說角色是角色,百合是百合,像Lost Girl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Kenzi跟Tamsin。我知道後者有同志線啦,但是我喜歡Tamsin是因為我愛上他傲嬌的個性,不是因為他這個角色是同志。我對The 100的的Clarke也無感,不會因為他有百合就對他有好感。不過當然如果喜歡的角色有百合戀情,自然是喜上加喜,像是Glee的Santana我第一季就喜歡他了,還有現在很期待超女的Alex會不會出櫃XD

      刪除
    7. 關於你說的角色喜愛我同意,可對我而言百合與否是我對角色深愛度很重要的關鍵XD 這樣比較膚淺??XD
      當然,一個角色的個性的確才是最核心的,但百不百合還是很重要!!! 但LOST GIRL的劇情太差,導致於對這部戲無感所有東西都有點無感,雖然我也很喜歡K和TAMTAM.......
      所以我要愛上一部戲或是一個角色,劇情大概是最重要的,再來是百合(真的執著)、個性、演員演技這三種並重。
      黑鏡聽說第四集也有百合!!!!!據說也是難得非常溫暖的一集,有點像SENSE8的路線(但溫暖的話會不會就不黑鏡了XD)好,那我要從第四集開始看。XDDDD

      刪除
    8. Alex有百合線的話我會爆炸!!!!!忙不過來!!!!!!SG還得從頭追耶QAQQQQ
      雖然還沒確定,但我覺得Alex走百合線的機率很高,比起Niska那意味不明的一吻,感覺會是穩定的CP線。
      但依然希望queer角色遍地開花啦,有多少時間追多少囉........好羨慕國外的影視環境,百合圈幾乎沒有間斷過,處處可花癡~~~但台灣真的就得等很久......距離戀愛零距離和傷痕之後都多久了,無論電影或是電視劇queer永都是很匱乏的,更別提男同志在電視劇上更是少之又少。

      刪除
    9. 我有看到S1上討論黑鏡,所以知道第304有百合,不過我還是打算乖乖從301開始看起~
      Maggie都還沒登場,迷妹們已經討論Alex配Maggie討論到炸了,如果不是Alex,觀眾們應該會生氣吧XDDD
      Supergirl如果沒耐性的話,其實從S2開始看起也是OK,反正他是比較單元劇的,而且S2有新的主線故事,所以也不會看不懂。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