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Westworld》 1x01~1x02

小喬(Jonathan Nolan)繼POI之後打造的科幻新影集,故事講述一個讓遊客體驗西部牛仔世界的主題樂園,樂園內的西部居民都是機器人,而且人類在此可以對機器人為所欲為,滿足各種原始慾望。第一集是站在機器人的視角來看,第二集則多著墨在外來找樂子的遊客心態。雖然機器人的科幻影片已經很多了,很多議題只能夠說是就舊瓶裝新酒,但兩集觀賞下來感覺還不錯,探討人性與情感衝突的劇情一向很吸引我。另外不知是否Shoot的大受歡迎,讓諾藍食髓知味,Westworld連兩集都有百合情節,劇中某些角色更是百合潛力股啊~





在Westworld中,每個機器人各自有角色定位,樂園腳本家替機器人撰寫台詞與故事線。機器人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故事線,每一天都會洗掉之前的記憶,所以每一天都是重新開始。當遊客來到樂園,跟機器人互動,不免會產生連鎖反應,破壞既設的故事線,所以腳本家在12條故事主線中,又給每位機器人各開潛在100條故事線,讓機器人在有限的自由發揮上,樂園的遊戲情節依然可以維持在正軌上。


遊客在樂園中,除了不可以傷害人類之外,對於機器人可以為所欲為,包含了跟機器人上床,甚至是殺掉機器人。第一集從機器人的角度來看,真心令我覺得人類很可怕,當可以不受拘束的濫用科技時,人類想到的總是性與暴力。人類客人來到樂園,肆意地濫殺機器人,而機器人受限於設定無法傷害人類,就算拿槍反擊,那些武器也只對機器人有殺傷力,無法傷害人類。


機器人的創造者Ford,由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沒想到居然請到這麼大咖的影星。

第一集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腳本家丟出問題,樂園工程師們不斷地讓機器人愈來愈像真人,到達難以分辨的程度,腳本家不禁反問道:「我們有必要把機器人做的跟真人一樣嗎?」當有妻室的男性遊客跟女機器人上床,因為很明顯可區分那不是人類,所以不算外遇。你能殺掉NPC也是因為他們跟人類極好區分。但如果作的栩栩如生的時候呢?那界線就模糊了吧。我覺得人類會想要跟機器人上床,虐殺機器人,其原因在於他們非常像真人,當遊客殘殺機器人時,本質上就是想要滿足血腥的暴力慾望,只是以機器人非真實人類來擺脫罪惡感。因為不是人,所以不算違法。但是那種殺人的慾望難道是假的嗎?那些性侵的慾望難道是假的嗎?當真假難辨時,那些血濺橫飛的場景跟真人死掉一模一樣,你殺習慣了機器人,哪天不小心殺到真人時,感受會有差嗎?還是麻木了?這場遊戲可是很容易就使人墮入黑暗的深淵。


文質彬彬的遊客William(左),他之前也出演過POI,看到他真是有親切感。

關於遊客的心態,第二集有著比較多的著墨,腳本家認為來到樂園可以讓遊客發現自己是怎樣的人,但是機器人之父Ford卻有不同的看法,Ford認為那些遊客早就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能夠讓遊客流連忘返的是那些微小的細節。我個人是更偏向Ford的看法,第二集裡藉由兩個男性遊客的到訪,讓觀眾更進一步了解遊樂園的運作方式,而這兩位遊客,William是個文質彬彬之人,William的友人則是個混蛋。在遊樂園中也可見兩人對待機器人的態度很是不同,友人在樂園中縱情聲色,嫖妓群交,濫殺機器人。William即使面對機器人仍以禮相待。我的看法是,短短的幾天旅程,一次兩次的到訪,並不會改變你原來的性格與待人處世的方式。那些到樂園來的遊客,多半早就想好自己要找那些樂子了,有些人就是想來嫖,放縱一下,或是想嘗嘗殺人強暴的滋味。我自己設身處地的想,如果是我到樂園去,我既不會嫖,也不會殺害機器人,因為我本就是不喜歡嫖妓行為,怕血不喜暴力,所以不會以此找樂子。但是如果長久浸淫在此環境,就很難說了,很難不被環境給改變,最終向下沉淪。當你看到今天慘死的人,明天又好好地出現,若無其事,看過他死過幾十次,真的會麻痺無感吧。當身邊的人都在嫖的時候,自己守身如玉反而格格不入時,恐怕也會因此改變自己的原則。另一種極端的可能則是,待久了看慣機器人來來去去,日復一日的同樣劇情,反而看透這一切不過是種虛假。劇中那個玩了30年的骨灰級玩家,不知他是待久了道德沉淪,對殺人性侵無感,還是看透了這一切都只是虛假的遊戲,他確實不認為這些居民為人類,而只是冰冷的機器。而且骨灰玩家汲汲營營地尋找迷宮,似乎是發現了不同玩法,在玩遊戲的隱藏支線,這也對應到Ford的說法,那些細節之處才是勾人之處,就像是發現了彩蛋覺得自己跟其他初等玩家等級不同一樣吧。


這樂園對遊客來說是天堂,但是另一方面對機器人來說無疑是不斷輪迴的地獄。我看的當下不禁思考,即使是程式軟體,但是那些受到傷害後的痛苦情緒難道就不是真實的嗎?人類跟機器人的分別會不會其實只是差在有機與無機而已?人腦如果一部份功能受到損傷,也會導致無法感知情緒,而我們的情緒反應不也是大腦給的指令,跟機器人運作的方式其實有相似性。如果情緒是真實的,那麼那種傷害難道不殘忍嗎? 兩集看下來,不禁讓我很同情機器人。女主角Dolores (園區最老的機器人)的父親,雖然是受到指令才愛著女兒的,出現異常後,被樂園報廢了,又派了別的機器人取代女主角父親的角色。可是當他出現異常,懷疑這個世界時,第一個反應卻是警告女兒,要Dolores趕快逃走,看了不禁有點心酸。


原來機器人設定會忽略這些難解的事物,好扮演好設定好的角色。但是Dolores的父親卻出現異常,看到旅客留下的照片,而開始思考疑惑這世界的真實性。

第二集中當老鴇機器人Maeve說著自己做惡夢時,都會數著321,這樣自己就會從中醒來。令人發顫的是,321其實是程序作業員,將機器人從沉睡模式中喚醒的指令語。機器人其實不會作夢,但是有夢的概念,所以當工作人員忘記把記憶清乾淨時,機器人會以為那些是夢境。當工作人員在維修Maeve的途中Maeve因為異常讀取到"前世記憶",誤以為自己正做惡夢,夢見自己被虐殺,竟然自己在睡眠模式中呢喃著321,而真的在現實世界中醒來了!! 我很喜歡這段夢境概念的呈現,西部樂園是虛構的世界,對機器人來說則是這裡的真實人生,同時也是逃不開的惡夢。你以為可怕的惡夢是虛幻的,但事實上都每天都真實地上演,不禁令人覺得發寒,而夢境與現實似乎變得難以區分了。



Dolores的父親撿到遊客的相片,產生異常地生存危機,對Dolores私語上圖的台詞,這段密語讓Dolores也覺醒了。Dolores又將這句話傳給Maeve,促使Maeve在現實世界中醒過來

目前兩集都還在鋪陳階段,機器人慢慢覺醒了,似乎山雨欲來。女主角Dolores與老鴇Maeve都有覺醒跡象,開始閃現本應該被洗掉的記憶。第一集結尾非常有意思,劇中機器人對蒼蠅毫無反應,甚至蒼蠅都飛到眼球上了他們也不會趕蒼蠅,跟真實的人類有所不同。而當程序員檢查Dolores的軟體是否正常,問他是否會傷害生命,Dolores回答不會,卻在片尾打死了脖子上的蒼蠅。顯示出女主角與一般機器人不同,他突破了先天的限制,還有表示他會為了生存自保而說謊。我個人很期待女主角慢慢展現腹黑的一面。


我決不會傷害生命,甜美燦笑地打死蒼蠅~~最後這一幕其實有點令人起雞皮疙瘩。

提了很多劇情的部分,壓軸的部分則是本劇令人期待的百合潛力股-程序作業員Elsie,第一集當他在檢測妓女機器人Clementine時,趁著同事離開之際,用癡迷的表情看著Clementine,接著就吃豆腐偷吻機器人,這完全是非常不可取的假公濟私之舉啊!!! 不過我還是期待之後可以有更多百合情節,還有假公濟私小職員,應該不是異性戀,不知道之後有沒有可能出現同志情侶檔呢XD  第二集老鴇Maeve原來要被報廢了,但是也被假公濟私小職員給救回來了,讓我忍不住想封她"西部世界主題樂園之妓女守護者-假公濟私小職員Elsie Hughes"


假公濟私小職員這表情,到底是有多迷人家啦!!
利用職務之便吃人豆腐真的是超級不可取的啊~假公濟私啦!!! 動圖來源

最後是一些雜想與疑惑:
1.目前沒說到如何分辨機器人與人類,劇中有提到槍枝是特製的,只會對機器人有傷害,不會傷集人類。不過還有刀跟拳頭可以傷人,我總決得人類遊客殺紅了眼,攻擊到其他遊客啟不很恐怖危險?網友有提出每個機器人都可以瞬間變保安,但是如果是遊客對其他遊客在偏僻處忽然施暴力,感覺也是挺有風險的。


2.除了遊客誤傷遊客的疑慮外,Maeve意外甦醒後,曾拿刀對峙工作人員,感覺頗有攻擊性?似乎不是完全不會攻擊人。如果有攻擊性的話,真要做出傷害人的事情,也不是非要靠槍或任何武器,動手動腳也可以造成一度程度的傷害。

3.  不知機器人的維修周期是多長?Teddy連續兩集都死掉,我個人滿期待Teddy死掉成為本劇的定番。Teddy老是被遊客殺死,我覺得是個很有趣的設定,因為Teddy在樂園的角色定位就是傳統故事中的英雄角色,正直單純,跟漂亮女孩有純純的愛。Teddy不斷被殺死,總讓我有種反諷傳統英雄角色之感。另外Teddy老是被殺的現象也很有趣,我猜想遊客除了殺故事中的惡棍,滿足一下虛榮心之外,殺掉主角光環的英雄,更是讓人有股征服感吧,顯得自己比男主角更厲害強大。(打個比方,今天樂園是電影葉問系列好了,打敗日本將軍跟美國拳擊手固然刺激,但是連主角葉問可以打敗,更是有勝利感吧。)

4.劇情的呈現,感覺比較像是偏男性的樂園,多半都是看到男性在此冒險或是尋花問柳,在這個可以隨便性侵機器人的世界,總覺得女性客人對此會感到不舒服吧。腳本家所撰謝的故事情節也比較男性取向的冒險故事。我個人滿希望後面也能看到來此放縱的女性客人,目前都只看到男嫖客而已。




6 則留言:

  1. "西部世界主題樂園之妓女守護者-假公濟私小職員Elsie Hughes"名號好長阿XDDDDDDDDD
    她和總是被打死的男主角阿尼是我追劇的精神指標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女表示:Elsie才幾個字而已,嘴甚麼!!! 老娘的名號才威風~
      看Teddy每集都死掉真的很歡樂,不過他存在的目的,就是讓遊客享受搶到Dolores的爽感,讓我覺得滿悲哀的,不論是Teddy還是Dolores,兩人都是人類噁心欲望下的犧牲者。

      刪除
  2. 日前HBO有播.可是怎麼沒有Elsie吻Clementine的鏡頭...
    這部影集雖然很好看.也值得期待劇情.不過內容實在是很黑暗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滿黑暗的,所以我後來追的不勤....台灣HBO好像歸新加坡管? 會剪片的樣子。

      刪除
  3. 之前很多人推薦,但總是興趣缺缺~~

    直到看到版主介紹,看到飾演Dolores的演員,瞬間點進去看 ( 當然還有劇情啦

    總覺得她很適合演百合,結果!!!演員真的有演過少女情竇初開的青澀女女戀~~~

    我就說很眼熟!!!哈哈哈!在此和她重逢,真好~~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1275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飾演Dolores的演員,本身就是雙性戀,跟女生交往過,這次金球獎上還穿西裝帥氣走紅毯。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