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SENSE8》 Season 1 - 勢不可擋的全球化

最近完全就是在還帳一般,發現自己積了太多只寫了一半就棄之不理的文章,愈積愈多,覺得是該消化掉一部分稿子才行了。SENSE8一口氣有八個主角,八條故事線彼此相連,緊緊糾纏,令我覺得很難把劇情講清。現在事隔一年有餘,詳細劇情已經忘光了,不可能細寫,反而擺脫了該怎麼梳理這部戲的煩惱,可以就剩下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做簡易的抒發。這部戲令我感受最深的有三點:1.胞與為懷的胸襟 2.全球化的浪潮 3.對LGBT議題的關注

其實頭兩點有些密不可分的,首先先說說這部戲獨特的拍攝方式。全劇走訪八個國家實景拍攝,而角色之間有著心電感應一般的超能力,讓身處不同國家的角色們,能夠彼此交流,感他人所感。這種場景切換,不禁令人佩服劇組的剪接功力,還有各種神走位的安排。我猜想這種拍攝方式讓紀錄角色的服裝與行程安排變的很繁雜。場景在各國切換,而又是實景拍攝,如何讓安排好演員的時間表,誰哪時該在哪國拍攝,如何安排最有效率,光想就令人頭大了。而這種超前的拍攝方式,我想目前也只有Netflix才有能力執行。首先是一般電視台,多半是邊拍邊播,根本不可能讓演員同時在八國拍攝,演員當空中飛人趕機演戲。而Netflix都是全部拍攝完後,一口氣釋出一整季,劇組才有辦法進行如此複雜的安排。其次則是跟全球化浪潮有關,Netflix這種新興的串流影音,比傳統電視公司更加全球化,一般電視台,儘管也會將電視劇賣到各國去,但是他們主要經營仍是要看本土的收視率,口碑不錯的話,他國便會購買撥放權。但是Netflix是更直接面對全世界的消費者,到當地拍攝可以吸引當地的觀眾,所以Netflix是更有機會、更有本錢把故事格局放大,變成一個地球村的故事。而SENSE 8確實將這點做到了,故事精神就是四海一家。


Netflix上有拍攝花絮可看,精采程度不下正劇!!

在這種全球化的思維下,故事所聚焦的議題,也多是放諸四海標準的,只是可能挑了比較有代表性的國家去展示這些議題。例如女性主義這幾年來愈來愈興起,各種批判父權壓迫的反省言論可見度增加。而韓國是個比較大男人主義的國家,所以女性壓迫的代表角色就是南韓企業家之女Sun。還有令我覺得很有趣的安排是Will這個警察角色,這個角色對我來說不算特別突出,傳統白人英雄男,只是不禁會把Will的警察身分跟美國世界警察的綽號聯想在一起,即使是個地球村的故事,多少還是帶有些美式英雄主義,美國人總是象徵著正義英雄。不過在現今全球化的浪潮下,美國身為世界第一強國,其實全球化本身就帶有一些美國化的傾向,例如全世界的大學排名,美國永遠是最好用的學歷,留美博士比土博士更好找工作,美國藉由好萊塢傾銷美式價值觀到全世界去。而SENSE 8終究是美國影集,不免帶有些美國主義,而且他的大美國主義在我看來沒還有NCIS這類影集來的嚴重。

最後是本劇對LGBT議題懷抱極大的關懷。這一點可能跟製作人華卓斯基姊妹自身的經歷有關。華卓斯基姊妹曾製作過大名鼎鼎的《駭客任務》,只是當時他們是以懷卓斯基兄弟的身分闖蕩影視圈,《駭客任務》之後他們製作的《V怪客》中也展現出對同志遭受迫害的關注與譴責。等到了《SENSE8》第一季撥出時,華卓斯基兄弟正式變成華卓斯基姊弟,至2016年再正式成為華卓斯基姊妹。對映到戲劇中,SENSE8中也有一個變性人角色Nomi,而演員本身也是跨性別者。Nomi在劇中是女同志,她與女友Amanita無比恩愛。除了跨性別與女同志外,也包含了男同志情侶檔Lito與Hernado。甚至還出現了腐女角色Daniela,非常難得可以看到電視劇把腐女的情慾給演出來。SENSE8確實包含了很豐富LGBT元素,展現同志圈的多面向。


超可愛的男男情侶檔

我個人並不腐,不過Lito與Hernado可愛到讓我忍不住也很喜歡這對男同志情侶。Lito是知名演員,所以劇情有帶到同志戀情無法公開的苦澀處境。而女同志的劇情,我想每個看過SENSE8的百合圈觀眾,很難不喜歡上女友力滿滿的Amanita。Amanita總是大力支持女友Nomi,在同志遊行上不惜為了捍衛Nomi而跟友人槓上,讓Nomi感動落淚,因為從來沒有人這麼維護自己過。之後劇情帶到Nomi小時候因為舉止陰柔而被霸凌,還有父母不肯承認Nomi變性後的女性身分,不禁漸漸理解為何Amanita的維護會讓Nomi感動萬分了。Amanita總是無條件地相信女友說的話,對女友的承諾說到做到,雖然個子嬌小卻霸氣十足,無怪乎大家會忍不住封Amanita為國民女友了。


劇中同志大遊行的場景可是真的,劇組加入真正的同志大遊行來拍攝。白人女孩是Nomi,黑人美女是Amanita。


當然本劇有著上述的創新與難得之處,除了第一集敘事與剪輯稍亂之外,之後每集的剪輯都是無比強大。但本劇終究不是完美的,他碰觸的議題很多,但也因此很難針對某個議題有深入的探討,比較像是百花鳴放,而非一針見血、直搗核心,不過這也使得劇組可以藏拙就是了,要認真深入探討單一議題,功力就必須要深一些,對議題要更加了解。當然一個娛樂劇是不必如此深入核心,能夠有所關懷就足以令人感動了。該劇始終是值得一看的,因為角色眾多,所以這篇心得只能大略講講,無法涵蓋劇情太多。最後我必須私心提一下我第一季最愛的場景是第四集,大家都感應到同一首歌,一起哼著4 Non Blondes的What's Up的橋段,是我覺得全劇最療癒的情節了,看完心口會暖暖的。我想本劇會引起諸多迴響得原因之一就是在現代疏離又冷漠的社會中,呈現出心意相通,彼此相挺的互助感吧!







13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集最後一幕,DJ女(忘記名字了)抱著Willy坐船出逃,BGM一夏,鏡頭拉開,八人一起坐在船上的畫面好感人喔QQQQQQQ 這部剪輯和音樂都太強大了(甚至建立了一個SENSE8的配樂列表XD)!!!!!超期待第二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岸網友戲稱這段為"八仙過海",害我看戲時腦袋中不斷想起"八仙過海",頓時只有爆笑沒有感動了XDDD 話說對岸網友真有才,八仙過海這形容也太貼切了吧!

      刪除
    2. 八仙過海好煩啊!!!!!!!!我的感動都不見了XDDDDDDDDDD

      刪除
  2. 八仙過海是甚麼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還滿傳神得耶,覺得有點可愛XDDD

      刪除
    2. 終於看了Sense8,看到S01E12時就好期待所謂的"八仙過海"啊啊啊啊!!! XD 現在快追完第二季,八個人都好可愛,從一開始覺得Riley很驚艷(剛看到時覺得有點像張曼玉啊)、Sun很帥氣(堅定學拳的決心,握)、Wolfgang很灑脫到現在覺得Lito很可愛而Nomi很義氣,讓人很想集全套帶回家啊!!(是說樂高會願意出嗎?!)

      Oxygen390

      刪除
    3. 可是這部戲被砍了耶QQ 經費太高讓Netflix覺得不值得,所以就砍掉這部戲了。我覺得樂高是不會出的,但是樂高人偶都可以自己組,我就自己組了POI的地下鐵小組XD

      刪除
  3. 哈!! 我想看板主組的POI的地下鐵小組!!尤其是SHOOT XD 我知道劇被砍了,終於體會大家的哀嚎!!但總覺得有可能會拍成電影之類的,故事總是會有人做下去的(連浩克、蜘蛛人...都重啟這麼多次)即使沒有,停在第二季也不錯!! 在第二季最後最喜歡的是Nomi Team,信任值、機動性滿滿;帥氣、孤單、心地柔軟又悲傷的Sun也讓人感同身受,這裡面的8個人對彼此的心緒、秘密都不說破予以尊重,只有在想談時才談,心靈相連卻不干預,這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最難掌握的吧

    謝謝版主!! 喜愛時有可以分享跟對談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Oxygen3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POI小分隊:https://images.plurk.com/6p3Zpafre1eWi7gxDTHz.jpg

      SENSE8可能要看看粉絲群夠不夠龐大吧,找不找的到東家繼續做下去。浩克跟蜘蛛人我覺得比較接近我們金庸古龍的概念,外國人就是很愛一直拍下去XD 八位主角我都滿喜歡的,難得角色們都這麼討喜,最後居然被砍啦~ 我一直等待小狼跟Kala真正見到對方呢,還有Nomi跟Amanita的婚禮QQ

      刪除
    2. POI小分隊好傳神啊!!! 有May the POI be with U 的概念!! 裡面的角色都很棒!!每個都讓人印象深刻(就連反派也是) 網路上有人說Rily功能性最差,可是我覺得她用音樂鼓舞及療癒大家,這是一種撫慰身心的能力(恢復值?!),而且她很溫柔很包容,在八個人裡應該是有點類似Angelica的角色。Amanita的求婚詞我覺得比任何一場盛大婚禮都美,還好在210給了她們倆互許終身。 至於小狼跟Kala見到面後相當然就是火花四射啊!!! XD

      Oxygen390

      刪除
    3. 看來粉絲聯屬好像有點效~ 聽說Netflix願意給兩集給SENSE8收尾,這樣也算是滿有誠意的了,起碼沒有斷尾。

      刪除
    4. 喔耶!!! Let's go find out what happens to Wolfgang!!

      Oxygen390

      刪除
    5. 更正一下,嚴格說來是兩小時給SENSE8做收尾,這樣講比較精確。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