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21 電影&影集年度回顧

2021大概是我閱片量最低的一年,主要還是因為個人生活上實在太忙碌了,所幸是個人在學術職涯上有個小小的起步了,總之2021對我來說真是痛苦與快樂兼具,痛苦很多但也算是頗有收穫的一年。戲劇娛樂上,很可惜地閱片量大減,也沒空更新部落格,不過今年倒是很幸運見到不少喜歡的演員,還當了一回圍觀影集拍攝的鄉民之一,也算是2021最值得讓我回味的幾個回憶了。


電影

喜歡的電影

1. 花漾女子 (Promising Young Woman, 2020)

2. 迷離夜蘇活 (Last Night in Soho, 2021)

3. 犬山記 (The Power of the Dog, 2021)

4. 失速夜狂奔 (Good Time, 2017)

5.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 2021)

6. 游牧人生 (Nomadland, 2020)

7. 冰血暴 (Fargo, 1996)

8. 偶然與想像 (偶然と想像, 2021)

9. 夜路 (Nightmare Alley, 2021)

10. 史賓賽 (Spencer, 2021)

前三部都跟性別有關係,尤其是珍芳萍的犬山記對於性別政治的詮釋真的是很淋漓盡致,雖然三部的議題各有不同,但相較花漾女子跟迷離夜蘇活的直白,我很欣賞珍芳萍對於性別政治幽微之處的處理。只是電影喜好是滿主觀的,儘管我認為犬山記的藝術性更高些,但我對西部片總是比較無愛,所以才將犬山記排到第三。失速夜狂奔對我來說真的是足夠有趣的電影,雖然電影內容就是一個白忙一場的夜晚,卻十足的引人入勝,好像跟著主角一起探險,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我對冰血暴的感想也類似於此。查克版的正義聯盟非常熱血暢快,尤其是還了閃電俠跟鋼骨這兩個角色一個公道,神力女超人也沒有令人不快的意淫視角,跟當年糟糕的尾燈院線版相比,根本就是完全不同電影了。游牧人生可以感受到導演的人文關懷,對於人性之善還有大自然的喜愛,我特別激賞的就是導演趙婷在講述這群現代游牧人 (以車為家到處打工)的生活時,是完全不帶任何批判的。偶然與想像對於利用台詞堆疊劇情跟製造張力的能力非常的高,而且看完後莫名覺得療癒。夜路有著復古的情懷,導演跟演員我都很喜歡,看完後有點想去看看1947年版本的,來做個比較。史賓賽完全就是看Kristen Stewart炫技的,小K入圍奧斯卡應該是肯定的了。


不喜歡的電影

1.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 (Resident Evil: Welcome to Raccoon City, 2021)

2. 別呼吸2 (Don’t Breathe 2, 2021)

3. 猛毒2:血蜘蛛 (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 2021)

4. 明日之戰 (The Tomorrow War, 2021)

5. 自殺突擊隊:集結 (The Suicide Squad, 2021)

6. 孤味 (2020)

後三部我知道喜歡的人不少,尤其是自殺突擊隊跟孤味,但這就真的不是我的那一杯茶。不過孤味能夠讓年長的演員有舞台發揮他們的演技,這點我還是挺肯定的。別呼吸的續集看到快睡著,雖然第一集主角是小偷還沒這麼令我深深反感,第二集真的覺得兩邊都是爛人,通通死好我不在乎。猛毒則是整體讓我很不耐煩,不論是主角跟猛毒的鬥嘴還是反派的塑造,都讓我感到很無聊。至於惡靈古堡我覺得是個再次令人失望的電影,甚至看完後深深感受到蜜拉版第一集的好。有些有爭議的電影,我可能還會說拿掉xxx的IP其實還算是不錯的電影,但這部完全不是這樣,就算拿掉惡靈古堡的招牌,它也還是一部拍得很糟很無聊的B級電影。


今年看了那些女導演的電影

趙婷—游牧人生、永恆族 (Eternals, 2021)

Cate Shortland—黑寡婦 (Black Widow, 2021)

Camille Griffin—最後一個平安夜 (Silent Night, 2021)

Emerald Fennell—花漾女子

Jane Campion—犬山記

Julia Ducournau—鈦 (Titane, 2021)

Kristine Stolakis—禱正:反同運動的醒與慟 (Pray Away, 2021)

Lana Wachowski—駭客任務:復活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2021)

Leigh Janiak—恐懼大街1994 (Fear Street, 2021)、恐懼大街1978 (Fear Street 1978, 2021) 以及恐懼大街1666 (Fear Street 1666, 2021)

Nia DaCosta—糖果人 (Candyman, 2021)

雖然近兩年的回顧開啟了女導演這個項目,但我其實希望有朝一日,社會大眾是不用強調導演的性別。今年只少少看了63部電影,所以女導演的比例大約是佔了1/5。


影集

喜歡的影集

1.  東城奇案 (Mare of Easttown)

2.  午夜彌撒 (Midnight Mass)

3.  夢魘殺魔:新血 (Dexter New Blood)

4.  奧術 (Arcane)

5. 我要開心 第二季 (Feel Good S2) 

6.  汪達與幻視 (WandaVision)

7. 不朽者 (The Nevers)

8.  明日傳奇 第六-七季播映中 (Legends of Tomorrow S6-Present)

9.  時光之輪 (The Wheel of Time)

10. 屍戰朝鮮 S1-2 + 特集

東城奇案真的是大推,光是凱特溫斯蕾就值得一看了,最後一集兩個女演員互飆演技更是看了超過癮 (不暴雷,所以只能描述到這裡XD)。

自從看過鬼入侵跟鬼莊園後,我就默默成為Mike Flanagan的粉絲了,午夜彌撒對於宗教的辯論以及扭曲濫用有很精采的呈現,個人最喜歡戲之一就是對於宗教是否要進入校園的辯論,這對非政教合一的民主國家來說是很現世的問題,這場戲精彩的還有呈現出保守教徒的雙標,一面合理化宗教(基督教)進入校園的合理性,一方面排斥其他宗教進入校園。Flanagan的劇其中一個特色就是細火慢煲,所以看這部是需要耐心的,至少要到中期才會有劇情爆發的精采感。另一個則是他的影集文學性也滿強的,這點值得慢慢體會劇中的台詞以及整體劇情結構。

我本身就是Dexter粉,算是我很喜歡的影集之一,當年看到結局吐血,所以在劇終後8年後重啟該系列,給出新結局這點我是很樂見的,但驚喜的是新影集依舊保持當年Dexter前五季的水準 (但還是沒有第一季那麼精采),總之看得還算過癮,不過到我寫文為止其實還剩最後兩集才播畢,所以也難說是否會爛尾,但基於情懷我還是將Dexter排在第二了。

奧術是部製作非常精良的影集,美術跟配樂都很棒。雖然我覺得劇情不算新穎,但是每個角色的立場跟動機都很清楚,每個角色都很立體,即使是戲份較少的配角也是一樣,光是這點就勝過太多影集了,非常值得稱讚。此外我覺得奧術藉由自身的優質反駁了那些認為影視作品只要出現女權跟種族多元就必定是爛片的反政確魔人。

我要開心第二季給出了一個很不錯的收尾,這季最愛George了,成熟貼心又不失理性。影集雖然以Mae面對創傷為主,但其實在整個故事中George也成長非常多,我想沒有人會看完第二季會不喜歡George,根本年度女友!!

汪達與幻視我覺得優秀的地方在於說故事的方式有創新,雖然我覺得那些"情境喜劇"喬段實在是很無聊又不好笑,但是我相當欣賞用情境喜劇包裝的驚悚片手法,從這個角度去看就可以理解情境喜劇不好笑或許也是故意的,他真正的目的應該是要讓觀眾細思極恐。不過可惜的是結局虎頭蛇尾,都創造出超有魅力又有趣(還有自帶主題曲)的反派了,最後的發展卻有點反高潮。

不朽者,先大喊一聲我愛楚戴CP !! 這部敘事節奏上有很大的問題,這點超值得詬病,但是整體世界觀我覺得相當有趣,第六集的劇情反轉也是非常有趣。我覺得這部整體結構是好的,就是各集的敘事節奏需要好好改進,因為這個缺點太難忽視了,所以排在比較後面。

明日傳奇依然是CW最穩最有趣的超英劇,而且全力力捧Avalance這點真是深得我心。Avalance也是目前最讓我安心的影集百合CP了,只要演員願意繼續演,就不用擔心被拆CP,還會不時發糖。

時光之輪,淳華又演拉拉了,這還不讚嗎?不過年輕人的戲不時會讓我稍微不耐,所以排名也是偏後。本劇優點是亞馬遜非常有錢,整個場景非常漂亮,有種看風景也飽了的感覺XD

屍戰朝鮮,看了全智賢主演的外傳滿喜歡的,所以開始追正劇,發現還有可愛的斗娜。整體來說滿好看的,之後也會繼續追下去。


百合相關

喜歡的影視CP

1. Kate Bishop & Yelena Belova (Hawkeye 鷹眼)

2. Amalia True & Penance Adair (不朽者)

3. Avalance (明日傳奇)

4. Vi & Caitlyn (奧術)

5. Moiraine & Siuan (時光之輪)

6. Amy & Kirsten (Vigil 守夜號)

7. Mae & George (我要開心)

有點諷刺的是,我最喜歡的前兩名是Non canon,他們在劇中沒有真正在一起,只是演員之間的火花實在太強烈了。不朽者或許還滿有希望跟當年POI一樣,最後讓兩個角色正式在一起成為官配,但是二代鷹寡我是覺得迪士尼不太可能這麼做啦! 所以只要能夠打打擦邊球,欣賞演員之間的化學反應我就很開心了 (真是卑微的迷妹)。 我必須說兩人在鷹眼裡的互動真的是可愛到會讓人邊看邊傻笑,特別是最後一集兩人一邊對打一邊稱讚對方,真的是又逗趣又好可愛啊! 


這到底是決鬥還是調情,打到一半開始約人家出去XD



會講這種話,根本就是已經有喜歡人家了吧~



奧術的部分,我是覺得Vi真的太帥了,所以對於Caitlyn認識人家沒多久就暈船表示非常認同XD 這對的互動曖昧感拿捏得很剛好,會讓人想看他們的後續發展。另外劇情算是滿明確的呈現出他倆互有愛意且是官配,應該是不需要擔心擦邊球騙人這點。


時光之輪,光是那句on your knees就足以讓人淪陷了,熟女們果然很會調情XD  雖然Moiraine & Siuan的劇情不多,但是這些片段真的好看,很多小細節可以找,真是謝謝淳華精湛的演技,為這對CP增色不少,第六集Moiraine那句on your knees就是純華的即興表演。



六跟七排名比較後面,大概是因為我更偏向於喜歡其中一位角色吧。George有討喜前面已經提過了,守夜號的Kirsten其實也是年度好女友,為Amy掏心掏肺,分手後還照顧Amy的貓,以及調查案件分每次捎給Amy的訊息,都會含蓄地表達自己的愛意。Avalance跟楚戴都寫過專文了,就不贅述了。


喜歡的新角色

1. Yelena Belova (黑寡婦、鷹眼)

2. Bugs (駭客任務:復活)

3. Kate Bishop (鷹眼)

4. Vi (奧術)

5. Caitlyn (奧術)

Florence Pugh就是一個很討喜的演員,而且氣場強大,我原來是為了寡姊而看黑寡婦電影的,結果看完反而被Pugh飾演的Yelena給吸引,真的是一個很直率可愛的角色。第二名Bugs則是太帥了,之前也不是沒看過Jessica Henwick的作品,但就是覺得他是個漂亮甜美的女演員,完全沒想過她可以這麼帥,真是感謝導演Lana發掘出演員的新氣質。Hailee Steinfeld則是我心目中的2021最佳百合貢獻演員,她今年可是貢獻了三部,除了Kate Bishop (鷹眼)、Emily Dickinson (狄金森的詩生活),還替奧術的Vi配音,簡直是姬情角色專門戶。Kate因為有點屁孩,所以在我心中排名就比Yelena低點。事實上我認為Kate跟一代鷹眼的互動是沒有很討喜的,她就像很黏人的迷妹一樣纏著Clint,反而是Kate跟Yelena的對手戲才是該角色加分的地方,所有跟Yelena互動的喬段都呈現出Kate可愛的一面,而正是這些可愛的地方才讓人喜歡上Kate。至於Vi的部分則是他很帥 (膚淺),還有對妹妹不離不棄但是又不會過度偏袒,出身底層被迫做些偷竊勾當,但本質上卻是受到養父影響而能夠明辨大是大非,相當討喜。Caitlyn則是善良的代表,她跟Vi互動中可貴的一點就是願意修改自身的偏見,還有真情擁抱底層人民,這點讓我很欣賞她。

在駭客任務中展現帥氣一面的Jessica Henwick


其他紀錄

2021 Clexa Con

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所以改成線上的,還辦起了線上三分鐘見面會以及郵寄簽名照等服務。所以我就很開心地跟Joanne Kelly、Jamie Murray以及Kristina Tonteri-Young進行線上視訊。JK的部分我是跟她說我現在正好住在加拿大,請她推薦一些景點,她大概推薦了一下班夫國家公園、恐龍博物館還有她老家。KTY的部分,我主要是幫朋友問一下修女戰士何時會開始拍攝第二季,當時有新聞說暑期開拍,但就沒有消息了,KTY回說她知道的也不比我們更多XD 最後則是讓我印象最好,最驚豔的JM,他真的超熱情,我主要是跟她聊一下十三號倉庫的劇情,她講到一發不可收拾,整個大超時(我根本賺到),工作人員提醒了兩次,她才結束。而且結束時還送我一個大飛吻,害我暈船至今。除此之外,我也有購買JK跟JM的簽名照,JM的簽名照也是讓我驚訝連連。官方是說可以讓明星除了簽名外,還寫上一段話 (你請對方寫上你的名字,或是寫上一句台詞都可以,只要在字數限制內即可)。JM似乎很喜歡我請她寫上的一句話,所以還在簽名照背面留言給我,我看到時真的是驚喜到要哭出來了!!  JM真的是全世界最寵粉的女人啊~ 跟她接觸過後,只會更加的愛她。


The Last of Us 最後生還者

HBO在加拿大Alberta省內的多個城市鄉鎮拍攝最後生還者,非常幸運的我居住之地也成為其中一個拍攝地。我當然就跑去現場圍觀啦,見到了Bella Ramsey、Pedro Pascal還有我最愛的Anna Torv !!! 不過現場有工作人員管制,甚至還出動了警察幫忙封路以便拍攝,而且為了避免有閒雜人等入鏡,所以我們都只能遠遠的圍觀,但光是這樣我也算是滿足了,覺得是很新奇的經驗,難得可以看到高預算大製作的拍片過程。


最後就隨意放上幾張片場照,跟大家分享一下



6 則留言:

  1. Joanne Kelly、Jamie Murray以及Kristina Tonteri-Young 這三位都是我的心頭好,高興大大有跟她們講到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JM真的非常非常有魅力,而且超級親切,分享是想讓大家知道JM有多好

      刪除
    2. 我還會時不時就找JM演拉拉的影片們來看。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十三號倉庫的角色,可惜兩人不是官配,真的很哀怨。

      刪除
    3. 有點生錯時代了,如果WH13晚個八到十年出生,兩人大概就是官配了,真是可惜

      刪除
  2. 好久沒來, 發現你還是有在更新有點感慨哈哈. 一開始看文的時候我還在讀中學, 現在都出社會3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回應才讓我感慨,原來我都麼老了XD 現在雖然還是有更新,但是速度跟篇幅品質都大幅下降了,隨著年紀增長我也實在愈來愈忙碌了,精力也變差了QQ 不過還是期許一下自己,希望今年可以生出Warrior Nun一二季的心得,因為Avatrice真的太可愛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