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The Nevers》1x06 楚夫人的身世

因為落枕所以這篇拖了比較久的時間,不過應該也沒人在意吧,因為The Nevers目前在百合圈不算甚麼大熱門 (真希望有更多人看到楚戴的超可愛互動啊!!) 相較於上一集滿滿的BG感情線,這集我真心覺得姬到不行耶!! 楚夫人也根本可以確定是雙性戀了吧! 很多地方我甚至覺得不是擦邊球也不是暗示,而是明示了。此外相較於上一集給人的破碎感,還有一些地方該有的緊張感沒有真的做出來,這集的真相大白真的是好看太多了。本集這次拆成幾個章節,基本上即是未來(人類面臨生死存亡的戰役)-女主角如何變成現在的楚夫人-現在(這六集的時間軸)。楚夫人身世大白,但未來線卻也拋出幾個令人在意的設定跟新謎團。


Stripe (未來線)

一開頭就是未來世界,給人一種畫風突變的清新感。但這段賣弄太多名詞了,感覺有點刻意。不過多少還是能夠推理出,這些代名詞是軍階或是部隊內的職務名稱。而未來人不知道是基於甚麼理由或文化習俗,是不輕易告訴他人自己本名的,只有關係很親密且受信賴的人,才會告知對方的名字 (後面將會討論我個人對於名字的理論)。關於劇中名稱的對應,個人覺得應該是這樣的:


Boot (靴):兵,因此劇中有出現一靴、二靴,對應的就是一等兵跟二等兵

Knitter (織癒):醫護兵,看起來就是職務名稱而非軍階了

Stripe (單紋):下士,雖然劇中沒有出現雙紋跟三紋,但我猜應該有,對應到中士跟下士。但也有可能是少尉,因為美國陸軍少尉恰好是一個槓槓 (台灣也是),我之所以猜測是下士,在於女主角單紋還在前線戰場,而尉是軍官,屬於管理階層,所以Stripe對應到士的可能性比較高。(是說打了28年的仗了,都沒升官嗎?幫QQ)

Byner (百能):工兵,這個我覺得最難猜,單看名字真的霧煞煞,不過劇中既然提供技術支援,應該是屬於工兵類吧。


其他的劇情線索透漏就是跟主角方立場相異的自由生命軍,相異點在於對葛蘭堤的態度上。主角方認為要靠葛蘭堤人類才有生存的希望,而自由生命軍則是反對葛蘭堤。人類究竟為什麼走向這種悲慘的狀態,目前還是一個謎。葛蘭堤應該是某種高等外星生物,但他究竟可以提供甚麼巨大的幫助,目前也是一團迷霧。自由生命軍目前也是滿神秘的,而且宗教感很重,言必稱神。這集又扔了一堆設定在轟炸觀眾,我猜想有些人可能會不喜歡,覺得太賣弄設定了,但我自己這集未來線看的很開心就是了。


阿姨保護欲太重,搞的妹子都害羞嬌喘了XD

未來線的女主角是單紋,扮演者是我滿喜歡的Claudia Black,如果有看過他早期的一些作品,就會知道這位阿姨,年輕時可是超帥氣的性感發電機啊! (當然現在也還是滿帥的!) 單紋阿姨開頭就在逗織癒妹子,而且還有滿滿的保護欲,兩人之間也似乎真的頗來電,至少織癒妹子被阿姨帥氣摟在懷中後,感覺真的有被電到XD 而單紋老是擺出痞痞的態度跟對方逗嘴,似乎逗到最後,自己也有點放下些真感情了。可惜這段劇情很短暫,沒過多久兩人就紛紛死亡了,只是單紋的意識被葛蘭堤給傳送到19世紀的倫敦,附著在某個可憐的自殺女人Molly身上。


Molly的故事

Molly的故事沒有多煽情,就是淡淡地訴說著那個時代底層女性的困境。我自己是滿喜歡的,首先編劇沒有刻意讓Molly遭受到甚麼被性侵之類的慘事,裡面發生的事情都是極度日常的,也正是因為都是些平凡瑣事,才真正顯得那個時代身為底層女性的悲哀之處。例如心上人雖然是個文質彬彬的好人,但是沒有錢,在現代社會有心一點當然可以兩人一起為未來打拼,但在過去女性是經濟弱勢,只好別無選擇地嫁給一個經濟情況較好的大老粗—屠夫楚先生。楚先生完全把Molly當成生育機器,在妻子兩次流產後不但沒有寬慰,還出言責怪。丈夫很快就死了,Molly盡心盡力照顧重病的婆婆,但是經濟與長照壓力,終於逼她走上絕路。這段故事中,我覺得最描寫到點上的就是Molly那句上帝自有安排,她每次說著這句話,接下來總是不順遂的人生:失業、嫁錯人、變寡婦...到最後時她終於不願意聽天由命了,她想要自己作出選擇,掌握自己的命運,而唯一可行的路只有自殺。劇中沒有甚麼很說教的言論,就這樣淡淡地告訴我們,Molly其實毫無選擇。例如Molly老是說著上帝自有安排,我認為未必是出自於甚麼虔誠的信仰,只是反映了女性在那個時代的無能為力,缺乏選擇權。而當Molly最後終於放棄說上帝自有安排,決定拿回自己人生的掌控權時,卻只剩下自殺一途了,這真的是最深沉的悲哀。


成為楚夫人

接下來的故事就很容易猜到啦,Stripe沒有死而是被送到19世紀的倫敦,佔據了跳河自殺Molly的身體。為了避免混淆,以後提到楚夫人、楚楚以及Amalia時,指涉的對象都是佔據Molly身體的Stripe,如果提到的對象是沒被Stripe附身前的身體本尊,將會一律使用Molly這個名字。可能是Molly的故事太悲慘了,所以反而顯得楚夫人的故事有點搞笑。這部分交代了她跟Maladie的恩怨情仇,我能理解她為什麼會出賣Maladie,但這個做法真的頗殘忍,而Maladie也確實是太淒慘了,難怪Maladie會恨透了了這個"好友"。此外也交代了楚夫人怎麼會跟醫生發展出婚外情,我個人覺得有種為打炮而打炮的感覺啦 (因為預見兩人會上床,所以楚楚就任其發生,簡而言之就是炮友)。同時在了解到了Stripe的故事後,我覺得楚楚會跟醫生婚外情,很大一個原因是她失去太多了,怕再失去所有,所以不想要談感情。她就只是想要洩慾而已,乾脆找個固定炮友,而怕固定炮友久了會有感情,會變成情侶關係,就找一個有家室的男人算了。基本上就是找個好吃又不黏牙的,不想負責任的態度。


相較於跟醫生的炮友關係,我真心覺得楚楚對阿戴投入的真感情要高多了。這集最後的時間點切回第五集,第五集只演了阿戴去刑場救人的部分,而第六集則是演出了楚夫人去找葛蘭堤的過程。但過程是甚麼不重要,迷妹只要知道難得跟阿戴吵架,兵分兩路的楚夫人,這集氣地對葛蘭堤大吼說:為了找你,我離開了阿戴,我離開了我的心!  都直接把阿戴說成是My heart了,這個有愛程度比醫生高多了。更別提,楚夫人最後還告訴了阿戴她的本名:西風。結過三次婚,但是有兩任伴侶都不知道Stripe的真名,而她卻告訴了阿戴,足足可見阿帶在她心目中的份量!



亂入黑橘的圖是想表示,講話是要負責的~ 上一個在那邊Heart來Heart的,最後可是用結婚來對自己的言詞負責。楚楚你最好是給我跟阿戴結婚喔!!!



關於不輕易告知對方名字的理由,我個人的理論偏向社會性,不過應該有極高的機率被編劇給打臉XD 個人臆測可能是一直都在戰爭狀態下,死亡率太高了,而知道名字容易產生情感連結,在人人是戰士,且為求勝利的情況下,要的是可以快速犧牲自己或是犧牲他人,所以就要降低這種情感連結,把個人存在感減至最低。所以每個人都只是一等兵 (一靴) 、二等兵 (二靴) 或是醫護兵 (織癒)。真正地把每個人當成巨大齒輪下的螺絲,你的價值只有你的職務而已。也因為人的價值變得很功能性,只用職務來稱呼,幾乎沒有自我,在這個情況下名字就變成唯一可以彰顯自己靈魂的符號,唯一有人性的象徵,也因此名字變得很有神聖性,而且帶有強烈情感連結。這種情況下自然只有很親密的人才能知道了。當織癒死掉時,女主角曾問她的名字,大概也是不希望她的犧牲如工具人一般,而是至少這個世界上還有人記得她,那個純粹的她,而不是像損失一個螺絲一樣。如果我們再回想楚楚自嘲過自己並不美好,而阿戴馬上反駁的事,似乎可以這麼理解。楚夫人認為自己就只是一個傷痕累累的單紋(工具人),她甚麼都不是,只是個士兵,還是個被拋棄的士兵。但是阿戴眼中的楚夫人卻是處處是人性的光輝,她先是個人,才是士兵。不過目前才播六集而已,所以我也認知到,我這個理論是滿有可能被編劇狠狠打臉的,大家就姑妄聽之吧!


阿戴的神情,讓我覺得她真的懂楚夫人告訴自己名字這件事的意義

這集確實又丟出了一些謎團,楚夫人以前的故事(未來的Stripe),也有很多還沒講到的地方。不過從一些蛛絲馬跡看來,我覺得楚夫人應該真的是雙性戀吧。首先是她跟織癒妹子的互動真的很有事,二來她提到自己結婚三年時,用的字眼不是丈夫,而是不帶性別特徵的配偶一詞。三來則是在閃回的部份,有疑似年輕時的Stripe在軍中跟一男一女3P的畫面出現。種種跡象都讓人覺得,楚夫人根本男女通吃。官方之前還在IG上作調查,問大家最Ship哪個CP,感覺就是會看人氣情況來安排往後的感情線。所以我覺得楚戴還沒輸!! 演員也說不知道後面會發生甚麼事,我要繼續樂觀的看下去。

情話大師阿戴,直接說楚楚是上帝給她的禮物,也太甜了


文末必須來稱讚一下Laura的演技,我看的當下就覺得Stripe跟楚夫人完全是同一個人,而Molly是不同人。將楚夫人跟Molly區分開來是需要演技的,但這還不是讓我驚豔的地方,我真正驚豔的是Claudia跟Laura真的就像是演同一個人一樣,可以發現Laura飾演的楚夫人,跟Claudia在肢體語言跟氣質上真的都很像,非常有說服力。很多戲都有那種彼此交換身分的劇情,但多數時候,我都只覺得是演員在模仿對方而已,或是男演員故意變的很陰柔,女演員刻意陽剛,總之就是模仿的感覺很強烈。但是這次卻是讓我真的覺得他們是同一個人,我原來想說是不是Claudia有機會在播出前看到Laura飾演的楚夫人做為參考。後來看到網友提及,才知道原來是Laura有特別作功課,看了一些Claudia以前的作品,揣摩她的神態。這麼用心的演員,真的是要好好誇獎她一下,同時也趁機放一下Claudia年輕時的性感帥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