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The Last of Us (最後生還者)


抱歉很久沒更新影集心得了,一部分原因是因為CW今年的連動太難看,而且超女後面欲振乏力,不過5x12那集我之後會補心得,另一個影響因素就是我在極度忙碌的生活中又跌入了PS4電玩的坑,所以能寫心得的時間又更少啦。不過也因為跌了新坑,所以這個部落格以後也會開始介紹一些有百合元素的電玩,目前的期望是有機會的話,可以把最後生還者刺客教條奧德賽秘境探險:失落的遺產 都介紹過一遍。而首先開起第一炮的是我玩過兩輪的"最後生還者",而會首先選擇寫這部的劇情心得,也是因為最後生還者2即將在今年五月推出了,預告片出現的女女吻戲 (而且是主角喔!!),也引起了一陣討論。為了之後可以快速銜接上二部曲,現在我們就開始進入這趟末日旅程吧! (內收有劇情大雷)


作為一部末日喪屍題材的電玩,最後生還者的氣氛非常成功,不單是遊玩時的壓力感,劇中的蒼涼以及角色心境都刻劃地很絲絲入扣。在這個末日世界,人們受到某種真菌的感染,而變成行屍走肉的喪屍 (頭上還會長香菇...),整個人類社會也隨之崩塌。遊戲的一開始設定在病毒大爆發之夜,單親爸爸Joel帶著女兒Sarah,打算跟弟弟Tommy一起避難,但是在逃難的過程中,Sarah不幸喪生在槍口下,作為遊戲的序章,這個開場是非常有渲染力的。接著故事就轉到二十年後,Joel跟夥伴Tess從事走私,而在因緣際會下,他們接受了一個名叫"火螢"(Fireflies)組織的走私任務,火螢領導人Marlene要求Joel幫忙護送一名14歲的女孩Ellie到火螢的基地去,因為Eille是免疫者,在科學家的研究下,她或許將成為人類文明的救星。我個人覺得這個故事之所以動人,在於它不走王道路線,它不是一個中年男子帶著小女孩走遍天涯,殺爆殭屍與獵人,最後抵達終點成功製作出解藥,成為拯救世界大英雄的故事。整趟旅程反而像是Joel的心靈救贖之旅,最後的結局更是發人深省,如果犧牲一個無辜小孩的性命,可以拯救全世界,那麼你會去做嗎?

Joel跟Ellie

基本上這個故事非常簡單,但是處處可以看到頑皮狗的用心之處,每個情緒轉折都是有鋪陳的,光是這點就不知道勝過多少電視劇跟電影了。Joel在這種嚴苛環境下要求生存,性格上必然變的比較自私冷血,更別忘了Joel喪女後,他在這個世界上在乎的人也沒剩幾個了,甚至跟弟弟Tommy也鬧僵了。所以Joel一開始對於護送任務是非常心不甘情不願的,跟Eille感情也不太好。但是多次生死與共下,兩人的關係也慢慢地越來越像父女了。而在這趟旅程中,有一些情感爆發點,我覺得安排地很細膩。例如Joel跟Ellie在旅程中遇上黑人兄弟檔Heney跟Sam,剛好這對兄弟也要去找火螢,所以兩隊人馬變短暫結盟,但是跟Ellie年紀相近的弟弟Sam在旅程中卻不幸被喪屍咬到....在離開黑人兄弟後,Joel投靠胞弟Tommy,這時候的Joel卻要求由弟弟陪同Ellie走完剩下來的旅程。Joel的決定讓Ellie感到受傷,兩人大吵時,Joel脫口而出我不是你爸,你也不是我女兒。直到受到獵人(搶資源的敵方人類)攻擊,死裡逃生後,Joel才改變念頭,繼續護送Ellie。


我覺得Joel這兩段情緒的轉折的鋪陳是非常細心的,首先Joel的女兒就是在他的護送下喪生的。Joel一開始並不在乎Ellie,只是勉強接下任務,所以對於Ellie的生死大概也不是多在意。但是在跟Ellie越來越有革命情感後,Ellie也成為了Sarah的投射,在Sam死亡後想必Joel內心多少有點恐懼感襲來,萬一Ellie也死了怎麼辦呢?此外Joel這時候也還沒有完全把Ellie當成女兒看待,或許是因為失去太多了,很怕再次擁有後,萬一又再失去一次,自己會徹底崩潰。所以Joel才說,我不是你的父親,你也不是我的女兒。他太害怕再次失去了,所以這時候他還沒準備好迎接自己的情感,而是有點想拒絕承認自己把Ellie當成女兒看待。而Joel再次轉念,則是在遇到人類的攻擊後。我想真正讓Joel轉念的不是他認為自己有能力保護Ellie,而是想著在這個末世中,隨時都有可能在下一刻死亡,應該珍惜跟彼此在一起的時光。這也是整部劇情最讓人感動的部分了,不單單是Joel對Ellie的父女情,還有Ellie對Joel的不離不棄。劇情後段Joel受了重傷,而Ellie一個才十幾歲的孩子,就這樣拿著槍一路保護Joel,不輕言離開。我認為在經歷了Ellie對Joel的照顧後,兩人的關係才真正地變成了父女,可以看到Joel在康復後,開始有了對往後生活的藍圖,不再只是求生而已。Joel開心地對Ellie說道,等到事情都結束後,他要教Ellie談吉他,因為Joel終於又有了家的感覺了,他只想要一個平凡父親的幸福,教小孩自己的一些興趣,享受天倫之樂。


這種細膩的情感轉折,也表現在Joel走出喪女陰影中。玩第一輪時,看到Joel對於Tess的死亡絕口不提,我原來只想說畢竟Joel也是有點拋下Tess去死的意味在 (儘管Tess已經受到感染必死無疑了),所以不太願意談起這件事。後來玩到第二輪,看到Sam死亡,還有後續玩到一個非強迫對話出現,才慢慢意識到Joel因為一直無法面對女兒的死,所以強迫自己不去面對過去發生的事情,這也導致了他後來面對Tess跟Sam的死亡時,也是用同樣的態度說服自己,事情已經發生了,人還要繼續過下去,所以沒有討論的必要。也因此當Joel跟Tommy短暫重逢,Tommy拿出Joel跟Sarah的合照要給Joel珍藏時,被Joel婉拒了。不過這張照片事後被Ellie偷走,在故事到達尾聲時,Ellie又將照片交給Joel,這時候Joel說道終究是無法逃避你的過去,而欣然將照片收下了。因為跟Ellie的旅程,Joel終於可以面對女兒的死亡了,儘管心還是很痛,但是至少過了20年後他終於走出陰霾了。而也是到了最後,本來對Sarah絕口不提的Joel,這時候才主動對Ellie說(Sarah還活著的話) Sarah跟Ellie一定可以變成好朋友的。(這段其實也滿有淚點的,Sarah還活著的話,都32歲了啦,不太可能跟才14歲(然後營養不良像12歲)的Ellie變成玩伴的,這也顯示出對Joel來說Sarah一直是當年那個12歲的小女孩。只是這一次有Ellie相伴,Joel終於有機會看著女兒長大成人了。


說到現在,我相信很多人大概超級不耐煩了,想說百合到底在哪裡???一代正劇中是沒有百合劇情的,但是一代的DLC (額外下載包)中補充了Ellie的故事,不但讓Ellie這個角色更有深度,也很好地補充了正傳的故事,讓玩家能夠深刻理解Ellie最後的選擇。DLC的故事分為兩個時間點,一個是Ellie在遇到Joel前跟玩伴Riley的故事,另一個時間點則是補充了Joel重傷那段時間,Ellie是如何不離不棄地照顧Joel (各種殺爆喪屍跟搶資源的獵人!!)。 而在回憶部分中,Ellie跟Riley有吻戲喔!! 雖然這段初萌芽的愛戀最後隨著Riley死亡而沒有後續了,但是在一代官方就很大方地宣告Ellie是同志啦。我個人認為,Ellie跟Riley之間不光是有情愫而已,兩人的關係還有著同病相憐,互相取暖,互相倚靠的成分在,而他們對彼此的感情,就是友誼參雜了曖昧情愫,還有上述的依賴關係與同病相憐等等。而Riley跟Ellie在貪玩跑去廢棄商城,最後雙雙被喪屍咬傷後,一起等死時Riely對Ellie說的遺言,也對Ellie造成很大的影響。Riley當時安慰Ellie時說道兩人一起等待發瘋變成喪屍也是一種詩意,很有著不能同生但是可以同死的浪漫感。結果Riley先死亡了,Ellie卻因為免疫而存活下來。這也是為什麼Ellie最後明知道動手術會死亡,他還是選擇讓火螢給自己開腦,因為他還在等著自己的(死亡)的時刻。




除了剛開始就夭折的戀情之外,DLC的內容也算是補充了正傳中Ellie那害怕孤獨的心境。Ellie的母親不在自己身邊,好友兼初戀死亡,自己獨活,之後則是面對了Tess與Sam的死亡。到頭來,留在自己身邊的只有Joel而已。因此當Joel決定把Ellie交給Tommy時,Ellie才會反應這麼激烈。也因此當Joel身受重傷時,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瘦弱的小女孩,這時候是如何地勇氣百倍,說著自己絕對不會拋下Joel不管。Ellie孤單太久了,他渴望有人關心自己且愛自己,而Joel給了他溫暖,為此Ellie不願意再讓任何人為自己犧牲了,不願意再失去任何人了。我個人在玩遊戲是跟Joel的心境滿類似的,一開始覺得喪屍好可怕,而且敵方人類又很煩,可以逃命就好,我才懶得管Ellie咧!! 而且Ellie又是一個滿口髒話的小孩,沒扁他就不錯了。但是隨著故事進展,我卻越來越喜歡Ellie,發現他其實還是個很單純的孩子,而且個性很善良與貼心,例如他為了Sam而偷拿玩具等小細節。更別說Ellie後來努力保護Joel更是讓我感動地一蹋糊塗。所以玩到最後,我也跟Joel一樣從毫不在乎,心不甘情不願,到最後粉身碎骨也要讓Ellie好好活下去。


關於結局,或許有些人會覺得Joel太小我了,最後為了救Ellie而不管全世界的未來。但是我反而覺得正是因為Joel的小我,才顯示出人類情操的可貴之處。我相信多數的玩家在跑完這趟旅程後,也都捨不得讓Ellie去死吧。如果能夠輕易犧牲一個跟自己同生共死,自己視之為女兒的小孩,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自私與冷血。另外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評論,讓我覺得很喜歡,就是"如果認為殺掉一個小孩還很正確的話,那這個人類社會也活該滅亡了。" 同時不殺掉Ellie也才符合角色心境,對Joel來說Ellie就等於是自己的女兒了,更是自己的全世界,有Ellie正就等於有希望。反之如果Ellie死了,即使專家製造出解藥,人類社會重回正軌,那個新社會對Joel來說才是世界末日。


文章將末,稍微提一下二代,二代的主角不再是Joel了,而是換成Ellie。看樣子Ellie跟著Joel回到Tommy的基地後,有被Joel爸爸好好照顧成長。尤其是對比一代小Ellie那營養不良的模樣,長大成人的Ellie根本是猛爆式抽高,看到他健康成長,頭好壯壯 (預告裡真的是又高又滿身肌肉)還交了一個女友Dina,身為玩家都忍不住有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欣慰感。此外這也表示了,二代的主角不再是異性戀男性了(我個人滿喜歡Joel,所以這段話沒有任何批評的意思),而是一位同性戀女孩。不過頑皮狗說第二部的主軸會是恨意跟報仇,很多人猜測該不會是女友遭逢不測,讓Ellie決定化身殺神來復仇。預告看起來確實引導人往這方面猜測 (也有可能是誤導),但我個人比較希望復仇是跟媽媽的部分有關啦...要是女友又死了,就變成剋妻Ellie了QQ  總之最後結果如何,就只能等五月底遊戲上市後揭曉啦!! 至於沒有玩遊戲習慣的朋友們,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到Youtube上看看影片,水管上有不少人將遊戲劇情剪輯成超長電影版。



最後先來看看Ellie跟女友Dian放閃,解解饞~

首先是慢舞+接吻



再來是吻後的台詞也好閃





長大後的Ellie,有種靦腆的感覺,一想到他會被頑皮狗各種花式虐,就好心疼啊~

還有Ellie健美的身材,不過看到他被打成這樣,又是一陣心疼~



隨手奉上動圖來源的預告:預告一 (慢舞跟接吻)、預告二 (親親評分)


補充:
就在我寫完這篇心得的三四個小時之後,就看到最後生還者要被翻拍成影集的消息了(消息來源)。雖然一切都還沒有定數,但是我已經在向上帝禱告,跟宇宙下訂單,許願希望成年的Ellie可以給Maya Hawke飾演了!! 即使最後願望沒成真,也希望故事走向跟選角可以不負期待。老天爺已經在Batwoman上辜負我們了,拜託這次可以賞點糖給迷妹...

5 則留言:

  1. 同是PS4玩家路過
    最近因為特價剛入手最後生還者重製版開玩中
    當初對這遊戲感興趣就是因為Ellie的百合設定
    但是玩著玩著代入角色情感發現真的是部好作品
    期待五月的第二部
    拜託不要太虐我家小Ellie阿(雖然第二部看起來已經不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一陣子沒逛版主的部落格
      一來就看到最後生還者的文
      整個驚喜
      沒想到可以看到有在追的百合部落格介紹喜歡的電玩
      歡迎版主來到PS4的大坑裡
      在坑底張開雙手歡迎大大~~~~

      刪除
    2. 第二部感覺有18~20歲了,相較於當年那個滿口髒話的小孩,預告中的Ellie感覺滿有禮貌的,該說Joel教育有成嗎XD 我是覺得頑皮狗一定會虐爆我們家Ellie,但是希望女友跟Joel不要死掉啊....也希望不要有一些鄉民猜測的性侵劇情....頑皮狗對女角的塑造都還滿用心的,應該是不會像冰與火的D&D一樣,亂寫性侵劇情的吧...? 總之希望結局是Ellie跟Dina可以一起在世界末日中構築他們的小小幸福。

      之後有機會的話,會想先來寫寫秘境探險:失落的遺產。這款我個人也是很喜歡,尤其很愛很嘴的Chloe,他跟Nadine的互動讓我從頭到尾笑得合不攏嘴。雖然劇中兩人只是搭檔,但是卻讓我忍不住默默腦補跟認定他們根本一對XD

      刪除
  2. 所以,,,有玩(看)二代了嗎 xd?
    有沒有氣死哈哈
    網上罵聲一片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全破了喔,不喜歡結局,我正在寫二代的心得,之後會放上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