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隱形人》瑕不掩瑜的科幻驚悚片

其實劇情並不是說多麼別出心裁,甚至如果是非常在意邏輯跟細節的觀眾,可能會看的不是那麼享受。但是我個人認為,電影在氣氛塑造,以及聚焦於受害者的手法上來說,還是相當可圈可點的。整體來說,算是滿好的一次觀影體驗,而且我現在也有點打算提高部落格中對於電影心得的比例,所以就產生這篇啦!! (順便預告一下,下一篇電影心得會是燃燒女子的畫像,燒女之後則是A+瞎妹)




就我個人的觀影感受中,很有趣的是整部電影中讓我提心吊膽的不是後面恐怖情人穿上隱形衣後對女主角的追捕,反而是女主角在片頭逃離家暴男的劇情。電影沒有確實演出來恐怖情人的暴行,但是光從女主角各種反應,一股隨時會被施暴的恐怖感與壓力感如影隨形。此外開場的戲還安排了男主角在暗夜中對女主角的追逐,因此隨後當女主角逃出生天後,我們看到他因為恐懼而不敢出門,鼓起勇氣出門,結果因為一個路人慢跑者出現,又嚇得跑回屋子時,觀眾可以輕易地連結到上一幕中,恐怖情人追逐著女主角的畫面,而讓觀眾跟著感同深受女主角的感受。

這部不太能夠算是嚴謹的科幻片,不過反正我的目光也不聚焦於此,對我來說這部更像是,比較像披著科幻驚悚的皮,骨子裡則是探討女性如何抵抗暴力,所以隱形人這個設定,我反而把它視作為一種譬喻:看不見的暴力。當女主角在遭受到隱形人的攻擊時,身邊是沒有人相信他的,還覺得女主角想太多,甚至隱形人私底下的攻擊,還成功離間女主角與周邊人的關係,讓女主角陷入孤立無援的處境。彷彿就是在訴說,社會上對於受暴女性的忽視,他們的聲音難以傳達,甚至社會上會檢討與攻擊受害者,讓受害女性陷入孤立的情況中。當大家都選擇視而不見時,這些壓迫不正是成為了一種隱形的暴力嗎?? 電影聚焦於成年女性,但我想補充,不分性別與年齡,親密關係中的暴力行為,往往都是讓人難以啟口的,同時也是外人難以察覺的,所以我覺得各種形式的家暴都可能是被大眾忽略的隱形暴力。此外還有刻意漠視的問題,例如在台灣,有時會看到一些社會新聞中是鄰里都知道哪戶有家暴問題,但是大家都抱持著"清官難斷家務事"的態度而選擇沉默。


恐怖情人這個主題用隱形人來包裝是非常有意思的,不僅僅是那些寓意。過往這類影視作品,通常是會比較著重在反派的形象上,所以觀眾常常反而是對加害者印象比較深刻。即使電影立場是支持受害者那方的,但女性受害者在這種敘事方式下,形象不免因為反派太搶眼了,而削弱了幾分。但是因為這部電影反派是隱形人,所以多數時間觀眾是看不到加害人的,而女主角的戲分大概佔滿了全劇的百分之九十。也就是說,在這個敘事下,賦予了受害者更多的版面。終於在這類的故事中,我們的視角不在被那個男性反派給佔據了。(關於站在受害者立場,且削弱對加害者的關注這點上,我覺得"難置信"也做得頗為出色)

雖然我個人很欣賞Moss的個人秀,這部電影光是看他的演技就很過癮了,也覺得電影整體的氣氛營造地很成功,但是在非常時期還是不太建議大家去電影院 (我是在加拿大疫情大爆發之前跑去電影院看的),請大家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還是少去人多的地方,這部就等數位版發行好了。我不太確定台灣下檔了沒,為了避免有人跑去電影院,最後我要來說說電影的缺點XD  如果是單純想要追求刺激與驚悚感的觀眾,可能會覺得不夠勁。而且故事情節還是老套了一些,觀眾可以推敲出多數的劇情。(不過有個轉折可能不是所有觀眾都能夠猜到,所以還是有點驚喜) 。電影前面很壓迫,最後結局也算大快人心,但是對決的部分,我覺得電影並沒有真正達到高潮,算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喜歡booksmart~Kaitlyn Dever超可愛~
    因為喜歡booksmart所以跑去看了unbelievable.
    unbelievable第一集真的是太難吞了,不是因為不好而是因為太好。社會那種原本都很好像很同情受害人,但是一有其他證據就立刻覺得被害人說謊的氛圍。讓我想到之前的一篇新聞報導說警方囤了很多rape kit都沒有送去檢驗,只要他們覺得被害人說謊,被害人不是所謂的rightful victim--良好家庭背景、教育、中產、白人--就不會好好追case。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終於大動作把一堆送去檢驗,結果發現有很多重複的DNA,就是說這些慣犯,要是警察一開始有動作逮補raper就不會有第二個、第三個受害者了。對不起完全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離題沒關係。Unbelievable真的很優秀,不過我的觀看順序跟你完全相反,我是先看難置信再看Booksmart的,所以看Booksmart時才發覺Kaitlyn好可愛~ (難置信太抑鬱了,看的過程只很心疼女主角)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