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2019 電影&影集年度回顧

又到了該回顧的時刻了,2018的回顧因為太忙了,所以偷懶了一次,今年總算在努力下,勉力完成這了篇回顧。希望到2021年時,可以更有餘力回顧2020,在這裡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All the best in 2020!!


電影
喜歡的電影
1. 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
婚姻故事則是超出我預期的好看,明明是很生活化的電影,但是卻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悶,跟導演目前伴侶鬼塔之前的電影"淑女鳥"一樣很見功力,同時跟淑女鳥一樣是半自傳的電影。雖然婚姻故事是男方視角,但可以看到導演很努力地平衡雙方觀點,並且點出女方在婚姻中的犧牲與失去自我。亞當催佛跟史嘉莉喬韓森的表現都很優秀,我特別喜歡劇中夫妻大吵那場戲中亞當的表現,雖然我也看過瓦昆在小丑中精湛的演出了,但個人比較私心希望亞當可以封帝。史嘉莉我則是特別喜歡他跟律師會談那段長鏡頭,可能是他演太久黑寡婦等商業片角色了,害我都要忘了他其實也是實力派演員,而且他跟亞當在這部的演出,我只能用真摯誠懇來形容,不止是炫技而已,所以讓人感覺很舒服。



2. 峰迴路轉 (Knives Out)
非常幽默有趣的推理作品,我的美國同學在感恩節飛回老家時看了這部電影,回來上課時她超興奮地跟大家分享說他看了一部超棒的電影。事後我自己去看了也非常喜歡,電影節奏很好,另外我很喜歡電影中傳達"做好事,存好心"的正面價值觀。計謀與算計其實不是最上策,一顆真誠的心才是,同時電影也帶有關心階級翻轉與移民議題等心思在其中。



3. 她們 (Little Women)
基本上就是一部很適合在聖誕節看的暖心電影,羅南(Saoirse Una Ronan)、甜茶(Timothée Chalamet)還有佛蘿倫斯(Florence Pugh)都太可愛了。我甚至喜歡甜茶的Laurie勝過於克里斯汀貝爾版本的 (不過貝爾版也很不錯就是了),羅南的Jo跟1994年Winona Rider的版本對我來說各勝擅場。至於教授的話,當然是新版的Louis Garrel更加英俊帥氣。比較可惜的是,教授這條感情線鋪陳不是很夠,還有艾瑪華森的Meg還是輸1994版。但Meg就是配角戲分,戲分都在羅南甜茶還有佛羅倫斯上,所以也不算是甚麼大缺點就是了,艾瑪表現算是不過不失吧。雖然是老調重彈,但我覺得這個版本確實有更貼近新世代,呈現出當代的價值觀而跟舊版有所區別,四姊妹也更加的活潑俏皮,是個很成功的版本,難怪評價不俗。




4. 舞孃騙很大 (Hustlers)
如果是想要看精湛騙術的人可能會失望,劇中角色可說是連高竿的仙人跳都說不上,但是想看金融海嘯下,底層人物的人生百態,倒是可以一看。這部同時也是一部友情劇,這部劇花了不少心力描寫女主角Destiny(吳恬敏)跟Ramona (Jennifer Lopez)之間的關係。吳恬敏表現不俗,不過我覺得J.Lo更加搶眼,所以很開心他憑此片獲得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補充:我有聽說燃燒女子的畫像很精彩,但是我沒能在2019觀賞到,這大概是我最大的2019遺珠了吧,希望2020看完後有機會可以寫觀後感。再來就是"真寵",我個人很喜歡真寵,我是2019年年初觀賞的,但它是2018上映的電影,這讓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把它列在2019年的電影裡。總而言之,如果加上真寵的話,我想真寵會列入我的年度第一。




不喜歡的電影
Star Wars::The Rise of Skywalker
某個吻戲讓我崩潰了,還有劇情上有點打臉了安納金預言的部分,我也不太喜歡,這讓我以後怎麼直視第六集的大結局...



喜歡的電影角色
Grace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說真的,有誰看完黑暗宿命後,不會愛上有著金髮高挑身材、完美肌肉線條、希臘雕像般的俊美臉龐,還有一雙澄澈透明狗狗眼神的Grace??打敵人時超級帥氣,面對Dani又各種低聲下氣,關懷備至,根本拉拉天菜!! 對岸也封Grace為直女扳手,看過網紅丹妮婊姐的心得文後,嗯~Grace確實是直女扳手沒錯XD







影集
喜歡的影集
1. Unbelievable (Netflix)
真人真事的性侵案件改編而成的影集,描述一個女孩Marie Adler遭受到性侵後,卻被眾人(養母與警察等)質疑是謊報,而讓生活幾乎分崩離析。直到幾年後,因為兩名女警Grace與Karen調查多起連續性侵案件,才讓這名Marie的冤屈可以被洗刷。本劇優秀的是,沒有偏激指控"男人都怎樣",但是又仔細地帶出男警與女警在面對性侵案件時的性別差異,而僅僅是一些些細微的差異,就造就了受害者願意開口的程度。此外雖然議題沉重,但是Grace跟Karen之間的火花真的很棒,看他們互嘴也有緩和氣氛的作用在,不至於讓人覺得太過壓抑。

2. Gentleman Jack (BBC)
我想如果說這部是近十年來最棒的拉拉影集也不為過了吧!! 在我心目中這部跟Fingersmith都是我心目中的經典。還沒看過的人,我只有一句話,趕快去看!!!  因為已經寫過全八集的心得了,所以就不多囉嗦介紹了。

3. The Capture (BBC)
如果說POI是在講述監控的無所不至,以及可信任度,這部就是在講述科技造假的可怕影響。當眼見不能為憑時,司法會不會失能?儘管議題並不一樣,但是也忍不住讓人想到在台灣氾濫的假新聞! 同樣都是假消息的流竄,這確實是生活在21世紀,依靠科技與發達媒體傳遞訊息的我們,每日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我覺得這部戲真的很引人入勝,讓人會忍不住一集一集嗑下去,還有就是飾演女主角的Holliday Grainger,在劇中真的是魅力全開,看完都要愛上她了。(Holliday Grainger在2019還有一部拉拉電影" tell it to the bees",雖然我覺得品質普普,但是他在這部電影中也是很有魅力,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一看。)






4. When they see us (Netflix)
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中央公園強姦案",不過全片重點不是聚焦於受害女子,而是五位遭受冤獄的青少年,他們皆是有色人種(黑人與拉丁裔)。劇中辦案的警察不是依據證據來找犯人,而是先入為主地認為這群黑人青少年必定是兇手,所以每每遇到證物不符合的時候,他們總是想盡辦法自圓其說。可以看到在有色眼鏡之下,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劇中也帶到了當年唐納川普的言論,我覺得川普確實對有色人種是有偏見的。而當時的檢察官Linda Fairstein在戲劇播出時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因戲劇播出引起的廣泛討論,也讓民眾群起抗議,認為哥大應該解雇她。事件後續我沒有繼續追,不確定Linda Fairstein現在是否還在哥大任教,但看到Fairstein在事後後仍不肯承認錯誤,甚至可以在知名學府任教,確實有種不公不義的滋味。

5. Glow  S03 (Netflix)
對我來說Glow每季都很優秀,這季更多地聚焦了LGBT的議題,例如深櫃Bash漸漸發現自己的性傾向而感到惶恐,對愛滋的深度恐懼。純情小拉拉Artie在見識到了恐同者對同志的暴力攻擊後,非但不害怕,反而因為憤怒而激起千萬勇氣,更加勇於驕傲地用同志身分面對世界。除了LGBT之外,性別歧視也一直是這部的主題之一,個人覺得Debbie面臨的職場性別歧視也描繪地不錯。這季同時也是一個轉折,因為每個角色都成長到一個階段了,所以第三季的她們面臨的新問題是瓶頸、倦怠、新突破。而多數角色都算是有找到自己下一階段的新目標,這些新目標自然也會帶來許多新挑戰。我個人覺得第三季最令人驚豔的是小狼女Sheila的蛻變,只能用驚喜與感動來形容。

6. Mindhunter S02 (Netflix)
因為有寫心得了,就不贅言。總之Dr. Carr這季一樣超迷人!!





7. The Mandalorian (Disney+)
一種老派的浪漫,該熱血的地方又足夠熱血,季終結束地非常精彩,人物也都很有特色,期待下一季帥氣的曼達洛女族長以及女傭兵Cara仍會有戲分。最後一個大加分點當然就是尤達寶寶啦!! Baby Yoda真的是太可愛了,只要看到他賣萌,心情就好的不得了。

8. Fleabag (Amazon)
今天大放異彩,得獎無數的喜劇Fleabag確實是言之有物的影集。個人喜歡它有點厭世的風格,雖然我想多數人的生活沒有像女主角一樣"多采多姿",但是某方面來說影集確實呈現了現代都會人心靈空虛,汲汲營營又好像沒有甚麼所得的一面,或許正是如此才讓人能有共鳴。

9. The boys (Amazon)
在超英為顯學的世代中,這部算是用另一種角度來描繪超級英雄們,老實說我覺得很符合資本主義當道的時代,凡事向錢看,一切都是商業包裝。這些超級英雄就像某些人設良好的偶像明星一樣,私底下其實做著許多骯髒事。

10. Euphoria (HBO)
很重口味的影集,相較之下Sex Education (Netflix)根本就是寓教於樂的清粥小菜。裡面主要探討青少年嗑藥、霸凌等議題,但是這部戲完全不適合青少年看就是了。事實上我閱讀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其實比父母被溫馴多了,Euphoria中狂野的形象跟現實不符XD 但是我喜歡有點虐心的戀情,所以滿喜歡劇中女主角Ru苦戀跨性別少女Jules的劇情。

其他遺珠:
因為喜歡的太多了,真的很難全部列出來,其他像是Why Women Kill (CBS)、Good Omens (Amazon)、Sex Education (Netflix)、Dickinson (Apple+)、Russian Doll (Netflix)、Love, Death & Robots (Netflix)、The Crown (Netflix)等等,我也都看得很開心。



失望的影集
1. Stumptown
其實我對這部不算很負面,覺得放鬆時看看還不錯。不過原著中Hoffman一角原來是女同志,跟女主角Dex有感情糾葛,但是影集卻改成直男來跟Dex談戀愛。儘管Dex一角維持雙性戀的設定,但是她的同性戀情在劇中幾乎都遇人不淑,原著中的女同志角色又改成直男,這些也都罷了,偏偏電視台還"刻意"拿Dex是雙性戀當"賣點",就不免讓人感到失望跟些許憤怒。如果真的很重視Dex是雙性戀,很重視多元性的話,就不會把女同志改成直男了,要當賣點就不要做半套啊!!! 這樣只會顯得假掰。畢竟這不是電影,電影會為了一些保守地區的票房做調整,這可能有點無可奈何。但你是電視劇耶! 女同志當主角的Batwoman都可以播了,不知道Stumptown在保守甚麼?

2. Runaways S3
雖然這部品質本來就普普,但是第三季真的太雞肋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唯一原因是這是最後一季了,有始有終大概是我唯一的動力勉強看完它。



喜歡的影集角色
1. Wendy Carr (Mindhunter)
扮演者是Anna Torv,我還需要多說嗎?






2. Alice (Batwoman)

原來不期不待的,結果Batwoman居然滿好看的 (以CW標準來說的好看),對我來說是目前CW超英劇中最好看的一部了,破梗都滿快了,不拖泥帶水,反而有種清爽感。當然最重要的是Rachel Skarsten飾演的Alice非常非常有魅力,我都要覺得這部其實是Alice傳了XD 目前網路上的討論也是對Alice一片好評,Rachel的表現可圈可點,我尤其喜歡Alice跟Jacob對峙的劇情,演得非常有張力。覺得Alice瘋癲帶給我的爽感跟期待感接近當年的Root,不過Root在我心目中還是最棒的,很難撼動!!





3. Ann Walker (Gentleman Jack)
我們最可愛的小金毛,小肉桂捲,小天使。有誰看完Gentleman Jack不會對Sophie飾演的小安由憐生愛的?




4. Robin (Stranger Things)

之前表達過對Robin的愛過啦,請看這篇




5. Baby Yoda
可愛! 可愛! 可愛!! 真的是看他怎麼賣萌都不會膩








新年願望
針對影視作品來說,我希望:
1. Sarah Shahi可以來客串一下The L Word:Generation Q,倒也不是希望他們復合,而是可以給觀眾一個釋懷的機會。
2. River有跟13任博士見面的一天,我還在期待第二任妻子的梗呢!!! 不過我現在對於新主編CC很沒信心就是了...(或許我該許的願是CC團隊可以大進步,或是乾脆Jodie留下,CC離開?)
3. 希望華納開竅願意開拍Batwoman的電影,個人私心希望找MacKenzie Davis跟Sophie Turner,至於誰演Kate,誰演Maggie,我是覺得互換都可以啦! 或是神力女超人第三集給公主找個女友也可以 (今年又跟上帝討價還價了XD)

4 則留言:

  1. Baby Yoda最棒了。
    希望S大可以快點看到燃燒女子的畫像,這是我過去十年最喜歡的電影跟拉拉電影了,V & V要排在後面了。
    Stumptown我還啃得下去,為副局嘛。哈哈。
    .(或許我該許的願是CC團隊可以大進步,或是乾脆Jodie留下,CC離開?)-->同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Doctor Who 12X02讓我覺得水準有回升耶,希望CC可以繼續保持。但是目前DW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了,新的配樂真的沒以前優,S11的配樂幾乎沒有記憶點。12X01因為明顯是致敬007所以才讓人有印象,12X02就覺得少了以前那種熱血的配樂來襯托博士,好像氣氛還是稍弱了點。

      很多人跟我說燃燒女子的畫像很棒,不過我大概要等下檔後,才能買數位板或是買藍光來看了,很期待!!

      刪除
  2. 妳這麼一說我是真的沒注意到配樂。大概我在極度疲累的狀況下看的。
    燃燒值得買藍光或數位1080p來看。如果friday有出的話,我也會跑來通知S大的。可以先看,然後再等藍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太感謝你了!! 大家的高評價真的讓我越來越期待這部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