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近期出現的LGBT角色 (2019 夏秋)

我承認這篇滿灌水的,之前雖然提過想寫一下Harlots,但是S3的劇情走向整個讓我意興闌珊了,所以很有可能就會跳過了吧。欠的文章還有GLOW第三季跟明日傳奇第四季。可惜我在感恩節假期 (加拿大感恩節在10月)居然只生出一篇Batwoman,愧疚之餘就想說寫點輕鬆不費腦力的來讓自己心安一點好了XD 這篇就當作小閒聊吧,以下提的人物出自於 1.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 2.黑袍糾察隊 (The Boys) 3. 高校十八禁 (Euphoria) 


看過這三部戲的人,肯定知道我想講誰了。沒錯! 就是Robin、梅芙女王 (Queen Maeve)以及Rue與Jules。


Stranger Things
Robin這個角色最近很紅,除了角色討喜,演員漂亮之外,扮演者Maya Hawke是巨星烏瑪舒曼跟伊森霍克的女兒,更是引起大眾注意的眼光。我個人滿喜歡Robin,一方面是角色聰明幽默有行動力,跟Steve的互動有趣,另一方面則是劇情的鋪陳讓人滿有驚喜感的。一開始我真的以為Robin會跟Steve配成一對,畢竟劇情中對於他倆的互動鋪陳了很多,還有Dustin在旁邊對Steve敲邊鼓,讓Steve開始認為Robin是最適合自己的女孩,兩人患難與共後,Steve也向Robin告白了。而Robin也曾Steve講過一些在觀眾看來曖昧不清的話,他以前跟Steve一起上課時就很注意到男方了,但是Steven這種校園根本不會注意到他這種邊緣女孩。看到這裏我真心以為劇情會往昔日的校園王子,過氣後才開始注意到平凡女孩有這麼多優點的愛情故事。(雖然我覺得Robin比Nancy還更漂亮,個性也酷酷的,居然不是王子公主那掛的有點不可思議,但可能人家生性低調吧XD)。結果後面劇情大轉彎,而且轉的是意料之外,情理之內。原來Robin暗戀的女孩喜歡Steve,才讓Robin注意到Steve,想著這個男生到底有甚麼好的?但是Steve是校園王子,她只是個不能夠出櫃的邊緣人,所以才感慨自己永遠不會被注意到。




Robin最讓我感動的是,當她向Steve出櫃時,內心是很掙扎又惶恐的,因為她害怕說出口之後,自己會失去一個摯友。雖然不見得所有人都有被異性告白,因此不得不出櫃的經驗,但是我覺得這種害怕被討厭,擔心失去一個朋友的心情,未必只會發生在異性朋友身上。有時候可能同性好朋友不經意地拿同志開玩笑,或是講出一些有點刻板印象的話時,可能都會令人忐忑不安,想說朋友只是不了解還是真的恐同?如果我出櫃的話,是不是對方就會跟我保持距離,甚至討厭我了呢? 總之Robin這段劇情,真的很讓我有共鳴。而Steve也成長很多,當他知道Robin喜歡女生後,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表錯情的難堪,而是先照顧Robin的情緒。越來越成熟的Steve,真的溫柔善良到讓人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暖男。









怪奇物語一直很賣80年代情懷,但是偏重於冒險科幻,對於當時代的議題探討就不似Glow深刻了。而小童星們都慢慢長大了,也讓人覺得是否要變成YA劇,其實YA劇也未嘗不好,不過既然都邁向青少年了,我覺得新一季如果能加入一點青少年議題的關懷其實也不錯,至少會比單純的情情愛愛更深刻些。而Robin的性向會是一個滿好的切入點,我不求可以到達跟Glow一樣的標準啦,畢竟調性差太多了,但求編劇可以用溫暖的心與誠意去寫Robin線就好了。


The Boys
這部主要講述一個超級英雄被商品化偶像化的世界,在大公司的包裝下,這些超能者看似正義的化身,實際上私底下一個比一個人渣。整體看下來,不禁讓人聯想到現實世界中演藝圈的"人設",或是虛偽政客的包裝。故事主要從男主角的女友被殺,讓他走向復仇之路開始。而在此同時,男主角也遇到了剛邁入演藝圈超英界的新人Starlight。普加入七巨頭的星光就被山寨版水行俠The Deep給權勢性侵了。藉由Starlight的故事線,讓觀眾理解這些偶像藝人超級英雄是如何被大公司包裝,而他們私底下又多麼地醜惡。但這些前輩中,也並非個個都是人渣,例如隨著劇情推展,我們發現山寨版神力女超人"梅芙女王" (Queen Maeve) 其實良心未泯,當年的他也跟Starlight一樣充滿正義感。只是在無力抵抗整個體制,內疚自己淪為共犯結構的一環,在巨大的良心譴責下,讓她酗酒麻痺自己。對外也開始用漫不經心的冷漠態度來武裝自己。在看似愛對Starlight冷嘲熱諷的臉孔下,其實更多是看到以前的自己,而對現在已沉淪的自己感到厭惡。




雖然梅芙女王戲分不多,但是首播集中她阻擋運鈔車搶劫的畫面卻是所有動作畫面中最華麗炫目的!!


梅芙女王在劇中是雙性戀,跟大反派護國超人Homelander交往過,但是她無法接受護國超人的邪惡無情。而目前能夠讓梅芙女王稍微卸下心防的人只有前女友Elena,梅芙女王雖然時不時會對Starlight吐露一些真心話,但是她只有在Elena面前才會展現脆弱的一面。而且從第一季為數不多的對手戲看來,即使分手多年了,兩人對彼此都放不下。梅芙女王還愛著Elena,但是因為她無法對Elena完全敞開內心,也不敢讓別人知道Elena跟自己的關係,所以兩人感情破裂。而Elena則是被梅芙傷的很深,兩人重逢後,Elena整個超生氣的,吼著要梅芙滾出自己的生活,但是看到梅芙傷心落淚又一秒心軟,只希望梅芙可以對自己敞開心胸。 





第一季看下來,梅芙女王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希望下一季她可以加入主角方,就不用跟自己的良心過意不去了。此外也希望Elena的戲分可以多一點啦,兩個人都還是這麼愛彼此,如果梅芙願意跨過那個坎,我相信Elena是願意冒風險跟梅芙在一起的。









Euphoria
這部劇尺度真的很大,而且有些劇情滿驚人的。其實很難說這部劇寫實,這年頭一些描寫青少年的劇,常常演的都比較誇大黑暗,好像年輕人都在嗑藥濫交一樣...不是說這些問題不存在,只是沒有像影集演的一樣好像整間高中大家都這麼狂野,例如紐時上的這篇文章就提到其實現代的青少年遠比父母那輩更加溫馴。可能為了戲劇效果,過度放大了青少年問題,讓我看戲時有點疏離感。不過整體而言是滿好看的,也讓我發現原來Zendaya是有演技的。她在劇中飾演有毒癮問題的Rue,愛上了跨性別女孩Jules。其實第一季的劇情中沒有多著墨於Ru意識到自己的性向這回事,也沒有多著墨說她是同性戀還是雙性戀,而是一種愛上就愛上的坦然態度。我覺得Euphoria確實呈現了一種情慾是流動的模樣,一切就是這麼的自然。


Rue跟Jules的感情很可愛,很令人心疼Rue,但同時也不太健康。可愛的是,兩人之間真的散發出一股純愛的感覺。令人心疼的是Rue對Jules的小心翼翼,看著Jules跟別的男生網戀,第一次親了Jules後,發現對方有點尷尬,Rue就不知所措地跑開。這些都是因為Rue很愛Jules,卻害怕自己的愛得不到回報所致。Rue的忐忑是正常的,畢竟Jules都是跟男性來往,而且有段時間可能Jules也迷惑自己的感情,所以有刻意拉開一點距離,這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讓Rue受盡委屈。當Jules終於嘗試跟女性滾床時,那個人卻不是Rue,而且Rue還要笑著在旁邊聽著Jules說那個經驗有多麼美好,完全就是一千把刀插在Rue的心頭上啊!!!  至於不健康的部分,則是兩個人都還有各自的議題,像是Jules不斷找中年已婚男一夜情,在於她認為要是這些直男都願意跟自己上床,就表示自己足夠女性化。我能夠征服這些男人,就能夠征服女性特質。也是基於這個心態,所以Jules一開始對於Rue的感情沒甚麼回應吧,直到後面她終於看破了,她不需要靠征服男人才能證明自己的女性化,才終於對Rue有點回應。但更嚴重的問題還是,正在戒毒的Rue,把Jules當成毒品的替代品。這種愛太沉重了,其實是Jules成擔不起的,這大概也是Jules前期一直迴避Rue感情的原因之一吧。




超愛水底這幕,拍得非常唯美


第一季結尾兩人算是終於在一起,又馬上分手了QQ 不過分手了也好,因為這個時候再一起,可能是互相毀滅,等到兩個人都確定知道自己要甚麼,同時解決自身的問題時,這段感情才會是健康的,才能走得長久。順便一提,我看到後面懷疑Rue青梅竹馬的好朋友Lexi暗戀Rue。因為1.Rue毒癮犯的時候有時會對Lexi很混蛋,但是Lexi一直對Rue不離不棄。2.裡面幾乎每個人都在濫交,只有Lexi桃花絕緣體。3.而且Lexi總是在遠方有點吃味地看著Rue&Jules親密地在一起。當然也有可能Lexi只是單純覺得最好的朋友被搶走了。4. Lexi跟Rue曾接吻過,而她的反應不是說感覺很怪,而是問Rue會覺得怪怪的嗎? 不過這些都只是我的腦補猜測而已,搞不好下一季編劇就狠狠打我臉,其實Lexi是鋼鐵直女。

以下Lexi視角,看完想幫她QQ


這幕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真的很可憐QQ


其實兩人接吻過,但是Rue就是愛Jules,對Lexi沒有那種深受吸引不可自拔的感覺。不然我覺得單純善良,循規蹈矩的Lexi其實也是個好對象,甚至現階段是比較能夠發展出健康關係的人。



看完Euphoria之後,讓我欣賞的不光是Zendaya,還有Hunter Schafer (Jules) 跟Maude Apatow (Lexi)。Hunter本身就是跨性別女,她私底下也很為跨性別族群發聲,讓我對她很有好感。這次是她第一次演戲,以新人的表現來說,她算是頗為令人眼睛一亮了。整體氣質很空靈,而且笑起來很有感染力,看劇時完全能理解世界很灰暗的Rue,會愛上閃閃發光的Jules,而Hunter在劇中確實有種純真發光的感覺,只能說劇組滿會找人的。私底下的Hunter則是給人很古椎的感覺,看了她的訪談,都會讓人心情愉悅起來。我個人很喜歡Jules,雖然劇中多數人都不在乎Jules跨女的身分讓人看的很舒服,但現實生活中她們還是碰到一些困境,劇中是有提到Jules跟網友約在偏僻地區見面,Rue覺得太危險了而反對,但是Jules卻說因為她身分的關係,網友家裡很保守,可能無法接受,所以她情願冒這個風險。說來慚愧,我看影集的當下,其實第一反應跟Rue一樣,身為順性別者,沒有被人提醒,還是無法直覺地馬上知道她人得難處。因此我會滿希望影集可以更多地帶到這些層面,讓大家可以更同理跨性別者。例如我現在在加拿大有認識一位美國來的跨女,她就曾提過二元性別觀念對她在生活與醫療上造成很多不愉快的經驗。而在台灣性別友善廁所的設立仍受到很多非難,所以若影集再娛樂之餘,可以帶領大眾理解這些議題,會是很棒的一件事。(但我也不認為所有影視作品都一定要強制加上某種道德或是理想宣揚啦。單純稱讚這部戲的一些企圖,當然呈現得好不好還是可以討論的)



Hunter真的好可愛,笑起來萌萌的又很陽光。此外不得不提,Jules在劇中繽紛的妝髮,真的不是凡人有辦法駕馭的!!


而Maude Apatow跟Maya一樣都是星二代,母親是知名喜劇演員Leslie Mann,父親則是導演。她還是西北大學的高材生,不過為了追求演藝事業而休學了,媽媽很愛在節目上談起她,也提過她從大學休學的事情,讓她有點困擾XD 不過看的出來,他們一家人感情很好。對於Maude休學的決定不予置評,但在此祝福她跟Hunter演藝事業都能夠走的很順遂。


原來對Lexi無感,但是她扮成畫家Bob Ross,還被媽媽取笑哪有少女會想扮成中年大叔的,實在太爆笑了,頓時狂刷我對這個角色的好感值。


因為覺得只放Bob Ross的照片好像在惡搞Maude,所以補一張Rue帥氣,Lexi美麗的動圖XD

3 則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