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Doctor Who》11x01 - 13任博士是本集最大亮點

看完13任博士的首集後,覺得故事普通,不好不壞。劇情說不上差,但是總覺得緊張感不夠,刺激驚喜度不高,反派的塑造扁平了些。優點則是這集算滿成功的帶出各角色的特點,讓觀眾很順利地認識到小夥伴們。而Jodie飾演的博士,絕對是本集最大的亮點,我對這集的好感度大概有一半都建立在13任又呆萌又帥氣上。某方面也算是證實了,性別甚麼的根本不用擔心,跟以前一樣博士演員都很優秀又到位,好不好看還是看編劇對劇情的鋪陳功力。因為對劇情本身感想不多,這集光寫流水帳又會很無聊,所以以下心得大概會淪於各種對13姊的花癡。(明明這樣也沒有比流水帳有營養XD)


這集有點讓我聯想到5x01 (The Eleventh Hour),都是外星人入侵地球,最後被博士嗆聲逃走。當初看5x01時,因為風格適應問題,所以一開始無感。但是當Amy離開後,我再回頭看一次5x01,心頭卻是滿滿感動。The Eleventh Hour也成為我最愛的新版博士重生首集,同時也成為我最常重看的集數之一,個人觀感是新版中最優秀的登場秀。但就11x01來說,我自己認為就沒有甚麼適應風格的問題了,大概一方面早就看過CC的作品了,另一方面則是對魔法特也有點審美疲勞。雖然個人忍不住與之跟501相較,但不得不說The Eleventh Hour真的太優秀了,所以也很難以此為標準去批判。仔細想想12任登場的那集,我也覺得略感普通,但後面也還是有一些經典的集數。甚至9任博士的所有集數中,我還覺得第一集是最難看的,但當時的製作人RTD之後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又經典的故事,更別說第三季與第四季的整體水準之高,幾乎集集A+。Doctor Who畢竟是個有50年歷史的影集了,所以不免有包袱,不免負擔了觀眾很高的期待。但DW一直以來都有些不佳的集數,以及極度優秀的集數,不論如何,還是希望CC帶領下的DW,在未來能夠繼續創造出新的經典故事。


回到本篇主題S11E01 "The Woman Who Fell to Earth",看的出來CC刻意把很多粉絲期待的東西先藏好藏滿,這集開場快10分鐘才讓博士登場,沒有大家想看到的新片頭,沒有Tardis,只給了我們早就公布的音速起子。身為粉絲等了這麼久,都要山洪爆發了,我必須說博士還沒登場前的8~9分鐘,對我來說真是有點度秒如年。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劇情本身緊張懸疑感不夠高,所以就更容易讓我有點不耐煩XD  但是博士登場後,我就非常順利地進入狀況啦! 雖然覺得劇情不夠好,但BBC這次砸錢升級畫面還是挺有感的,很多鏡頭很漂亮。還有最後留了點懸念,不知道是不是要走老板的風格,幾乎每集最後都會未完待續吊人胃口呢?


個人很愛這個畫面,覺得很美。怎麼沒凍死這個問題就先不要探究了XD


個人淺見這集感覺像是人物介紹一樣,編劇很聰明地讓小夥伴們彼此認識,這樣可以節省鋪陳各角色認識的過程,不然光是大家怎麼認識,真的會沒空講故事啦。所以這對編劇來說,是一個很方便的手法。同時編劇又精明地角色之間的關係是認識但生疏的,這樣又預留了未來角色互動的空間。要是角色間一開始就很熟,之後會很難寫,博士也會變得像是外人一樣。但有點小缺失的部分則是,雖然角色屬性很清楚地呈現出來,但或許是三個夥伴真的太多了,所以博士跟夥伴之間的互動,反而比較沒火花。11任初次見到Amy,還有Clara重新適應12任,我覺得那些互動都是很深刻的,這集博士跟夥伴的互動就稍嫌弱了些。


角色方面,本集描繪最多的是Ryan,他有運動障礙,與奶奶Grace感情極好。Graham是Grace的第二任丈夫,罹患癌症時,Grace是他的護士,兩人因此墜入愛河。Ryan心裡面仍沒有真正接納Graham為一家人,所以不肯稱他爺爺。Yasmin則是Ryan的小學同學,但是許久不曾聯絡了,因為本集的神秘事件才再度碰首。所以預見Ryan跟Graham的祖孫情,還有Yasmin與Ryan的友情都會是之後發展的方向。


角色性格特點都有做出來,是個很好的起步。從角色背景來看,也可以發現到CC對弱勢or非主流的關懷。Ryan的運動障礙,就使他有別於傳統男性陽剛的形象。有趣的是Ryan又剛好是黑人,刻板印象上認為黑人運動神經特別發達。我想Ryan的成長經歷肯定很不容易,尤其社會對男性有陽剛的要求。運動能力時常是跟陽剛聯想在一起的。CC加入這個設定,除了對這個疾病的關懷之外,可能還想要打破男性=陽剛的刻板印象吧。這集最讓我感動的,其實不是Ryan在祖母過世後,跑去騎腳踏車。因為這個安排太顯而易見的,所以我反而比較沒被感動到。而是在工地Ryan努力往上爬時,讓我頗感動。或許Ryan不是傳統陽剛型角色,但這不代表他怯弱。例外工地這段劇情有個很明顯地對比就是Yasmin,Yasmin可是一鼓作氣地往上爬,還回過頭來擔心Ryan行不行。這跟傳統性別形象是徹底相反的。




Yasmin的人設還是社會觀感上認為陽剛的職業-警察。我很喜歡Yasmin剛出場那段,其實很有氣勢。覺得她是個能力不錯,也很有進取心的女生。Yasmin想要更多,想要證明自己不只如此。之後跟博士的旅程,大概就會是他自我成就的一部分了。這集看下來,三個夥伴中,我最無感的是Graham。Graham性格比較趨於守成,比較沒有勇往直前的冒險精神。他生病,又中老年時失去伴侶,如何在剩下的人生中找到重心,點燃熱情與衝勁去冒險,或許也是CC對於老人的關懷吧?


這集雖然將三名角色的特質都帶出來了,但有點可惜的是,這集寫得最好,表現地最好的配角反而是奶奶Grace,然後她就死掉了....Grace的死亡很好預測,所以犧牲的部分就不怎麼賺人熱淚了。甚至看完後越想越覺得這個便當很廉價,是為了讓Graham能夠跟博士一起去旅行而做的便宜安排。甚至Grace所說的,我不在時你一個人不要害怕,聽起來都有滿滿的插旗感。Grace是個非常討喜的角色,她熱情洋溢,在危急關頭時還可以一直跟老公調情袖恩愛。樂於助人,在博士昏倒時照顧她。懂得感恩,當博士說自己是外星人,Graham傻眼想要掉頭走人時,Grace因為想著博士救了大家,所以選擇留下。活的瀟灑不在乎外界眼光,她可以大方地跟Graham放閃,不介意外界對於他們黑白配的看法。真心希望Grace以後還有機會登場,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


反派的部分,我覺得造型很噁,人物塑造方面就覺得是個壞人,沒啥討論空間。不過本集的受害者富二代,不斷說著自己很重要,自己很特別,讓我覺得有股很深的諷刺感。富二代急需外界的肯定,從劇中描述看來,他可能在外界得不太到這種認可,不是個有自信的人。諷刺點在於,富二代在地球60億人口當中被外星人挑中成接班者的狩獵大挑戰對象,還真的是很特別又很重要呢! 所以一個人的價值,到底該建立在何種基礎上呢?是否真該汲汲營營於外人的評價?最後博士的演講,雖然有點稍微讓人出戲,但除了帶出I am the Doctor,以及向觀眾喊話之外,我覺得多少也是在呼應富二代的劇情。與其在意外界眼光,不如怡然自得地做自己,以自己為榮吧。


至於博士則是太可愛了!! 而且依舊是我們熟知的那個博士。有些人擔心換性別後,博士是不是也會走味,失去了原來的特質。但這集看完後,我覺得這些完全是多慮了。13聰明、古怪仁慈而且依舊碎嘴。首集看下來,13姊應該會走呆萌路線吧,但是在關鍵時刻時又會帥得不得了。這集其實我覺得笑點挺多的,而且都出在博士身上。例如赫然發現自己搞丟了Tardis。對自己打扮超自信,但是Yasmin一臉嫌棄XD 還有一直叫反派Tim Shaw。反派原來還一副很有氣勢的模樣,結果被13叫成菜市場名後,整個就被玩壞成搞笑角色了。

Tim Shaw氣噗噗XD 不吐不快Tim Shaw的臉實在太噁心了,讓我有點不想放他的動圖,但是這段太好笑了,掙扎一下還是放了。我覺得最機歪的點是,博士一臉真誠,她是真心覺得人家叫做Tim Shaw 😂😂



看完噁心的Tim Shaw之後,覺得有必要洗一下眼睛 (為花癡博士找藉口就是了XD)

博士的謎之自信,Yasmin都要眼神死了XDDDD 想當年小11也對自己的蝴蝶結感到很自豪。






而且還是個兩千多歲的屁孩,被Yasmin拒絕亮燈開警笛後,翹嘴巴不開心,這段感覺有點孩子氣。




最後按照慣例,編劇多少也還是會藉由角色當傳聲筒,講一些話給觀眾聽囉! 例如當年11重生成12時,魔法特可是趁機出了口氣XD


全新的一切令人恐懼,但是別怕!




博士不論怎麼改變,都始終保持著本質。






Jodie就是博士!!


4 則留言:

  1. cheers to the 13th Doctor!!!! (光看動圖也可以超大心~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die真的很會演,整集的最大好評就是她了。我原來還想說該不會是我有迷妹濾鏡偏心所致,不過晃了一圈湯不熱,發現滿多人的評價都是還可以的故事配上Jodie超讚的演出。

      刪除
  2. 我覺得13很有博士的感覺。完全不會有覺得卡卡的地方,感覺不出性別有什麼特別的影響,博士還是博士。裝扮上我覺得褲子很神奇而已(好想要那件外套~)XDDDD但博士不古怪就不是博士了
    至於在太空中,有個the 100的同人文作者說她查過人在太空中15分鐘才會byebye。而hitchhiker guide to the galaxy的電影中也是說可以生存幾分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超認真的科普留言XD 我也喜歡博士的外套,其實那件T恤也不錯,但是那件褲子就真的是看人穿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