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異星入境》(Arrival) - 科幻外皮之下的人文精神骨幹

這部電影如果破梗就不好看了,所以沒看過電影的人,請速速離開吧。我個人非常喜愛這部電影,也看過一些觀眾的評論心得,看到不少人認為這部電影是"宿命論",而我這篇文章主要就是在針對"宿命論"以及"自由意志"這部分來抒發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電影裡的時間觀念,正如同外星人的文字一樣,是一個圓圈的概念。這顯示出跟我們習慣的線性時間觀不同,圓是首尾相連的,既是開始也是結束,現在、過去未來是同時存在的。用比喻來形容的話,線性時間觀就如同一條河流,奔流的水就似時間的流逝,而劇中的時間觀則似杯中的水,時間三態為一體存在,一覽無遺。又可以說線性時間觀像是一條直線,由不同時間排序的點組成有方向性的線,而電影的時間觀像是一個平面(畫布),不同時間的事件是同時存在於畫布上的。


其二我們來談談時間悖論,時間悖論很常在有時空旅行情節的科幻電影中被討論。舉例來說,如果我來到未來,發現我打算投資的項目會讓我血本無歸,徹底破產流落街頭,所以我回到現在後放棄這項投資,改變了悲慘的未來。但如果我的未來一切光明,那投資失敗的慘況根本沒發生過,那過去的我又怎麼可能預見這個不幸的未來呢?兩者之間是矛盾的。另一個常見拿來解釋時間悖論的例子則是,某人回到過去殺死祖父,那如果祖父被殺死了,某人將不會出生,自然更不可殺死祖父,這是矛盾的。


現在我們再來談宿命論,依照時間悖論的規則,女主角如果改變了未來,那麼就會產生矛盾,因此這些未來都是必然會發生的。站在時間悖論與圓的時間觀這兩個理論基礎上來說,一切的事件早就已經存在好了,我們只是照著劇本走罷了。說是宿命論倒也不為過,而我想探討的點在於,在宿命之下,人類是否能夠自由選擇?我們對於未來還有自由意志嗎?一些觀眾認為,因為未來必然發生,女主角最終只能臣服於宿命之下,他沒有選擇的權力,所以相當令人同情。我個人對此倒是持相反的意見,身為文組生,艱深的物理學理論我不懂,難以用物理學來解釋時間概念。不過即使沒有讀過物理學中對時間概念的討論,這部電影的時間論述與自由意志論,對我來說依舊不算是太過新穎的概念,在個人腦補下,我一直聯想到基督教中上帝的時間觀,所以關於自由意志的討論,我會連帶提一下基督教中的觀念。


人類覺得時間是線性的,但是時間對於上帝則非如此,上帝可以同時看到現在、過去、未來。女主角熟悉外星文字後,感覺有點類似上帝,但是他沒有上帝那麼全知全能就是了,他仍有限制。大家以前念書時都學過歐洲宗教改革,都知道預選說。馬丁路德為了打擊教會用贖罪券斂財的陋習,因而提出了每個人出生時早就注定了會不會上天堂,命運是註定的"預選說"。這種注定論調,很容易陷入"反正都註定會不會上天堂了,那我努不努力都沒差"的想法中,但事實上預選說並非消極的,相反地預選說非常強調人類的自由意志,很看重人類的積極作為。上帝之所以可以預選,是因為上帝可以同時看到現在、過去、未來,你未來的行為是善是惡,上帝早就看到了,所以在你出生時上帝就知道了你的一輩子,他以此來決定你能不能上天堂。所以相較於天主教徒告解一下,還是可以上天堂的,新教徒的壓力可是非常大,他們很怕自己踏錯一步,天堂的們就關了。這中間的選擇,你要當好人,還是當壞人,還是人類的自由意志,上帝只是看到了你的未來。


但是基督教的理論仍是建基於"人類無法知曉未來"的這個前提上,例如我的性格使我做出某件事,某個決定,最後導致不好的後果。但是如果能夠知曉未來,我的理性應該會讓我趨吉避凶,我就會改變未來。而這一點恰好是"時間悖論"的內容。所以問題就是,如果能夠預知未來的話,且未來不能打破(依照時間悖論的理論來說),那麼人類是否還有自由意志呢? 假設一個基督徒已經看到自己會殺人而不會上天堂了,身為一個好基督徒或是理性的人,他不是應該會選擇改變未來嗎,如果未來無法改變,那是不是代表了他失去了選擇權?


電影中女主角恰好正擁有了透視時間的能力,他喪失了選擇權了嗎? 這是我看完電影後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想通之後我認為沒有,就像前面我說的,女主角終究不是像上帝一樣全知全能,他所能預知到的未來,都是他會選擇去做的。他如果會選擇不做的未來,那個未來他就不會看到,因為會破壞了時間悖論。這也是為什麼電影會用一個圈來代表時間,這是電影中極度重要的核心概念。圓圈的開始與結束是並存的、是相連的是共生的概念,只有相生沒有相剋。所以必須以共存的觀念去看待,對女主角來說這一切都是並存的。所以女主角終究還是有選擇權的,這是他的宿命,但也是他個人的選擇,彼此不衝突。我不知道編劇或是原著作者是否有宗教信仰,不過可以看的出來電影呈現的結果其實還是無法徹底撼動宗教觀念,看來人只要有侷限性的一天,宗教就依然可以存在,科學也未必與宗教是全然對立的。(BTW 我不是教徒,只是剛好有聯想而已,相較於東亞的儒家文化,西方文明世界是基督教文明,我覺得是有一些討論空間的XD)


關於孩子的部分,很多人討論的點在於明知孩子會因病過世,還生下小孩這部分上,如果不生孩子,就可以避免將來的喪女之痛,或是認為這是女主角無法抵抗的宿命,他不想生還是必須生。但依照圓的概念,現在與未來是並存的,所以跟我們線性時間觀下,生了孩子後才會愛上孩子的情感不同,女主角在孩子還沒出生前,他就深愛著自己的孩子了。所以討論生下孩子,最後孩子會死掉是線性時間觀下的概念,在圓的概念下你沒有將小孩生下來亦是一種喪子之痛。看完電影,我覺得女主角是痛苦又勇敢的,預知這件事無法減輕他獲知惡耗當下的感受,電影中有女主角聽到女兒生病後難受崩潰的鏡頭,但是他勇敢地接納了自己的未來,也因為早就預知了未來,所以他更珍惜跟女兒相處的每一分鐘。而超越時間的母愛,對我來說是很感人的。


電影關於時間線的闡述,也發人省思結果論。當然結果的好壞是重要的,但中間的過程是否就毫無意義了呢?即使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將會如何地結束,但是中間該如何過自己的人生,想要享受什麼?打算努力甚麼?最後心中感受了甚麼?依然是個人的抉擇。此外很多人認為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人類才是掌控一切者,但仔細想想這個想法,會不會太過托大了?很多人覺得自己可以打破命運,但是你怎麼知道你的行為是不是被包含在其中呢?說不定我們的宇宙正如同電影的概念般,未來的一切是註定好的,但不代表人沒有選擇權,只是某種更高的存在已經知道我們會做出哪些行為了。宿命論不一定就代表人沒有選擇權、代表了悲觀,或許只是讓人更謙卑與更釋懷。


電影關於語言學的部分,個人也覺得相當有趣,看電影時最讓我覺得趣味盎然地就是語言學的部份,但這篇限於篇幅與個人智識有限,就不寫心得了,僅分享一個我認為講解地滿不錯的影片分析給大家看看。該影片前段討論語言學,後面則是討論關於時間是否是客觀存在,個人覺得後半部的討論非常有趣,但是也很燒腦!!! (哲學家跟物理學家真的都很強,我小雞腦袋表示理解困難XD)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看到後半部,所有的理論和女主角的人生預言做結合時,我完全大哭。
      就像你說的:對於女主角和這部電影想要探討的時間論點來說,在生下女兒之前早已深愛著她,無論能否預知未來悲喜,如果女兒不存在,那與喪女一樣悲痛。
      所以最後露易絲未來的先生那句:"我窮極一生追求宇宙的浩瀚,但此刻我最慶幸的不是終於遇見這些外星人,而是遇見了你。"就成了露易絲即使知道結局的哀傷,為了遇見他們,卻勇敢選擇面對與珍惜的決定最重要的註解。
      劇本最厲害的地方是,如果是我這種雞腦,只能想到利用這場與外星人對話的過程,讓女主角療傷喪女之痛。但這部科幻電影不只有理有據,也用出色的敘事安排,讓整個故事更深刻動人QQQQQ
      好厲害,我完全寫不出這種有邏輯又舉例恰當的心得文XD 讀完又想哭了QQQ

      刪除
    2. 我覺得電影很厲害,有些地方有點玄,可是以"圓圈"的核心概念去看,卻又合情合理,沒有破綻。這部與其說是科幻片,還不如說是哲學片吧,會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真的是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唯一缺點是Amy片中的中文完全讓我聽不懂XDD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