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Orphan Black》 5x05 - Cophine特輯

S5慢慢地在收各個主要角色的線了,五年來角色所遭遇的問題與心結,在最後一季勢必要給個結果,5x03的主軸是Alison,505的主軸則是來到Cosima的身上。Cosima身體上的疾病,按照前面劇情的結果,已經給出了解藥。所以更重要的則是,他Delphine之間的感情,長久以來兩人相愛又猜忌的感情模式早已深陷泥沼之中,另兩人動彈不得,這集則是跨出了一大步。


說起來這部戲看到後面,我深深地覺得自己需要懶人包,雖然不至於健忘地過度嚴重,主要大綱都還記得,但是各派勢力的鬥爭看到後面我都講不出所以然了,所以只好把重點放在角色互動上,其中又以Cophine為重點中的重點。無奈S4中Delphine神隱一整季,季末才驚喜回歸。S5前四集他也是戲分極少,讓我落落寡歡都不是很有熱情寫心得了。但是為了有始有終,不要有太大的斷層,還是花個200字回顧一下S4至今的前情回顧,當作自己把前面空白的心得都補寫完 (我知道這很偷懶):

S4的Cosima以為Delphine已經死掉了,因而鬱鬱寡歡,甚至是有點放棄自己的心態了。所幸krystal睹到Delphie被槍擊過程,知道她尚在人間。Felix從krystal口中獲取情報後,轉述給Cosima知道,終於讓Cosima又有了奮鬥的意志,最後成功研發出解藥。季末尾聲Rachel發揮反派本色,企圖搶走解藥還刺殺母親Susan。Cosima只好逃到一處小村落(復生村,反派組織的基地之一),終於在小村落裡跟Delphine重逢了!! 雖然Beth的部分也很重要,但是我覺得我努力看完整個S4,就是為了最後的大團圓而已啊!!


動圖來源

回到5x05,我很喜歡這集兩人的對手戲,或許有些粉絲會覺得不夠甜,只有回憶跟最後的部分算甜的。但我反而不太在乎這些甜膩膩的戲,因為這整集兩人的對手戲都像是濃縮前四季以來兩人的問題,那種親近又有距離,相愛又不信任,因為不斷拉扯而開心與揪心交替,兩人舉手投足之間都在反映這些問題,這才讓我看得相當過癮。Delphine回來後先去見了組織掌門人P.T.,之後才在小屋內跟Cosima相聚,兩人是親密的情侶,可是這段戲中兩人之間的空氣卻盡透著不自然,彼此間對話有種不知該親暱還是該有禮貌的距離。


兩人在S3時分手了,中間還鬧過不是小三的第三者,到了S4末兩人重逢,這段短暫的時間裡,彼此都對於能見到對方很激動,對於相處時間太少而依依不捨,所以總是親親抱抱,或是趕忙交代重要的事情。S4看來兩人是復合了,但其實又沒有認真談過這件事。當彼此都慢慢冷靜下來,著眼於大局上時,兩人的矛盾-信任問題-又出現了。所以兩人本集再度可以小聚時,反而有點微妙的氣氛在,好似難以拿捏相處的距離,親暱似乎不恰當,拉出距離又顯地太過客套。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拉出距離的是Cosima,因為Cosima的態度,讓想親暱的Delphine卻又有點怯步,想進一步又克制自己。導致彼此間有著詭異的客套感。很明顯地Cosima至此仍無法全心信任Delphine,這是兩人之間拉扯的真正原因。


之後的餐宴也是饒富興味,兩人應P.T.的要求,穿上超復古的服裝(超像婚禮裝束的說XD),有趣的是P.T.跟Cosima身穿一模一樣的燕尾服,Delphine挽著P.T.的手出席餐宴,讓Cosima看了極度吃味。但若說是單純的吃醋也不盡然,這終究還是信任問題。我們大可以把P.T.看成是Dyad的具象化,事實上來說也確實是如此,Cosima在意的仍是你是忠於我,還是忠於公司?Cophine這裡的張力我覺得比甜滋滋的戲更強,Cosima一臉生氣地瞧向Delphine,而Delphine則是一臉苦於不能解釋的神色,一直以來Delphine都是比較委屈的那位啊! 席間Cosima與P.T.彼此言語尖銳地互相攻擊,Delphine則是不安地在旁看著這場唇槍舌劍。



P.T.真的是老奸巨猾,這段離間戲我覺得還滿精彩的


但終究Cosima比較年輕浮躁,不如P.T.攻於心計與沉穩,幾句話就挑撥了Cosima與Delphine。我覺得Delphine這裡是有點心累了,她各種奔波勞命,一刻也不得閒,與愛人短暫相聚又分開,心底多捨不得,但是對方總是不夠體諒自己,Delphine永遠把Cosima放在第一位,她會永遠保護她、拯救她,但是再也沒有力氣因為立場關係而無限迴圈地爭吵了。於是最後只能回到初衷,我對你的承諾永恆不變,但是我們現在的關係就是如此,你要不就接受,要不就結束這一切。或許一直以來Delphine都不離不棄,都是Delphine需要表態,才會讓Cosima如此這般鬧脾氣。但是這一次Delphine把對兩人感情的選擇權丟給了Cosima,當Cosima要表態做決定時,她才真正地長大了,如果不能接受現況,那就結束吧! 既然離開不了,就長大接受它。


我超愛Évelyne Brochu含淚拉著對方的手摸自己心這段,完全感受到Delphine真摯的愛,短短一段還無聲只有嘴型,可是我看了很感動QQ


屁孩Cosima終於長大了好感動QQ 所有複製人裡我最喜歡她,希望她很單純又是最善良,最捨不得殺生的人,看到這個角色成長了,覺得很開心。 動圖來源


而整集過去與現在的貫穿,都是存在於Cosima的腦海中,不是Delphine的回憶。這是因為Delphine對感情的承諾始終如一,有疑慮的是Cosima,她無法全然信任Delphine。而經歷了本集的事件,以及回溯過往的軌跡,檢視這一路來兩人的關係,Cosima終於真真正正地體會了Delphine一直在實踐她對自己的誓言。兩人的感情走來到了這一刻才臻於成熟。雖然沒有世俗的大團圓結局,但是看完這集,我還真有從今以後只有死亡才能將兩人分開了之感。感謝編劇有認真的收尾這段感情,我這集看的很滿足。情感是有進步了,不過看來再修成正果前,兩人還要多受些折磨,Delphine跟S夫人密謀,看來大家要集結起來大反攻了,Delphine首先要飛去日內瓦跟Felix會合,但不幸的是Cosima這集結尾被關起來了。這季廣告一直狂打Cophine,放一堆閃瞎人的影片。我想在The 100拿同志線狂作宣傳,結果最後卻賜死角色,引發一連串災難性效應,劇組灰頭土臉好一陣子,現在劇組應該會小心謹慎些,而且加劇向來是百合界的業界良心,應該不會唬人的~ 所以我已經拉好板凳期待大結局了。


17 則留言:

  1. 喔喔喔喔!
    坐等Netflix (或謎之剪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集雖然他們算主軸之一,但覺得戲分還是不夠多啊~ 不像Alison那集一樣,幾乎全部都是Alison,然後我也看到有點恍神了 (被Alison賞巴掌~)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從很期待501到Cophine如果一直沒戲,我也沒動力追劇了!!這集505算是給了點糖吧!!Cophine間的互動超有張力的,總是看到Delphine積極主動地爭取這段關係的延續,但不斷地面對Cosima的信任問題,要是我也是累了啊!!(其實一直不解的是Cosima早就知道Delphine接近她的目的,但主動找上Delphine是她,結果是自己陷入信任不信任的無限迴圈OTZ) 所以當 Delphine拋出選擇時,Cosima終於體認到自己的反反覆覆只是加深彼此歧異跟傷害,當Cophine拿著她的手放在胸前時,Cosima就已明瞭了她的始終如一,所以Cophine丟出選擇時,Cosima那種“不不,我這樣跟妳吵其實我並沒有想分手“的表情也讓我看得好佩服這兩位演員啊!!這集的張力好足,許多細微但重要的表情都恰到好處


    Oxygen3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sima的態度很有趣啊~S1時早就知道Delphine是間諜了,可是他當時還滿自信可以靠"真愛"綁住對方。真正在一起後,也不能說真的完全不相信Delphine,我覺得這種不信任其實有點是在氣Delphine一開始騙她,然後這種森77感覺就一直延續下去,感情總是滿難忍受重大欺騙的,對Cosima來說Delphine就是有前科這樣。最嚴重時是S3吧,因為Delphine跑去當總裁而跟他分手,看到後來覺得Cosima在S3時滿賭氣的。鬧到S5被Delphine一問,才驚覺我再繼續這樣下去,這段關係就會走不下去了。其實我對Cosima的不信任不會不解,倒是他原來以為Delphine已經死了,都失而復得了,還在鬧脾氣,讓我覺得有點沒長進XDD 不過還好第五季這個矛盾算是解決了。

      刪除
    2. 所以有人在討論 Cosima在501檢查 Cophine的傷口舉動讓人好奇她到底在想什麼?!其實能理解Cosima為什麼始終對Cophine無法完全信任,但經歷過生離死別還不能找到自己最重視的優先順序我就有點難懂了(真想抓著她的肩膀搖醒她啊~~),在310時她不就了解Cophine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保護她及守住承諾,Cophine站的位置就是個臥底啊(無間道的概念)!!不過就像是版主說的,好加在Cosima終於長大了!!��不然屋利Cophine好可憐

      Oxygen390

      刪除
    3. 對啊~其實S3時很多人對Cosima很生氣,但我還好 (可能是因為我也被Shay的美色給迷惑了XDDD),但是到了S5時,Delphine差不多是用死來明志了,Cosima也一度認為Delphine死掉了,結果還在森77,就讓我覺得Cosima這樣有點不應該啦。

      刪除
  3. Cosima也是我最喜歡的克隆姐妹,率真、不做作,其實所有的克隆姐妹幾乎都如此。
    Cosima在姐妹們裡扮演聰明、臨危不亂且足智多謀的研究生/博士後選人,只有在Delphine面前才能耍耍性子,Delphine總是安撫、溫柔寵著Cosima任性。

    Delphine是何時愛上Cosima的呢?她們在一起後沒多久Cosima就開始生病了,Delphine一路照顧Cosima陪伴治療,在二人關係裡,Delphine有著一開始接近Cosima企圖轉而內疚,是內疚讓Delphine愛上Cosi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S1兩人第一次滾完床後,Delphine開始確定到自己真的愛上Cosima了。其實我對S1印象有點模糊了,不能確定更之前有沒有,但是滿確定滾床後有愛了。記得S1時Delphine也有跟里奇博士滾床(勾起不好回憶...),但是他跟里奇一整個就很老闆跟祕書有一腿之感,里奇也不愛她,就是貪圖年輕美貌的肉體吧~ 所以我當年看的時候,是感覺Cosima對她很溫柔,可能第一次讓他感覺到被愛,所以就愛上對方了。(再重申一下,我對S1印象有點模糊了,所以不確定這個論點是否正確)。你提到的內疚感,我個人比較偏向,因為內疚感所以Delphine對Cosima這麼遷就跟寵溺,當然Cosima生病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啦。愛人都快死了,吵架時就不要那麼計較~

      刪除
  4. 之前看飾演 Delphine的演員(Evelyne Brochu)訪談,她覺得在 Cosima拿著成績單追上來然後自我介紹時,化學反應就產生了!! 同樣地,我也覺得那個模門的那一眼很重要,那是煞到的關鍵!!接下來就是Cosima吻了Cophine之後就一整個栽下去啊!!(愛到卡慘死,估計是Cophine之前的感情經驗都無法入心魂吧,Gets me & Crazy science) 而這麼包容 Cosima,除了愛中混合著愧疚,推估她可能比 Cosima年長及社會經歷較多,另一可能是她曾經有過小孩,這種寵溺跟包容才比較有可能出現,Cophine的過去在劇情中也只有威脅Shay時提到一點點,但那個狠勁也說明了 Cophine是個愛恨分明的人啊!!

    Oxygen3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lphine不是被暱稱為小狗狗嘛,S3對付Shay的狠勁,讓不少粉絲笑說小狗狗變成獒犬了XDDD 我覺得寵小孩跟寵愛人的感覺不太一樣咧,不過我還沒生小孩就是了XD 只能說我個人比較不會往他有過小孩這方面去想就是了~

      刪除
  5. 我忘記是在askob還是哪個訪問環節裡,EBro有回答說她無法明確說出愛上Cosima的時間點,她認為Delphine是不知不覺地愛上她

    跟據Delphine對著Leekie說: She is very cheeky, this girl. But that's why I like her. 我推測是在她們聽完Leekie的講座後,Cosima不留情的嗆Leekie這行為讓Delohine對她有別於「實驗觀察對象」的興趣,對Delphine來說,因此Leekie是上司,在互動上還是有上下屬那種疏離跟畏懼,她可能無法對Leekie有什麼逆反的行為(最多也是暗著來),不過Cosima跟第一次的人見面就毫不猶豫開嗆的自負是Delphine所沒有的,或許Cosima這樣的性格就是Delphine愛上她的引線吧?

    雖然505Cophine的戲份沒有預期的多(當時Ebro真的太忙了...三天的戲份只能擠出兩天,所以Cophine獨處的橋段就只能刪減部分)不過我覺得收得還不錯啦,也很替Delphine開心,她家的屁孩終於長大了,過去的辛勞都值得了(拭淚

    另外,官方的Q&A裡有特別提到,508雖然劇情會更沉重,但是在Cophine的部分,會讓迷迷很滿意。對照一分鐘的預告來看,大概就是那個在實驗室接吻的那場景,Cophine的感情線大概就是在那時會有個完美結局。

    P.S. EBro說她這季出現了八集...但依我看接下來雖然都會有Delphine,但大概就是短短幾分鐘的龍套吧?(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演員訪談有提到過啊~ 這部我就沒怎麼追蹤演員訪談了,不過演員訪談是個很好了解角色心境的途徑。我現在只希望508中Delphine的戲份可以多一點,不然出現八集,但是好幾集都是以"秒"計...真的是看的很不過癮。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2_yTArTz4
      應該是askOB?30秒左右那個「妳覺得Delphine是在哪個時間點愛上Cosima?」

      刪除
    3. 有影片啊~非常謝謝你!!

      刪除
  6. Delphine 榮登最寵愛女友的百合界第一把交椅!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黑色孤兒可以是我心中永遠的神劇,沒有崩毀情節,節奏明快!

    謝謝這個S大串起了黑色孤兒百合劇情的起承轉合 XDDD

    最後,
    就算沒有出現Shay,我也可以 T ^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y根本不重要,雖然Solo很美很養眼,但Cosima都說真愛是Delphine,Shay就只是編劇拿來凸顯真愛的工具性角色而已XD 黑孤完結地確實還滿不錯的,畢竟從S4開始就慢慢在收線了,算是很有始有終的一部戲。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