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Doctor Who》 10x12 - Bill & Heather 百合宇宙中的Star couple

打從第一集結束後,就盼著Bill與Heather重逢,首集盼到終集,總算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了。神秘博士的宇宙有時冷酷致命,但是也充滿了不少旖旎的浪漫景緻,前有Clara與Me彼此為伴,後有Bill與Heather執子之手,浪跡天涯。 從此百合宇宙中多了這麼一對流星情侶檔。


本季編劇利用Bill來向一任博士致敬,看到最後不難恍然大悟這些致敬都是為了季末將故事連回1任博士上。最後1任博士的登場,是本集最大爆點,接下來的聖誕特集,也是12任博士的最後一集,將會有1任博士的參與。首先1任博士的扮演者名叫William Hartnell,他的妻子名為Heather McIntyre。William的暱稱是Bill,所以Bill跟Heather便是在紀念Hartnell賢伉儷。William已仙逝,本集最後扮演1任博士者為David Bradley,他在50周年的紀念節目An Adventure in Space and Time上便扮演過William Hartnell。(該節目是講當年DW怎麼製作出來的,所以嚴格說來David是扮演William而非博士,這次才是真正扮演1任博士。) 再來則是1任博士的最終故事就是Cybermen (老版第四季第二個故事The Tenth Planet),Bill最終的故事也是Cybermen,而且Bill在劇中還被魔法特寫成是第一個Cyberman。早期因為科技不夠發達,加上審美差異,所以回頭去看以前Cyberman的造型都覺得醜醜俗俗,又沒啥科技感,新版看起來帥多了也比較高科技。這次為了連回舊版的故事,連Cyberman都走起復古風了。將劇外因時代所導致的造型差異,在劇內漂亮轉換成Cybermen的進化。


The Tenth Planet中的Cyberman

10X11中被迫變成Cyberman的Bill

基本上即使我懷抱樂觀覺得Heather肯定會回來救心上人,但11集仍然把我虐到一股心痛惆悵。最後兩集的設定,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而且還很符合真實的物理定律。重力越重,時間愈慢,一艘靠近黑洞(重力極大)的長型飛船,因此頂樓與底樓時間相差了15萬倍。博士其實只在頂樓跟旁人解釋一下時間差,待了10分鐘就衝下樓去救Bill了,困在底樓的Bill卻是苦等了博士10年,而他的苦等沒有換來美好結局,而是被改造成Cyberman。雖說這不是博士第一次讓夥伴枯等,Amy某集還等了36年呢! Amy等待的光陰中必須不斷戰鬥,不斷躲避機器人的追捕,不能說不苦,但總還讓我覺得苦則苦矣,但終究有戰鬥活下去的目標。而Bill的處境則是讓我覺得根本生不如死,這樣活著還不如直接死掉算了。最後Bill的淚水以及用平板的Cyberman語音說著I waited for you,反而比聲嘶力竭的控訴更令人感到心痛。 





我覺得Heather親完Bill後這句Does that feel dead to you的調情,超俏皮超可愛的啊!!! Bill終於親到心上人了,我替Bill開心~


所幸悲傷的淚水,最後帶來的是希望。依照劇中科幻的解釋是,Cyberman不會哭,可是Bill居然還會流淚,這代表了Bill還有變回人的希望。但是我個人將之解讀為,會流淚代表仍會痛、會難過、會傷感、會憤怒,只有到了哀莫大於心死時,才是一切的終點,而心死之人不會流淚,所以有淚水就永遠有希望。Bill之所以還能有流淚的能力,是因為當初Heather離開時,留了一滴淚在Bill身上,所以當Bill悲傷難過而落淚時,Heather就會知道,飛奔回來幫助他的心上人。基本上我覺得這個解釋不用想的太科學,而是一種意境的烘托。最後Heather重組Bill的原子組成,讓Bill變的跟Heather一樣。其實Heather有能力把Bill變回人類,但是Heather希望Bill可以跟自己廝守,所以要Bill選擇是要變水鬼跟自己走,還是留在地球上當人類。(一種人鬼殊途,不能在一起,但是大家一起當水鬼就能私奔的概念XD)  單身一整季終於親到女孩的Bill,當然是不負觀眾所望,跟Heather一起成為宇宙中閃耀的流星囉~ 




相較於10X01中的愁眉苦臉、臉悶悶不樂,Heather再次登場整個人超俏皮的,可惜戲分少,不然他跟Bill調情互動的戲都好可愛喔~好想再多看一點。

整體說來,我覺得可能是因為Doctor Who帶有兒童劇的成分在,所以在LGBT上的呈現可能還是有些保守吧。像是Rose、Amy、Clara等角色在異性戀的愛情著墨上都很多。Rose跟博士在一開始如何相戀上比較幽微,但後面就放很開了。Amy與Rory,Clara跟Pink則都有滿多篇幅是他們相處與戀愛的過程。相較之下Bill與Heather,兩人戀愛相處的過程是整個被抽掉的。當然在Bill之前已經有Vastra跟Jenny這對妻妻了,但是他們畢竟是配角,偶爾才出現客串,與女主角的戲分難以相提並論。我猜測魔法特或許是不想引起太多保守家長的抗議,所以對於Bill與Heather的戀情就盡量淡化吧? 只能說進步終究不是一蹴可幾的,或許要等到連童話故事中王子跟騎士結婚,公主與美人魚戀愛的情節都跟公主配王子一樣尋常時,才是真正的平等吧! 不過S10在LGBT上還是頗有教育意義的,至少在不少集數中,都看到編劇藉由Bill這個角色不斷告訴觀眾愛是不分性別的。我尤其喜歡第10集中Bill跟羅馬軍團的少年聊天的部分,即使Bill因為性向拒絕了對方,但是少年絲毫不以為意,因為講性別就太侷限愛了。你可以只愛異性,也可以只愛同性,甚至是都來試試看,抱持寬廣的胸襟吧! 男女之間也並非只有愛情與性欲,也可以有純友情與滿滿的義氣。






雖然身為成年人,又看多了像Shoot Cophine Sanvers等螢幕情侶,以上情侶無論我覺得寫的夠不夠好,至少相識到相戀的過程都有出來,相處橋段也足夠。回過頭來看Bill跟Heather總覺得有點不過癮。但還好魔法特夠聰明,他運用像童話故事一般的手法,而且魔法特又偏愛詩意,這種風格對我而言,確實能夠彌補調一下缺少鋪陳的問題。一般來說一見鍾情,在不熟的情況下,馬上愛得死去活來擺在寫實風格裡會極度不合理,很難讓人買帳,但如果想成是童話:一個少女遇到眼睛有星星的女孩,一見鍾情卻因故必須分離,臨走時星瞳女送給少女一顆眼淚當定情信物,而少女落難時定情信物眼淚把星女從天空上招喚回來,久別重逢的兩人決定不顧一切私奔,雙雙化為天際的流星。童話化後就頗令人可以接受了,用點詩意的浪漫去想,不要當作看鉅細靡遺的小說,而是短篇的詩,著重在意境,其實倒也是很美的故事。這種童話式的浪漫,多少彌補了些鋪陳不多的遺憾,我個人是很愛這種風格,但還是有點小失落,覺得有些期待解釋的部分還是沒解釋到,例如為何Heather想離開?還有他的星瞳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真的只是虹膜變異,純粹是觀眾自己想太多了嗎?讓觀眾腦補期待一堆居然挖坑不補,魔法特真是太壞心啦! (編劇:怪我囉? )。

不過即使有缺點,但這也是DW史上頭一遭了,第一位同志夥伴而且是好結局。儘管Bill在探險過程中遇到的磨難是數一數二慘烈的,苦等博士10年結果變成Cynerman受到村民恐懼,讓我覺得Bill比Martha還苦命。但最後的結局在新版夥伴也算相對地好,不無安慰。Rose是RTD親女兒待遇無敵,Bill可以感覺出來不是魔法特的最愛,我認為Clara可能才是魔法特筆下他最鍾愛的女角吧,但是相較於Clara死了男友(同樣變成Cyberman,Pink就回不來了,幫QQ),Amy與自己親骨肉分離,Donna失去珍視的回憶,Martha從救人的醫生變成拿槍的戰士。Bill最後仍能保持自我,而且沒有留下太大的缺憾,從此能夠隨心所欲探險,算是溫馨浪漫地畫下句點了。



我個人很愛她倆手牽手化為流星的意象,而且畫面上的呈現也很美。感覺比Clara&Me還威了呢,連Tardis都不需要了。

其他關於季末的心得:這集看完其實覺得滿惆悵的,Nardole帶著人類躲避Cybermen的追擊,但即使逃到上層,也是躲的了一時,躲不了一世。上層時間比較快,也就是說在他們躲藏的時間內,Cybermen又不知道進化多少了,根本就沒啥勝算。而且Nardole始終守著電梯,等著博士的到來....如果Nardole最後的結局是如此,我覺得滿殘忍的,希望聖誕特集可以把這件事圓滿的處理掉。

但最讓我感到惆悵的不是Nardole,而是博士與Missy的友情。Missy與Master的相愛相殺,算是很符合Master的自戀自毀性格。只是博士一直希望Missy可以變好,可以跟自己並肩同行,最後當Missy終於展現出她的一絲善意,決定選擇跟博士一起戰鬥,卻被Master殺死,讓博士永遠不知道Missy真的有過善良的一瞬間,曾經決定選擇自己,願望終於達成卻永遠不知情,就有如目標快達成時卻落空一樣打擊人。最後博士對老朋友徒留失望讓我覺得很感傷。Miss我認為他演戲假裝了一整季,直到最後才是真心的,卻為時已晚了。博士總說著:Without hope, without witness, without reward。看到最後,沒有希望,沒有見證,沒有回報,除了是說博士做對的事情的決心之外,不也是在描述Missy的下場嗎?雖然我覺得Master會再度回歸,但卻不會是這位Missy了,而博士恐怕永遠也不會有看到自己願望實現的那一天。惆悵之於,博士最後後甦醒前的人生馬跑燈,居然出現了Clara!! 這點讓我好生在意,不知是否博士終於想起Clara了呢?希望聖誕節特集會有解釋囉~

2 則留言:

  1. Bill & Heather的線真的好美,可惜太短了,太多留白的位讓觀眾補上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對啊~真的太短了,很多覺得是鋪梗的東西到後來都像是粉絲自作多情會解釋。不過童話風格,留白還能夠接受。另外Bill&Heather的結局,感覺跟Clara&Me的結局太過類似,魔法特寫劇本常常同一個點子做延伸,例如Amy設定也是龐巴杜夫人的點子的在延續。只是Bill只有一季,導致兩者區隔感不夠深,既視感有點強烈。

    另外根據小道消息,Clara或許會回歸: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oyl33po.html
    如果有提到Clara跟Me的後續,或許能夠讓Bill跟Clara兩者的結局做出區隔感吧~~ 雖然我對Clara的感覺還好,但是他離開那集,我整個大爆淚QQ 我發現激昂的路線比較不會戳我淚線,但是那種幽微溫柔的方式反而容易讓我噴淚。

    回覆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