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Orange Is the New Black》- Season 5

一直以來都算是黑橘的忠實觀眾,在黑色幽默之餘又充滿了各式的社會議題,這是我很欣賞的部分。不過之前都沒寫心得,一方面是懶惰,另一方面是我對Vauseman的喜愛度還沒高到讓我有動力寫心得。但是沒想到第五季一切感覺都對了,口味是很主觀的,但是第五季的Vauseman讓我覺得編劇一切都做對了,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氣氛都打中我喜歡的點,讓我對這對不斷刷高喜愛度,覺得Vauseman好像滿有潛力成為我的OTP。所以基於以上超膚淺的理由,讓我決定來寫一下第五季的心得XD

劇情主軸:
依據我甚差的記憶力(所以可能有誤XD),第一季告訴觀眾在壞人的標籤下,犯人們依舊有良善的一面。第二季則是說別以為這些人都是好人,他們確實是做了壞事才會被關,他們價值觀確實有偏差。前兩季算是很棒地給予犯人全面且鮮活的形象,缺點是我認為第二季反派比較扁平。第三季主軸乍看不明顯,但我覺得像是在討論"母親"這個概念與形象。第四季主軸在於種族矛盾,藉由監獄這個小社會,裡面的族群區分來討論這個議題,此外也涉及到了體制問題。第五季是第四季的延續,種族與體制問題也是主軸,但是我認為第四季更偏向種族問題,而第五季更偏向討論制度問題。


上一季我們看到監獄交給私人公司管理後弊病叢生,沒有受過良好訓練且毫無人性的警衛狠虐犯人。第四季時就很明顯地告訴觀眾,犯人遭受到的不人道待遇,問題並非出自於個人,當然個人也無法擺脫責任,但是問題的源頭在於整個體制,是體制讓這些無人性的警衛可以對犯人為所欲為,這不是把壞警衛換掉就解決的問題,只要源頭的體制問題沒有改善,犯人就永遠沒有保障,他們所能依賴的只有警衛個人的良心而已。即使我覺得第四季這個改革體制的觀點就很明顯了,Poussey是最善良的人,卻意外慘死還被汙名化,Bayley在警衛中是人最好的一位,但是某方面卻也成了體制下的受害者,當然他意外殺死Poussey是該負責任的,但是整個體制的問題不該由Bayley一個人扛起,私人公司卻為了利益,維護從根爛起且不透明的制度,把所有問題歸諸於Bayley個人。雖然觀眾眼睛都是雪亮的,也對犯人有感情了,所以會知道警衛的非人道舉止是錯誤的、不道德的不人道的該被譴責該被制止的。但是問題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一種他們是壞人,所以獲得非人道的待遇是活該的想法。這種想法其實很常見,例如常常有一種說法是強姦犯在監獄會被欺負與虐待,民眾聽到的反應多半是覺得爽,默默認同這種暴行,但是暴力就是暴力,虐待強姦犯的人也不過是以對方的罪刑為藉口,滿足自己的暴力慾望。我也不是不了解這世界上真的有許多令人髮指的惡徒,甚至我自己也會對那些強姦犯難以生出任何同情心,然而即使先拋開人道精神不該有個體差異這件事,或許有些人真的可惡到不值得同情,但是如果一個體制可以這樣做,那你又怎麼能保證,受虐的只有真的十惡不赦的人呢?


這一季藉由犯人與警衛立場對換,我們更可以深刻看到權力與體制有問題時,會造成甚麼問題。在那群警衛中,不光是最可惡的遭受到報應,相對沒那麼壞的,也受到各種過分的待遇。另一點則是,當犯人擁有類似的權力時,我們可以看到這種瑕疵很大的制度,落在不同人手上會產生甚麼後果。犯人中有像Alex這種無法接受羞辱他人者,有一些則是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也有不少人獲得權力後以此為樂,對警衛性騷擾,公眾羞辱等等。一個完善的制度,應該要盡量避免這種濫權。但是一個有缺陷的制度,就會讓惡人可以憑藉著制度賦予他的權力,任意去壓迫人。黑橘監獄會引發這些問題,可以單單說是有兩個人渣警衛造成的嗎?當然他們加速了事件的爆發,他們有很大的責任,但是是制度賦予他們權力去做這些事情的。整個公司只知獲利的文化,腐化了這一切,可以說是從根爛起,整個結構就是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才讓人渣有機可趁。如果沒有爆發抗議,沒有革命,這些人渣在制度的保護下還是過爽爽。但是編劇也告訴觀眾,這不代表沒有制度就是好的喔,看看沒有制度下,又會出現多少混亂,監獄的犯人在沒有上級管制下,爆發衝突就一團亂了。


這種制度問題,或許也可以說是結構問題,是可以擴張到整個社會上的。所以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對於"不是所有人都這樣"這句話,感到憤怒。因為如果你知道問題不是因為一兩個人是壞人,而是結構導致問題叢生,那麼眼光還放在個人上企圖去替制度洗白,或是誤會抗議者是針對所有人,就無法不令人感到氣餒或是憤怒了。偏偏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很容易碰到這類困境,例如討論到反對強暴文化,常常會聽到又不是所有男人都是色狼,認為女性的抗議是針對男人。但是反對者當然知道不是所有男人都是加害者,這世界上多的是正人君子,所以這從來不是針對男性,而是要從文化結構上做改革,減少強暴玩笑與蕩婦羞辱,給予正確的性知識以及尊重對方,爭取積極同意。很多人不當一回事,但是看看像是美國電視劇Glee裡面都大方出現男生灌醉女生好讓女生跟自己上床的情節,而沒有大地抨擊了,相反地重點批判放在女生有男友還劈腿上,最後還美化這段關係。雖然女生外遇時腦袋是清醒的,說不上是性侵而是合意,但是男方的心態明顯已經踩到性侵這條線了,電視劇可以堂而皇之出現這種劇情,我覺得是滿嚴重的。


上面不是隨意離題到性議題,除了電視劇會出現這類情節,在社會新聞底下,我們也常看到一些令人吐血且不舒服的留言評論,除了檢討女性性侵受害者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民眾把男人被女人性侵當成笑話看待,尤其是常常會有人開玩笑說"有種就衝著我來","這個我可以",好像不論是甚麼形況只要跟女人發生關係就是賺到,而忽略了男性受害者的不情願,男性受害者的創傷,以及性侵這件事是需要被嚴肅看待的。恰好黑橘這季也滿多性騷擾(女騷擾男)的橋段,雖然是當作笑點?處理,但還真是很令人不舒服,而我正是欣賞這種不舒服。因為性騷擾本來就應該是令人不舒服、作噁、生厭的,不應該性別對調而有不同。我是不知道那些開嘲諷的人,看了黑橘會不會一邊笑一邊覺得不舒服啦,但我希望會,因為性騷擾本來就是令人不舒服。希望那些說著"衝著我來就好"的人,看劇時會覺得衝著我來太可怕了,然後進而去同理那些性侵受害者。



角色們:

1. Janae
Janae看著白人女孩表演《夢幻女郎》(Dreamgirls)裡的知名歌曲時哭了,老實說這段我也快哭了。不僅僅是黑人與白人,貧與富之間的差距,那種你無論多努力都無法翻身的悲哀與無奈,而是一種跌入無底深淵中再也爬不起來的感覺。Dreamgirls的故事是一群貧苦的黑人女孩,努力力爭上游,靠著歌舞才藝,成為一代明星團體的勵志故事。結果連這種貧民黑人奮發向上的故事都被有錢白人整碗端走,詮釋權被白人奪走,黑人不僅難以翻身,即使你是那千分之一達成夢想的幸運兒,成功翻身了,但是不好意思喔,你還不能說自己的故事,要由白人菁英階級來講,白人來詮釋下註解。所以當下我真的感受到那種深入骨髓的悲哀與恨,那種被奪去一切的憤恨,讓我能夠同理Janae為啥後面會崩潰到自暴自棄,另一方面也能夠理解為何Janae會這麼在意要由"他們自己"去講Poussey的故事,而不是靠有錢的白人女子。我們已經一切都被有錢的白人特權階級奪走了,至少這一次我們的悲劇,要由我們自己發言。

2.Red跟Blanca
這個組合超萌,超愛他們一邊跳舞一邊吃零食的橋段,本季最萌的就是他們了XD 尤其Blanca上一季明明很兇狠,這季突然發現他的可愛潛質。不過Red不小心有了毒癮,讓人很是擔憂。


兩人一邊吃奇多,一邊唱歌跳舞真是太萌了!! 動圖來源


3.Humphrey與Piscatella
兩位人渣警衛,都是自作自受。Humphrey,編劇沒有讓大鴨一槍打死,雖然最後還是死了,但嚴格說來人還真的不是大鴨害死的,而是瘋眼的女友。如果Humphrey沒有違反規定帶槍,想對犯人施暴,沒有之前那些虐待犯人,沒有逼瘋眼跟女友互毆,這一切都不會發生。裡面最報應的就是他被送入急診室後躺在瘋眼跟瘋眼女友中間。甚至他還是死於自己給的點子上,如果你不要這麼變態,真的就不會搞到這種下場。不過兩相比較下,我比較喜歡編劇給予Piscatella的下場,主要是因為Piscatella到最後有狠狠被打臉了。他一直堅持犯人都劣根性很重,壞的無可救藥,不虐待這些垃圾他們不會聽話。但最後事實證明,沒有人性的不是犯人,而是他自己。Red最後的良知,無疑地狠狠打了他一巴掌吧,你才是那個殘暴無情者,反而你眼中的爛人個個有血有肉。最諷刺的是,犯人對他網開一面,又是喂水(啤酒),又是給他尊嚴放他走,而他最後卻死於他認為的正義之師(鎮暴警察)手上。下場給的夠諷刺,我喜歡!! 但是我比較不滿意的部分是Piscatella崩壞的原因,獄中戀人被他人虐死,他就認為全天下的犯人都罪無可恕,我起初還以為他的戀人背叛他,所以他才會由愛生恨,對犯人有很深的偏見。但明明他的戀人也是犯人,也是個友善且忠於感情的人,不就可以證明不是所有坐過牢的人都無可救藥。導致我覺得Piscatella的故事不太有說服力,而且很平面。

4.Taystee
到後面很多人根本不在乎為Poussey爭取正義了,但只有他還最在乎,這點我覺得很感人。但是後面那場談判,關於Bayley的部份,我覺得州長給的內容是合理的,因為行政跟司法是分開來的,州長可以在行政上給予犯人合理人道的待遇,可以要求Bayley接受司法調查。但是司法的結果不是州長可以干預的,本來就應該要另外起訴審判,確定罪刑多少。在民主法治國家,Bayley也應該擁有公正審判的機會。不過真的起訴審判,Bayley應該也不會被判太重,因為他真的不是蓄意殺人,這結果恐怕是Taystee無論如何都會失望的。這段情節也牽涉到了美國複雜的種族矛盾,關於Black Lives Matter,因為黑人被警察槍殺的新聞時有所聞,在美國很多黑人是對警察與司法機構有著強烈不信任感的,認為這些執法人員就是對黑人有偏見,這源於他們的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如果你因為你的膚色,開車出門硬是比白人更容易被警察臨檢,這種日常經驗與黑人被警察不合理地槍殺的新聞結合,確實很容易產生不信任感的。Taystee一方面可能是公民背景知識不夠,另一方面則是源自於他的個人經驗,司法體系是偏袒白人的。我猜想Bayley如果上法庭被輕判,可能也會被Taystee視為是司法不公,是種族歧視。即使身為全知的觀眾,我們知道Bayley真的不壞,輕判是合理的,但有點同理心也很難指責Taystee是無限上綱,畢竟司法上的種族不公確實天天上演,這是環環相扣的死結了。類似議題,我推薦大家可以看看《美國犯罪故事第一季:辛普森公訴案》,是真人真事,看完更能體會美國種族矛盾的複雜性。

5. Tiffany
我能夠理解編劇是想帶出性侵受害者的多元面貌,她本來就對男方有好感了,男方後來我們也知道,他並非那種靠傷害女人獲取征服快感與滿足權力慾的性侵犯,而是沒有受過正確性知識,以為彼此有好感硬上就不是性侵,殊不知沒有經過對方同意的性行為,就是強暴,就是深深地傷害了人。所以當男方發現自己做錯了,也反省改過了,之後都學著要取得女方的同意。我個人是認為,受害者有權力去原諒加害者,只要受害者心理因此能夠好過一點,能夠看開,那旁人沒有指責的權力。Tiffany要跟對方再一起,我也沒有意見。但是編劇處理地不夠細膩,一來是看不太到深刻的心理轉折,二來是性侵的警衛洗白了,第一季的不斷性騷擾女犯人的小鬍子現在也洗超白,多少會讓我有種編劇對這類議題都輕輕放下的感覺,如果也能帶到一點負面影響,我覺得才是比較全面性的寫法。社會上已經有只要上了女生,她就會愛上你的刻板印象了,我覺得編劇寫這類議題時應該要更謹慎,更全面一點,避免加深這類錯誤印象。

6. Vauseman
最重要的Vauseman放壓軸~我超級喜歡5x12裡的Vauseman,但主因不是因為求婚,而是那個閃回故事很感動到我。儘管看到S5了,都可以確定Alex跟Piper彼此相愛,Piper現在對Alex的愛絕對不會少於Alex愛她。但是回想到第一季時,總會有種Alex用情較深,被甩6年都難以忘懷Piper,而Piper早已移情別戀,是因為跟Alex重逢才重燃愛火,分手6年間她的感情不若Alex如此深刻。閃回的故事則告訴我們並非如此,同時也帶到了兩人的感情觀,這集看過去,在回想起過往兩人的點點滴滴,瞬間對於前四季兩人間互動的感覺都變不同了。


Piper為了Alex刺青,雖然她說兩人之間有很多問題,但是因為"我愛她",所以我希望她可以看到美好的一面,Piper的舉動完全是出自於很純粹的愛。而Alex手上刺著"愛是痛苦的"這句話,也顯示出Alex的感情觀,她似乎比較悲觀,所以總是著眼在痛苦的地方,而Piper在這段感情中確實也狠狠地傷害了她,讓Alex無比痛苦。Piper說走就走,而Alex看待感情又是此種態度,也難怪6年來她還是很氣Piper。甚至有點報復意味地把Piper供出來,但是她又太愛Piper了,所以因此內就痛苦自己毀了Piper的生活。Alex這六年來都認為Piper一定早就忘光自己了,當初她拋棄自己多狠啊! Piper就是對自己無情無義。她沒看到的是Piper也曾經這麼地愛她,愛地很純粹,想提醒自己還有美好的一面,不是只有痛。所以當Piper打電話給她時,她第一個反應是Piper知道Alex告發她,所以要興師問罪,豈料Piper那通電話訴的是滿滿衷情,「為什麼六年過去了,你還在我腦海中?」「你想我嗎?或許早就忘了吧,但是我想念你。」Piper這六年來也是對Alex依依不捨,只是Alex不知道,等Alex知道了卻又做了傷害Piper的事情。這段真的是濃濃地惆悵與後悔,又有無可奈何。可是想到現在兩人認定彼此,又覺得有點暖,原來彼此相愛卻因為時機不對而錯過的兩人,以為要遺憾終身了,但是又有了第二次的機會,就覺得有點感動。而前幾季的互相傷害又互相離不開對方,磨著磨著居然也昇華成長了,冤家成佳偶。


看了這段再回想S1裡Piper發現Alex害自己入獄的橋段,頓時有了全新感受。當時以為Piper生氣就只是Alex害他安逸人生沒了,還有Alex騙他。但其實Piper應該還很受傷,過去六年來自己對Alex念念不忘,即使有了論及婚嫁的男友,他還是對Alex放不下,心底最愛的人還是Alex,但是Alex卻絲毫不留情面似的告發自己。但我想到了S5中受傷始終還沒好的人還是Alex,當年Piper頭也不回地就走了,甚至是在Alex母親過世時,Alex最脆弱的時候,Piper也都可以夠狠心地直接離開,這個傷害之深可能讓Alex始終覺得Piper說不定哪天又會拋棄她,因為害怕Piper又傷害自己,Alex心裡開啟防衛機制,總是下意識地推開Piper,避免自己重蹈覆轍,傷得太重。可以發現當Piper講著未來買房子住在一起構築未來畫面時,Alex幾乎都是冷冷地用現實自嘲。還有在512中Piper要離開地下堡壘時,Alex認為Piper就是想找個藉口離開,所以也就叫Piper快點離開。因為他沒有信心認為Piper超愛自己,所以他就乾脆叫Piper走。如果Piper心裡面真的沒有自己,"ok~那我說中了,他果然不是為了我",Alex就是有點這種心態吧。Alex的愛情觀與尚未癒合的傷痕,有時候會讓她看不清Piper對他的愛。她沒想到Piper這六年來都惦記自己,正如同這集她也沒想到原來Piper離開地下泳池時,心裡滿滿的都是自己,連有機會跟媽媽講電話,說的也都是她有多愛自己。但是旁人眼光就清楚多了,所以Yoga Jones說他看到Piper對Alex其實有滿滿的關心。


相比那種完全甜甜的感情戲,我還是比較愛苦甜參半的滋味,真的好喜歡這季他兩閃回的故事,喜歡Alex那種愛是痛苦,而Piper想要Alex看到美好 。喜歡Alex悲憤Piper拋棄自己,而Piper還是很愛Alex,喝了酒後訴說自己有多想念她。喜歡Alex說著Piper就是想離開地下室,傷心難得有自由時間Piper卻不願花時間陪自己,瑜珈對Alex說我看到Piper很關心很愛你。兩人的關係就像是咖啡加了牛奶,有苦有甜。而我想著過去他們也是苦甜參半,但為什麼我以前對頂多只是有好感,說不上很有感覺呢?原來是因為她們太大開大闔了,有點極端,缺少了一點內斂,少了一點含蓄的餘韻。很激烈沒錯,但是在心底不會停留太久,像煙火放完就沒了。但是Piper魚的刺青,還有那通電話,那種有點保留的示愛方式,那種不張揚的溫柔,還有那惆悵感,才真的完完全全釣到我。之前對我來說,就是太滿了,少了一點點留白。想想我最喜歡的CP,Shoot雖然也是很激烈的愛,但是Root有種不說出的柔情,他各種試探但是不說破,Shaw同樣也把深情放心底,久久才爆發。Clexa(雖然我嚴格說來只是Lexa粉)也是互相傷害,但是Lexa也有不明說的愛放在心裡。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留白,把我釣在那邊。因為有一點留白,才有韻味,才會不斷去回想,甚至去想像。前幾季的Vauseman對我來說,編劇像是左手遞一瓶高梁,右手遞一罐糖漿,都很烈很濃,當下或許味道很刺激,但是我不可能天天喝高粱跟糖漿,不是食道灼傷就是甜到吐。但是這季的Vauseman對我來說像加了奶的咖啡,又像是微苦又回甘的清茶。編劇走的每部路,都恰到好處的讓我喜歡!!





目前求婚潮中,我最喜歡Vauseman的求婚橋段,怎麼可以又爆笑又感人,而且非常他們的風格。動圖來源

5x12的求婚台詞非常可愛,在爆笑之餘,又覺得很感人,很總結兩人的關係。一起經歷愛,經歷痛苦,一起欣賞美好(的魚XD)。兩人攜手一生,不是因為愛情裡只有歡樂,而是有著痛苦,但是兩人一起經歷撐過去之後就沒那麼痛了,在痛苦之中,還能欣賞著世間的美好。不知道歐美影集的編劇們是不是有互相約好?拉拉們不是死亡潮,就是求婚潮。去年是Lexa、Root、Poussey死掉,只有Delphine中槍後還能逃過死神鐮刀。今年是Sanvers求婚,Amanita&Nomi求婚,Vauseman求婚。按照神秘模式?我猜測Cohpine那對也會求婚。然後今年Sanvers求婚完Maggie演員就婉拒劇組常規約,Amanita求婚結果SENSE8被砍,again~依照神秘模式,去年只有Delphine逃過一劫,所以.....??? 現在Vauseman在我心目中水漲船高,我當然也希望她們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囉,不過還有Alex殺人的未爆彈,以及Alex受虐影片流出後,前東家發現她還沒死,可能又會派人來暗殺,小倆口還有不少難關,應該不會一帆風順,而是會經歷一些災難後再修成正果吧。我也是有點私心希望黑橘播完七季後就可以結束,或是至少Vauseman的故事畫上休止符,這種長度差不多剛剛好。而且這幾季都偏向社會議題的探討,感情縣是點綴,卻又點綴地恰到好處,也期待之後兩季會是這種模式,兩人不再分合,把上面爛攤子解決好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是我的理想結局。



15 則留言:

  1. Vauseman求婚那段剛剛正好在水管看到,覺得非常可愛!!這對的感情一直都是做好做到滿出來,少了點收就沒了回甘味,相形之下,Cophine裡的一些小動作就很回甘啊!!! 話說OB 501裡的Cophine鏡頭好少看的很不過癮,等待的過程好煎熬,周圍沒有同好可以分享這種心情,只好跑到版主這發洩一下啊!!! (不知為啥,可能看太多Clone,突然覺得跟蔡康永好像啊XD)

    Oxygen3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被你說像蔡康永,這樣我以後要怎麼面對Tatiana啦!!! (抱頭)
      最近都在忙著追黑橘,黑孤501開播了我都還沒看,等著等502播了後在一起看算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說, 以Cophine今年被BBC America官方當重點宣傳她們應該滿安全的
      (BBC不是CW我相信他們不會隨便玩弄粉絲)

      刪除
    2. 黑橘我只完整看了第一季, 大概是因為這部劇會越看會生氣/越看越累..整個人有被榨乾的感覺...
      它反映社會/監獄現實的同時也加油添醋了很多無敵抓馬的東西,處理不好很容易爛掉, 那就失去本來放這些議題的本意了.
      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Wentworth就是了... :P
      (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奇幻劇啦)(歪樓了)
      是說...我好奇Scientia看過1999年的英劇"Bad Girls"嘛?

      刪除
    3. Bad Girl聽過大名,但是沒有去看過。我原來對監獄題材是沒啥興趣的,所以都不會想找來看,黑橘當初會看是因為S1剛推出時全美國都在瘋這部,讓我很好奇怎麼會紅成這樣,加上百合圈很也迷這部,就跳進去看了。不過我對這部的好感算是慢慢累加的,S1看完時覺得不錯,但還沒怎麼抓到"黑色喜劇"的笑點,不過後面愈看倒是愈喜歡,也慢慢適應這部的笑點了。目前議題的部分,我是覺得某些部份真的處理地不夠好,但也沒到爛掉的地步啦XD 而且我是滿喜歡S4 S5中對於犯人爭取人權部分的故事,對照到現實生活中很有感觸啊~人權照理說是不用去爭取的,但還是很可悲地,社會上有部分的人連要獲得基本人權都需要用到抗爭手段,還會被人質疑。

      BBC America很知道受重在哪裡,撥出前一堆Cophine甜到要死的畫面來遼粉絲的心,都是最後一季了,而且當初千方百計把Delphine留下來,我想Happy Ending的機率應該也是很高的。

      刪除
    4. 其實我後來特地去找了一些影評來看, 發現黑橘在POC族群的評價相當兩極, 一方面高興這個劇在種族分配上十分多元, 另一方面同時覺得POC在劇裡的遭遇真是寫來虐給白人看的. 其實我可以理解, 因為如果有個劇一直在寫女性受壓迫問題, 卻是以異男觀點去寫, 預設"啟發"對象也是異男的話, 我也會超不爽.
      如果編劇要寫壓迫不公或是制度議題, 在點出問題的同時也要做一件事, 就是empowerment, 不然整體論述還是放在當權者的觀點, 可以想見受壓迫的族群會不舒服...

      ps. Bad Girls有空可以看一下, 英劇水準不低

      刪除
    5. 謝謝推薦,我查了一下有8季耶~ 雖然英劇集數少,但8季也是個浩大工程,等我哪天先把Xena消化完再說好了,我實在積了太多待看片單惹...

      刪除
    6. 大推Xena!
      看完整個人生觀都不同了

      刪除
    7. 我身邊超多Xena粉,他們都一直推我坑,我也答應要看,只是超級龜速,總有點內疚啊 (艸)

      刪除
  3. 我當初也是熬夜看完第一季,結果在接續第二季時,頓時覺得好疲乏。
    我看戲是這樣,好的劇情可以讓我有空時就補,但如果要能廢寢忘食看完就要有能打動我的CP或角色故事(其實大多是百合元素啦XD),OITNB劇情好,CP也有火花,但就是你說的,太濃烈以至於看完生活都有點灰暗了XD
    所以我一直覺得Vauseman最後一定會像小說結局(現實結尾),兩人進監獄都只是為了學會從對方身上成長解脫,然後各自幸福,一直不覺得可以走像Shoot或是Delphine那種一生一次的真愛路線。但看完S的心得,又看了一些第五季剪輯,才終於了解編劇有多會寫感情戲!!!!!
    Vauseman就是很像一般情侶相戀、傷害、分開、最後才懂得相守,讓我想起曾經有人這麼解釋白頭偕老的意義:那並不是一個童話故事的幸福結局,而是一個包含了兩人相愛、包容、磨合、傷痛、原諒不斷前進的過程。
    如果OITNB的編劇用意就是要演繹這樣現實生活中的愛情甘苦,去扣問當今婚姻(相愛相守)的價值,我想之後Vauseman能成為最棒的OTP絕對當之無愧。
    然後我真的很開心看到越來越多呈現同志伴侶經營關係之中也會出現與異性伴侶無意的殘酷和厭煩QQ
    然後的然後我準備補第二季了XD 可惡,棄守太久都忘記自己看到哪,要一直快轉回憶好煩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第五季Vauseman的部分,因為第五季的描寫讓前四季Vauseman的互動感覺又提高了一個層次,原來在互相傷害下,兩人都隱藏著對彼此的深情。然後第四季跟第五季,讓我對Piper的好感有增加,Piper前幾季真的超白目XD 第四季時他跌跤跌地很慘,這也讓他成長了,同時也看到他是可以不計前嫌地願意做對的事,其實他心裡還是有正義感的,讓我對Piper的好感有增加。

      刪除
    2. 就是第五季的畫龍點睛才讓前面幾季的抓馬變成了伏筆,而不是一直往膚淺的狗血走去。編劇真的好會寫喔>/////<
      原來看戲也可以學到感情一課!!! 相愛有好多痛苦和困難,兩人在一起也不是只為了幸福,而是在看似毫無希望的人生疼痛裡面,和你在一起才能讓痛苦少一點,我也才有勇氣繼續活著。QQQQQQ

      刪除
    3. 沒想到Piper進步這麼多XDDD 果然角色有成長的影集才有意義,才好看!!!!!!

      刪除
    4. Piper目前看來真的是成長滿多的,不論是為人處事還是對待感情,都比前幾季成熟。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