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Supergirl》2x19~2x20 - Lena的Mommy issues

2x19算是將鎂光燈拉到Sanvers身上,而2x20則是聚焦於James,基本上我覺得兩集都處理地很不錯,不過這兩集焦點容後再談。身為Katie/Lena粉,還是先說說這兩集中我對Lena的感想,就是Lena你的Mommy issues好嚴重啊!! 或許是因為Lena長期得不到母愛,所以一旦有個年長成熟的女性願意肯定她,對她循循善誘(儘管觀眾知道不是),Lena馬上就把心交出去了,將自身對於理想母親的形象投射到Rhea身上。只是身為全知的觀眾,都知道狠角色Rhea找上Lena絕非甚麼好事。


不得不說Rhea的洞察力與學習力都很強,Mon-El來到地球後可是花了滿久的時間,才逐漸適應地球的文化禮儀。Rhea則像是不費吹灰之力似的,對於人類社會的規則已了然於心,甚至對於目標對像Lena的性格也摸地透徹了。Rhea找上Lena說是想要一起開發一項科技產品"傳送門",在飯局上就似乎頗為刻意地帶到家庭問題,與Lena互吐苦水,順便說說"我希望有你這樣的女兒"跟Lena很快地拉近距離。Lena看起來也快被拉攏成功了,但是Rhea的不經意地一句"感謝眾神讓我找到你"(Thank the gods I found you),終於讓Lena起了一些些疑心。這個細節我覺得編劇還算是用心,之前某集Mon-El跟Kara一起臥底時,也曾經把God講成gods因此有點露餡,讓Kara提醒他是God,而不是gods。英文裡通常提到God時指的都是那獨一無二的"上帝",會用到gods時往往是提到像是希臘諸神、亞洲的各種神祇。而Thank God是非常普遍的口語用法,大概就是接近中文感謝上蒼、感謝老天爺的感覺,Rhea講Thank the gods則可以想成他講成"謝謝各位老天爺",整個就是聽起來詭異。因為Daxam的宗教信仰是多神教,在文化的直覺上,Rhea還是不小心犯了這個錯誤。而這個錯誤恰好Mon-El之前也犯過,算是編劇有認真地在鋪細節。

聰明如Lena起了疑心後,又從Rhea給的資料裡發現開發新科技產品,需要一項地球沒有的元素,更加深了Lena的臆測,所以小小地耍弄心機,騙得Rhea使用他發明的外星人檢測機,證實了Rhea是外星人假扮地球人的身分要哄騙自己。但是Lena儘管細心聰慧,卻始終比不上Rhea的老謀深算,Rhea之後選擇身穿Daxam服飾,顯示出他不再偽裝,接著道歉裝作很有誠意,再使出殺手鐧"我會選擇說謊騙人,都是因為我知道你母親憎恨外星人,而我預設你也是如此,但我現在知道你跟你母親完全不一樣"。而這正好是Lena的心魔,Rhea的話語恰好創造出一種"你不幫我的話,你就跟你母親一樣,果然Luthor皆是歧視排斥外星人的惡棍"的命題陷阱,而難逃Luthor心結的Lena就這麼落入女王的陷阱之中。


其實Lena中間還是有天人交戰一下,還打了電話給他最親密的人Kara,希望Kara可以給他意見。不過Kara這會兒正忙著救被綁架的姊姊,所以無暇理會Lena,終於讓Rhea有機可趁,善良的Lena就被利用啦...在上一集(2x18)Kara才發過誓,會一輩子保護Lena,會永遠陪在Lena身邊不離不棄,結果這集就有點沒做到承諾,這當然不是Kara的錯,甚至不是他的責任。只是善良與重視諾言如Kara,如果知道是因為當初自己要Lena晚點再打電話來而導致Lena被奸人所誤,心裡一定會很自責沒有好好保護Lena吧。




2x20中Lena的Mommy issues整個就是大爆發,如果2x19還不夠明白,到了這集可以清楚看到Lena完全是將Rhea當成是一種自己心目中理想母親的投射吧! 整個一副依戀很深,遇到挫折時還會想跟Rhea討拍拍的小女孩模樣,是以往沒見過的Lena形象。過去幾集中Lena多半是聰明堅強的形象,儘管內心有點敏感,而且有容易相信人的傾向,但是他最多也是向Kara談心事,很少出現那種"快來抱抱我,拍拍我"的狗狗眼神向人撒嬌。但是這集跟Rhea的餐廳談話,根本一臉"我要抱抱",完全小女孩化了,Katie也把那種單純小朋友的感覺演得很好,這點我有一些驚豔,大概是看慣了他善於演反派的一面,沒想到純真感也演地很有說服力。而Lena看著Rhea的眼神又是充滿愛的感覺,儘管理智上知道Lena應該是把Rhea當成母親一樣的角色,可是那愛心眼實在讓我忍不住多做聯想,根本活像是有戀母情結所以移愛到年長女性吧! Lena看著Rhea的炙熱眼神,一度讓我有種在看Carol(因為愛你/鹽的代價)的錯覺。

我相信一定不光我覺得Rhea摸Lena下巴這幕很彎、很有事,還有Lena的眼睛有夠閃閃動人啊~動圖來源

所幸這集Lena跟Kara也有放閃一番,不然我可能就要意志薄弱地倒向女王&Lena了。相較於成熟世故,像引導者一般,讓Lena有點崇拜,想要依賴的Rhea,Kara跟Lena的互動模式,則偏向單純傻小子耍笨逗千金小姐笑,有點笨拙但是很誠懇。這兩種對比,讓我想到了在常見的異性戀愛情故事的公式裡,那種年長成熟又多金的男人多半心懷不軌,但是女主角一開始都會容易墮入熟男的陷阱中,像個小女人一樣愛慕又崇拜對方,最後才發現原來身邊那個有點遲鈍,但總是會逗自己笑的平凡小夥子才是真愛XD 而在SG的故事中,Lena身邊的人多半想利用他,只有Kara對Lena一心一意,絕對忠誠,說是唯一真愛也不為過。



呆萌Kara逗的千金Lena咯咯笑,這種會耍笨逗你笑的純樸青年才是真愛啦!! 另外我一定要說第一張動圖裡Katie的臉簡直是完美無瑕,怎麼可以美成這樣?

儘管我覺得Rhea說他希望有像Lena一樣的女兒不全然是謊言,但Rhea終究對Lena那操控與利用的成分還是很高,這點大概從2x21裡Rhea逼Lnea跟Mon-El成婚可以看出一二,這部份等2x22撥出後再兩集一起寫感想吧。這集女王的陰謀終於揭露了,所謂的傳送門可不是讓Rhea回家,造福全人類用的。而是將Daxam的飛船通通傳送到地球上,讓Rhea征服National city,奴役人類,讓Daxam再次偉大用的。編劇利用Rhea來嘲諷川普可還真是不遺餘力,用一樣的口號簡直再明顯不過了。Kara發現這項陰謀後,當然氣急敗壞地要Rhea離Lena遠一點,Rhea雖然心機深沉,但看到Kara對Lena滿滿的保護欲,我個人還是很愛Kara跟Rhea互嗆的橋段,就像我永遠喜歡Lillian跟Kara的對手戲一樣,媽媽們真是SuperCorp的推手啊~本集尾聲,超女在與女王的打鬥中不小心潑及到Lena,Lena被撞暈後被女王帶回到飛船上,欲知詳情,且待下集分曉。




被肯定後Lena都快哭了,Lillian真的是給Lena很大的創傷QQ Lena就是一個缺愛、缺乏他人肯定的受傷孩子。動圖來源

落落長地講完這兩集對Lena的心得後,再來是對我而言相對不重要(喂~)的單元主軸。2x19的部份,這集讓我有點驚豔的是他帶到了私法正義的議題,無論超女的立意有多好,但他的行為都是繞過司法的,甚至是破壞法律的,這也讓壞人可以此抗辯,如同好人給法網穿破一個洞,壞人就從藉由這個破洞逃出法網一般。如果說是蝙蝠俠、夜魔俠等等英雄,基本上設定就是在治安極糟,警察失能,司法失去保護作用了的環境中。所以這些私法正義就比較能讓人接受,因為沒有這些黑暗英雄,民眾又能怎麼辦呢?但是像超女的情況,除了有外星人壞蛋之類的,其他時候感受不太出,這個城市治安有糟糕到整個司法失序了。超女這樣干預,確實是很有問題的。所以Kara與Maggie的爭吵,基本上我是更認同Maggie的。

但私法正義大概不能講多,不然Guardian的故事線會非常尷尬,Kara畢竟是個特別的存在,一定有她的一席之地,而且他還是在DEO的管轄下,甚至有點代表美國。而Guardian老實說就是私底下揍壞人啊,真的要探討私法,Guardian也各種遊走在法律邊緣跟妨害警察辦案吧。難怪這集都沒James,編劇是刻意跳過他不談吧。為了避免尷尬超女這集比較聚焦在"武力無法解決一切問題",而不是超級英雄與法律的衝突。當有絕對力量時,你靠力量就可以解決問題了,相較之下動腦是相對辛苦的事情,花的時間久,要有更多耐心,這麼累當然走捷徑就好啦!所以當你有絕對的力量時,你會用它,而忽略了很多其他面向,忽略了花時間不怕麻煩繞遠路去解決問題的意義在哪。捷徑走多了,就不懂深謀遠慮,而目光如豆了。所以絕對的力量導致絕對的腦殘。其實前幾集多多少少可以看到,Kara有超能力,所以他偶爾也是會流露出一種優越感的,這還真是Kara的缺點之一。只是氪星人好像都比較童子軍性格??所以有優越感也不至於會演變成自大傲慢的渾蛋。

這種對私法正義稍微沾邊的情況在2x20中也是如此,James發現Guardian對民眾而言並不是正義希望的象徵,民眾其實很害怕他,這讓James很氣餒。如上所述,在治安沒有爛到極致的情況下,出現一個帶面具到處揍人的人,民眾心裡還是會覺得這個人目無法紀,是有點可怕的吧。但這集也是巧妙地跳掉這個議題,轉化為James的內省。James在上半季會如此惹人厭的原因就在於他表現地很自戀又自大,一切自我中心,雖然嘴巴上說當英雄是要幫助人,但是整個言行都是把自己放在舞台中心,希望鎂光燈對著自己。導致觀眾很難信服他的動機,反而覺得他當英雄只是要滿足虛榮心,覺得自己很帥氣很厲害,想要他人的崇拜與掌聲。甚至在Winn被歹徒攻擊後,他也沒有表現出關心或是道歉,而是為了讓Winn協助自己出任務,而斥責Winn誰沒被打過,非常沒有同理心且自私,怎麼看都覺得他對朋友都如此差勁了,當英雄更是沒說服力。

直到2x19 James接納Winn的女友加入小隊中,我才覺得他真正有把Winn當好兄弟看待,而不是可任意使喚的工具人。而在2x20中給James一個特集,也終於讓我對James好感度有重新刷回一些。James開始內省,這集的他終於不再把自己放在舞台中心了,不再執著於自己救人的身段夠不夠帥氣,自己的行頭如何,而是從內心出發,將需要幫助的人擺在正中央,這些無助的人才是鎂光燈該聚焦的對像。不求表現的James終於成功洗白了。基本上我覺得這是好事啦,畢竟他是常規角色,老是這麼惹人厭,每次他出場都讓我覺得是種折磨,看到他就異常焦躁,洗白之後好感度有增加回來,也終於讓Guardian這條硬凹的故事線比較能讓人接受了,希望編劇好好保持,就讓James這樣低調下去吧,不要再黑他了

7 則留言:

  1. Lena的mommy issues真的超.嚴.重!!! 小時後的創傷吧, 無敵渴望母愛
    這樣Lena超適合和Cat見面談心一起建立無敵的企業王國啊(耶?)
    反正Cat都有Kara這個小寵物(?)了, 一起將Lena收到羽翼下也很合理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na超可憐,這麼容易被Rhea騙去,就是因為家庭創傷QQ 她的命運也比較坎坷,不像Kara貴人運比較強,要是Lena先遇到Cat而不是Rhea就好了。不過Cat是屬於刀子嘴會損人那型的,Lena可能不會那麼快被收服,要過久一點時間撐過毒舌階段,接收到Cat的肯定才能建立師徒情XD

      刪除
  2. 其實我覺得Cat會立刻看破Lena的堅強是裝出來的, 而且Cat愛才, 以Lena天才能力應該很快會贏得Cat歡心
    而Lena經過Luthor一家神經病訓練, 應該蠻能分別其實Cat只是喜歡"逗弄"她愛的人而已啦
    我要看Cat/Lena對手戲啦 (敲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有道哩,我被說服了XDD Cat看樣子季末應該是回來公司了,不過演員不能長期在加拿大拍戲的問題還是沒解決啊~不知道之後職場線會怎麼辦。沒有Cat坐鎮,這部戲就少了一味,Cat真的是精華之一。

      刪除
    2. 我看Cat就指定Kara專任外星人事件兼L Corp專任記者, 這樣不但可以一天到晚讓Kara出現在Lena那, Cat也不用每集出現, 時不時出來開導一下Kara就行.
      Cat一定要回來啦!!!

      刪除
    3. Kara現在不就是L Corp的專任+"駐地"記者了嗎XDDDDDDD

      刪除
    4. 是也沒錯, 但有Cat的點頭加持就可以強壓Snapper了 (咦?)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