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Person of Interest》 5x06~5x08 - 4 alarm fire

CBS一週播三集,簡直就是逼死人了,尤其一些集數我需要不少時間消化,所以一周三集對我而言是有些招架不住,而且根本沒時間一集一集地做摘要了。不過也因為播了3集,Shaw的部分,算是到了一個段落,如果這週就結束在507,恐怕又要內心極度躁動地想追看下一集。結束在508,算是讓我心稍稍安定一些。


506的號碼案件跟婚禮有關,賽馬大亨辦喜事嫁女兒,結果新娘的姊妹虐馬被攝影師拍到,虐馬者企圖殺人滅口,掩埋真相。Reese與Finch努力在不破壞婚宴的情況下,阻止凶殺案。這集比較重要的是主線劇情的推展,號碼部分完全就是支線。Root接到機器的指示,要他去調查一名城市設計師,但是Root極度渴望也能參加婚禮,所以就把這件案子丟給了Fusco。恰好Fusco留心上了不斷有人失蹤的詭異現象,Root說服他這名城市設計師跟人口失蹤有關,所以Fusco雖然嘴巴抱怨,但還是乖乖調查。Fusco依循線索來到一處政府工程的基地,卻發現跟人口失蹤案的相關人士都陳屍在基地內(包括Elias的屬下布魯斯),看來小薩心狠手辣地一個個除去擋路者。而倒楣的Fusco正在調查時,就很巧的發生大樓引爆拆除。所幸Fusco還算福大命大,只是住院,沒有喪生。


不得不說,Root騎馬帥氣開槍擊倒行兇者,還把落難女子拉上馬背救離成功,完全是中世紀騎士的風範啊!!


506讓我很欣賞的部分是,前面有著POI一貫的輕鬆幽默,結果最後一個轉彎,頓時轉為哀傷,而這個情緒轉折合理又流暢,我也確實被最後婚宴上各有所思的Reese Root Finch三人給虐到了。Reese阻止兇手,Root帥氣騎馬救走女攝影師,整個救援不破壞婚宴,任務算是圓滿達成,三人可以在婚宴上小小慶祝放鬆一下。Root還主動跟Finch邀舞,兩人又針對了TM開放系統,以及是否改造TM,讓他更有主動攻擊能力之事做討論,Finch懷疑是否TM送Root來婚宴上商談這件事,Root否認後,吐露自己其實是不想孤單一人待在地下鐵,所以才千方百計地想參加婚宴。Finch起初還有點遲鈍地不明白,認為Root一向獨立,可以照顧好自己。Root才表示自己並不是害怕,Finch才恍然大悟Root是因為寂寞。


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段已經令人傷感了,AA還又再補刀(見下圖),怕大家不知道Root在思念Shaw。

506並不是第一次表現出Root的寂寞,早在405中Root與Finch的對話,就曾顯現出Root很寂寞,同時他也是個怕寂寞的人。S4中因為TM隱藏自身,許久沒有跟Root對話,而Root身為TM的人形介面,他的任務都是跟大夥兒分開的,可想而知Root的孤寂感。所以當他可以一起跟Finch在地下鐵工作時,Root表示感覺很好,這讓Finch意識到Root的寂寞。這集也是Finch發現Root的寂寞,感覺Finch是個溫柔的人,而Root與Finch之間確實存在著相惜的友情。Root極度渴望參加婚禮,也是想感受一下溫馨熱鬧的氣氛吧。只是少了Shaw的Root,身處在甜蜜幸福的氣氛中,也只是襯托了自身的感傷罷了。最後Root望著新人時所露出的笑容,似乎就是令他想到自己跟Shaw天涯各一方,不知今生有無再相見之日,對比新人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也只能自憐惆悵了。而不光是Root,在喜宴桌上的Reese與Finch也是一臉愁容,只是三人心思各自不相同。Reese讓我覺得他是覺得第二天世界就要天崩地裂了,不知是否還有明天,不如今夜有酒今夜醉。Finch的仁者之心,讓他始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憂愁的三人,但三人望向不同處,似乎顯示出彼此各有不同心思

506關於Shaw的部份,對我而言還滿像全面啟動的。結束了504中的模擬,Greer說要帶Shaw出外走走,到處勸戒Shaw其實小薩才是正義,可以替人類社會帶來大利益。最後Shaw還見到SAM的代言人-S4登場過的小屁孩。SAM以恐怖分子鬧事,一顆炸彈即可引發美俄大戰為例,想要說服Shaw。最後出現超現實的核爆場景,才令人發現原來這又是一場模擬。




507算是Shoot特集了,Root本集不斷威脅機娘幫他找到Shaw,口氣相當不耐煩。在Shaw失蹤之前,Root對TM幾乎是敬若神明的,對TM沒有任何質疑,沒有任何不滿,簡直是TM的腦殘粉。雖然現在Root也還是最相信TM的人,不過顯然他跟TM的關係不太一樣了,他會因為Shaw的事情對TM發脾氣,知道自己對TM的重要性後會以此威脅TM。某方面來說,關係是更平等了。


給腿拉拉筋,因為下一個任務是當芭蕾舞者登台表演。Amy從小學跳舞,本身就會芭蕾,還會爵士舞、現代舞,難怪身段如此柔軟!! 這個拉腿可不是隨便就能做到的啊。

Root本集一開始先是扮成交通警察,跑去探望住院的Fusco,自責表示自不該讓Fusco去調查城市設計師。接著Root趕場扮芭蕾舞者,救了一個有錢權貴,權貴對Root很有好感,Root趁機要了對方的號碼。這個芭蕾舞者任務還有一個目的,因為這個權貴是立陶宛人,而立陶宛有Root需要的東西(看來是武器導彈?),他需要這名權貴當引路人帶他去立陶宛的國家公園。第二個任務是在某個傳說鬧鬼的古蹟景點內扮成古人,主要目的是要搶電磁探測器。接著再趕到電台內拯救本集的號碼Max。



對機娘擺臉色,不告訴我Shaw在哪,老娘我就不幫你跑腿啦!!

Max是個電台主持人,主持一個討論各種超自然現象與陰謀論的廣播節目。因為他發現電子設備的雜音有某種固定的模式,讓他懷疑這其實是在傳遞秘密訊息,他還與其中一個聽眾一起討論解密。而這個雜音其實是小薩在傳送暗號給它的特工。Max的行為自然引起小撒的殺機,小薩先是暗殺掉聽眾,布置成自殺之外,也打算對Max故技重施。Root在解救Max的過程,發現TM送他來電台的另一個原因,電台內有某個電子設備是被小薩感染過了,所以小薩可以藉此發送訊息給特工,而Root也可以傳訊息回去。在鬼屋所偷拿的電磁探測這時就派上用場了,找到被小撒感染的電子器材後,Root就冒險傳了一條訊息給Shaw。




Shaw的情況則是,他在經歷過太多次的模擬後,開始無法區分出虛幻與現實。本集Lambert帶Shaw出外走走,企圖說服她小薩具有卓越的真知灼見。Lambert帶Shaw去見一個科學家,這名天才科學家可以重新復活已滅絕的動物,但是這會影響到整個生態,進而影響到農業與人類社會。為了避免蝴蝶效應,小薩決定殺掉這名科學家。Shaw為了趕快結束虛擬實境,所以果決地舉槍殺害科學家。沒想到其實這次不是模擬,而是現實。知道真相後的Shaw,受到滿大的打擊,她無法接受任人擺佈的自己,受夠了遭受玩弄,Shaw決定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來維持尊嚴,就在她要自殺的這一刻,Shaw收到了Root的訊息:4 alarm fire。這個密語是4X11中,Root說兩人是天生一對時,Shaw軟性拒絕的回答。

原來被虐到放棄希望的Shaw,在收到Root的訊息後,馬上回心轉意,繼續堅持下去。

我個人超愛傳遞訊息這的橋段,除了再一次表達出Root與Shaw之間深刻的愛之外,這個訊息也不僅僅是Root跟Shaw之間的默契密語,同時也像是Shoot跟Shoot粉之間的暗號一樣。我想不是粉絲恐怕很難第一時間就知道4 alarm fire出自於4x11的台詞吧!! 而Shoot之間深刻的羈絆,幾乎是不需要說出我愛你,就足以讓人感受到他們刻骨銘心的感情。本集Root幾乎是不顧一切地要找到Shaw,甚至自動曝光在小薩面前,要求小薩帶他到囚禁Shaw的所在地。只是Reese及時到來,阻止Root瘋狂的行為。而Shaw原來已放棄求生意念,但最後又因為Root的訊息而燃起鬥志。再一次愛的力量又戰勝了邪惡小薩!!


重溫4X11的場景

雖然507中Root成功傳遞訊息給Shaw相當感人又振奮人心,但是本集拯救Max的任務卻不算圓滿。即使在Root的勸戒下,Max仍堅持要公開真相,導致Max還是走向被小撒處理掉的命運。為此Finch對機器、雙R發了好大一頓脾氣。Root認為TM可以救人,但是他不能夠違背人類自由意志,而Finch卻責怪TM與Root是以自由意志為藉口進行道德推託。我一直很欣賞Finch的高道德,也因為Finch的高標準才能造就出TM這個跟小薩截然不同的AI。但是這集Finch的嚴苛標準,我就不以為然了。或許Finch是失去太多,才會一時情緒激動,但是Finch一直以來就是教導TM要尊重人類的選擇權,如今反過來責怪TM,簡直是自相矛盾。Finch似乎將救對方這件事放置在自由意志之前,即使強烈違背對方的意願,也要迫使對方活下來。


在我看來,Finch的這兩集的行為都是同一種"我是為你好"的思想,但這種好意其實都有點剝奪了其他人選擇的權力。Max自己選擇為揭發真相而死,如果你阻止他,他說不定會更痛苦。Fusco無論知不知道真相,他的危險都是一樣的,而且他有身為警察的使命感,去調查案子與保護人民。Finch卻還是不肯讓Fusco知道真相,要求Fusco不要繼續調查人口失蹤案。甚至也隱瞞Elias他的屬下死亡的事情。覺得這兩集,Finch對於Max Fusco都不太尊重他們的個人意願,而是用自己認為對他們最好的方式對待他們。這種方式不禁令人聯想到小薩的手法,只是Finch沒有偏激到殺害反對者。Finch是無庸置疑的好人,但是他的高道德標準令自己活得辛苦之外,也讓旁人很累,此外這種霸道的我是為你好,若不加以控制,其實是很可怕的。在508中EliasFinch才是最黑暗的人,或許正是因為他很黑暗,所以才必須用很嚴苛的道德標準來避免自己走進暗區。Elias說那句話時,讓我想到在506中,Root一直在講TM的開放系統,還有說要給TM有反擊的能力,Finch說了類似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Root相信TM不會,但Finch說自己不是在說TM (暗示自己)。這幾集得鋪陳下來,令人有種Finch的陰暗面會促使他跟小薩玉石俱焚之感,不過POI的劇情往往出人意料之外,只能坐等著看了。


Root在507最後還安慰TM做的沒有錯,說Finch會想通的,這種對話根本就是好姊妹在訴苦水聊心事啊~覺得莫名地可愛XD

508的重點是大篩選,小薩製造出一種新型病毒,引發恐慌,直接的目標示除掉對電腦系統有意見的醫護人員。由於小薩已經魔爪伸入醫療體系,電腦系統會干預醫生的人為診斷,所以藉由醫院爆發病毒封院之際,派出下屬趁機除掉對電腦系統有意見的異議份子。但這只是短程目標而已,小薩真正的野心,是趁著人心惶惶之際,讓大家自願去交出DNA樣本,測試是否需要施打疫苗,小薩得以建立一份人類的基因庫資料。按照小薩探員的說法,有了基因庫之後,可以人盡其用,做出篩選。看來小薩對人類社會得控制,又上升到另一個層級了,恐怕是連人類的繁衍都在小薩的算計內。人類就像是農場飼養的雞,小薩則是控制基因篩選與作息秩序的農場主。


愛可以排山倒海~說出悄悄話4 alarm fire,Shaw馬上破牆而出給你看!!


另一方面,Shaw收到Root的訊息後,重燃鬥志之下,也想到跟小薩硬碰硬不是逃走的好方式,所以改用迂迴的破牆術,上演POI版本的The Shawshank Redmprtion。Shaw破牆溜走後來發現自己身處於南非的一個監獄內,還認識了一名好獄友幫助他逃脫,好獄友偷塞了一把槍給Shaw。Lambert奉命攔截Shaw,Lambert知道Shaw無法分辨虛實,想用這一切都是模擬的來唬爛Shaw,騙他回籠。沒料到Shaw身上居然有武器,Lambert在廢話完後,就被Shaw給一槍斃命了!!!  Lambert領便當,讓我有種大快人心之感。尤其是Shaw酸溜溜地回嘴說,這不過是模擬的罷了,無疑是給Lambert一記諷刺的耳光。508的最後一幕是Shaw終於脫離小薩的控制,開車揚長而去。Shaw打開汽車的廣播,正好撥放到紐約爆發的流感危機。我個人很喜歡編劇這裡的手法,前面反覆的模擬,不光是Shaw,作為觀眾的我也塊分不清現實與虛構了。最後個廣播正好對上本集現實中Reese等人處理的病毒危機,可以證實Shaw本次的脫逃是現實無誤。兩個不相干的事件,被編劇做了非常巧妙又恰當的相連。






9 則留言:

  1. 一周三集讓S大的心得訊息量也好大XD
    強烈懷疑POI劇組都是AA粉,超愛root各種cosplay,廚師根,騎馬根,警察根,芭蕾根,女僕根(?),看得超開心啊~
    婚禮的結尾真的很讓人心疼,宅總的各天一方、Shoot的生離、Reese的死別,在幸福的氛圍下更顯悲傷
    如果說"You were my safe place"是超越我愛你最棒的台詞,4AF就是真實世界中最好的回應了吧
    Shaw終於要飛越大西洋奔向Root了!!!!!!
    不知道是不是507 SHOOT的羈絆太強烈了,覺得508好像比較...還好(但SAM的陰謀還是很令人生厭的)

    好期待SHOOT的真正重逢,相信兩個人一定都是非常激動但又將思念之情表現得小心翼翼的吧
    ss和aa精湛的演技一定會讓我們感受到那種強烈的牽絆,不然總覺得504中sam的模擬根在重逢時的感情表現好像哪裡怪怪的,說不上來

    最新預告的牛仔錘好帥啊,一種回家途中順便撂倒壞人的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508還好,雖然劇情上小薩的控制又更進一步了。
      Shaw都可以為愛破牆了,飛越大西洋也是OK的~~
      509終於要重逢了,算一算只剩下510~513 四集而已就要結束了,感覺超捨不得的QQ

      刪除
  2. 完食509回來看504
    果然真.Root就是不一樣!!!!!
    重逢戲很棒,編劇真的非常用心的刻劃shoot QAQ
    509 Root的深情繾綣、果決堅定都是對比小薩做不到的模擬阿~~~~~
    你還太嫩了薩寫手!!!!回去給我重修!!!(丟考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薩就是個同人文新手,所以人設通通都OOC
      我先偷看Shoot的部份了,真的是很感人,又很有Shoot的風格。
      詳細等我看完全部後再來跟大家討論。(煩耶~周二周三都要到晚上11點才會到家QQ)

      刪除
  3. 看完509也覺得Shoot的重逢寫的很棒啊~~Shaw在本集就等於是正式告白了,只是看到Shaw在一開始帥氣的救了偷渡客的自信,但碰到Root時,因為害怕傷害Root而想逃跑,看了也覺得很心酸;只剩4集太短了,可能不會再看到2人相處的細節跟恩愛了,為啥最終季砍了將近一半的集數啊,殘念~~我還在想Shaw怕曝露地下鐵的位置,那就去住Root家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509的重逢!!! 尤其是知道510發生的事情後,覺得509情緒沒放那麼重,也是件好事啦QQ

      刪除
    2. 我現在試著自我療癒和接受Root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就像是愛了一個人好久不願意去正視兩人之間思想上的差異一樣,相愛容易相處難。(我崩潰了不要理我

      好心痛好不捨......只是捨不得她離我們而去,但她以另一種形式回來,也許是也捨不得我們的淚水QAQ
      無論是509或510,我都覺得已經寫得很好了,畢竟只剩下3集,可以弄成這樣超級有誠意啊!!!!
      又刷新一次我追劇追到痛哭、失魂落魄的紀錄了........

      刪除
    3. 我的天呀!!因為今年春節才開始看得clexa,才知道有版主的板,關於lexa的文一篇篇都仔細讀過,BUT~~~兩周前THE 100季終,來版主的板發現POI,開始掉坑看shoot,今天root就死了,真是情何以堪,創下紀錄了.但還是要謝謝版主,一集集的心得真的是很珍貴.

      刪除
    4. 還是可以把POI給補完,Shoot感人的地方太多了。尤其我是從Shoot都還不是官配時開始看的,當初一直以為Shoot不會成真的說,直到那驚天一吻,只能說Shoot帶給我太多驚喜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