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Person of Interest》 5x02 - 整裝待發

502的節奏很好,有沉重哀傷之處,但也穿插了不少幽默元素,一張一弛拿捏地頗佳,娛樂性很高。不過仍是一個過渡期的集數。就像Finch說的一樣,必須要一步一步慢慢來。先修好機器,運作號碼救人,之後才能救回Shaw,開始反擊。這集就是想辦法讓秀逗的機娘好好恢復正常。


機娘雖然成功的救下來了,但是問題多多,開機後就發現機娘有人臉辨識障礙,把Reese Finch Root Fusco四個人都搞混了。這部分其實算是娛樂粉絲與演員演技大考驗的橋段吧!! 個人覺得Michael(Finch)Amy演得最好。AmyFinchReese的講話語氣學得十足十,Finch肢體動作也有抓到精隨,那個僵硬的轉頭一看就知道Amy在扮演FinchMichael也有演出Root的姿態。這個人臉辨識的錯誤,還只是小問題而已,Root三兩下就可以修好,等真正運行機器,開始跑號碼後,才發現有更大的問題存在。


AA扮成特工,穿西裝歪嘴笑,有點痞痞的樣子,超級帥啊!!
Root的香閨,據說床上的蝙蝠娃娃,造成一股迷妹購買風潮?

但是在發現機娘更嚴重的問題前,Root可要先解決他的日常煩惱。ReeseFinch的假身分都還有效,而Root一直以來沒有固定的假身分,上一集還直接對SAM嗆聲說You can just call me Root,Bitch!!。所以現在Root處於只要一離開地鐵站,就馬上被SAM盯上的危險處境,只有等待機娘再次給Root新身分,他才能重見光明。被迫入住進地鐵站的Root,只好想辦法布置地舒服一點囉!! 還開了採滿清單給男士們。沒有號碼,閒到發慌只能替Root買拖鞋黑色指甲油等物品的Reese似乎有點無奈。而且Root長居在此,恐怕不少"女性用品"也都要麻煩室友教授跟特工去購買了。

可以看到家居賣萌的Root,也算是本集的看點之一啦

Root乍看悠閒,還跟Bear打成一片了,但其實內心也是焦急不已,知道Shaw還活著,Root滿心只想找回心上人。看到這集Root的黯然神傷,不禁想起Root上一集的積極自信,當Finch都放棄救回機娘之際,Root卻很有信心地用PS3來打造超級電腦,撿回機娘的小命。說起來Root也是不得不積極,因為機娘是她救回Shaw的希望,Root已經確定Shaw活著了,更加不可以錯失任何一個機會,每一個可能性她都要去試,她無法像Finch那樣消極。我真的很喜歡S5這兩集中提到Shaw的方式,沒有很大篇幅,亦無狂灑狗血,都是很日常地帶入,讓觀眾知道夥伴們心裡還有Shaw,尤其是Root她有多掛念Shaw,Shaw是支撐Root繼續這場戰役的動力之一。所以當Finch又要處理號碼時,Root忍不住焦急疑問:「我們的當務之急不是大反擊,拯救世界,還有救回Shaw嗎?」但Finch的一步一腳印,也不能說錯就是了。(其實是SS還在家奶孩子,所以只好先救號碼)

其實我跟Root想的一樣,首要之務是反擊SAM還有救回Shaw,號碼反而會想壓後。
盯著螢幕搜尋Shaw無果而泫然欲泣的Root。真的很喜歡AA這種不慍不火的演技,不用聲嘶力竭地哭泣,就足以令人感受到Root的心碎。
504來到前都只能用這種方式看到Shaw了吧~動圖來源

FinchReese都還有掩飾的正職,買個指甲油、絨毛拖鞋之類的很OK,但是升級機娘的設備就只能用搶劫的了。等到設備升級後,眾人滿心期待地運轉機器,一切乍看正常,機娘成功地吐了30組號碼出來了。但是在ReeseFusco的查訪下,發現很多都是假警報,甚至連死了好久的人,機器也吐號碼出來。原來機器現在有個不能夠分辨時間線的問題,很多資料在機器的腦海中,她卻無法理個清楚,猶如糾纏的毛線。更糟糕的是,機器看到Reese、Root殺了很多人,還有Finch過去殺死42個機器版本的往事歷歷在目,所以把Finch等人視為威脅,轉而對付起自己人了。


劇組的幽默感,文字標語令人會心一笑

在機娘腦袋進水的情況下,她買兇雇殺手去行刺Reese當Root與Finch打算重開機並且修改程式時,充滿戒心的機器對Root的電子耳啟動音波攻擊,痛的Root忍不住慘叫。Root變相成為機娘要脅的工具,只要Finch、Root一靠近車廂的電腦設備,Root就必須忍受機娘的攻擊。Root知道機器是因為害怕了,才會做出這些傷害人的事。而卡在機器與Root間的Finch傾向於選擇Root,力保Root的安全。為了打破僵局,Root乾脆心一橫,冒險把自己給迷暈過去,機娘無從要脅,就只能跟爸爸Finch好好促膝長談了。


  TM對Root的人工耳蝸進行攻擊。當初預告出來時,大家都猜是SAM攻擊Root,沒想到居然是TM....
Root昏倒後,Bear馬上跑到床上陪Root,超甘心!!! Root沒白疼Bear~

Finch與機娘懇談的場景,略為煽情,前幾季一直對機娘很冷漠的Finch,這回居然搬出爸爸的身分,想對機娘動之以情。我滿喜歡劇組這裡對道德灰色地帶的處理,在過往Finch用毫無通融餘地,非黑即白的口吻教育機娘說謀殺、性侵虐待都是罪無可恕的極惡。可偏偏殺人與虐待主角群也做過,本集機娘根本就是一直打臉Root與Finch的作為。但機械式的單一判斷太過冰冷僵硬,還是需要用人性去加溫與理解。人世間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的,以單一行為而論,殺人當然是恐怖的罪行,但是如果考量到背景因素,這一切又複雜許多了。這個道德問題太過複雜,並非我所能夠完善解釋的,但或許同理、原諒與看光明面才是能讓世界更美好的方法吧。Finch在這集也對機娘說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救人是至善的。(孩子~你還記得那些年,我們父女一起拯救過的號碼嗎?) 


在溫情攻勢下,總算讓機娘回神了。把對Reese Finch Root等人的紅色框框,又變回黃色/黃黑色框。發現自己居然殺到夥伴的機娘表示很抱歉,Finch對自己過往對機娘造成的傷害誠摯地道歉,也原諒機娘這次的失誤。這個結局對我來說相當溫馨,似乎也看到Finch的成長與轉變,想當初Finch可是氣機娘打算殺死議員,藉此阻止SAM上線一事氣到完全不理女兒,這次的彼此和解,也算是父女間愈來愈互相信任與理解了吧。只是當Finch要求機娘解除對Reese的追殺令,機娘表示:「我錢都付清了咧~ 」(買兇殺人,結果兩手一攤這樣對嘛!!!)  所幸特工身手矯健,沒被暗殺掉,順利處理掉對方了。

機娘:PAID IN ADVANCE. Finch只好叫特工Run for your life了。
雖然這集笑點不少,但我笑得最開懷的就是這段了XD

雖然機娘這集跑錯不少號碼,但也有正確的,Fusco白忙了兩場後,本不想再浪費時間,但因為受到Finch的拜託,才繼續調查其他號碼,也真的救到了人,還上報變成英雄。但是也有漏網之魚,一個金盆洗手的前罪犯,Resse認為沒有危險性,沒有繼續關注,這名更生人疑似被SAM給招募走啦!!  但是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招募這位前罪犯的黑人女子,她招人的台詞跟當初Finch拉Reese入夥的台詞是一模一樣的。(You need a purpose. More specifically, you need a job.) 因此也有粉絲猜測可能是機器佈下的暗樁之類的。總之劇組明著埋梗,很期待後續劇情。

這集就是一個比較輕快的步調,雖然Root掛念Shaw時的神情依舊令人心碎,還有跟Grace天涯各一方的Finch也令人感到惆悵。但整體而言,幽默的小笑點不少。最後地下鐵小組,還想辦法過過正常人的生活,Root得到新身分後跟大夥一塊到公園野餐。這也是主角們悲慘的境遇中偶一的小確幸吧。機娘不斷閃現出Grace,似乎也是在提醒老爸,偶爾還是該享受一下人生。只是在這風光明媚之下,依舊危機四伏。


Root野餐時的童子軍裝?還滿可愛的!! 笑容很迷人~

以上~其實501~503我都沒啥動力做摘要,寫的很煩心,都怪劇組一直撩粉絲,我現在滿顆心都在504上,尤其502撥出前夕,魚導還放著張Shoot完事後的照片,讓我根本無法專心看502了嘛!!





最後補兩張幕後照,AA的西裝打扮真是太帥了!!! 




24 則留言:

  1. 見到妳這麼忙碌還挖出時間看502甚至迅速地寫了摘要心得,就想,果然有沒有愛才是效率的關鍵阿XDDD

    上一集滿滿ROOT耍帥hold住全場,這集到處賣萌,劇組真的很懂迷迷的心耶XDDD
    還有在推特順便附上ROOT肩上的童軍徽章,各種小巧思和私心!!!!我看全劇組根本都是ROOT和Shoot的迷妹!!!!

    AA的演技細膩又有張力,真的很喜歡在這種拿捏不當就會變成過於狗血感情戲裡,依然很完整的保持了ROOT的人設
    無論是心碎精疲力盡卻依然抿著嘴忍著淚的壓抑,或是小M對ROOT發動腦波攻擊卻還是像超級粉絲一樣開懷大笑,沒有誇張的表演,但依然可以知道ROOT依然是那個對機器寶寶偏執狂熱的信徒,依然是對情感執著熱烈的癡情漢......

    又看了一遍502,不如第一次看得揪心,看見了POI想帶給我們的光明和溫馨,即便是在這麼兇險的狀況下,大家依然想著要如何拯救世界、守護想愛的人,最後可能抱著可以一起在陽光下平常的野餐、談心和打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TM對Root發動攻擊時,Root痛倒在地,起身後卻是相當興奮的,開心TM又再次跟自己對話,那邊看了讓我好心疼Root,害我有點對TM生氣,居然對自己的鐵粉信徒下如此重手XDDDD
      最後的陽光野餐,雖然歡樂,但我總會想到少了一個人啊!!!

      刪除
  2. 外粉真的看得超仔細的,Root溫馨小窩裡的蝙蝠娃娃(Ice Bat?)自介好像是一隻吃貨忍者XDD
    不知道504是不是發生在那間溫馨小窩裡 >///<
    Machine 在調閱歷史資料的時候有回顧到411的 shoot kiss,好像親的比原劇還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ecx.images-amazon.com/images/I/51utoop600L.jpg

      刪除
    2. Shooter留言還附圖,真是太貼心了!!!
      蝙蝠娃娃真的超可愛~Root那隻身體是長的,如果不是賣到台幣1200那麼貴,我也會想買XDDD

      刪除
    3. 外粉好像已經開啟團購團了XDDDD
      果然夠迷就有商機~~~~~
      ROOT房間低調奢華的裝飾風格真的ROOT XDDD
      然後有人拿了SHAW的單調空蕩的房間做對比,說是直男風VS姬佬風 哈哈哈哈
      兩人如果生活在一起,大概要為了裝潢大戰三百回合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4. Shaw大概把經費都花在槍枝跟食物上了吧XD
      但覺得他們不會為裝潢吵起來,Shaw可能根本懶得管布置怎樣,就隨Root高興裝潢囉~除非Root逼Shaw穿兔兔拖鞋,Shawh才會怒而翻臉吧XDD

      刪除
  3. 前面TM人臉偵測BUG時心裡不禁佩服AA的演技真的很厲害!!! (尤其是模仿John有點慵懶感的嗓音真的超級Sexy!!!>///<)
    TM恢復後電話響起時Root的燦笑真的超美的,已重播188次

    502雖然有小笑點和Root女神可愛的萌點,但還是有淡淡的哀傷感...
    TM恢復之後Root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Shaw,看到Root眼神惆悵地盯著螢幕就覺得好心疼。QAQ

    BTW 我最喜歡的兩個演員Alycia,Amy
    ADC已經在The 100裡__了,希望Amy可以活到最後...不然我會得憂鬱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愛Amy跟Alycia !!!
      下週POI跟The 100都是重頭戲啊~~Shaw跟Lexa要回歸了!!!
      T100現在對我來說都像過場一樣,只是為了Lexa季末回歸才繼續看一下去。
      現在只希望編劇把T100 S3的季末寫好一點,讓我安心棄劇。

      POI 504的新預告非常令人期待,看樣子Shaw可能真的被洗腦了,有一幕是他拿著槍對著眼眶含淚的Root。下一集感覺好精彩,還會有滾床XD

      刪除
    2. Wow!版主不說我都不知道Lexa下集回歸! 開始期待禮拜五了

      我比較期待Shoot相(ㄍㄨㄣˇ)見(ㄔㄨㄤˊ)
      在預告裡看到好像是比較Shaw主動的!! 希望這一切都是Shaw的自我意識!

      沒有Lexa的The100已經不太想看了
      而且竟然還續訂S4,真是令人不爽。

      刪除
    3. Lexa會出現在S3季末 (316) 劇組心機很重的,316的拍攝情況流出,根本就是劇組故意的,當初那些拍攝影片/照片的粉絲都覺得被利用。反正就是Lexa跟Clarke會在光之城相見,Lexa保護Clarke,帥氣打退敵人等等。續定S4就算了,我現在不爽的是Bellamy為什麼沒有大報應!!! 而且Octavia對Bellamy生氣,Bellamy還可以擺出我忍耐你很久囉,你夠囉~如果不是你不甩我的幫忙,某人也不會死。讓我覺得Bellamy真是夠了,怎麼可以把錯怪在受害人身上。而且愈看愈覺得Bellamy有喜歡Clarke,這部戲如果讓Clarke跟Bellamy在一起,就是徹底的爛掉了。

      Shoot不論是重逢還是滾床,我都好期待!!! 他倆的對手戲,我一秒鐘都不想錯過。看劇照Shoot重逢後,Root看的Shaw的眼神幾乎都是超寵溺,超心疼的神情。Root愛那麼深,真的好希望他們有好結局。

      刪除
    4. 相較於T100 POI 真的是良心劇阿
      劇情架構和核心本身我就很喜歡,加上對待LGBT相當善意有誠意,真的是質量兼具的好戲!!!
      LG也很友善但劇情部分就比較無法讓我從頭看到尾,還偶有厭煩感XD
      sense8也是目前深度和養眼(XD)兼具的好劇,但要等到明年才見到第二季....Orz
      這種誠意深度娛樂兼容並蓄的作品還是不多的QAQ
      POI還沒播完我就已經開始惆悵惹啦 嗚嗚嗚嗚

      刪除
    5. LG很友善,但是劇情真的就差強人意...然後剛好我又沒很ship這對,所以就棄追了 (儘管我覺得Bo超正)
      POI整體質量很高,雖然滿多人不喜歡主線,愛看單元劇,但是我對POI的高評價反而是他的主線,把整部戲的格局與視野變大了。畢竟他的先天構想很棒,沒有發揮潛能,我會覺得很可惜。

      刪除
    6. 或許很多人剛開始喜歡POI就是因為他的單元劇?
      不過我真的是越到主線越無可自拔的看下去啊(當然還有shoot各種進展)><
      今天看到一則標題:TVs Best Queer Couple Is Hiding In Your Dad's Favorite Show
      話說CBS的平均收看年齡是不是比較高...Dads 看到 shoot 把床滾爛會不會轉台XDD
      好期待504~

      刪除
    7. 是的~所以CBS被戲稱為老人台XDDD
      CBS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算收視率時比較吃虧,收視率好像是計算18-49歲的樣子,所以有時可以看到CBS收視率比別別台差,但是收視人口反而比較高。我媽也很喜歡POI呢~他可以接受Shoot,但是我也是有點緊張媽媽看到Shoot的床戲會是甚麼反應....

      刪除
  4. 真的超故意,各種拍攝情況照,還有正面的呢。
    如果Bellamy過Clarke真的在一起我應該會打爆劇組吧
    我也希望Pike趕快得到應得的報應,然後Lexa出現的時間多一點…

    真期待下集的POI
    每次Root看Shaw的真情流露眼神真的令我感動,原來不是Commander也能有Heart Eyes啊!
    Shoot真的是很美的一對,希望她們能有好結局。
    床滾爛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床滾爛也沒關係XDDDDDD
      504這集,加拿大會比美國提前一天播出,讚嘆楓葉國吧!!我們應該可以提早看到504囉~ 美國迷妹們則是要努力避開劇透了,看到美國的粉絲說要遠離Tumblr 推特 IG 還有友善的加拿大人一整天XDDDD

      刪除
    2. 友善的加拿大人XDDDDDDDDDDD
      都可以想像當天Twitter和Tumblr有多炸了XD

      豪恐怖~~~~在翻譯出來之前我都不可以划手機!!!!!好痛苦!!!!!
      同樣覺得POI的主線劇情視野開闊得多,貫穿整部劇更有深度廣度
      也喜歡主線+100000
      單元劇久了模式其實都差不多,劇情上也變得比較零碎,我到了差不多第二季末到第三季初已經覺得如嚼雞肋.....
      但還好ROOT已經以瘋子的姿態出場,不然我真的要快轉了~~XD

      刪除
  5. 看完了 504,心臟都要跳出來了~~真的超好看的,而且shaw跟root的感情,真的讓我好感動啊~~
    期待你的心得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504我瘋狂地看了三遍了啊!!!! 還好加拿大提前一天播,不然我週二跟周三都沒空看,要忍到周四,簡直就是逼死人了XD 這集真的超精彩,看了又虐又感人,我需要好好沉澱一下心情,才有辦法寫摘要。

      刪除
  6. 期待S大心得+1
    無論是與 Root 重逢的喜悅、覺得被 Finch 放棄的心痛、
    想要 Root "repay the favor"→ fight → 把盤子摔爛的...樂在其中(被ss的笑容融化了)、
    覺得不被 Reese & Root 信任的憤怒、
    拿槍指著 Root, "So why haven't you" 之後疑惑的挑眉、
    比 I love you x 6741倍還要更加深情的 "you were my safe place"
    Shaw 的各種表情都只讓我想哭 QAQ
    BTW, 看了4次了...
    從一開始覺得被騙 shaw 根本還沒回歸
    到後來覺得這是看過最有張力的美劇(ss跟aa都值得獲頒艾美獎)
    6,741 is the best ever!
    現在只好等灰色背心的出現,再搭配ss跟aa甜甜的twitter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S這集真的演的好好~~平時的時候,可能因為Shaw的角色設定,比較難看到豐富的情緒,這集深入內心後,覺得看SS飆戲看得好過癮啊!!

      刪除
  7. 是說AA的女童軍裝.我還以為要出任務呢(她超用心打扮的說)哈哈..

    504超好看的阿+100...難怪我覺得進度很快/怪...原來是模擬(呼~)...而且看到shaw自轟.我髒話都罵出來了XD...還有那床戲.怎麼都只有嬌喘聲和摔盤子啦~~唉呦.好笑又好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愛504的!!! 504剛好可以跟411組成下上聯啊!!!!
      Root很多變裝秀都沒演出實際的任務內容,我覺得根本就是劇組自己玩很High + fan service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