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Person of Interest》 4x05 - 令人心疼的Root!!

上一集沒有Root,這一集的強度則是完全補足Root上一集的缺席!!! 本集對Root迷來說簡直是太戳心戳肺了。讓我們看到外表看似堅強灑脫的Root,實際上卻是寂寞渴望陪伴,不經意地流露出的脆弱感,以及最後的奮不顧身,都讓人心疼死Root了!!! 如果你是Root迷,本集絕對是必看的經典集數之一了。

本集的主線在於Samaritan操控選舉,目的在於將政府官員都變成自己的人,就不怕哪天像機娘一樣被政府替換掉了。而本集的POI賽門是競選民調分析員,算是個數字金童,以往預測選情都無一不中,但這次的紐約州長選舉卻失利,讓賽門發現這場選舉疑點重重,查閱資料後發現選舉被人操控,決心舉發這一切,想當然爾,Samaritan自然要除掉賽門這個妨礙自己的人類。由於Reese一直爆人膝蓋,終於引起高層注意,要Reese去看心理醫生,Finch等人深怕Reese繼續高調下去,會害大家曝露身份,所以要求Reese好好地扮演好他警察的角色,這集暫且別插手POI之事了。所以本集主要由Finch Shaw Root等人來搭救POI,Reese僅插花一下。


Root登場後,馬上就給觀眾一段殺必死,直接在Finch面前換衣服,搞得Finch都要羞羞臉了~

直接在Finch面前寬衣解帶,後面還扣子都還沒扣好,就直接走出來,我跟Finch一樣都看了好害羞喔~ Amy完全就是想謀殺粉絲啊!!!!


Root扮成記者前去了解本集POI的情況。 從前幾集的情況我們已經得知,Root不像Finch等人有個固定的假身分,她是非常機動性的,隨機器的需求而每隔幾天換一次身分。但令人訝異的是原來機器要跟Root講話也非常的困難,僅能用各種暗示的方式來提醒Root該轉換身分了,機器實際上好久沒有跟Root講過話了。而Root又不像地下鐵小組一樣,是一個團隊彼此幫忙努力,Root的任務絕大部分都是獨自完成的,在機器無法與Root溝通的情況下,可想而知Root一個人非常的辛苦。所以當這集Finch跟Root並肩作戰,團隊合作時,一向堅強且習慣當孤獨一匹狼的Root忍不住輕輕說道:這感覺真不錯啊~ 輕描淡寫的一句話,讓細心的Finch注意到Root的寂寞...

Root這感覺真不錯。」
Finch你一定很寂寞吧,過了多久了呢?機器多久沒有跟你講過話了?你不必騙我,當機器跟你講話時,你充滿活力與鬥志 ,但你最近看起來很迷惘。你掩飾了很久, 你說你跟機器的聯絡受限了,但你沒說機器不再跟你說話了。
Root機娘開口的話,會被Samaritan給發現的。我收到一些呢喃細語,新的掩護身分藏在電話的雜音中,地圖與信息隱藏在廣告裡。她本該重塑這個世界,但現在上帝也在逃命中。我必須繼續撐下去。
Finch我很抱歉,你現在肯定覺得這世界對你來說是一片黑暗。
Root即使沒有機娘,我仍然可見那隱約的光明。對所有人來說世界都是一片黑暗,但是Harold,真正的闇黑才正要降臨呢。


可以知道,Root自己一個人執行任務,信仰的上帝陷入如此困境,無法給她聲音,Root僅能靠她強大的信念來撐著,但是一個人真的會苦會寂寞,她縱使強顏歡笑,也終於掩飾不了內心的落寞。這裡真的很戳我淚點...好心疼Root的辛苦與硬撐。

Root落寞惆悵的表情....看了好心疼她,然後真的Amy Acker好美!!


Shaw有情感障礙,在情感面上不似Finch這麼豐沛細心,但Root不似平常與Shaw相處總是神采奕奕,而是一臉惆悵,心事重重的模樣,也讓Shaw察覺到了Root的異樣。(也可能是奇怪Root最近都沒調戲自己吧XD) 在Root與Finch展開上面的談話之前,Shaw就先忍不住問起Root為何如此愁眉不展了...只是Root也一向不敢在Shaw面前展露出自己最深沉與真實的情緒。這一點可能跟Root童年友人慘死有關,當你沒有真正擁有過時,就不會失去。所以Root總是害怕對Shaw展現自己真正的情感,她可以跟Finch聊起心事,但卻沒有勇氣對Shaw誠實表現自己的情意。

Root連跟Shaw見面時都一反過去油嘴滑舌的態度,而是一臉嚴肅憂鬱
Root憂鬱的樣子,不禁讓Shaw感到擔心

劇情逐漸走到高潮,Samaritan派了金髮女殺手要來解決賽門,Root為了保護賽門,不惜冒險要犧牲自己,在Root決定義無反顧地衝出去執行任務時,又跟Finch來了一段戳心戳肺,而且死旗意味濃厚的對話。而這段對話也顯示出這兩位智力相當的天才,對於AI人工智慧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是劇裡相當有趣的一個段落。Root認為既然可以理解機器,那麼自然也可以理解Samaritan,但是Finch卻認為他們一點都不了解機器。本集也帶出Finch當初開發機器的過程,總共經歷了43的版本,才造就了現在的機器,而之前的版本不但會說謊,甚至企圖殺死Finch。機器有著強大的力量,如果沒有道德束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將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而且Finch認為機器缺乏人性的善,在經歷過43個版本後,完全可以理解Finch的恐懼與不信任感是有道理的。而上一季機器企圖殺死議員,更是讓Finch心灰意冷,機器逐漸脫離Finch的控制,也不得不讓Finch心生畏懼。

但是在Root眼中,機器則是在乎人類的,Root認為機器愛他們。兩位天才的立場相左,與他們的經歷大大相關。Finch在創造機器的過程中看到AI可怕的一面。而Root則是在童年友人慘死後,對人性失去希望,才會轉而崇拜絕對理性的機器,特別的是,Root在痛失有人後封閉了自己人性的一面,逐漸失去溫度,但在信仰了機器教之後,反而是機器讓Root又逐漸擁抱人性的那一面。所以Root相信機器是愛自己,是愛大家的。Root對機器有著強大的愛與信任,基於這點Root不惜要犧牲自己,完成這場戰役,完成機器給自己的任務,即使她並不知道機器的目的是甚麼,也無怨無悔。Finch深怕這樣奮不顧身愛機器與信任機器的Root,最後會被狠狠傷害,萬劫不復。


Finch對機器而言我們不過是數字與代碼。
Root不! 機器在乎我們。」
Finch如果它是騙你的呢?讓你以為自己很特別,這會害你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Root你錯了,她選擇了我。我會保護她,也會保護你!
Finch你中彈身亡的那一刻,機器會毫不猶豫地拋棄你,另找新人。別為它葬送自己的一生。
Root:她愛我們 Harold。她教導我珍視生命,但戰爭需要有所犧牲。我並不迷惘,我是害怕了,我們快輸了。但我知道我在哪,也知道我要前往何處。
Finch我們的結局不一定非要死亡啊!!!
Root:
我也希望如此,但我這一生早就不期望善終了
Finch從哪開始不重要,重要的是終點。你是個才華洋溢的女人,是個戰士,也是....朋友
Root要是我身遭不測的話...你能替我跟Shaw捎個訊息嗎?
Finch我想她早就知道了。


這段對話,讓我覺得Root真的好愛機器,愛到奮不顧身。這段對話又再度戳到我的淚點,尤其是Root說自己早不奢望這一生會有個善終,讓我又再度超級心疼起Root。我覺得她會這麼說很可能也是帶著一種贖罪的心情吧,以前的她因為缺少人性溫度,所以會殺害無辜,但是當人性面被喚醒後,良知導致內疚,此外Root現在認為自己是在做對的事,她很可能有一種為了大善而犧牲,以此來贖以前罪孽的念頭吧~而Finch的態度也顯示出他終於真心接納了Root,以前對立的兩人,Root曾經傷害過Finch,即便Root之後改過向善,Finch也非常忌憚Root,如今卻是將他當作是夥伴一樣,正是鬆口承認Root是自己的朋友。

沒有最心疼,只有更心疼...Root這句話實在太令人想哭了


另一個重點則是,Root在決定犯險之前,希望Finch能在自己有個萬一的情況下,捎個遺言給Shaw....只有很重要很特別的人,你才會想在生死關頭留言給她,Shaw在Root心目中的位置,不言而喻。很多觀眾都認為這根本就是接近告白的程度了啊!!!!! 只是這部戲的情感都不能講得太明,講開了就是便當或是分離的殘忍戲碼,所以也就沒有真的演出來Root究竟想對Shaw說甚麼,只能靠觀眾腦補了,真是有夠吊人胃口。但其中的感情意味,已經是強到不言而喻了!!! 這一段我反覆看了許多次,Root一臉惆悵,連笑容都很悽苦,託付遺言的模樣,完全就是一副"我不希望到我死了,Shaw都不知道我對她的心意"害怕徒留遺憾的表情耶...看了我好心痛~





再來就是Root帥氣加壯烈的以身犯難了,為了保護POI,Root整個人擋在賽門前面,還身中兩槍,最後甚至不惜曝露身分之險,以自己為餌,讓金髮女殺手來追殺自己......幸好Root雖然受了傷,最後還是有全身而退。但Root這種不惜捨棄性命的作法,不禁讓觀眾深深地擔心起來,很害怕萬一Root之後真的領便當了該怎麼辦.....

全身而退的Root最後又跑去找Finch講話了,Finch多少也受到Root的影響,決定要跟機器好好地談談了 (終於啊!!) 而結尾時Shaw也問起Finch有無來自Root的訊息呢。Finch向Shaw回應出Root的決心:
這場戰爭非贏不可,即使是不惜一切的代價。Shaw聽到後的表情完全就是在擔心Root會做傻事啊!!害怕Root又像S3季末一樣想要犧牲自己。
這兩人真的都是很在乎彼此的。希望這一季她們千萬不要發生任何壞事,可以一直平平安安地到大結局。(迷妹都是玻璃心,可經不起任何生離死別啊!!) 

聽到Finch回答的Shaw,愣在原地,一臉擔心的愁容啊...

這集對Root迷來說很棒的一點就是帶出Root的情感面,之前不能說沒有,不過Root大部分的時間都把心事藏著,這集難得露出惆悵落寞以及脆弱的樣子,讓人超級心疼她,跟著她一起感到惆悵,為她感到心酸。遽聞編劇說這季Root會遭受到極度幻滅之事,讓我超擔心Root真的被Finch說中受到重傷害怎麼辦...雖然我相信機器在Finch的道德訓練下,機娘是不至於向Samaritan一樣如此殘酷冷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但編劇釋出的話真是讓人抖著在等啊!!




10.25新補充:
國外有觀眾忍不住在推特上問Sarah Shahi (Shaw)她覺得Root被Finch打斷的遺言究竟是甚麼呢?Sarah回答道:I like you for always. I'll love you forever.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baby you'll be. (好肉麻喔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