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Joss Whedon版的《無事生非》 (Much Ado About Nothing)


Joss Whedon拍完復仇者聯盟後,趁著空檔所拍攝的莎翁名劇無事生非(Much Ado About Nothing) 如果喜歡Joss過往作品者,看這部電影肯定會很驚喜,完全就是Joss跟以往合作過的電視明星開的派對一樣。看到演員時都忙著想這不是Joss某某影集裡的某某角色嗎(笑) 除了演員的驚喜之外,這部戲其實挺妙的,音樂也好聽,我個人是相當喜愛啦!!



演員方面,我忍不住就開始認親起來了XD


女主角 Beatrice
性格高傲,喜歡與男主角針鋒相對。由Amy Acker飾演,身為AA粉,我根本就是為了她才看這部戲的~他跟Joss交情很好,演過Joss製作的Angel跟Dollhouse

 
男主角Benedick
跟女主角一樣性格高傲,也愛跟女主角唇槍舌劍,由Alexis Denisof飾演,演過Buffy跟Angel (Angel是Buffy的延伸劇,同個世界觀,角色都會彼此跨刀) 剛好Alexis跟Amy在Angel裡是對苦命鴛鴦,在這部終於修成幸福美滿的正果了XD

 
 

男主角的上司 Don Pedro
在劇中出主意讓男女主角愛上彼此,由Reed Diamond飾演,之前演過Dollhouse,好像也有份演出神盾局特工。

男主角的友人 Claudio
喜歡上女主角的表妹,性格上容易被奸人給挑撥,由Fran Kranz 飾演,演過Dollhouse。

女主角的表妹 Hero 
天真單純的角色,由Jillian Morgese飾演,抱歉我對這位演員不熟,上網查了一下,她作品目前不多,可能是新人吧。

Hero的父親 Leonato
由Clark Gregg飾演, 他就是可愛的考森探員啊!
有趣的是Amy在這部戲裡演Clark的外甥女,結果到神盾局裡則是客串考森那個無緣的戀人-在電影裡曾經被提過的大提琴家女友-考森真是太幸運了,即使無緣,曾經擁有過就夠羨煞旁人了 (老實說我還是覺得他們演叔姪&舅甥比較搭XD)

Don Pedro的壞心眼弟弟 Don John
一心一意要破壞Claudio的好事,為此不惜破壞Hero的名聲,由Sean Maher飾演,之前演過Joss的Firefly 


地方上的警察 Dogberry
Nathan Fillion飾演,演過Firefly裡的艦長,他當年在Firefly裡可是相當帥氣的喔!!

劇情主要圍繞在Benedick & Beatrice 以及Hero& Claudio這兩對情侶身上。男女主角BB組完全是傲嬌笨蛋情侶。他們倆人乍看之下互看不順眼,但其實內心深處都很在意對方,只是兩人都太高傲了,不肯先放下身段。但是在旁人的撮合下,都以為對方在暗戀自己而暗爽不已,最後居然也就真的成為一對歡喜冤家雙B雖然性格高傲,但卻是很討喜的角色,尤其是女主角,儘管前面很刀子嘴,但是愈看愈可愛。特別喜歡他對表妹的愛護之情。

H跟C這組,我就看的很無感,就是郎才女貌,中間受到Don John 的挑撥而導致誤會,最後又破鏡重圓,我覺得C的台詞有些都超浪漫的,不過在好人組裡,我最不喜歡的兩個角色就是Hero的情人Claudio跟爸爸Leonato了。 C的耳根子實在太軟,很容易受到挑撥,一下子以為自己的上司橫刀奪愛,一下子誤會Hero跟別的男人有染,已經不是處女了,所以在婚禮上羞辱Hero後再拋棄她。最後居然還能跟Hero和好,舉行第二次的婚禮,真是太便宜他了。不過考量到莎翁那個時代,也就不能太苛責了,如果是現代的劇本,這種男人真是不要也罷。  


Leonato我不喜歡他的原因,在於他情願捍衛尊嚴,也不願女兒活著,假設女兒真的婚前失貞,他就要親生女去死….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真的是滿難接受的,偏偏這部戲是時裝戲,我就很難把角色都作古人去看。至於Hero就是常見的白蓮花型女角,天真善良,沒有好挑剔的,也沒甚麼很突出的特點。而我會喜歡女主角,一方面除了我對演員本人的私心之外,在於Hero遭受他人惡意地破壞清譽時,只有女主角從頭到尾相信Hero的清白,全力地支持Hero。

本劇很妙的是,Joss將莎劇變成現代劇,但是裡面的台詞完全照搬,一開始看的時候會覺得很不習慣,一群現代人稱呼對方陛下
伯爵親王之類的,講話又非常地文謅謅,感覺相當違和,但是有些地方又搭配地很和諧。而這種奇異的方式,又可以看到今昔的很多對照,例如裡面的妙語如珠,即使現在聽起來,仍覺得相當幽默,莎士比亞的詞句真的都既詼諧又極富巧思,真不愧是大文豪,可惜我的英語不夠好,不然應該可以更體會那精妙的語言。另一方面古人與現代人的觀念,有些一致,有些有點隔閡,例如誤會Hero的不檢點時,會時常出現處女一詞。但對現代人而言,處女情節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嚴重了,重點應該會針對出軌感情背叛來批評,而不會一直強調女性是否為處子。但是扣掉一些台詞上面的時空差異,整部片子倒是很流暢,很多橋段放在現代裡也是說得通,算是很巧妙的融合,幽默的點也挺到味的。而且如果說只是將莎劇原封不動地搬到現代,到也不盡然,很多小地方都可以看到Joss加入一些小改動,讓此更融入當下情境中。


演員方面,其實都演得相當可圈可點,當然我要特別讚美女主角Amy Acker囉~ 我很喜歡Beatrice在Hero受辱後,那股義憤填膺,向男主角哀嘆自己為何不是男人,不然他就可以去替表妹討公道的那段場景, Amy將那股傷心氣憤的心情演得很好,與此同時又流露出他對男主角的愛意與不滿。此外雖然Beatrice面對Benedick時,講話都很毒舌,但Amy版的Beatrice時常會流露出一股很自然很可愛的氣息,讓人完全對Beatrice討厭不起來。而Benedick一開始視天下女人為無物,還很自視甚高,覺得非要有個多金美貌才德兼備又溫柔的完美女人出現才可能打動自己,可是墜入愛河後,整個人就傻得可愛了。雙B組合的傲嬌以及唇槍舌劍,從互看不順眼,到對彼此傾心,是這部戲相當精采的部分。兩人連最後的彼此告白都很傲嬌的不得了~

Benedick:我們結婚吧,但我是可憐你才娶你的

Beatrice:我不會拒絕你,是因為我受不了大家的勸告,此外我是為了救你的性命,聽說你都得肺癆了。

連告白求婚都可以傲嬌成這樣,但是又超閃的!!!


兩人最後深情對望,接吻後相視而笑,搭配輕揚的音樂,這幕真的很浪漫好動人。而且Amy的側面好美!!!



配樂我也蠻喜歡的,好像是Joss的弟弟創作的。其實這部電影成本極低,拍攝地點就是Joss的私人住宅,還只花了12天就拍攝完成了,演員也都是跟Joss交情不錯的一群人,感覺真的很像是在開Party一樣。至於為何拍成黑白片,在我網路上看到的說法是,因為成本低,服裝跟布景的色彩無法講究了,怕配色有突兀,所以乾脆弄成黑白的。(聽起來像是為了省錢,但也顯示出原來拍片對於衣著布景的色彩也這麼講究喔,真是一門學問。)儘管不是甚麼大製作,但卻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部片,難怪國外的評價還不錯的樣子。我看完後也覺得這部片子真的很奇妙。至於怎樣的妙法,鄙人才疏學淺,無法用言語來精確傳意,這方面真的是要親自看過了才能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