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Gentleman Jack》1x02 今春最浪漫的影集

難怪這部要擺在春天播,第二集整個就是"春意盎然"啊!! 安妮的撩妹招式可以說是信手捻來,讓純情的安完全招架不住,陷入由甜言蜜語編織的天羅地網中。不過安妮雖然玩世不恭,使出地盡是獵豔高手的絕招,但是卻絲毫沒有玩弄感情的渣感,互動之中反而有許多溫馨與正面之處。最讓我欣慰的是,安乍看被動,其實也在默默地影響安妮。這集其實可以看出來,兩人之間有許多互補之處。


撩妹高手安妮:心中也有最柔軟的一塊
安妮對於安的猛烈攻勢之一就是各種瘋狂讚美,但又不盡然只是為了追求的甜言蜜語,安娜的話語其實給予安很大的鼓勵。安個性害羞,比較被動,而且不太有自信。不單單是安面對外界時的反應,還有從旁人的評價都可以看出這幾點。安那些親戚對於安的評價常常都很低,認為他身子不好,不夠聰明,缺乏判斷力易為人所騙。所以這些人總是替安發言,安其實心裡也明白,但他並非完全沒有自我思想,只是長期以來受到家族親戚的話語干涉,久而久之就真的認為他人有這種凌駕於自己之上的權力,而不反抗了。安妮恰恰相反,他勇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勇於突破當代的性別框架,可以說是他是叛逆的。安妮給予安的讚美,並非那種花瓶美人的讚美—只顧著稱讚對方很美,很溫順,而忽略他的能力,猶如把對方當成漂亮的花瓶而已—相反地,安妮總是在鼓勵安,鼓勵他說出自己想說的話,讓安更有自信。不論安妮安甚麼腹黑心眼,但是在劇中看來,他確實是給予安最多正面影響力的人了。而且即使安妮刻意佈下甜蜜陷阱,但根據她內心真實的聲音,她卻也是唯一對安有正面評價的人。例如片頭兩人會面完,安妮想著是安一點問題都沒有,完全不似旁人不是認為安身體有病就是心裡有病。




安妮真的很痞,但是又讓人覺得好帥

這集兩人互動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安妮折斷拆信刀的情節了。安妮在安面前總是自信滿滿,內心的聲音也是篤定自己可以成功擄獲芳心。不過當安妮聽到安將跟表親兼摯友凱薩琳一起出遊三週時,安妮卻也忍不住坐立難安,得知凱薩琳是商業競爭對手羅森家之女,更是失手把羅森小姐送給安的拆信刀給折斷。精明如安妮,雖然手血流如注,卻還能在這時候安個心眼兒,哀嘆著說自己不論買甚麼來賠,都比不過羅森小姐禮物中富含的深厚情誼,趁機試探安跟羅森感情深度如何。不過此舉倒是讓安洩漏出對安妮的重視,情急之下對安妮喊I think it would,暗示著你送的禮物對我而言也是有著飽滿情誼的,接著心疼地跪在地上替安妮包紮傷口。我覺得在那麼一瞬間,安妮似乎也被安的柔情給感動了,那一刻安妮看著安的眼神好像特別真摯溫柔。雖然安妮這時心裡打的算盤還是想誘誘拐人家啦,但安妮也說了她對待安必須要謹慎心細,這也算是種溫柔吧。




在確定了自己在安心目中頗有份量後,安妮的手段也越來越大膽了,原先還以禮相待,後面言語越發挑逗了起來。涉世未深的安,在安妮談到親吻的話題時,不免羞澀靦腆,難以招架。不過讓我覺得特別可愛的是,當安把問題拋回去,聽到安妮有想要吻的人時,安顯得相當急迫想知道答案,是誰?甚麼時候?不難看出安真的很在意安妮。安妮回答問題時,先是痴痴地注視著安,再輕輕地嘆息,最後才拋出一句"我每次來這裡時(都想吻人)",一整個演很大,害我邊看邊笑 "真是個戲精!!" 情聖不愧是情聖,這段真是滿滿的套路感XD 安妮打從一開始就看出安對自己有好感,但卻沒意識到這股感覺是"愛",為了讓安認識到自己的感情,安妮很壞地戳破少女心事"我想你有點愛上我了",當安小鹿亂撞,緊張到無法回應時,安妮又馬上演起苦肉計,在那邊自責自己讓安尷尬,心碎自己居然冒犯了對方,以退為進果然很有效地讓安承認了,她對安妮有股溫暖又溫柔的感覺。似乎是這一刻,才讓安徹底意識到自己的感情,所以慌亂地說著"喔! 天啊!" 純情的安哪是安妮的對手,整個話題不過是安妮的圈套,想要引導安相信女人跟女人之間也是有愛情的存在。而這真的奏效了,安終於在此時此刻意識到原來這就叫做愛情。可能安之前沒特別意識到,就是因為她沒有想過同性之間也有愛情吧。而當安意識到這一點後,她看待事物觀點似乎也隨之改變了,關於部分,後面談到安時再詳述。






當確認安的心意後,安妮也很聰明地留空間給安自個兒消化一下情緒。安真的是情竇初開的女孩啊,一會兒緊握著那塊替安妮包紮手傷的手帕,在窗邊喜上眉梢竊笑,一會兒在妝鏡前害相思病,連羅森小姐都抱怨安三句不離安妮了。而安原來在安妮的詢問下,感覺起來是心事被看破而驚慌失措,但是被羅森小姐詢問"她(安妮)從來沒有碰過你嗎?",安好像才有點恍然大悟,安說的那些的話,其實是暗示她想親吻自己啊!! 劇情走到這裡,兩人算是情投意合了,加上前面折斷拆信刀的插曲,給了安妮很好的理由,在安去度假前,送上禮物給她睹物思人。看兩人在暫且別離時(明明也才三週),一邊眉目傳情,一邊輕聲低喃我會想你的,完全就是陷入熱戀的小情侶樣。





國民女友安:另一種勵志故事

安真的是太太太太可愛了!!! 純真善良到讓人覺得她簡直過於美好了,尤其她老是用柔情似水、如夢似幻的眼神看著安妮,我想即使經驗豐富如安妮,內心深處也很難不被安給融化掉吧?我是說,如果有人見到安如小鹿斑比般的無辜神情,那純真美好的內在,還不會想好好疼惜她的?那一定是個無可救藥的壞蛋。此外我要稱讚一下Sophie Rundle的演技,因為安妮太耀眼了,所以觀眾可能更注意到Suranne Jones的表演。Sophie拍這部戲時也是29歲,跟劇中人物同齡。不過由於她把安的純真、好奇、羞澀演得很好,充滿了少女感,真要騙我她才20歲,我也相信啊!!! 而且這種角色其實不好塑造,也不好演,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從單純變成單蠢了,還好Sophie駕馭地很好,讓安散發出各種超夢幻的可愛氣息。



小安整集都是用這種水汪汪的heart eyes深情地凝視安妮,安妮把持得住,但身為觀眾的我都快被Sophie給電暈了。

雖然乍看之下純真的安根本就是被花心又腹黑的安妮給誘拐與帶壞,但從劇中給出的線索,安應該是在19歲見到安妮後,就芳心暗許,把安妮當作偶像般的仰慕了10年,最神奇的是這10年來兩人都沒有再見過面,但是安還是一直很仰慕安妮,安真的是純情加專情的極致代表了吧,跟百花叢中過的安妮是兩種徹底相反的類型。當然我們看到安妮誘惑安走向她精心設計的愛情網中,好像安是絕對被動的角色。但是站在安的角度,這根本是很勵志的故事啊~ 有誰可以過10年長大後,少女時代的偶像反過來勾引你的?而且原來情史豐富,不缺情人的她,還為你改掉壞習慣,對你超級死心踏地。不戰而屈人之兵,安才是這部戲最大的勝利者吧!



手握著沾血的手帕,想著心上人而喜上眉梢,這畫面真的超級言小。我原來是很討厭言小的人,但是完全被這部打中,只能說演員們的魅力實在真是太可怕了!!!

其實我覺得安內心是堅強的,尤其是會為了愛情而堅強勇敢起來。她的單純也顯示出她的思想還沒有被世俗觀念給完全定型住。原來害怕親戚說三道四的安,在羅森小姐私底下批評安妮時,卻突然很有勇氣地捍衛心上人。這恐怕是她第一次表達自己的不滿。此外她捍衛安妮的台詞,也顯示出她的想法不為人世所囿。她認為人們只因為安妮表現不似傳統對女性的要求,而因此對她指指點點是不公平。可以看出來,安的想法其實已經有點超前其他人了。這讓我不禁腦補了一下,可能是當安意識到她對安妮是愛情,原來愛情也會發生在同性上時,就撼動了她原來的認知,原來社會上很多的想法是如此的狹隘啊!






安並不傻,她只是天真單純了些,這自然是因為家族十分保護她之故。但是這不代表她領悟力低,例如她就看的出來安妮上一集是故意支開醫生,所以猜測到安妮也覺得那位醫生很討人厭。可見安真的不蠢的,而且她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頗高。安說著各地見聞與醫學知識時,安都滿有興趣聽,不像安妮的妹妹只會想翻白眼。而這集我最激賞的還是,編劇沒有只讓安妮單邊施展影響力,讓安淪為徹底的被動者,事實上安也對安妮也所影響,也顯示出安有智慧的一面。當安妮收到前女友的婚帖時,猶豫著該不該參加,最後是安說動安妮參加:

有時候我想試著逃避做某件事或去某個地方,結果還是不得不做。但到頭來我常覺得那是我有過最美好的一天。所以你去的話,說不定那些看似複雜的事都會迎刃而解。
Sometimes when I've tried to avoid doing something or going somewhere but then had to do it anyway. I've often come away feeling like it's been one of the best days I've ever had. So maybe, if you went, the thing that seems complicated might sort itself out.

 也因為安的鼓勵,安妮最後才下定決心再次面對舊情人,有如安所言,真正去做時,結果不一定是壞的。安妮原來認為參加婚禮會讓自己心如刀割,但這趟旅程反而讓安妮真正地走出失戀,完全地釋懷了。我想一方面是前女友的道歉,另一方面是前女友那番"我雖然很喜歡妳過,但我可不是你們那款人啊~" 終於讓安妮意識到道不同不相為謀,不必再留戀了。當放下一切後,安妮馬上就喜孜孜地要直奔湖區度假勝地找安囉! 與其留戀不值得留戀的人,還不如珍惜眼前人吧。安那番充滿善意的溫柔鼓勵,其實也間接地掃除了情敵呢! 真是好心有好報,天公疼憨人XD



事業線與僕人們
這集事業線的部分大概就是帶出羅森兄弟真的是奸商,不過比較心狠手辣、老奸巨猾的是哥哥。他們一直偷採安妮的煤礦,而安妮也不傻,摸透了市場價格,讓羅森兄弟無法用低價來唬爛安妮。此外開價為虛,只是敷衍羅森兄弟,因為羅森兄弟怕安妮發現盜採,一定會前來招標。實際上安妮是想要自己開採賣礦的。另一點則是羅森跟沃克是姻親關係,這也讓安妮更急迫地想要拉攏安。我滿期待之後安妮跟羅森撕破臉時,看安如何勇於反抗親戚,選擇真愛。上一集我們看到安妮身為大地主的精明模樣,這集則是帶出她身為地主對待佃農仁厚的一面。她前往探視佃農之子,心疼佃農年幼的兒子車禍截肢,因此打算蒐證替小男孩討回公道。而地方治安被羅森兄弟把持著,而明顯地羅森兄弟有所隱瞞,想必這會是在商業戰爭之外的另一場衝突。

僕人的部分,約翰想要追求法國女僕尤金妮,即使約翰知道女僕懷有過世馬車夫的遺腹子。原來看到這裡時,我只覺得約翰人也太好了,並無其他感覺。但是後頭帶到約翰其實是單親爸爸,單獨照顧三個女兒,跟女兒們討論再婚的事情,還被女兒們取笑誰看得上你啊,讓我頓時覺得約翰好可愛。雖然是很短的一場戲,但是約翰慈父的形象頓時很鮮明。我想約翰是真心地很喜歡尤金妮,而且他也是希望女兒們可以有個母親吧。目前看來李斯特家的僕人們都滿耐斯的。廚娘也沒有跟安妮告狀尤金妮懷孕之事,此外她雖然對於主子把妹這件事不太認同,但是也謹守下人分寸,要求尤金妮不要亂講話,看來是滿忠心的。


本集小結:
通常清純女孩碰上腹黑情聖,都會讓人替單純的那方擔心啊,但是這部即使安妮時不時露出壞壞的神情,也讓人很放心安妮一定會寵壞安的。而且我還是堅信,到時候誰被誰吃得死死的,還不一定呢XD 


這幕一直讓我想著"看你能囂張多久啦,等到安學會更多事後,搞不好是你被治的服服貼貼!"






2 則留言:

  1. 不接吻比起接吻來說更讓人心癢難耐,不得不佩服安妮不愧是情場老手XDDDD
    鏡頭拍攝安的驚訝和不知所措,真的好像小綿羊望著大野狼的神情,大野狼還要忍著不吃掉小綿羊,觀眾看得很嗨就是了XD
    安望向窗外的幸福神情搭配輕柔的音樂,這就是談戀愛的春天氣息呀!

    不過安妮真的沒有囂張多久!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集安姊的撩妹台詞,真的是讓人很臉紅心跳 >///<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