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Gentleman Jack》1x01 安妮立志追求白富美

改編自安妮李斯特的日記,基於李斯特的故事曾在2010年時被拍成電影"安妮的祕密日記",所以我想很多觀眾應該都對安妮李斯特的故事並不感到陌生。我個人並不愛2010版的故事,但是這次HBO跟BBC合拍的影集,第一集看下來卻讓我感到頗為驚艷。相較於舊版的壓抑,著重在女女戀情不被世人接受之上,新版走喜劇風格整個輕快明亮許多,同時也更著重在安妮經營煤礦產業的企圖心上,這種基調上的不同,也使兩部的安妮在形象上也截然不同。新版的安妮更加英姿颯爽與幽默風趣,甚至整體的配角也都比舊版更加可愛。第一集看下來,真的覺得滿優秀的,很期待後面七集都能維持住這種水準。





由於是改編是日記,所以劇中滿多打破第四道牆的呈現,藉由安妮時不時望向鏡頭,對觀眾挑眉或是講話,營造出一種我們正在直接閱讀日記,跟日記對話的感覺。劇組對於角色塑造拿捏得當,許多地方都顯得安娜很俏皮。第一集算是交代幾個主要角色的關係,安妮原來在外地跟女友同居,但是女友決定結婚,畢竟在那個時代,沒有男人依靠,往往就沒有頭銜與身分地位,與經濟能力。安妮在失戀心碎下返家,順便幫忙處理家務。例如幫忙收租的人受傷,父親重聽年邁,她只好親自去收租,而這通常是男人的工作,所以安娜的行為自然也招到非議。安娜在處理家族財產的過程中,發現煤礦漲價了,所以打算做起煤礦生意。但安娜原先並不打算久留,直到她遇到了安。依照史實,安就是安妮未來的老婆大人。安妮雖然地位尊貴,但是實際上不算是非常的有錢 (當然她是地主,還是比佃農富有),而安則是地位不夠高貴,但是因為哥哥過世,而繼承了萬貫家財。史實上安妮藉由與安的女女聯姻,最終在煤礦產業上獲得成功。當然第一集只演到兩人終於碰面而已囉!



看到下車後狂吐的女僕,安妮直接打破第四道牆對觀眾自我吐槽XD


我對這部影集,目前最欣賞的就是角色刻劃,首先是安妮,真的是討喜到讓人會很快地愛上她。尤其是她那毫不在意她人眼光的颯爽之感。其次則是雖然撩妹技巧高超,給人感覺是個花心大蘿蔔,但是在她失戀痛哭,以及跟炮友瑪麗安娜的對話中又可以發現,她內心對愛情的期待是很簡單的,她只是想找個相愛的伴侶,跟自己共度一生。可惜就像瑪麗安娜講的一樣,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個人,她一定很特別,但就怕是這種人不存在。畢竟以當時的歷史背景來說,同志戀情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多數人還是承受不起社會壓力。

其他配角們也都很可愛,妹妹雖然對於閃耀姊姊很吃味,每次安妮一開口講話,妹妹就狂翻白眼,聽到旁人稱讚姊姊時,也是一臉不爽。但姊妹間的反差互動,讓人覺得很逗趣。妹妹其實並不傻,像他也知道經濟從傳統農村轉移到新興市鎮,投票權擴及到中下階層男性,也是順應這種發展,統治者應該要適應不可擋的趨勢。但是他個性上就是比較無所作為些,知道社會轉型是勢不可擋,卻沒有思量該如何讓家族在轉型後的新社會結構中,仍保有優勢。不過這也不能怪她,畢竟那個時代女人還是被認為好好待在家中就好,她也只是想當那個時代的好女人罷了。


妹妹第一集真的就是對姐姐各種狂翻白眼XD

再來則是超貼心的姑姑,安妮失戀後,姑姑明知道發生甚麼事,卻不點破。反而很刻意地提起前幾天來拜訪的安‧沃克,說人家很漂亮,又有錢,個性單純,重點是很寂寞需要人陪。根本就是在暗示姪女說" 有個年輕美麗又好騙的妹子現在很寂寞,你還不趕快趁虛而入把人家拐過來,就可以少奮鬥20年了。" 仔細想想,姑姑的暗示真的是很糟糕的發言呢!!  (笑)





 
姑姑的用心良苦,觀眾都知道


不過安妮以外的角色,我最在意的還是瑪麗安娜跟安。以下將討論這兩個角色,以及影集版與2010電影版的差異,怕雷到電影情節的朋友們請迴避!

關於瑪麗安娜
在影集版中,感覺是前女友+純炮友的關係。電影版中則是安妮最愛的女人,同時也傷害她最深的女人。雖然我覺得電影版的瑪麗安娜更加美麗,但我卻更喜歡影集版的她,覺得個性上比較可愛。電影中兩人算是相愛,卻因為無法見容於世俗,尤其是瑪麗安娜深怕旁人知曉自己跟安妮的關係曝光。不敢出櫃當然情有可原,但是瑪麗安娜婚後一直給予安妮虛假的希望,哄騙對方留在自己身邊,被安妮提分手後高傲地說出"沒有我你活不下去"。如此種種讓我覺得瑪麗安娜確實愛著安妮,但是這份愛並不平等,她其實也享受著有人癡戀著自己的虛榮感吧。尤其當安妮跟其他人在一起時,瑪麗安娜的反應除了吃醋之外,更給我一種,她想要表現出自己才是最好,最有魅力的,無法接受原來迷戀自己的安妮居然跟別人在一起了,出於自尊心所以硬要把她搶回來!! 所以瑪麗安娜總是用謊言把安妮留在身邊,直到後來安妮的求愛行為越來越外放,終於逼得她說出"我情願死也不願讓別人知道我們的關係。" 誠然他們的悲劇結局是時代因素造成的,如果換個時空背景,大概就會廝守終生了。但無論如何,我覺得他們的愛情,太過糾結了,看了不甚舒服,特別是安妮委曲求全,為愛痴狂的模樣,也有點令我感到煩躁。相較之下,目前影集版的瑪麗安娜,個性感覺上比較真誠,沒有那股玩弄人感情的渣女感,兩人之間的知己+炮友關係看起來也比電影的糾葛清爽許多。


雖然我說電影版的瑪麗安娜比較美,但我其實也還是比較喜歡影集版的外型,覺得演員好可愛。此外這段對談,顯示出安妮的不屈服,以及內心深處對真愛的渴望。


關於安
最後則是我們可愛又害羞的安,把她放壓軸的原因,除了她是安妮未來的老婆大人之外,就是我對演員的偏私了。當年看布萊切利四人組時,就被演員Sophie Rundle給電到了,從那時開始就期待她哪天可以演部劇情精良的百合影集,如今總算讓我等到了!! 電影版的安其實很沒存在感,而且最後感情線的發展讓我傻眼,根本就是發現再10分鐘電影就要結束了,基於歷史之壁,趕快把兩人湊對,根本就缺乏鋪陳。而且看來看去還是覺得安妮比較愛瑪麗安娜,只是經歷了風風雨雨之後,看開了發現跟一個你愛他比較多的人在一起,還不如挑個愛你比較多的人過平凡日子算了...所以這回影集從第一集開始鋪陳兩人的感情線,就讓我很期待了!

第一集看下來,我隱約覺得安看起來害羞安靜,其實內心波濤洶湧。安的台詞很少,而且可以注意一下她有台詞跟沒台詞的時間,還有他的神情表現。她發言幾乎都是離不開李斯特家的。一開始是向姑媽問起李斯特宅邸的事情,姑媽說李斯特鮮少邀請客人到宅邸,安若有所失。之後因為車禍,她們到李斯特家借馬車,當大家談起安妮時,安特別專注地聆聽,可是聽到安妮的姑姑說到安妮跟女性Vera有如伴侶般,安又稍稍露出失望之色。這段其實演得很幽微,畢竟安是個內向害羞的小姐,不會嶄露太多強烈的情緒。但顯然地,安從一開始就很在意安妮了。中後段安有提到,他19歲時有跟安妮見過一面,或許當時就暗生情愫而不自知了吧。


真的是撩妹高手,不過安妮講話真的是幽默風趣又不下流,不像很多網路撩妹語錄根本性騷擾,這點倒是值得稱讚。


中間安有段戲份都沒台詞,醫生前來問診,認為安是太悶才會無精打采。要我說真的是庸醫呢! 明明是害相思病,見到心上人就藥到病除了好嗎! 果真後面管家跟安報告,他會幫忙安妮管理煤礦時,安一聽到安妮回來了,馬上容光煥發,話也變多了,還興沖沖地跟表親們一起登門拜訪里斯特家。除了安那內斂又藏不住的愛意,女主角安妮的反應也相當有趣,安妮跟姑姑的對話中,表現出他對安的評價不高,認為沃克家的人太過無趣。不過當醫生背地裡講安閒話時,又被安妮嗆回去,甚至在會客時刻意當著安的面給醫生難堪。而且安妮一見到安,就是各種撩妹花招,逗得妹子樂不可支。






真是很現實主義的發言呢! 還好前面是她被女友甩了,不是她甩了女友,不然一定會被觀眾罵英國陳世美。


不過此時的安妮"表面上"恐怕還沒有多少真心,畢竟從他的內心話語中可知,他此時還嫌棄安的出身不夠高,不過財產夠多尚能彌補,怎麼看都是打人家銀庫的主意。雖然那個時代的人把考量財產當作理所當然之事(好啦~其實現代也是,只是這麼直白會被社會噓嫌貧愛富。),但是當代觀眾看了多少會覺得有點渣。偏偏觀眾又早就知道了雙安會終成眷屬,所以期待點就是看我們害羞乖乖女怎樣反將一軍,把花花公主安妮給收服囉!!  尤其是現在安妮這麼囂張,就讓我很期待後面有沒有機會換安來虐安妮一把!!  安妮雖然宣稱著安暗戀自己卻不自知,但是安妮自己嫌安可以,別人嫌安她就不樂意了,誰知道到最後會不會其實搞不清楚自己感情是"愛"的人,反而是安妮呢?另外電影版雖然安妮在瑪麗安娜跟前很可憐,但是對待其他純情少女也是挺壞的,但以這部喜劇的路線,應該是不會讓安妮真的那麼渣啦,頂多壞壞惹人愛而已吧。總之第一集看下來,確實讓我很期待後續的發展。雖然是有目的的聯姻,但這不代表最後不會成為真愛。例如知名的維多利亞女王,跟她的夫婿亞伯特親王也是政治聯姻,但是兩人卻是真心相愛,鶼鰈情深了一輩子。





好的~第一集結尾告訴我們,這是一個靠追求白富美來振興家業的勵志故事。不過按照喜劇基調,觀眾們還是期待可以看到一個真心相愛的愛情喜劇。所以很期待後面安妮的心態轉變!


4 則留言:

  1. 超好看的!!!
    砲友人真的很好,很體貼安妮,不會有讓人反感的感覺耶!照理來說出軌該噓了,但劇情好有趣唷XDD
    話說演妹妹的演員在《權力遊戲》飾演強勢有氣魄的血性女漢子,雅拉,還曾在征途中跟某個妹子喇舌XDDD
    未來的老婆大人安是不是真的笨笨的,好期待呀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炮友的部份,電影中是安妮的最愛,所以婚後還是哄著安妮,說老公死了,就可以花老公的錢然後跟安妮在一起,確實滿....

      影集中瑪麗安娜說只要找對人,都不用跟丈夫發生關係,他們還會很感激妳跟他結婚,所以瑪麗安娜應該是跟老公當有名無實的夫妻,老公看來也想遮掩甚麼,不在乎妻子在外面有炮友,夫妻間像是各取所需的關係,所以倒是沒啥出軌的問題。(除非你的觀念是就算假結婚也要盡到婚姻義務)。所以我真的覺得影集版瑪麗安娜跟安妮的關係比電影舒服點。

      另外有些網路資料是說,史實上瑪麗安娜的丈夫默許他們在一起,但我沒有真的讀過安妮的日記,所以無法確定網路資料的說法對不對。

      安的部分,我覺得是單純啦,不是笨。而且光是想到史實上他可以不顧世俗眼光跟安妮結婚,就覺得他也是擁有一萬分的勇氣啊!!

      刪除
  2. 謝謝S大推薦!
    願S大一生平安
    每週等劇等得好心急呀XDDD
    有些劇情尺度還蠻驚嚇的,不愧是HBO ( 讚美
    BBC願意再拍經典,真的好用心~~~~

    我願意為安去看布萊切利四人組,認識這名好電視劇的好姬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一生平安XDD
      布萊切利四人組第一季真的很值得一看!! 第二季我就覺得普通了許多,但也還是有一定水準啦。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