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Gentleman Jack》1x04 轉折的開始

如果說上一集是每個人都婚頭的話,這集就是每個人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所遇到的碰碰撞撞,而有時情路上的坎坷,反而越見真心。例如前幾集得意洋洋,打著小安家金庫主意,挾著自己魅力追求小安的安姊,這集終於為情所傷,卻也顯示出她對小安的真心。我覺得安姊跟小肉桂捲之間的愛情故事,最有趣的部分即是,隨著劇情進展,越來越顯示出兩人的互補,與互相的正面影響,即使這愛情萌發於安姊現實的心態,但是越到後面反而越顯真摯。而這集最勾人,甚至我覺得編劇最用心之處,就是小安跟安姊這兩個角色的心理狀態,其實彼此之間都有不安之處,這份不確定感,使兩人產生誤會,所以這集結尾,誤會就解開了。



安姊的不安
這集最讓我看得興味盎然的部分,就是安姊那份不安的情緒了吧。有別於前幾集充滿探囊取物的超強自信,各種信手捻來的把妹招式,好似安姊對付小安永遠得心應手與精明犀利,在小安面前永遠是個不疾不徐,玉樹臨風的才女。這集各種慌亂與情緒上身,才更讓人覺得安姊是真心為了愛而方寸大亂,而且有多在意就有多不安。再說了,偶爾看看死鴨子嘴硬的安姊,也是我身為觀眾的樂趣 (壞心XD)




畢竟都演到第四集了,以戲劇來說差不多中間時是需要安排一個轉折。不過在劇情急轉直下,開始虐觀眾前,還是有好好安排福利啦,本集放閃的橋段還是很可愛。


其實安姊的不安是相當合理的,若仔細想想,不安情緒的鋪陳也遠早於這集。上一集安姊對小安提出類似求婚的同居要求,但是小安沒有馬上答應,而是找拖延半年時間,藉口說這有如訂婚般,讓她可以更慎重的思考方方面面。雖然說是訂婚,但實質上小安還沒有確切地許下承諾。此外就是小安的表嫂撞破兩人情事,雖然安姊表現還算鎮定,而且當下小安是笑了出來,還激起小安的淘氣脾氣,拉著安姊跑去滾床了,但說實在的安姊不可能不知道這種社會輿論的後果,畢竟她前幾任女友都是受不了人言可畏而逃跑的,所以我覺得這儘管不算主因,但可能也占了些小小的百分比吧。以上或可說是遠因,近因則明顯地是小安說自己收到渣男牧師的來信,渣男牧師暗示自己將會求婚,但是當安姊詢問能否看信件時,被小安用很弱的理由拒絕了,這分明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啊!! 倒也不能怪安姊疑心起來。

如果我們跳脫出觀眾的全知角度,單純站在安姊立場去看事情,大概就像這個樣子—剛跟女友求婚,可是她找藉口拖延了耶...然後她那個表嫂一看就愛嚼舌根,很有可能到處宣傳我們女女戀。現在又有男人跟小安求婚,她雖然說愛我,可是又死不肯給我看信~她之前還提過她有動過結婚的念頭,她該不會動搖了吧!!!!!!!!!  —此外我猜想,安姊之前多次失戀的經驗,八成都是同樣的情況,原來如膠似漆,突然有男性介入,然後女友有所隱瞞,接著就宣布婚期了,都可以當作SOP來看了吧。







總而言之,我們可以看到安姊這集面對小安終於不再游刃有餘,反而浮現許多情緒。儘管她強自克制,也忍不住心碎。越是想要說服自己不在乎小肉桂捲,說這只是一場遊戲,反而越是顯示小肉桂捲在她心目中的份量,跟小安的戀情根本是掏心掏肺的付出。儘管安姊這集算是有被虐到,但是真相大白的那刻,還是令我最心疼小安了。原來小安是因為被渣男牧師性侵過,覺得自己已經是對方的人了,才不敢給安姊承諾,此外雖然對於跟男性交往感到反感,但她卻認為自己在道德上有義務嫁給性侵她的渣男...

關於安姊這集的表現,除了上述之外,我想講的還有強勢。誠然安姊帶給小安很多正面影響,不過安姊確實也滿強勢的,一方面來說小安的個性上就是比較依賴人,所以他找一個個性強勢得來說剛剛好,特別是安姊一直正面鼓勵他,面對小安的心理疾病,安姊也是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陪伴他,而不是一直強調小安有病,把他當成病懨懨的病人。同時安姊也不是那種沙文主義者,希望對方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最好甚麼都不懂,只要崇拜自己就好。所以從這角度來看,安姊不但是小安最好的對象,他的強勢也有必要。但是另一方面,安姊這集的強勢作為,也確實有點在逼小安,在感情中這種行為有時會讓另一半壓力頗大...儘管這集是有點情勢所逼,安姊的進逼情有可原,但我想過度pushing也可能會有點反效果吧? 



小肉桂捲的兩難
小安的經歷很慘,看完這集後,再回想前幾集的內容,也頓時有了新的感受。例如上一集安姊打算跟小安更進一步發展時,小安一度很慌亂。當然缺乏性經驗而感到不安仍是理由之一,但是如果進一步思考小安曾遭受到強暴的事實,小安的不安也很有可能地源自於痛苦的回憶,畢竟她第一次是遭到強暴,這可不是甚麼美好歡愉的回憶,如果對性事產生陰影也可以理解。甚至小安在拒絕安姊求歡的隔天縮在牆角哭泣,認為自己無法滿足安姊,終究會被安姊拋棄的。現在想想,除了小安的不自信之外,是不是也是因為她有陰影,一方面害怕自己永遠無法跟心上人有肌膚之親?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她認為自己曾與男人有染,而配不上安姊了 (可憐的孩子QQ 這根本不是她的錯)





知道了真相後,再來看看這整集小安的反應,就一切都很合理了。安姊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摯友過世帶給小安打擊,所以詢問說小安跟牧師太太很親近吧?這裡小安的回應帶有強烈的防備心,而且口氣帶有不快。小安的回答是" 沒有我跟你親密,如果你是在想這個的話。" 這句台詞實在是話中有話,安姊單純是認為兩人之間是摯友之情,小安的回答則是"我跟她之間是清白的,你不要亂想我跟她也有親密行為。" 一般人面對另一半這個詢問時,通常都不會很快地認為女友在懷疑自己吧。小安這個充滿警戒的否認,反而吐露了她的心神不寧,她正是因為不想讓安姊知道自己曾經與人發生過關係,腦袋裡想的都是這事,才會第一時間往這方面聯想。只是跟小安發生關係者非牧師夫人,而是牧師本人。這個小橋段,讓我覺得這集編劇在小細節處真的滿用心的。

小安本來就不太敢跟安姊講這段過去,而在收到渣男的信後,小安悶悶不樂到讓僕人James趕忙寫信給安姊,讓安姊趕來陪伴小安。(Good Job!! James~小詹戲分少,但是很刷我的好感值,是個正值又中心的僕人啊!!) 但是安姊因為自己也有情緒,所以對小安發了點脾氣,我想安姊這點可能讓小安又更不敢講了,因為她更加認定安姊一定會大發雷霆。而安姊也因為不安的情緒,想要快點確認小肉桂捲的心意,所以對小安施加壓力,從原來半年之期,縮短到一個週末給小安考慮,要小安週一就給予她求婚的答覆 "Yes or No"

在安姊強勢的催促下,小安仍拿不定主意,一邊覺得自己有義務嫁給渣男牧師,另一邊卻又是割捨不下的一生真愛。所以小安選擇寄紙條給安姊,看兩個小包裡的紙條安姊抽中哪個。我一方面很心疼被安姊兇的小安,不得不說安姊發起脾氣來是有點可怕的,小安都被兇哭了。但是另一方面,我又能理解安姊的怒氣,如果是我收到抽抽樂,肯定也是會氣炸!! 就是一種"你連自己的感情都無法作主呢,你到底還能做啥!! 你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待我們的感情,我掏心掏肺,然後你給我抽抽樂,WTF 根本糟蹋我的真心" 的憤怒心情吧。

不過安姊是個吃軟不吃硬的人,看看這集妹妹瑪麗安擺出低姿態後,安姊態度也瞬間放軟了,上集還氣噗噗酸妹妹,這集只是小嘴硬一下說我會好好調查你的約會對象XD 所以面對小安使出"小鹿斑比式哭泣",安姊再怎麼氣也拿小肉桂捲沒法度了。原來氣到要拂袖而去,結果一看小安哭暈在沙發上,安姊那個表情又是無奈又是不捨,最後只好咬緊下唇,把怒氣吞下去,蹲下身來好好安慰小安。我想前幾任女友都不能走到最後一刻,除了他們無法抵抗社會壓力之外,可能也是鬧翻就鬧翻了,不像小安哭得像個淚人兒一樣,像安姊狠不下心來,所以反而事情易有轉圜。看安姊整個人被小安哭到沒辦法了,根本就是被小安吃死死了嘛,這集看下來可以發現他兩根本就是彼此都吃死對方了,今生今世大概也找不到比對方更相配自己的對象了吧。



小肉桂捲真的很怕安姊生自己的氣,雖然這段很虐,小安很可憐,但是看到小安誤會安姊是在吼自己,原來正在痛罵渣男的安姊,一秒變得超溫柔,哄著對方說我不是對你發脾氣,還是讓人覺得有點暖心可愛。


最後還是要稍微停一下性侵的部分,我一開始因為不確定這部分是否史實上確實發生過,所以有疑慮。主要是這是真人真事的故事,我覺得如果為了增加戲劇性而增加性侵內容是很糟糕的事情。這裡感謝網友LT提供編劇的訪談連結,據編劇所說,安姊的日記確實提到小安遭受到性侵之事,日記中沒有用到強暴這個字眼,但是字裡行間清楚顯示小安確實被強迫進行非自願的性行為。而史實上安姊並沒有跟渣男碰到面,所以下集預告中安姊當面警告渣男的橋段不存在。但是安姊確實有處理這件事,他寫信警告渣男不准再出現在小安面前,否則後果自負。

關於性侵事件的呈現,我個人是覺得編劇這集還算拿捏得宜。首先小安在陳述時,特別說了自己"沒有鼓勵過"對方,呈現出性侵受害者常常容易被質疑的處境,好像性侵都是受害者不夠檢點,不夠警覺,沒有明確拒絕才會受害似的。而當安姊問小安所說一切是否屬實時,小安那個委屈受傷的表情也很讓人心疼,說出性侵往事已經是種傷害了,被懷疑更是再補一刀 (當然安姊只是要確認,避免誤會好人,不是真的不相信女友)。此外這集在真相大白前,還有段小安的真情告白,訴說自己早在第一次見面時就愛上安姊了,甚至比我們前幾集預期的18歲還要更早,早在14歲左右就對鞍姊芳心暗許了。這表示了,小安的同志傾向跟他是否遭受到性侵無關。我是滿高興編劇避開了女人都是被男人傷害過了才會變成同志刻板印象。這種刻板印象最可怕的是,它常伴隨著一種錯誤論述,就是只要再遇到好男人,就可以矯正女同志的性向,所以我看影視作品時,總會有點憂心電視節目向觀眾傳達這種刻板印象後,是不是會給同志群體造成一些傷害? 總而言之,在基於這是史實的背景下,我覺得這個改編都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

再來則是必須稱讚一下Sohpie這集最後的演技大爆發,最後爆哭說出自己被性侵過往那段表演,真的是演得太好了!! 覺得每次看Suranne跟Sophie的對手戲都很精采,沒有誰的表演被吃掉的問題。不過這段我覺得鏡頭有點稍晃,多看幾次竟然覺得頭暈@@


樓下的角色們
講完樓上,該換樓下了,這集我個人很喜歡尤金妮跟廚娘、安姊跟約翰之間的對話。尤金妮恐怕孩子不保,廚娘緩緩道來自己的故事來安慰尤金妮。廚娘當年也流產過,丈夫過世後他更是無所適從,所幸遇到了安姊,安姊訓練他當貼身女僕,他當時也跟著安姊到處旅遊,這些恐怕都是他從來沒想過的冒險故事,後來腳受傷不能在跟隨安姊旅行了,就留在家中當廚娘,而李斯特家現在就是他真正的家了,他找到了歸屬感。從廚娘的故事來看,安姊其實是個宅心仁厚的人,對待僕人也很好,這也難怪第一集安姊回家時,僕人們都很開心。

約翰跟安姊的對話,則是顯示出兩人的感情觀,約翰認為愛情中,總有一方愛另一方比較多,所以對於尤金妮這集終於拒絕婚事感到釋懷。相反地安姊則是認為,愛情常常是兩情相悅,直到一方變心。這當然跟兩人的背景與經歷相關了,約翰是下層階級,而且他還是個鰥夫,所以他追求尤金妮,那些不知道尤金妮懷孕的眾人,都覺得他高攀了女方,所以他也就認為自己是那個愛比較多,高攀的那方。所幸約翰是個善良又有點傻氣的人,所以無論如何,他都可以笑笑地釋懷。安姊就是那種把妹無往不利 (史實上也是如此),但是最後因為社會輿論,每次都無法終成眷屬,對他來說愛情就是一個從兩情相悅走到一方背叛的過程。

約翰這集也還是很可愛,安姊問一句尤金妮是否懷孕了,約翰就嚇著說不是我的種,還各不小心種自爆"其實廚娘跟所有僕人都知道喔",都不用套話就自己全招了XD  但看樣子安姊是滿仁慈的,沒有要趕走尤金妮的意思。我後來想了想,廚娘警告尤金妮說被安姊知道後,她會被趕走,部分原因應該是怕尤金妮亂講安姊的女女情事,未必是真的百分之百肯定安姊會趕走未婚懷孕的女僕吧?

這集煤礦競爭仍進行中,相較於商戰的部分,我反而想提一下這集帶出的時代現實,當時還沒啥童工的概念,所以礦坑都雇用兒童,而且一天工作12個小時。雖然這集盡顯安姊是寬厚的老闆,但基於時代因素,我們仍可以看到當時苛刻的童工工作環境。不知道後續還會不會提到這些童工呢?我自己看戲時,是還滿於心不忍的啊~

6 則留言:

  1. 看了第五集沒有?如您所言,小安虐到安姊了。哭~~~。很期待您的詳細解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呢~但這兩天內會看完第五集的!!!

      刪除
    2. 第五集雖然虐,但好好看呀!!!

      刪除
    3. 對呀,心疼死了��

      刪除
    4. 剛剛看完第五集,安姊這集被虐慘QQ 然後Gentleman Jack確定續訂第二季囉!!! 往好處想是可以繼續看到這兩位演員談情說愛,但是我好擔心影集該不會要一路演到安姊死掉,小安守寡吧QQ

      刪除
  2. 千萬不要演到安姊死掉啊!我會哭崩啊~~~千萬不要啊~~

    回覆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