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Supergirl》5x13 聯動後難得算好看的一集

還債文之二,這回輪到Supergirl了。先解釋一下,為什麼很久沒有更新SG文了。主因在於在聯動之後,我覺得SG的劇情就崩到一個不行,加上Lena越來越邊緣化,導致前面鋪陳的衝突,給我感覺到後面都被浪費了之感,就讓我越來越不想寫SG的心得了。不過既然承諾過,所以還是來補一下這集的感想,但是之後就不能夠保證會持續寫心得了。


這集讓我覺得還滿看好的,主要在於重溫了許多以前的劇情吧,讓人回憶起當年SuperCorp的互動是多麼的吸引人,有些畫面還是有讓我忍不住嘴角上揚。此外相較於前幾集讓我非常不耐煩,至少這集多少還有點趣味性。但可惜還是有些地方我不是很滿意。很明顯地,編劇試圖營造出一種,現在的情況雖然很糟,但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來替Kara解套。雖然我覺得這種方式實在是有點偷懶,一方面是替主角解圍,另一方面更像是編劇想辦法說服觀眾劇情只能這樣了。買不買帳看個人,我個人對CW的要求不高,所以還算能接受,只可惜結尾對我來說,有點毀了一切。


先撇除寫作的部分,單純從劇中角色動機與行為來看,我覺得選擇回到過去改變一切,而不是正面承擔自己犯錯導致的後果,本身就是一種滿偷懶的做法了。又不是說回到過去防止意外這種事情,光是會想要用這種方法,本身就不太會好好反省了吧?不過以人之常情來說,多數人都是會回到過去的,所以我倒不覺得Kara真的有很糟。只是編劇用這種方式來說服觀眾,讓我覺得很粗糙。嗯~反正就是整個大宇宙意志在強迫Lena走上黑化之路。而且過程還是有一些吐槽點的,例如都可以回去找Mon-El問意見了,那回到過去阻止自由之子應該也不是甚麼難事吧?可以飛回去救他全家,或是阻止他綁架Lena~ 就算不能動到自由之子的時間線,導致只能選擇一開始不要跟Lena當朋友好了,選擇不當朋友那條時間線,也有點讓我想吐槽:"等等~所以不是朋友的話,你就放人家去死喔??" Lena被莉莉安綁架這件事,不是朋友就真的不會知道線索,所以救不起來,這部分我能夠理解,但是直升機這件事還是可以救起來的吧??






但上述的吐槽都不是重點,Kara高高在上的態度,才是這集我最不滿意的地方。這集就是每條時間線都很極端,但保持著好吧,Lena運氣就是這麼背的心情,我也就接受了影集正史時間線才是最好的結果的說法了。我覺得這集真正糟糕的反而是Kara最後的態度,其實在前幾集,還有這集大部分的時間內,我都因為看到Kara想要跟Lena修復關係而不斷努力,讓我忍不住同情起Kara。因為她在Lena心中黑掉了之後,就變成做甚麼錯甚麼了,不論怎麼道歉跟彌補,都只會換來Lena的酸言酸語而已。修復關係是要雙方一起努力的,Kara是犯了錯,但是Lena終究是成年人了,她自己選擇要跟Lex合作,那被世人認為是反派,某方面來說也怨不了他人。畢竟如果Lena堅持跟Lex合作,旁人其實也無可奈何吧。但是Kara最後跑去跟Lena嗆聲,我就覺得太超過了,而且非常的不公平。Kara的態度感覺就像是,喔~我知道我犯了錯,但是我都已經道歉了,要不要原諒隨便你啦,如果你原諒我的話,我們就當沒事,如果你不原諒我,還不聽我的勸,繼續堅持要跟Lex合作,你就是壞蛋,我們勢不兩立,而且我會揍扁你。第一次看到有人道歉時這麼囂張的,根本就是在恐嚇吧!! 


至於替Lena感到不公平的部分,則是經歷了這些時間線的人只有Kara而已,Lena並沒有經歷過這些。要是Lena有一起看過這些時間線後,還不肯原諒Kara,那麼Kara最後對Lena我不要再為你的壞選擇而怪罪自己還有一點道理。但問題是Lena並不知道,站在Lena的立場來看,就是被朋友背叛了之後,對方還不請自來,專程跑到自己家來跟自己嗆聲,罵說你不跟我同陣線的話,我就會把你當成大壞蛋,盡全力阻止你。編劇跟Kara沒有給Lena知道的機會,不讓她有釋懷或是理解對方的機會,就直接對她判刑了,這讓我頗難接受,我想這就是Lena這個角色真正悲劇的地方。



好了啦 Kara!! 反正你之前骨子裡也是把人家當反派看啊,現在只是不演了而已。


看到最後,覺得Kara骨子裡還是滿自我中心的,他做得一切,覺得抱歉,都是建立在希望Lena"原諒我",他主要想到的還是自己的感受,覺得被Lena討厭讓他感到難受,希望Lena可以原諒自己。儘管我認為Kara是有真心感到愧疚的,只是自己的感受還是大過於同理對方。最近影集中看過最有誠意的道歉應該是性愛自修室的Adam,是真的很誠心誠意地承認自己的錯,並且表示對於Eric選擇不原諒也能理解。因為Adam最後可以站在Eric的立場來思考,但是Kara雖然愧疚,但始終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整件事。最後也沒啥想多補充的了,只再多說一句,雖然我覺得Kara這集很雷,不代表我認為Lena選擇跟Lex合作還有前幾集囚禁火星人就可以免責就是了。而且最近美國種族議題延燒中,覺得超女劇組在一些劇情上需要加強敏感度,還好現在影集已經播畢了,不然超女有些處理方式,我是會有點替他們捏把冷汗的。

3 則留言:

  1. 這季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即使前面Lena跟Lex的"合作"很讓人煩躁因為她被邊緣化太嚴重完全沒有任何描寫,但打這集之後越看越覺得能理解Lena為什麼會"選"Lex,作為觀眾我完全看不到她努力的理由,新世界的這個Lillian沒有對她說過of course I love you,Sam沒有登場,Andrea跟她的經歷直接不復存在她的恨和不甘被強迫放下,然後Lex作為"好人"復活,L-Corp這個她苦心挽救的成果也是一夕之間消失,她直接回到故事原點,然後她的朋友們... ...算了不講了,真替她覺得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na把她整個家和過往愛人都獻祭給正義,結果正義的化身連只是站在她的立場想一下都不願意,好吧其實也不是不願意,Kara這集明明有發現若是站在Lena的角度看事情她的過往行為有多糟糕,但也就只是說了一句天啊我真是個假道學,還不是說給Lena聽,然後結尾她對Lena說的那些話我整個???為什麼最後又回到都是隱瞞身分的錯?我前面30分鐘是在作夢嗎?

      刪除
    2. 現在好像只有傳奇能看了,閃電俠連動後我就棄追了,超女也考慮棄追了...然後Batwoman在RR辭演後,CW居然不打算延續Kate的角色了,以後沒有雙胞胎相愛相殺,搞得我也不想看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