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Gentleman Jack》1x07~1x08 回家了!

對我來說第七集的過度感比較重,所以認為第七集與第八集放在一起寫心得會更加妥當。第七集前半幾乎都在處理安姊的煤礦生意危機之事,不過觀眾都知道,只要跟超級富婆小安復合了,這點破產失去祖宅的經濟危機根本是小安談笑間就能馬上解決的。所以重點還是在感情戲,而第七集後半與第八集前三分之二,則是在處理分隔兩地的兩人,如何處理各自的問題,最後再攜手未來人生。

在ep07中他又跑去找瑪麗安娜,很多人看了不爽,直喊前女友退散,我倒是不覺得意外。首先當年瑪麗安娜與他人結縭後,安姊就從此穿黑衣度日,如果不是感情頗深,大概也不會有此舉動。兩人相識許久,可以說是最了解彼此的人。而且第一集就演出來了,安姊失戀就會去瑪麗安娜那找安慰。尋求安慰這點無可厚非,但是安姊失戀時就會渴求能夠跟瑪麗安娜結婚廝守一生,這個欲求就不太健康而且不夠看清事實了。可能瑪麗安娜在各方面都可與安姊匹配,又是最了解他的人,看起來性事也頗合。所以每當安姊在感情上有不如意時,也難怪會想到瑪麗安娜,可能覺得兜兜轉轉,還是這個老友比較了解我。但正如瑪麗安娜胞弟所言,世事早已物換星移了,有時那個時機點過了,就是過了。可惜安姊可能每次都只是短暫跟炮友相處,所以反而當局者迷。當年都沒勇氣跟你結婚,後來也只會要你等待她丈夫過世,真的說不上彼此的良配。還有一點則是,瑪麗安娜也是很精明的人,而且跟安姊一樣不甘示弱。所以兩人意見不合時,特別地針鋒相對。儘管小安有時情緒激動下,也會失控講出一些傷人的話,但是小安總是會很快後悔,而且那是偏向於衝動下的話語。但是瑪麗安娜跟安姊吵架時則否,兩人可以用很冷靜的態度,對彼此口出惡言,就只為了貶損對方。可以說是,兩人的個性如果走入婚姻中,大概會是一場惡夢吧。



還好編劇有點喜劇化兩人的關係,即使吵架都吵的很搞笑,所以不會有電影版的煩躁感,也讓人覺得兩位角色可愛不少,電影版我真的覺得安姊跟瑪麗安娜都很渣...而安姊帶著超大支的溫度計,可能是因為從瑪麗安娜的醫生弟弟那聽到小安提到擔心溫度太冷,安姊之前出遊可沒帶著溫度計,這大概也只是她心掛小安的一個外在表現吧。


若要說最愛誰,我覺得劇中很明白地顯示出來,尤其是對比ep01跟ep07中兩次安姊跟瑪麗安娜的對手戲即可知道,安姊最愛的人是小安。ep01中安姊跟Vera分手後,回頭去找瑪麗安娜求安慰,但是最後讓安姊徹底放下Vera的人是小安。安姊跟小安分手後,又再度回去找瑪麗安娜求安慰。但是兩人談話的內容卻不太一樣了,上一回安姊失戀講的是希望能夠找到一個人願意跟自己結婚,這表示安姊還有心思再繼續尋覓。但是這次失戀談的都只有小安而已,連瑪麗安娜都嗅出不對勁了。第一集時安姊很精地說到,其實我找不到真愛,你很開心吧。這多少說明了,安姊內心深處也還是知道瑪麗安娜對自己還是有點佔有慾,即使瑪麗安娜給不出承諾,兩人無法在一起,但瑪麗安娜還是想當安姊心中最特別的那一位。而第一集時,即使安姊為Vera神傷,瑪麗安娜顯然也沒把Vera放在眼裡,但是這回瑪麗安娜卻對小安吃味了起來。其實瑪麗安娜早就在安姊跟自己的通信中感到不是滋味了,但可能他沒意料到即使分手了,安姊仍是對小安念念不忘,嚴重威脅到自己在安姊中那個最特別的位置。


有些觀眾不太喜歡這段安姊又跑回去跟就舊情人兼炮友見面的劇情,但我反而覺得這段劇情頗有必要。安姊雖然意識到自己對小安是真愛,但是說到真要進入婚姻,其實把一些還沒有完全釐清的感情舊帳清一清也是好事啦! 不然掛著一個備胎進入婚姻,其實也不是很好....第七集可以看到不只瑪麗安娜被清掉,Vera又再度被清結了一次,兩人最後就只是朋友而已了。更重要的是,這部劇是基於史實改編的,所以有些東西有歷史之壁 (例如安姊的一些黑歷史XD),但是身為創作者既然想表達的是安姊跟小安的愛情故事,那麼自然要有一個好的呈現,呈現出為什麼最後是這兩人走到一塊,而不是瑪麗安娜,也要想辦法說服觀眾小安才是安姊的真愛,瑪麗安娜算哪個蔥啊XD  這兩集安姊對小安的思念也占了一些篇幅,跟Vera的分手相比,安姊只有在夜深人靜,或是自己獨處時才特別會悲從中來,而且與其說是想念前女友,更多地更像是自憐,為何自己得不到該有的幸福,只因為自己與多數人不同嗎?而這回即使安姊是在各種喧鬧的場合,想用各種忙碌的行程來麻痺自己,小安的身影最總是如影隨形。安姊想的不僅是為何兩人不能在一起,害自己又形單影隻,而是單純實在地思念小安這個人,想見見她,想知道她到底過得好不好,身邊人善待她否。




撩妹無數的安姊,這回碰到年輕妹子撩自己,一反常態地謹守分寸,四瞭撥千金地迴避掉調情,絕對是因為太過思念小安,所以都沒心思把妹了~ (然後Heather妳給我安分點,Bill在妳身後,她現在很火!! 詳見DW S10)


至於小安的課題,我覺得複雜多了,畢竟安姊一直都知道自己要甚麼,然後很勇往直前,只是脾氣傲了點,還有情史過度豐富了些,但其實這些都沒有對兩人的戀情造成甚麼很大的阻力。但是小安的情況則否,他有沒有勇氣對抗世俗眼光,才是兩人能不能成婚的關鍵。而小安又是特別內向害羞,且有精神疾病情況,要他對抗世俗壓力,顯然難度更高。但也正是因為如此,看到羞澀小安,從怯生生到為了愛情而強硬起來對抗親戚們,就特別令人感動了。七八集看下來,覺得這段分離雖然痛苦,但可能也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小安爆發出勇氣了吧! 小安其實是滿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左右的,待在英格蘭時就因為恐同親戚的施壓,讓他沒有勇氣在感情上更進一步。蘇格蘭的環境其實也很不友善,小安的姊夫一直想軟硬兼施逼小安嫁給自己表親,甚至連女人生了小孩後,心思放在小孩上就不會憂鬱了這種屁話都說出口了。但是在英格蘭時,小安還能夠見到安姊,所以還不至於絕望,也因為事情還沒走到最壞的地步,所以小安也是能拖就拖,在這種情況下哪會有甚麼爆發力呢?人都是到了死線時才會振作。但是蘇格蘭則不一樣,他變相被軟禁著,無法跟安姊見面,甚至是”永遠無法相見”。在被思念折磨後,小安越來越絕望了。原來還想一死了之,結果自殺未成,小安可以說是希望徹底破碎,所以也不抵抗嫁人的念頭了,整個人如行屍走肉般說著嫁就嫁了吧! 結果卻在最後一刻,從姊姊口中聽到,安姊給自己寫了一封心真意切的信,再加上姊姊的鼓勵" 好的友誼比婚姻更好",一句道破女性在當時異性婚姻中的委屈,讓小安重新有了希望。


小安的頓時堅強起來,我覺得很像深蹲之後跳躍更高的效果,正是因為之前低到了深處,絕望到了極點,認為此生跟安姊再無緣分,永不可能相見了,甚至心一橫把畫像燒了,完全是萬念俱灰的概念。偏偏正在要斷念那一刻,姊姊就說安姊有寫信來,還說信中盡展安姊的情意,這對小安來說完全就是在冰天雪地又黑暗的世界中看到一絲光明溫暖的火苗,有如求生意志般,小安盡力抓住一線生機,接著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了!!  有些事情必須要一鼓作氣,不然再而衰,三而竭。小安心中的火種也是如此,如果不趕快一口氣衝到終點,旁邊太多干擾因素可能又慢慢澆熄火種,自然要在它是燎原盛況時,一路加速到底,那麼就再也無人可抵擋小安了。所以我們看到小安馬上快馬加鞭地衝回家,一路上就秉著一口氣而無所畏懼。有了最堅定的目標後,就一路勇往直前吧,不必理會旁人說甚麼。










小安這集一路的改變,我個人還是最愛她回到英格蘭家中,看著昔日兩人溫存,如今空盪盪的床上,想到安姊曾經吐露的脆弱 "我是甚麼人,居然覺得你會願意跟我結婚,我每天忍受旁人異樣的眼光,所以學會了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我一直很期待,原來事事倚賴安姊,性格被動的小安,可以因為看到安姊偶爾流露出來的脆弱,而在安姊脆弱時能夠為愛挺身而出,偶爾當堅強的那位,去支撐彼此的感情,使兩人可以彼此扶持而繼續走下去。而編劇遂了我的心願,在劇情中增加了小安回憶起安姊心碎訴苦後,就毅然決然地跑去找安姊表白心意。因為小安終於理解到了,就是這個時刻,她必須要強硬起來,要主動起來,要徹底表白自己的立場,因為安姊偶爾會脆弱,會不確定,會害怕再次受傷而不敢清楚表態。如果自己不堅強主動起來,這段感情不會更進一步了。也因此在重逢的橋段中,我們可以看到兩人彼此訴衷情,但是一反常態地是,這回安姊不再是進攻方,小安化被動為主動。安姊則因為之前受過太多傷了,所以忐忑不安,不太有信心小安是否真的願意與自己成婚,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確認。除了小安的堅強,這回安姊不再逞強,也是讓我看了很開心之處。每當有人問起安姊你還好嗎?安姊總是淡淡地說自己總是很好,但是這回小安問起安姊好不好,安姊終能平心靜氣地訴說她在煤礦產業上遭受到的挫折。希望他們婚後也能夠著麼開誠布公,不要隱藏自己的情緒與脆弱面,不論遇到甚麼問題都能一起面對。


題外話,我覺得安姊這個髮型比捲捲頭帥太多了,還好最後重逢是這個造型啊!! 要是小安也披頭散髮就好了(喂!)  總之這個畫面太美好了,就讓我們忽略安姊兩周沒洗澡了,小安還是對她又抱又親的。


結婚的橋段很溫馨可愛,不過我還是覺得有些許的心酸,對比湯瑪斯的婚禮可以公告天下,享受大家的祝福,雙安的婚禮其實只是一起領聖餐與在心中宣示,尚無法獲得眾人的祝福與認可。當然婚姻與婚禮的意義在每個心目中的意義都不同,我相信在當下他們是非常幸福的。只是我身為現代人,家鄉剛通過同婚,我仍覺得有所不足,想到他們的處境就有些感慨而已。不過婚後的小安,看起來似乎真的有人妻的架勢了,不再是楚楚可憐的小女友了,例如第四集安姊拿表看時間時,小安還是用撒嬌的打鬧方式來搶錶,這集就直接碎碎還不趕快把給我把錶收起來。沒錯!!婚後看安姊哪裡不順眼就可以直接用罵的了 (喂~) 而最讓我感到舒服的則是兩人間的鬥嘴,小安可以坦然接受安姊欠揍的玩笑了 (居然對新婚妻子說你在特定光線下才漂亮,真是討打!!)  想想如果是開頭幾集的小安面對安姊的玩笑話可能會不知所措,甚至因為沒自信,所以被這種玩笑傷害到,認為自己不夠貌美,安姊是不是嫌棄自己,終有一天她會拋下自己跟更美艷的女子在一起。能夠坦然接受玩笑,我想一方面是小安現在確定安姊很愛自己,另一方面也是那星火燎原勇氣下帶來的些許自信吧!









尾聲處來回顧一下第一集,當初安姊因為失戀才返家,返家後馬上跟炮友瑪麗安娜親親我我,舒壓與逃避失戀的心碎。瑪麗安娜認為安姊是為了逃避,所以才四處奔走,不過安姊否認了。這回安姊再次因為失戀而出國散心,卻也一路上不斷被初識者 (安姊陪同著一起去根本哈根的少女、丹麥女王) 一一點破安姊其實是想逃離些甚麼。連外人都如此這般說,安姊也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了,所以回家後跟姑姑躺在床上談心時也終於坦然地講出自己的問題,這一切的一切都呼應著第一集的場景,第一集時安姊失戀只是依靠著姑姑,卻無法講出內心話,這回安姊可說是更加成熟與坦然了。此外第一次返家是逃避失戀情緒,把小安當作拯救中落家業的飯票,這次返家反而是更加地理解了自己,跟愛人重修舊好,從此定下來。我很喜歡這種前後呼應,第一集的安姊不過把家當成旅館,短暫居住便想離開,只是偶然碰到小安這個小富婆,就想追逐肥羊罷了。誰知道兜兜轉轉又傷心了一回,但是這次回家,卻不再是逃避,而是有了領悟,有了才是真正的"返家"了。至於小安則是長期居住在Halifax,卻是孤孤單單,沒有家庭的溫暖,這回短暫被迫離開居地,前往姊姊姊夫家,乍看有家人陪伴,但是姊夫一心只圖小安的家產,也說不上甚麼真正能夠遮風避雨之處。但也因為這一波折,反倒讓小安堅定起心意,再次返回Halifax後,終於可以跟愛人建立起真正的家庭,也是另一個意義上的回家了。


最後一張圖必須選一下最美構圖XD  小安跑去找大安時,大安剛好不在家,當然要不在家啊,要是在家的話,就只能在採光極度不良的李斯特宅地小房間親親了,那這部蕩氣迴腸的拉拉愛情劇,就少一幕史詩集壯闊的吻戲了。



簡而言之第一季就是這樣的一個愛情故事:一個是為了錢接近對方,覺得自己不會輕易愛上對方,最後出乎自己意料地深深愛上對方。另一個是早就深藏愛意,卻不知道那些悸動是愛情。隨著時間兩人都弄清楚自己真實的心意後,本當可以終成眷屬,卻又受到外力的風雨阻擋,最後靠著勇氣才突破重圍在一起,聽起來根本就是超王道的愛情故事。感謝主創Sally Wainwright精彩的改編,帶給我們這個好影集。這部在我心目中真的狂勝電影版,甚至覺得第二季不要爛掉的話,紳士傑克大有可能跟Finger Smith一樣成為BBC的經典同志影視作品。接下來大概就是抱持著忐忑的心情等待第二季了,希望第二季可以不負第一季優秀的品質。

6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版大的分析文了...看完後又彷彿把劇集又重新run了一次..真的是一部讓人放在心裡的好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最近在忙搬家的事情,所以比較晚才開始動筆寫,sorry...
      這季真的太棒了,好到讓我很怕第二季不夠優秀,會讓我心碎 (玻璃心粉絲)

      刪除
  2. 亂入一下,我因為在查Kate McKinnon 看到大大的噗浪在問社會學和女性主義,因為我沒有噗浪帳號在這邊提供一點小意見,我覺得可以從顧燕翎老師編的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那本下手,新版修訂一些用詞但還是很好看,雖然法語拼字沒有詳加核實但大體上不影響閱讀,裡面有很多參考書目,可以挑選相關的內容來閱讀,還有輔大社會系的老師們也都有一些很精采的著作,對於女工也都有很精采的研究。


    有第二季真是太棒了Suranne真是個大坑

    回覆刪除
  3. 可惜到1839-1840最後兩年,在老李的日記中大都是兩人心碎的玻璃渣,糖已經被肉桂卷的鑽牛角尖和老李的直男癌消磨殆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集裡面李斯特都是在心情不好時,把寫日記當成發洩的管道。當然我個人沒有研究過他的日記,所以難以確認實情如何。有可能真的兩人感情到後頭不好了,貌合神離。也有可能兩人都傷痕累累,但還是彼此有愛,所以離不開對方,畢竟到最後還真的是只有死亡才將她們分開,只是日記偏向於紀錄負面的情緒。不過身為普通觀眾,想追求的還是娛樂為大,所以希望劇情還是不要演到太讓觀眾心碎的內容比較好...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