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Orange is the New Black》- Season 7

終於迎來第七季大結局了,在觀賞第七季的過程中,我一度很懷疑是否能夠順利收尾,因為第七季還是給我一種一切都是進行式的感覺,而且這季又加入"移民"這個新議題,真的讓我好擔心最後到底有沒有時間可以順利做出完結呢?所幸看完最終集後我心滿意足,甚至私心認為劇組給出了一記全壘打。我必須說,這大概是這幾年來,我有認真追完的影集中,最喜歡也最受感動的大結局了。


先來說說,我為什麼特別喜歡黑橘的大結局吧,我覺得能夠在最終季仍給觀眾驚喜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這個驚喜還能夠讓人覺得合情合理,而不是為了製造爆點而罔顧角色塑造。How I Met Your Mother跟Dexter在我心目中都有點爛尾,姑且不論。Fringe收的還可以,可惜前面劇情世界觀拉太大了,導致最後作結時變得虎頭蛇尾。Orphan Black的結局很粉絲向,雖然看得當下很愉快,但也因為太投其所好,所以內心的感動與驚喜少了一分,覺得種種都是意料之內。近期內結局的The Big Bang Theory也給我類似的感覺。Person of Interest我個人是覺得收得很棒,諸位角色都是求仁得仁,即使明白不會有更好的收尾方式了,但身為粉絲又覺得主角(尤其是Shoot)下場讓人太過惆悵哀傷了些。說到底,一部劇要能夠收尾收地好,就萬分不容易了,而即使結局收得完美,粉絲能否深受感動,十足買帳又是另一回事了。黑橘即使是最終季了,仍讓我驚喜連連,角色在最後一刻仍有成長。我明白不是所有人都對結局買單,但是對我而言,這次的結局是在圓滿與惆悵間作出良好的平衡,儘管不是所有角色的結局都皆大歡喜,但至少能夠讓我有種這就是人生之感,而可以平靜地接受結果。我想這必須歸功於,即使這季對於很多議題的探討依舊尖銳,但是整體而言編劇是帶著溫柔去成就最後的故事的,尤其是對那些老角色們,多半也都是帶著愛的。所以觀眾自然而然能夠平靜接受,甚至我想到當年The 100的事件,如果編劇能夠在處理上更溫柔些,大概粉絲也不會爆動成這樣吧?


這季給我最大的感受有兩個:1. 人生就是一坨狗屎,它從來不公平,但是如果我們心純善念,那麼在黑暗中仍可能有一絲絲光明的可能。2. 只有勇於承認自己過往的過錯,才有可能跟自己與他人和解,也只有這樣才值得獲得救贖。這畢竟是監獄片,所以每個人都獲得Happy Ending只會太不切實際了。想想在現實生活中,那些畢業多年的高中同學們,都不見得每個人都意氣風發了好嗎?有些當年的風雲人物,至今還是人生勝利組,而有些人以前出盡鋒頭,出社會後卻受盡挫折,光芒盡失,而這就是現實人生,不是人人都是天之驕子。普通家庭出身者姑且如此了,那些監獄更生人,原來就是身處社會底層謀生不易,或是家庭通能失調,所以才走上歪路。這些人出獄後,即使努力也常常因為不斷碰壁,或是生活太過艱難了,只好放棄走回犯罪老路。Piper已經是眾多更生人中,相對幸運非常多的人了,她是中產階級白人,受過良好教育,父母關係或許不是非常好,但是家庭功能沒有嚴重喪失。她出獄後可以獲得兄弟跟父母的照顧,在工作碰壁的情況下,還有爸爸給她靠,讓他有份工作可以餬口還有撐過假釋期。這些都是其他犯人所沒有的,例如Taystee每次出獄後,都還是回來,不是因為她不想向善 (看了七季我們都知道Taystee幾乎是劇中最善良的人之一了。) 而是她每次出獄後,都因為失業以及流落街頭,為了謀生,只好犯點小罪,最後再回到她最熟悉的家—監獄。所以我才說, 人生像坨屎,它一點都不公平,但編劇的溫柔,依舊給予觀眾一絲光明感。




在開播前我很在意Taystee能不能翻案,因為只有這樣才是司法正義,身為追了七年的觀眾,當然還是希望善良的Taystee能夠有好結局。但是這季只是更加地確定Taystee沒有上訴成功的希望,她就是要蹲一輩子的監獄。相反地出賣好友的Cindy,卻可以出獄,想想是多麼不公平的事情呢?但是看完這季後,我卻徹底釋懷了。回想起Taystee以前總是出獄後又入獄,事實上社會對於Taystee這種背景的人容忍度很低,她即使善良又如何?外面的世界就是沒有給她容身的地方。相反地在監獄中,她或許被剝奪了自由與隱私,甚至常常沒有自尊。但是這裡其實反而是可以讓她相對安全,而且可以發揮才能的處所。當然這依舊是不公平的,Taystee畢竟是背了黑鍋才終身監禁,但看到最後我卻感覺上天機歪歸機歪,祂還是有一絲憐憫,讓Taystee在先天不良的爛運氣中,還是走到相對最好的位置上。或許冥冥之中,Taystee就是注定要在監獄中幫助許許多多的人吧。至於Cindy,她原來是很自私的人,永遠都一副"都是They的錯"的態度。而她賣友自保,終於迎來揮之不去的沉重內疚感,也因為於心有愧才終於使Cindy願意審視自己給他人帶來哪些傷害,進而改變自己。Taystee為了報復Cindy而告知Cindy女兒的真實身世,雖然傷人,但也確實是Cindy要面對的過往。看到最後,我也不氣憤為什麼Cindy有機會重新開始新人生,而Taystee要一輩子坐牢了。如果Cindy出獄後依然我行我素,才是真正的對不起朋友,靠出賣友人獲得的機會,對她來說這麼一文不值嗎?Cindy願意改過自新,努力作著辛苦的工作,跟母親女兒和解,不再是只想著不勞而獲,才是真正對Taystee心存愧疚的表現。


這季也還是有不少角色,令人感到不甚唏噓。例如Doggett正一路往好的方向改變,這季她還努力上課,希望獲得高中同等學力。結果卻因為尸位素餐的Luschek忘記替有學習障礙的Doggett申請考試延時,讓Doggett認為自己不論怎麼努力,都不會有好結果,最終一念之差吸毒死亡了。最感傷的大概是,最後Doggett其實是有通過考試的,但是她提早放棄了希望,就再也看不到她這輩子殷切期盼可以證明自己不是笨蛋的證書了。不過原來游移在自殺選擇中的Taystee,在看到Doggett拿到證書的那一刻,總算徹底放下了自殺的念頭,還有早就過世Poussey也曾說過她在監獄認識了Taystee是最美好的事。這些都讓Taystee意識到自己就算身在監獄中,仍能有所作為,而且沒有活到最後一刻,事實上你永遠不會知道最後結果是好是壞。


令人感到遺憾的角色還有Maritza Ramos,雖然是他違反假釋條令在先,有些自作自受,但是把她送回到獄中,也絕對比把她送回到陌生的祖國來的好。起碼他在美國有人脈,環境跟語言熟悉度更高,返回到全然陌生的祖國,我都不敢想像他要如何謀生?在熟悉的國度都犯罪了,到國外去搞不好就淪落到賣淫維生了吧...雖然有點於心不忍,但我也還滿驚喜Diane Guerrero回鍋客串,而且由她串起移民問題的劇情,也格外有意義。Diane跟她父母在現實生活中的境遇,根本就跟那位非法移民的媽媽一模一樣,某天Diane回家後,父母就不見了,之後父母被遣送回國,而還未成年的Diane則留在美國,跟父母骨肉分離。Diane在節目上提到這段家庭往事時,直接潸然淚下。移民問題有它的複雜性,畢竟這些非法移民是否該就地合法,影響層面很大,而且我不住在美國,總感覺很難置喙。但劇中呈現的骨肉分離,以及法官審問純真無知的兒童,都顯示出法律的兩難以及侷限性,如何造成現實中荒謬的場景。





另外幾個令人不勝唏噓的角色還有大鴨跟他媽媽Aleida。勇於做出改變的人不一定可以從此扭轉人生,反而可能只是徒勞一場,但是那些不願意承認錯誤,不願意改變自己的人,則是給多少機會都沒有用了。對我來說大鴨母女就是屬於後者,但儘管如此,我對她們還是有些同情。我對Aleida的故事感受比較深刻,所以這部份心得會比較著重在他身上。Aleida不能算是好母親,但是他盡力不讓自己犯跟自己母親一樣的錯誤。他小時候被母親逼迫賣淫當雛妓,所以他特別厭惡那些跟未成年女性在一起的成年男子,碰到這個問題他對女兒的保護欲會特別高漲。而他當初可以脫離母親,脫離賣淫生活的契機,是他朋友提供他販毒的工作。因此可以想見,即使販毒不好,至少在Aleida心目中這份工作也強過賣淫,可以讓她與子女溫飽,不用重蹈當年母親的錯誤。甚至我們也可以看到,與Aleida母親不同的是,Aleida自己販毒,卻是不太願意子女涉入其中的,他認為自己販毒,頂多加上已經入獄沒救的大女兒大鴨一起運毒,好歹其他年幼的兒女可以有更好的生活。但是他無法理解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身教遠比言教重要,所以她的兒女們仍然走上非法的道路,悲劇不斷複製,他卻束手無策,因為他根本無法理解自己哪裡做錯了。


Gloria則可以說是好媽媽的對照組吧,他的出身背景其實比Aleida好多了,可能也因此他看待事情的眼光也比Aleida全面,從他頂替前任老闆的雜貨店,要在紐約待更久,想要把女兒們接到更好的社區去,就知道Gloria是個想比較遠的人,他想的不光是讓子女溫飽,讓子女遠離犯罪而已,他所寄望的是更大的事,希望兒女來到更好的社區,可以耳濡目染,可以因此到更好的學區上學,念更好的學校以後更有機會上大學,這才是真正徹底的翻身。可惜的是她的女兒年紀尚幼,無法理解媽媽的用心良苦,小孩子要的只有媽媽陪在身邊而已,所以自然會有種遺棄感,認為媽媽選擇工作而不是陪伴自己。最後Gloria完成對女兒的諾言,買了上下鋪想要接女兒到新家,換來的卻是令人心碎的拒絕。不過至少我們可以看到,Gloria的女兒們還是正常的成長。而Gloria這種性格,也造就了他在監獄中較為安分守己,也特別讓觀眾有信心,他將來出獄了絕不會重蹈覆轍再服刑。因為他知道小孩子沒有母親在身邊會有甚麼影響,他也知道自己若是犯錯了,對小孩的前途影響會有多大。性格造就人生,但是環境也造就了性格,Aleida的悲劇在於他的出身,讓他思想上面有了偏差,也侷限了他的視野,所以她很難看清自己的行為的後果,只會朝自己最不想要的方向前進。而我相信人都有改變的能力,Aleida與大鴨的故事只是停在這一刻而已,但是她們之後人生的際遇,編劇沒有說死,我想這也是編劇的手下留情吧。


最後壓軸自然是Vauseman了!! 回想這一路追黑橘,也是驚喜連連,例如播出後Alex大受歡迎,但Laura Prepon當初在第二季時因為檔期問題,減少出現的集數,讓迷妹一陣恐慌,覺得Vauseman大概要完結了,Piper恐怕是要情歸Larry,結果都兜轉轉之下,這對最後還是情歸彼此。我知道很多人討厭Piper,我也大概能夠理解Piper被討厭的原因,因為他真的有夠白目,有時候Piper會作出令人反感的言行,但是本人卻絲毫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不過我並不討厭Piper,雖然前幾季時對他無感,甚至也因為Vauseman的感情戲都太張牙舞爪了,而同樣沒有被深刻打動過。直到第五季開始,我才真正發自內心地喜歡上這對情侶。原來想說從第五季開始,兩人就邁向穩定的老夫老妻了,最後一季應該也會像前兩季一樣安穩吧,沒想到編劇又製造好多波瀾。但這些波瀾都很寫實,甚至我覺得這種安排,最後更能夠顯示出兩人之間的堅貞以及Piper的成長。




遠地戀情很不容易,而且兩人的情況又更特殊了,一個是更生人,另一個尚在監獄中服刑。由於都有各自的問題要解決,又不想讓對方擔心,加上彼此環境差異過大,久而久之就漸漸無話可說。Alex表現溫柔方式是"那你可以去找別人求慰藉,畢竟這是我現在給不了你的",但是Alex太低估了開放式關係對兩人帶來的傷害。講實在話,我如果是Piper可能都要選那位白富美了,對方各型大方又風趣,生活多采多姿,不介意你有過前科,跟他在一起可以同時享受安穩跟刺激的生活,(對照Larry是安穩,Alex是刺激,白富美兩者兼得啊!)。但是Piper最後還是選擇了Alex,就讓我不禁佩服起Piper了。這不單單是個人條件的問題,還有身邊所有的人都認為Piper應該選擇白富美,且確實跟白富美在一起,生活會比較不坎坷,甚至後來Alex從紐約被移監到Ohio去,而選擇跟Piper分手。在眾人反對,且Alex自己都放棄的情況下,Piper還是選擇Alex,還不辭勞苦地跑去Ohio。千萬不要小看生活中那些令人生厭的勞苦之處,多少感情就是這樣被磨掉的。不選擇有錢人,這點對我來說很容易,但是選擇一個會讓自己一段時間非常辛苦的人,我就覺得很不容易了。所以看到最後,我其實滿佩服Piper的決定。


這季特別有趣的是Larry對於Piper的分析,不得不說Larry分析的很精確,可見當年Larry確實也對Piper很用心。Larry的分析恰恰好正是我對Piper前三季的人物感受。他一方面想要享受平穩安逸的生活,但是骨子裡又有點叛逆的基因,一段時間這種想尋求刺激的躁動就會不安份地跑出來,所以Piper會作出一些有點毀滅性質的選擇。正是骨子裡的這份叛逆,使她受到Alex的吸引,Alex給她冒險,而Larry給她平穩。所以前幾季時,我對於她倆最後是否能走在一起,是否該走在一起,是抱持著悲觀的看法的。總覺得兩人的複合,是監獄這個環境促成的,這只是Piper回歸平靜生活前的一段冒險,一旦Piper出獄了,理智又要她選擇穩定的生活時,Alex又會被拋棄。只是後來Piper成長了,他們之間的感情也邁向了新階段,而Larry沒有參與到後面幾季Piper的人生經歷,所以他不知道這時的Piper,早就不是當初跟自己定婚的女子了。


被移監到Ohio的Alex,心碎跟Piper分手後,邊讀著Piper寫給她"愛她的各種小理由"一邊哭泣,沒想到都最終季了,編劇還能寫出這種揪心橋段QQ



從第五季的回憶片段看來,其實Piper心底一直有Alex,在監獄的這段時間,只是更讓Piper確定了Alex才是她的最愛。而監獄的動盪,也讓Piper慢慢理解到,她最終想要的是跟Alex過安定的生活。在第五季Piper求婚那集,Piper一開始是用替Alex找東西為藉口,跑到上面去想要看看監獄怎樣了。Alex心底其實很明白,她知道Piper內心躁動,難得有時間可以兩人相處在一起,但Piper坐不住,想要出去探險。但是Piper在遊歷了外面的動亂,且跟媽媽通了電話後,突然想通了,原來在這一切的騷動中,在所有的探險中,如果沒有Alex就沒有了意義,原來這些都比不上跟Alex靜靜地相處在一起。我覺得這刻起,Piper在感情上才是漸漸成熟了,而最後一季的經歷是成熟期的最後階段。Larry的話也算是敲醒了Piper,成熟的感情不光是尋求激情而已,還有生活的柴米油鹽,有很多辛苦與摩擦,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經營感情才是最不容易。走到這裡,Alex不僅僅是刺激生活的追求,而是刻苦銘心的愛,而Piper願意為這段感情做出平凡的犧牲。同時我也覺得以前的Piper其實不太知道自己要甚麼,所以比較隨波逐流,在理智上告訴自己跟Larry平凡的生活最好,但是情感上會被Alex刺激的生活所吸引,覺得跟酷帥的毒販在一起的自己很特別。而經過這幾季的洗禮後,Piper終於成長到為自己負責,有了明確的生活目標,不用再經歷這些理智與情感上的衝突,願意腳踏實地的工作學習,然後等待Alex,因為她明白她愛得是Alex這個人,而不是跟Alex在一起的象徵意義 (自己很特別,有特殊的冒險經歷等等) 很多人討厭Piper,覺得最後Alex跟Piper終成眷屬是在折磨Alex。不過我覺得這個角色的成長曲線還是有的,最後的Piper其實成熟了不少,我不覺得她跟Alex在一起還會繼續折磨對方,因為最後的Piper已經變成腳踏實地而且意志堅定的人了。


至於Alex的部份,無可否認的就是Alex一直非常非常愛Piper,前面幾季兩人之間還充滿著衝突與激情,後面幾季感情穩定後,Alex對Piper的任性則是充滿了溫柔與包容。但是Alex內心是缺乏安全感與自信的,所以她總是害怕Piper跑掉。乍看之下,好像Alex是成熟又主導的一方,因為她總是默默包容Piper,熟知Piper的每個小脾氣與衝動,例如第四季Piper做生意後自以為是了起來,Alex就淡淡地冷眼旁觀,因為她知道勸不住Piper,只有等Piper自己跌跤了,Piper才會學乖。而等到Piper真被狠狠教訓了一頓時,Alex又溫柔地守護她。但是另一方面,Alex纖細敏感的一面,又容易被Piper給牽動,她害怕Piper離開自己,這一直是他們感情中的一個問題。所以說Alex也是有點矛盾的,她知道Piper出獄後日子不好過,自己無法提供Piper身體與心靈上的需求,所以一向溺愛Piper的Alex又溫柔地提出"開放式關係",想要給Piper解套。但是另外一方面,Alex又是無法承受這些的,她很害怕Piper有了新生活後會拋棄自己,她內心非常害怕Piper會不會不再需要自己了。但是Alex又不肯輕易把這種脆弱示人,當她害怕Piper離開自己時,會轉而有點武裝自己,變得有點刺人。這季Alex又碰到這個問題時,是跑去找McCullough尋求慰藉。由於McCullough是個令人心疼的小可愛,而且這季她一堆鏡頭有夠HOT,所以他跟Alex的對手戲實在讓我討厭不起來,甚至McCullough被Alex甩了之後,我還很同情她。不過這種發展才是最好的,因為McCullough不該在監獄內跟犯人找慰藉,她值得更好更健康的關係,只有在監獄外的環境才能夠給予McCullough這種健康的關係。總而言之,Alex的不安也是這段感情的地雷之一,而這點只有當Piper願意改變後,才能夠讓Alex安心。而我是覺得Piper最後是有做到,當Alex都放棄這段婚姻而提出分手後,Piper卻為了Alex搬到Ohio,堅定不移地要維持這段感情,她無論過了怎樣的新生活,Alex都會在她的生活之內。看到最後,我真心覺得Vauseman的結局是圓滿的。



因為這部戲人物太多了,實在很難盡善盡美地提到每一個人,但是最後一集帶給我很多感動,看到許多就角色展開新生活,心裡也覺得暖暖的。心腸本來就不壞,當初是頂替雇主而坐牢的Blanca,跟男友之間的感情,大概是整部劇中最單純美好的,而且最堅貞不移的了,最後即使兩人必須放棄在美國曾經打拼過的一切,回到中南美洲才能廝守,但也很替這對有情人感到開心。Soso也走出了Poussey死亡的陰霾。Red跟Frieda處於一種讓Frieda有點良心不安,但是兩人又能和平共存的平衡中。Nicky學會了承認自己能力不足,放掉Lorna,一方面給自己自由,另一方面依照自己能力轉而去幫助他人。原來活在自己世界的Flaca,在痛失好友後,開始學會關心與幫助他人,Nicky跟Flaca也都各自繼承了Red與Gloria監獄媽媽的身分。最後真的感謝編劇給了我一個不完美的圓滿結局,人生從來不會是完美的,但是你用心度過每一天,用最瀟灑坦然的態度面對各種不公平與挫折,或許即使最差的環境中,也能找到自己的小天地,有著另一種圓滿也說不定。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結局啊,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生氣
    我看到有人說Vauseman又在拖戲, 一直要一起又不一起的
    但感情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的吧
    第7季也總算解釋了為什麼Lorna總是有點神經質
    不過我看的時候是完全忘了為什麼Red和Frieda變敵對了 - -
    有時候在youtube上看到不同角色入獄前後的對比highlight 覺得挺感慨的
    還有我越南喜歡Fig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因為不喜歡女主角吧,還滿多觀眾討厭Piper的,覺得Alex跟Piper在一起很可憐XD
      Fig跟Caputo第一季都滿糟的,尤其Caputo第一季時很噁心,結果沒想到兩人形象滿負面的人在一起居然負負得正。看到最後只能說人是複雜的動物,某方面很差勁,但是可能另一方面又有情操。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