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The Good Fight》1x01~1x02 令人期待的法律新劇

The Good Wife的姊妹劇The Good Fight終於放映了,本週撥出兩集。The Good Wife是非常優秀的法律劇影集,不過當年可能不太合我的胃口,所以第一季大概看了一半就棄追了,之後只有偶爾看一下裡面的百合線剪輯。我必須承認這回我會興致勃勃地在第一時間收看The Good Fight,完全是衝著Rose Leslie在本劇中飾演女同志,看到他跟劇中女友的劇照後我就中招了。我一直覺得Rose在眉宇之間有股英氣,這股天生的英氣美讓她流露出一股率性帥氣的氣息。我從唐頓莊園開始認識她,當時就覺得此人不演百合太可惜,今果然。不過當我真正觀賞完頭兩集後,反而是被有趣的劇情給深深吸引住了,百合對我來說倒成了附加的美好點綴。(不過劇中這對情侶兩人都滿可愛的,當然也希望後面有多點情感著墨囉)。頭兩集的節奏明快,結尾留下的伏筆走向都令我心癢難耐想直追下一集,而且我很喜歡裡面機智幽默的對白與情節以及各種時事對照。





Diane Lockhart


TGW只看了一點點,大略知道Diane以前跟Will一起打拼,後來Will過世了等事件,對這個角色不算很有感情,不過演員Christine真是老戲精,這兩集看下來情緒很被她牽動,也很快就喜歡上這個角色了。本劇一開場就酸了川普,Diane哀莫大於心死地看著川普就職典禮,發現美國對她來說已無可眷戀了,為了逃離川普統治,她決定退休搬到法國去。Diane事業有成,積蓄豐厚,事務所風生水起,此時退休自是無比風光。原來打算解決最後一個案子後就走人,無奈卻因為教女Maia Rindell的父親搞出龐氏騙局,讓她破產不得不繼續工作,更慘的是因為她與Rindell家族的交情,以及她拉不少朋友甚至是婦女組織也加入投資,這些投資客個個血本無歸,自然對同是受害者的Diane惱怒至極,所以沒人願意雇用她,亦無人當她是朋友。我覺得一個人年輕時沒錢與吃苦都是能忍受的,最淒慘的是奮鬥了一輩子,到頭來卻一無所有,中老年時失業….這真的會逼人想不開走向絕路。所幸Diane本身是有能耐之人,所以在低潮時終究能遇到貴人幫助。

Diane看著川普就職,那呆若木雞的模樣,忍不住讓我笑了XD

Diane在原事務所的最後案件,是在替警察處理對黑人執法過當的控訴。跟Diane打對台的是另一家事務所的AdrianLucca。由於Rindell的社交圈限於上流社會白人,他們只邀請白人參加投資,從不邀請黑人。而Adrian所屬的事務所的成員清一色黑人,所以Adrian看準了所有白人事務所皆會給Diane吃閉門羹,就趁機邀請Diane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Adrian之所以挖腳Diane,除了Diane是極優秀的律師之外,更重要是的Diane的原事務所長期替警方處理案件,對警方瞭若指掌,站在警方對立面替黑人控訴執法過當的Adrian可以好好利用Diane當作情報來源,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儘管當下處理的案子Diane必須要迴避,但是後利無窮。

關於美國警察對黑人執法過當的爭議,由來已久了,這幾年來平權意識愈來愈高昂,除了民間有Black Lives Matter的活動之外,不少影視作品都開始探討起這議題。像是Orange is the new black S4的劇情就有延伸到這一塊。還有American Crime Story第一季,改編自真實案件-辛普森殺妻案,裡面也有討論到警察執法過當,甚至是栽贓黑人的情況,以及這類事件對美國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可能因為是出自真實案件吧,所以ACS是我認為目前看過的戲劇中,對這議題正反探討地最深入的一部劇了。畢竟取向不同,我不會拿同樣標準來要求The Good Fight,不過我很期待這部劇之後也會有相關議題的劇情。其實在前兩集中,藉由Diane跟新事務所成員的互動,她是黑人社群中的少數白人,就可以看到一些黑白相處的微妙互動與小摩擦了。其中也有一些編劇幽默的反諷,例如Adrian挖腳Diane時說可以增加他們公司的種族多樣性,正是幽默對比現實社會上的相反境況。


Maia Rindell


在教母Diane退休之際,她剛好考上律師,進入Diane的事務所。因為家庭背景夠硬,即使她本身不願意,光是看到名字上司就務必會多讓她三分了,所以得到很多額外的觀照。甚至在其他同期新人都在打雜時,她因為Diane之故,得以參與警察毆打黑人的案子。我也很喜歡Maia這個角色,儘管她是天之嬌女,卻沒有甚麼驕氣,甚至是很有理想與正義感的。而她的理想化也顯示出她初出社會的單純,例如Maia在處理警察執法過當的案件時,會忍不住質疑自己是在做正義的事情嗎?社會經驗豐富的Diane想的已經不是單純的正義與否,社會上有很多灰色地帶,她所能做的只是”做必須做的事。初出茅廬的Maia在長輩的提攜下,有如法律界的明日之星,但好景不常在父親爆出龐氏詐欺後,她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全美人民皆痛恨她。

雖然有這種好康畫面,這其實這段劇情有點沉重...

我覺得編劇藉由Maia帶出很多現代女性的常面臨到的問題,Maia成為眾人的箭靶是可想而知的,但是眾人對她的怒罵不少是用性騷擾與性威脅的方式。不得不說,我們社會常把性攻擊當作是一種羞辱女性或是教訓女性的手段。Maia在父親爆出醜聞後,收到不少威脅要強姦她跟她女友的簡訊與錄音,此外有好事之人在網路上放出偽性愛影片來中傷Maia與其女友。即使影片不是真的,但是傷害已經造成,連女友的父母都以為影片是真實的,而不聽解釋。今天如果Maia是男性的話,當然威脅郵件不會少,但恐怕不用遭受到這麼多的性暴力言語。這段劇情不禁也讓我想到American Crime Story第一季中女檢察官被人中傷的方式,不是被人攻擊她的外表,就是被流出裸照來羞辱她。會有這種現象,多少也是因為目前社會在性議題上對帶男女的方式不同導致的吧。

目前同志戀情的部分進展不多,不過看起來Maia沒有因為出櫃身分到多少壓迫,父母樂見女友,還希望早日成婚。但這可能是因為Maia是處於比較上流開明的圈子中,她父母有錢,別人自然不會給她臉色,周圍的人開明也對同志戀情習以為常。但是在生活變調後,很難說戀情還可以如此滋潤,不知編劇之後是否會對同志戀情有很多的著墨。老實說戲劇中角色一開始就在一起了,往後的劇情常常是鬧分手,所以我對這對情侶還是有點緊張。

Maia這個角色也擔負起傳承與女性成長的任務,Diane把芝加哥首位女律師的筆記傳給Maia,就很有女性傳承的意味在,有前人的努力還是需要後繼者繼續勇往直前,Diane承先啟後,希望Maia能夠更進一步。Maia在劇中是最菜的,所以在劇中她的成長也將會是最明顯的,我個人很期待對於一個職場新人的描寫,畢竟我自己也沒多少工作經驗,Maia各種處境往往很能夠令我有共鳴。在第一集中,我很喜歡的一個轉折是Maia發現了案件的關鍵證據。受父親所累,Maia從天堂掉到地獄,原來人人捧著,現在卻成了第一個被開除的新人。剛出社會就滑了一大跤,人人喊打的她肯定一時之間也找不到好工作。恰好Diane跳槽之際,原來的案子要迴避,但是Maia不用,而關鍵證據是Maia找到的,這點恰好可為Adrian與Lucca所用。所以Diane就要求帶著Maia一起跳槽了。我喜歡這段劇情在於,即使家世背景再好用,真正能幫助自己走的遠,從困境中站起來的,還是自己的能力與態度。還有讓Maia這個角色更顯討喜,不是個沒內涵的富家女。當然Maia也是因為有Diane這位教母在,不然她沒有機會跳槽,但是說實在的,如果不是Maia發現了關鍵證據,Diane恐怕也不會帶著Maia一起離開。


Lucca Quinn


本劇的三位女主角之一,目前看來她對Maia非常照顧,是一個很提攜人的前輩。早在Maia跳槽前,她目睹了Maia被受害者追罵羞辱,躲進廁所,Lucca就帥氣地趕走謾罵者,然後走進廁所給Maia上一課,並且鼓勵她勇敢度過這個難關。在Maia跳槽來到自家事務所後,Lucca也是滿照顧她的,或許是同情與同理兼具,又或許是看出這個小女生其實很有潛力,Lucca總是有意無意間伸出援手,或是拋球給Maia一個學習的機會。所幸Maia目前也都還算爭氣,雖然第二集的案件輸了,但是新人失足在難免,我覺得LuccaMaia之間有種學姊帶學妹之感,很期待之後可以看到更多兩人的互動。

在觀看TGF之前,我對Lucca這個角色一無所知,不知道她在TGW裡是怎樣的形象,但頭兩集這讓我覺得Lucca是個外剛內柔的人。即使她個性算滿直接的,被人嗆了也會直接嗆回去,有點俐落的帥氣感,但是對待Maia很有同理心,默默幫助她這個新人也很貼心,Maia能在職場遇到Lucca肯定是上輩子燒了不少好香。面對Adrian的要求有點不爽也會去做。Lucca外在表現強悍不容他人侵犯自己,其實內心溫柔又體貼他人,感覺是個很棒的人。

最後有一點不知道是否我多做聯想了,Lucca因為Diane到來之故,換到比較寒酸的辦公室,正好在男廁隔壁,每當有人進出廁所時,男廁的門就大大地甩在Lucca辦公室玻璃牆上,不禁讓我腦補起編劇是否在幽默暗喻女性在男人世界中奮鬥之不易。總之目前三位女主角都很得我的眼緣,而他們也剛好湊成老中青不同人生階段。Lucca年紀正好處在中間,他在劇中也正好處在一個對上很了解Diane各種手段,對下帶著Maia學習的位置上。


Adrian Boseman


Diane落難時身出援手,不過背後也還是有他的利益盤算啦,她想要的是Diane的情報,以後與芝加哥警局交手時,如同有一王牌在手。這個利益盤算,也可以從他安排Maia在案件中當二把手看出來,贊助者認為法官對打官司不利,不願贊助Adrian的事務所。恰好那個法官是Rindell詐欺事件的受害者,如果拉上新人Maia當二把手,就可以以利益迴避的請求,合理換掉法官了。社會上不少利益角力,當然Adrian是為了利用此點才帶上Maia,但是Maia確實也因此獲得上法庭的機會,增加經驗值,有時能為人利用也是一項資本。我目前對Adrian沒有多少好惡,感覺他就是一個滿精準算計的律師,但精於算計與利用,也不代表他是壞人,而是一個很強的生存技能。


Barbara Kolstad


Adrian事務所的合夥人之一,反對Diane跳槽來到自己公司,不過因為Adrian的強力堅持與Lucca的支持,所以作罷。相較以上主要角色戲份多,他表現得比較少,不過他跟Diane之間有股微妙的隔閡,細微地帶出黑人與白人社群中差異與摩擦。當Diane來到新事務所後,前公司將他的東西送至新辦公室,但是前合夥人開了個很不得體的玩笑,故意在一個箱子裡放滿非洲部落面具,暗諷Diane來到滿是黑人的公司。Barbara看到那個箱子,雖然沒說甚麼話,卻臉色微變。對於白人來說,這可能是一個不得體的揶揄,雖然惱人但他們可能不至於覺得有歧視。但是對黑人來講,這可能就極度犯冒人了。如果難以理解Barbara何以感到不舒服,可以把非洲面具改想像成一堆把黃種人都畫成紮辮子的畫像,大概就能夠稍微體會一下黑人的感受了吧。

還有Diane要找一個新助理,舊識Marissa為了爭取這個職位,努力表現自己,甚至幫DianeMaia解決難題,找到足夠人數的受害者去控告大公司,完全顯示出他是最合格的人選,Diane選擇他自然是令人無話可說。但是不清楚過程的Barbara,看到Diane面試了一群黑人女孩後,卻選了前東家來的白人來當助手,雖然不好直斥Diane有歧視,但多少有種Diane偏愛白人排斥黑人的不好印象了。感覺目前兩人的交手,Barbara都有點誤解Diane,當然這種誤解怪不得她,尤其是社會上的玻璃天花板現象依舊存在,升遷時黑人與黃種人往往最沒有機會,這種事情經歷多了,又看到面試刷掉一群黑人而錄取舊識白人,不難想像根據一個人的過往經驗,會有甚麼感受。

基於黑人過往的歷史,我覺得Barbara的反應是很合情合理的,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看到DianeBarbara之後可以講開不要有這種誤會,在心裡面有小心結啦。關於歧視是很微妙的,有時候不是當事者,真的很難感受到那種細微的差異,有些人就是客客氣氣地講話,你也還是能感受出他們心裡的大小眼,但不是受歧視的族群往往很難有這種敏感的體察。例如有些異性戀支持婚姻平權,平時也不會排擠同志,或是使用歧視性字眼,但是偶爾會說出只要同志不要愛上我,那都沒關係,可以當朋友之類的話。可能很多異性戀覺得並不冒犯人,但是仔細想想異性戀多半不會說出,只要異性不要愛上我都可以這種話,甚至這句話用在異性身上就顯得很自作多情,很自戀,用在同志上就好像很合理。當然同志不至於玻璃心到覺得這種話是嚴重傷害,但是此種差別待遇確實有些冒犯人。這種情況自然在不同膚色群族間也會產生,我個人是滿樂見劇情中對此有探討,我覺得台灣對這些種族歧視的敏感度不夠高,藉由影集也是一種了解那些話語會冒犯到人,以及為什麼對方會覺得被冒犯到了的方式。


Marissa Gold



很歡樂的角色,我滿欣賞她的上進,遇到機會就緊緊抓住,努力毛遂自薦。有自信地推銷與誇讚自己,當然能夠這麼做也是因為她真的有實力。我是一個臉皮比較薄又頗放不開的人,所以一向很佩服臉皮厚能承受她人拒絕而不屈不撓,努力向前衝這類型的個性。最後也因為她的努力,終於成為Diane的助理了。

Amy Breslin



Maia的女友,前兩集沒啥發揮,就是個稱職的女友。目前看來滿替Maia著想的,當Maia的母親要Maia簽一些法律文件時,Amy還阻止了女友怕她受害,兩人感情甚篤,希望他們可以撐過醜聞風暴,不要分手。Amy是檢察官,不是甚麼跟法律無關的職業,基於這個設定,之後應該是會有讓她發揮的機會的吧。

6 則留言:

  1. 看完智障中二SG來TGF補智商喔~~~~~

    沒有小心眼耍智障的敵人,只有立場不同的堅持衝突~~~~搭配SG的崩壞情人節特輯來看,特別清新有味~~~

    回覆刪除
  2. SG 2X13的劇情真的是讓我想說"我到底看了甚麼",原來還滿可愛的Mon-El這集超崩壞。Sanvers的劇情也寫得不好,Maggie前面有點OOC。除了Winn之外大家戀愛後智商集體下降。Kara這整集獨立抗敵都很聰明,就是編劇這集把Mon-El寫很糟很幼稚,導致最後Kara跟Mon-El在一起我反而高興不起來,只想翻白眼。覺得編劇真的有夠不會寫感情線,每次寫到戀愛線就有種調味料加錯的感覺,尤其是吵架和好的內容都讓我想翻白眼,看到一群二三十歲的人變成國中生...這問題也不是只有SG有,閃電俠這週的感情線也爛透了,這時候我就有點悲哀的慶幸還好Kara跟Lena不會真的出櫃在一起,只會玩玩Subtext而已,可以逃過"cheesy戀愛線"...

    不過我覺得TGF跟SG調性差很多,一個是歡樂超英劇,一個是成人法庭劇,硬拿來比較誰好誰差也是有點不公平啦~ SG調到CW後就是主攻青少年市場了,跟TGF鎖定的觀眾群本來就差很多,自然台詞跟劇情深淺也不同。但交叉來看拿來調節一下確實是不錯啦,SG這季她當英雄的主線整個很不明朗,倒是加了一些男英雄的支線,還有整個偶像劇化了,感覺原來的女性成長等議題都不見了,這時候就滿開心還有TGF這種演出女性成長與挫折的戲。不過TGF有些劇情比較沉重一些,這時候又會想看一看超女的陽光笑容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啦是不能比較,但主要還是整體好像快維持不住一開始的少女power的感覺啦。
      前一季我沒看不能評論,但這季的守護者和這集的Mon-El還有恐怖情人搗蛋鬼都很煩超煩
      看到現在一直覺得男性角色都在搶鋒頭,每個人內心的中二逐一覺醒想當英雄,超級阿雜!!!!!
      單純想看女英雄不行嗎!!!!!可以不要逼我吞一堆明明其他影集影經很氾濫的男性雄風嗎!!!!!!
      害我現在真的是越來越想棄劇........但我真的好喜歡Alex好喜歡Kara阿........為何每次都會走到這麼為難的地步QAQQQQ

      刪除
  3. 昨天剛看完,很喜歡本劇的設定,蠻像Humans以女演員為主軸展開的劇,可以觀察每位女角色在劇中的心路歷程,然後職場新鮮人maia有些反應好萌,但該堅強時,演員展現出來的堅定眼神很有說服力(像是原本躲在廁所哭泣,聽完luca的喊話後從廁所站出來的表情很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可能是因為我芭樂美劇看太多劇情的發展大致有猜到,但整個節奏氣氛營造還是很讚,尤其是BGM太有FU啦~~從你的文章看到很多好劇,像是HUMANS,但自從第二季結束就劇慌了一陣子,幸好妳又推薦了這部,哈哈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ia我覺得第二集她打電話問檢察官女友問題那邊超可愛~ 我也覺得BGM很有Fu,尤其是第一集開頭跟結尾的音樂聽了很舒服。BTW 其實我的部落格沒營養的戲也很多就是了XD

      刪除
    2. 希望HUMANS快點有第三季的消息啊!!!!!(一直在別的劇下面推別的劇XD)
      AMC的收視不知道如何.....感覺會是能否拿到續集的關鍵QQQ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