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The 100》 3x06 - 和平的代價

這集首都Polis,方舟Arkadia,光之城City of Light都各有進展。不過當然身為Clexa粉,對跟Clexa相關的部分會提到比較多囉。基於上一集Lexa的決定,Lexa承受了很多壓力。另一個承受和平代價的則是同樣愛著兩邊人的Octavia。

本集一開頭,又是小倆口的放閃。播到現在,我隱約發現要是Clexa在片頭小小放閃,後面常常都是令人胃痛的劇情。還不如前面虐/爭吵,最後5分鐘Clexa大放閃 (例如303 304)。回到首都Polis的Clexa,讓我們看到小倆口的居家日常。Lexa看書看到睡著了,Clarke在一旁偷偷畫起Lexa的睡顏。Clarke善於繪圖的天分,我還以為編劇都要忘記了呢,這次用在素描愛人肖像上,真是意外的驚喜。不過上一集決定血債不血償的Lexa,為了這個和平政策承受了很大的壓力,甚至作了噩夢,夢見歷任死亡的Commander,讓Lexa驚醒,驚恐地說著自己背棄了祖宗家法,這個夢是前輩給他的警示。Clarke溫柔地安慰Lexa這不是背叛,Lexa以後會留下新的遺訓-和平。Lexa平時總是不流露情感,在外人與部屬面前,Lexa最多露出憤怒的情緒。當Lexa在Clarke身邊則是很自然地倒在沙發上睡著,也流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代表了Lexa很信任Clarke,在Clarke身旁她很放鬆。



Lexa起身後,發現了Clarke的素描,Lexa露出了訝異的表情,Clarke則是難得嬌羞地抬頭望著Lexa。氣氛美好,但是我卻為Lexa意外的表情偷偷心酸了一下。一直以來Clarke總是給Lexa各種軟釘子碰,但是又沒有徹底地拒絕Lexa。214中Lexa的告白之吻,Clarke表示自己還沒準備好去戀愛,215中Lexa邀請Clarke跟他去Polis,想進一步製造機會繼續追求Clarke,又被Clarke給直接拒絕了,但隨後Clarke又說讚美Lexa的話。304中Clarke四處奔波,深怕Lexa會被Roan殺死,Lexa跟Clarke道謝,期待Clarke對自己的感情有比朋友多一點,卻被狠狠地潑了冷水,換來一句"我是為了我的同胞才這樣做的"。Clarke對待Lexa的態度總是忽冷忽熱,似近又遠,給你一點希望,但是絲毫不表態自己有多少喜歡。Lexa可能覺Clarke對自己沒有情意,但是又有一絲希望,覺得自己會打動Clarke吧。所以當Lexa發現畫時,其實是Clarke終於露出馬腳,Lexa赫然發現Clarke對自己也是存有情愫。所以這一季Lexa為Clarke付出一切,處處為他著想,為他退讓時,Lexa都不覺得對方有愛自己,但Lexa還是心甘情願為愛犧牲,真是太癡情了!!

Lexa那個驚訝的表情,話說Clarke都不小心洩漏了自己真實的情意了,拜託就坦承一點吧,快點承認自己也喜歡Lexa啊!!! 動圖來源

這個美好的氣氛很快就被打斷了,Titus前來報告說冰之國國王Roan送來了一份禮物給Wanheda Clarke。Titus一進到Lexa的房間內,發現Clarke也在,馬上說了句"抱歉我不知道Heda您在忙",隨後很不爽地看了Clarke一眼。Roan的禮物是最後的山人Emerson,Emerson一見到屠殺自己全族的仇人Clarke後,立刻眼睛冒火地衝上去攻擊Clarke。Lexa趕緊命侍衛把Emerson給拖走,另一方面心疼地攙扶倒在地人的Clarke,誠如上面所言,Clarke總是忽冷忽熱,這會兒又粗魯地甩開Lexa的手,不接受Lexa的關心,倔強地說自己沒事。

真希望Clarke可以對Lexa溫柔一些...對啦~我就是偏心Lexa!! 動圖來源

這個禮物是Roan的輸誠,本該是美事一件,但卻又讓Clexa有點爭執了。Titus覺得血債血償是地人的不二法門,Emerson自然該被處死。可是受到Clarke鼓舞和平政策的Lexa,覺得不該如此。而且這是送給Clarke的禮物,應該由Clarke決定。Titus覺得主子挾帶太多私人情感了,讓Clarke影響到判斷力。Lexa召見Clarke,Titus一見到Clarke又是一臉"靠杯~這個女人又出現了!!" 的反感表情。Lexa應該是預設立場,覺得Clarke會給Emerson一條生路。沒想到Clarke生氣Emerson奪去農場站35條人命,所以同意Titus的看法,認為該處決Emerson。這讓Lexa很不是滋味,所以不爽又哀傷地反問Clarke:所以只有被殺的是我的子民時,才適用血債不用血償嗎?(所以地人命就比較賤,被殺也無所謂嗎QQ) Clarke回嘴說道,Lexa的情況是避免戰爭,但是自己的情況則是結束戰爭。

Lexa兇Titus時就真的很兇,但是轉過頭來對Clarke發脾氣時語氣馬上變得輕聲細語,Lexa連兇老婆都很溫柔XD 動圖來源

我個人覺得,Lexa本來就傾向和平,他的作為幾乎都是能避戰就避戰。但是血債血償是地人的信條,如果不遵守的話,Heda有可能被推翻掉。所以上一季Lexa就算不開戰,也是堅持要殺死Finn才能作罷,但這已經是很大的寬容了。所以這一次Lexa決定不跟天人戰爭,我覺得一方面是Lexa本來就有和平的理想,也不願造成自己子民更多的傷亡,死在槍口下。另一方面確實也是受到Clarke的影響所致,不然Lexa起碼會兵臨城下,她不會濫殺無辜平民,但至少會殺掉Pike與Bellamy等罪魁禍首與殲滅軍隊,給自己同胞一個交代。不能否認多少是因為Clarke的鼓吹,以及他對Clarke的愛,讓Lexa更加堅定要貫徹和平的理想。但是為了這個和平,Lexa承受了背叛祖訓的壓力,忍受300壯士的無辜犧牲的悲痛,更有被各部落策反的危機,自己都有可能被殺死。他可能以為Clarke會跟他一起堅持這個和平,不再走血債血償的舊復仇路線。但是沒想到Clarke遇到自己同胞被殺時,卻雙重標準地要兇手償命。這多少會讓Lexa覺得很心寒吧,上集Lexa看到遍地屍骨,那個傷心欲絕的神情,他是多痛心地忍下這個仇恨,不替自己的子民報仇雪恨。Clarke卻完全不能替他做同樣的事,打臉他不跟天人開戰的決定。Lexa反問的話,無疑是心痛的控訴,所以我的子民就活該去死嗎?看到Clarke的雙重標準,我都不禁有點替Lexa感到不值了。不過Lexa依舊懷抱一絲希望,給Clarke一天的時間想清楚。

Titus:她來了。Titus看到Clarke就像看到lasamia一樣XDDD 一整個就是哪來的妖孽整天迷惑我家主子。

Clarke後來跟Emerson一番對談,兩人對彼此都有深深的恨意。但是Clarke發現Emerson根本不在乎被處死,他只要能夠報復到Clarke就好了。我覺得Clarke與Emerson之間的談話,完全就是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寫照。兩人都被復仇之火壟罩著。而怒氣沖沖的Clarke回到房間後,發現Titus在房中等待自己。Titus一直以來對Clarke的態度就是"這個迷惑我家主子的妖女",非常討厭Clarke。但是Titus擔心Lexa會因為不反擊天人而失勢,甚至被殺掉,希望Clarke貫徹血債血償的傳統,暗示Clarke除了該殺掉Emerson之外,也不要雙重標準,不准Lexa去為300冤魂報仇雪恨。我喜歡The 100的一個地方是,編劇就算對主角有滿滿的愛,還是會不吝於打臉主角的行為,顯示出每個人在不同位置時,往往都會作出自私的事情,這集Clarke的雙重標準就一直被酸。

Titus:「我了解你的處境,你說服Lexa不要為他的軍隊報仇,可是你自己卻想尋仇,對你來說很一定難辦吧。所以我想你應該能體會,這項政策對我的人民來說是多麼的困難。」
Clarke:
這跟你們軍隊發生的事沒關係,Emerson是罪有應得。但是因為一小部分的人,而屠殺我的人民,這不是正義。
Titus:難道你就沒有因為一小部分山人的錯,就屠殺他們嗎?

其實Clarke的話也不完全是錯,殺死Emerson不會產生戰爭,但是反擊天人是會發生戰爭的,到時候兩邊都會有死傷,復仇的代價高低並不相同。只是Clarke想殺Emerson真的是終止戰爭嗎?其實也是被仇恨驅使想報復,這跟地人想要報復天人的心情是一樣的。說Emerson罪有應得,難到Pike等人屠殺了300人,就不罪該萬死了?Clarke要別人為了和平,放下仇恨,不要報復。但是自己也放不下復仇的心,一直認為兩件事無法相提並論,不禁給人"死的不是你家的人,你都無所謂之感。" 此外Titus以Lexa可能會被人民殺死,來勸說Clarke放棄血債不血償的愚蠢念頭,但是Clarke即使知道Lexa有生命危險,也不願意幫助Titus保護Lexa而去傷害自己的人民。對照到303中,Clarke與Lexa爭吵氣象山之事,Lexa說Clarke也會做同樣的決定時,Clarke否認,說自己決不會背叛朋友。當然這裡Clarke也不算背叛Lexa,只是在面對到同胞與Lexa的安危時,Clarke也是跟Lexa一樣選擇了自己的人民,而情願冒險置心上人於險境。

確實死了就是死了,使人Suffer才是復仇的最高境界

所幸最後Clarke還是選擇了不殺Emerson,我想一方面是Clarke意識到他就算殺了Emerson也不會好過,因為殺人就是殺人了,徒增血腥,讓對方活著,一輩子痛苦才是更佳的處罰方式。另一方面則是Clarke跟Titus會談完後,意識到自己選擇報復Emerson,卻反對Lexa報復天人,這樣自己的立場不免尷尬,會落人口舌,對自己的人民不利。為了保護自己的人民,Clarke選擇了放生。這讓Lexa很開心,趁機向各部落的大使宣傳這是一個和平的新時代來臨。當Lexa說著以後的世界是孩子們可以快樂長大,不會受到死亡威脅時,我相信Lexa是真心想要和平,是有理想的人,只是他對Clarke的愛,又更加推波助瀾了這一點。


只是Lexa雖然遞出了橄欖枝,偏激無情的農場站人卻絲毫不領情。Lexa血債不血償的宣言,很明確地傳遞到Arkadia,一般正常人都會適可而止。但是Pike等人已是良心泯滅,這集不但企圖殺死一個地人小孩,也堅持為了擴張土地而去屠殺地人村落。Monty跟Bellamy對此有所遲疑,覺得Commander都下令不追究了,給了和平的誠意,不該得寸進尺,避免爆發戰爭。結果被Pike洗腦我們都是為了生存,又默默地同意了。另一方面Kane Octavia Miller等人則是暗地監聽Pike的行動,打算避免更大的衝突。知道屠村行動後,Octavia隻身一人前去警告地人,希望地人撤離。地人對於自己的軍隊跑去保護天人,卻慘遭天人殺害,有著滿滿的恨意,所以反而把前來警告的Octavia毒打一頓後綁起來,假意要撤退,但也設下了陷阱,要反擊來屠村的天人。一如既往地,無恥Pike集團不敢在白日跟地人正面交鋒,而是在夜晚時去偷襲屠殺。Octavia努力逃脫後,趕忙去警告自己的哥哥撤退,地人設了毒煙陷阱。在Octavia的努力下,確實讓兩方傷亡減少。但是卻引起農產站人對Octavia的不滿。Pike跟Bellamy決定要制裁內奸,當然第一個被開刀的就是Kane,打算找到Kane叛變的證據,好來對付這個眼中釘。Octavia是目前為止最理性的角色了,他也是最努力維持和平的天人,Clarke是努力保護天人,Octavia則是同時想要保護兩邊的人,更讓我感動。但這也讓Octavia跟Lexa一樣,兩面不是人,不但自己同胞生氣,對方也不領情,連帶的自己都有生命都有危險,令人好生心疼他們為和平所付出的代價。

冒著生命危險去警告地人,我真的愈來愈欣賞與喜歡勇敢又善良的Octavia了。

最後則是光之城線,Jaha的拉下線活動暫時受阻,Abby擔心Raven的好轉只是假象,對晶片抱有很大的疑慮,尤其在Abby發現Jaha連自己兒子都忘了時,更是憂心晶片的副作用,所以把晶片給沒收了。其實我現在反而希望天人通通都上線登入COL算了,這樣才能削弱天人的戰力,讓Pike無法繼續侵略地人。

Raven跟Abby好有百合火花,害我一度以為Clarke以後要叫Raven媽了XD 不過這集跟Abby有感情發展的是Kane。

這集也給了更多COL的資訊了,原來ALIE非要Jaha帶他回到方舟,不僅僅是拉下線這麼簡單,有個ALIE 2.0的程式Becca在方舟上,這也是ALIE交給Raven的任務,幫助他搜尋方舟的資訊系統。結果卻是一無所獲,Jaha這時才憶起方舟一段被抹去的不堪歷史,當初總共有13個太空站,但是為了讓12個太空站結合起來,13站只好犧牲自己回到地球上(詳情是怎樣劇中也沒講清楚),而第13站名叫Polaris,ALIE需要的代碼與第二個AI就在Polaris。而地人首都的名稱Polis,應該就是從Polaris轉化來的。本集的最後是Titus把Murphy抓來,對他嚴刑拷打,想要套出光之城晶片與Clarke相關之事,畫面一轉則是看到有個太空艙之類的東西在Titus房間內,印著Polaris...終於光之城線跟方舟&首都皆搭上線了,令人好奇接下來的發展。





10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我潛水這麼久是第一次上來發言。我個人很喜歡sci-fi的影片,所以the 100這部劇一開始我就非常注意,但看了幾集後就棄劇了,一直到前不久無意間看到版主寫的clarke及lexa之間的介紹,我才又從第三季看起,結果欲罷不能,劇情真的比第一季要好太多了。非常喜歡版主的文章,可以讓我看到更多細微的地方,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
      第一季真的是很令人不耐煩,主角群又中二,我也差點棄劇了,尤其是108的集體幻覺,又拖戲又難看,讓我印象深刻至今XD 不過其實S2開始劇情就轉好了,S3目前的劇情也是有點愈看愈胃痛XD (都怪Pike太偏激了) ,我身邊有一些朋友反而更偏愛S2。如果喜歡Lexa的話,可以從206開始看起喔!! Lexa打從S2出現後,就擄獲一堆粉絲了~

      刪除
  2. 我也是Lexa迷,有時間再從S2看起。話說我原本是想找Root的資料才無意間發現你的網站的,只是POI新一季不知何時才會播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Root粉+AA粉,也在苦苦等待POI的撥出,討厭的CBS電視台,既然都決定S5是最後一季了,就痛痛快快地播完,不知道在拖甚麼,感覺很差耶~ Lexa跟Root都是為愛付出到讓人心疼的角色QQ

      刪除
  3. S大真的要看瑯琊榜,絕對合你胃口。男主角的權謀心計大開威能,看著他將敵人玩弄掌心、跟敵人周旋,集集精彩,保證不會讓你看到胃痛。因為男主角已經捨棄自己個人的情感,極度壓抑感情,處處以大局為重,卻導致他常常吐血(因為過度壓抑個人情感)。Q ^ Q
    我真的是因S大寫權謀而喜歡百合線,真的引人入勝,讓我猶豫要不要重頭追屁孩成長記,不看前因後果很難把情緒帶出來。
    教授說做研究要不即不離,不要太過度執著研究對象。我想Lexa因為太在乎Clarke所以愛到卡慘死,如此犧牲,又能換得什麼呢?Clarke分明就是軟肋,Lexa不知道會不會因為紅顏禍水而受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100撥到308之後會休息兩周,而Lexa也會暫時離場,我想我可以趁這段時間來看看瑯琊榜。

      另外我有點疑惑,我有寫權謀嗎??我覺得自己都再花癡Lexa而已耶~
      The 100的權謀程度,嚴格說來算是普普,冰之國女王登場後,我還以為會出現刺激的政治勾心鬥角,結果女王就被秒殺了,根本不過癮。現在也只有看到Lexa愛到卡慘死,自己的王位都快要保不住了...也不知道Lexa有沒有後招。感覺The 100的權謀還比不上宮廷劇,要是把Clarke丟到甄嬛傳或是金枝慾孽中,感覺上他要鬥贏甄嬛跟如妃好像贏面沒有很大XDDD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部科幻劇,這部戲總是把每個角色逼到2選1的絕境中,非生即死。即使是好人角色也會看到他們自私的一面,編劇就算對角色有愛,依舊不吝於打臉他們,讓我看的很開心。

      刪除
    2. 版主......其實我還在等妳補齊欣蔚的心得文耶XDDDDD
      剩最後13分鐘的戲就看完補完啦~~~~~
      好像討人厭的編輯在催稿哈哈哈

      我剛剛看到推特上的噩耗......
      Clexa迷們都辛苦了.......本來想之後有空點來補the 100 竟是這種結尾....
      何時拉拉配對們才可以好好的善終阿OTZ

      刪除
    3. 真是對不起,我會在周日前補完的。原來計畫周六時就跟The 100 307的心得一起生出來,可是我現在太悲痛了,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我的哀傷,怕周六還是沒心情寫,所以以周日為期限QQ....

      刪除
  4. 悲痛+1
    等了一周很迫不及待地看307,沒想到從極開心到最後得哭著入睡QQ
    三月才剛始耶,Clexa竟然就沈船了!離四月的Orphan Black還那麼久...(而且Delphine也一樣虐!是子彈詛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xa還會出現在最後一集,只是依舊令人痛心疾首QQ
      然後你又提到了Orphan Black....Delphine感覺凶多吉少,這幾個月都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了~
      POI怎麼還不快播,目前Shoot大概算是最有希望的吧~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