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這部算是風格很獨特的片子,我猜想不是人人都會愛,可能喜歡的會很喜歡,不愛的會覺得劇情單調,是個無聊的爽片罷了。但我是屬於喜愛派的,而且非常非常愛這部電影,離開電影院後,心情仍舊亢奮!雖然我認為這部電影會有點兩極的評價,但還是滿推薦大家去看的,以下內文有滿滿的劇情雷!!




劇情簡介:
劇情極其簡單,在核爆之後的末日世界,水資源相當匱乏,不死老喬因為坐擁了水資源,以壟斷資源的方式來掌握權力。他底下有一群戰爭男孩為他效力。男主角Max被抓去當成血袋,由於核戰後健康的人不多,多數都是外表有殘疾,或是身體有病者。Max身為血袋的功能就是給戰爭男孩給輸血。不死老喬雖然號稱不死,但也是滿身病痛,他為了神格化自己給貧民膜拜,總是穿著盔甲掩飾身上的疾病,戴上可怕的骷髏頭套來製造駭人的威懾力,以及掩蓋必須依靠呼吸器維生的事實。不死老喬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明顯殘疾,二兒子看似外表強壯但其實必須背著氧氣筒維生,而且智商相當低下。不死老喬既然並非不死,那麼維持他的政權的方式就是靠子嗣,要有一個健康的男嗣來繼承才行,因此他擄來五位美貌且健康的女性當作妻妾,分別是:美人兒安格海菈(Angharad) 紅髮的小熊(Capable) 小笨(The Dag) 小焦(Toast the Knowing)  小弱(Cheedo the Fragile)五位妻妾不堪被當作是老喬的財產生育工具,於是要求指揮官Furiosa帶他們逃離老喬的魔爪。於是不死老喬率領敢死隊戰爭男孩去抓拿Furiosa,其中一位戰爭男孩Nux儘管身體不適,仍想要建功,希望壯烈犧牲後可以上英靈殿,所以拖著血袋Mad一起出發。隨著故事發展,Max也跟著Furiosa一起參與逃亡之旅。

女性角色們:
我對這部電影很讚賞有佳,無比喜愛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對於女性角色的描寫。一般來說這類風格陽剛的爽片,女性多半是男性的附庸,他們在“設定”上未必柔弱(柔弱女子在更早期的電影比較受歡迎),但其實真正的功能主要是跟男性角色談戀愛的。例如也是飆車的電影玩命關頭,裡面的女性角色也都設定地很強,但是觀眾鮮少看到她們發揮,像是我對吉賽兒一角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極好的身材。還有復仇者聯盟中的黑寡婦,又聰明又身手俐落,但是每集都要跟不同英雄曖昧或是調情說笑一下,似乎也被當作是製造一點粉紅泡泡的工具。(最讓我不高興的是,黑寡婦還因此被酸說是蕩婦妓女)


但是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這些女性角色都是有獨立的目標,五位妻妾想要逃離老喬身邊獲得解放,女主角Furiosa雖然並非妻妾之一,而是老喬底下的軍事將領,但是他從小被捉來,一個極大的心願就是回家。這群女性角色的個人目標從來沒有在男主角Max加入後就動搖或是改變了,導演至始至終都沒有讓Max與Furiosa之間產生什麼浪漫的男女之情,這點讓Furiosa這個角色從頭到尾保持一致,他的目標始終清晰明確,讓觀眾不會因為男女之情而忽略了女主角真正的目標。當Furiosa一度瀕死之時,仍念念不忘回家,在男主角耳邊說著Home,實在是非常令人動容。Furiosa相當恨老喬,畢竟老喬將他與母親綁走,母親死亡,Furiosa也從此遠離家鄉,當Furiosa終於回到家鄉後,卻發現昔日的綠洲已經成一片可怕不適人居的沼澤了,Furiosa那個悲憤的神情也不禁讓我跟著感受到股悽苦悲涼與哀傷的痛苦心情。


最後Max建議說既然眼前是一片永無止盡的沙漠,不如放手一搏,一路殺回不死老喬的堡壘,堡壘裡有珍貴的水,可以將Furiosa故鄉所遺留下的希望種子帶回去耕種。反正橫豎是死在沙漠,就拼一口氣看看那極小的機率是否能翻盤。在與老喬的車隊再度狹路相逢時,Max固然英勇無比,而Furiosa的表現也無比精采,身受重傷,仍死命用義肢手抓住男主角不讓他掉落車下,而且最後殺死不死老喬的人也是Furiosa,畢竟這是她的戰役,電影裡很明確地顯示出這點,Max比較像是個出手幫忙的第三者,既然這是Furiosa與妻妾們的戰爭,那麼Furiosa在其他妻妾的幫忙下,溜上車殺死不死老喬,終結老喬的暴政自然是最好的安排了。而本劇的劇名也揭示出Furiosa的確是真主角,英文片名是Mad Max:Fury Road,Furiosa的名字不就藏在片名裡嗎?這集的故事就是Furiosa的反抗旅程!!


莎莉賽隆將Furiosa詮釋地非常好,尤其是那堅毅的眼神,令我久久難忘,Furiosa眼中透出的堅毅,讓人覺得可以依靠他與信賴他。Furiosa也確實是個剛毅不讓鬚眉的角色,但是電影中並非只宣揚這種剛強的氣質。許多電影裡儘管有不錯的女性角色,但多是驍勇善戰型的,柔弱的女子武力值低,在風格陽剛的片子中往往淪為花瓶,但這部電影卻將柔弱女子的力量也表達地很好。裡面最溫柔的角色就是老喬的愛妾Angharad。Angharad懷孕好幾個月,在劇中挺著個大肚,非常突出他的孕婦身份,Angharad也不時流露出一股母愛,例如當Nux被Max一行人給抓住時,眾人一見到是老喬底下的戰爭男孩,難掩憤怒地想要殺了Nux,卻被Angharad阻止,因為在Angharad眼中Nux不過是個孩子,是被大人洗腦利用的無知孩子,也因為Angharad的仁慈,讓Nux可以逃過一死,埋下日後加入Furiosa一行人的契機,甚至成為幫助Furiosa一行人的重要助力。


Angharad這個角色很難讓我不愛她,本劇台詞不多,但總是很好地傳達出角色的特質。Angharad認為子彈有毒的種子,種到人的身上,那個人就死了,對照劇中那個弱肉強食,殘酷無比的世界,不禁令人心有所感,印象深刻。儘管這句台詞是旁人轉述的,但是Angharad不願意給裝上子彈,就已經很好地反映出他對殺戮的看法,與對武器的惡厭。在這個殘酷的世界,這樣一個女子無法保護自己,又怎能保護別人呢?正巧導演就安排了一個Angharad勇救Furiosa的橋段,當不死老喬驅車接近Furiosa等人時,老喬拿起槍對著Furiosa打算射死他,這時Angharad卻打開車門,挺著大肚子,用肉身護住Furiosa,因為他知道不死老喬渴子如狂,不敢貿然射殺自己。當柔弱的Angharad毅然地起身用身體替Furiosa擋子彈時,這一幕看得我無比的感動,感動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而且我覺得這一幕很美又很難得一見,通常在這類電影中,比較常描寫到的是男人之間出生日死,肝膽相照的義氣,而女性主要多是為愛犧牲,或是為子女犧牲之類的,而Angharad憑著他的勇氣,用柔弱的身軀企圖為Furiosa擋子彈時,我覺得是很少見地在此類電影中顯露出女人間的義氣啊!!!Angharad的力量還展現在她對其他妻妾的啟發,當Angharad墜車身亡時,其他妻妾哀喊著Angharad教導大家自己不是老喬的財產,是獨立的人,應該要起身反抗,但他卻最先犧牲了,從中可見Angharad的影響力,說他是溫柔的智慧女神也不為過。

Angharad之死是個令人哀傷的轉折,當下頗令人意想不到他就這樣香消玉殞了。不過仔細想想,卻可以發現導演在劇中的刻意安排。Max一開始時因為與Furiosa相爭,打算奪車獨自離去,因而射傷了Angharad的腳,這也間接導致了Angharad之死。而在Angharad死前,Max才終於也被Angharad也折服,對他豎起大拇指,但是Angharad卻因為Max造成的腳傷導致他殞命,前後對照,不禁覺得有點諷刺。因為我太愛Angharad,所以他的篇幅不免最多,不過其他妻妾也都各有表現,例如小焦的強悍,還有小弱乍看懦弱,但是卻很會善用自己柔弱的特點,利用這點來對付老喬,幫助姐妹們。而溫柔的小熊Capable讓Nux的生命重新找到意義。


男性角色們:
不死老喬在劇中就是一個父權壓迫的形象,妻妾與乳母都被不死老喬視為私人財產,美麗的妻妾只是被當作生育的工具,乳母們被當成乳牛一般對待,他們都不被當成一個獨立的人來被尊重。對於人民不死老喬更是一個暴虐的統治者,戰爭男孩也被不死老喬洗腦,讓他們心甘情願地為老喬的個人私慾而犧牲。不死老喬完全就是個噁心的反派,我對他實在沒有多少心得好講的,相較之下Nux的轉變,卻讓我感動不已。


Nux一開始一直希望能夠光榮犧牲,走向英靈殿。戰爭男孩所謂的光榮犧牲,一直讓我聯想到一些覺得混黑道,在大街上打打殺殺很厲害很帥氣的小屁孩,殊不知自己的幼稚與血氣方剛只不過是被人洗腦利用吧!上位者根本不在乎你的命,誤入歧途的小鬼頭還自以為講義氣。劇中Angharad也說了戰爭男孩們只是無知被洗腦利用的孩子。當然Nux想進英靈殿,不僅僅是上述中二屁孩般膚淺的思想。他身上有兩個腫瘤,生命短暫,所以他一心想要做件轟轟烈烈的事情,這樣才能為他短暫的生命找到一點價值,不枉活過。



但是命運弄人,Nux連續三次都錯過了英靈殿,在Angharad被車輾過後,Nux知道不死老喬絕不會原諒自己,他因為失去目標,失去彰顯自己生命價值而感到失落,覺得自己只能默默地被腫瘤吞噬生命而王,他的人生沒有一絲一毫的意義。就在這時候他碰上了溫柔的Capable。Capable發現躲在車上的Nux,不但沒有趕他走,還不計前嫌地聽Nux講述自己三過英靈殿的失落。對於一心求死而不成的Nux,Capable柔聲安慰到這是因為他命不該絕。Capable努力逃出不死老喬的魔掌,這群出逃的妻妾們不但努力求生,而且想要活得有尊嚴。我想對於他們來說,他們知道生命與自由有多可貴。但是這對於Nux來說自己隨時會死,在被不死老喬洗腦之下,只有死後進入英靈殿才能夠顯示自己的生命價值,這也是Nux生存的唯一意義。活著對Nux來說沒有什麼特別好珍惜的。如此為死而死,生命的價值建立在犧牲之上,還是對方一點都不在乎的犧牲。Nux的生命如同人類隨意捏死螻蟻一般的賤價。


感情戲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儘管我們知道Nux跟Capable戀愛了,但是描寫不多。但是我個人不禁會腦補起來,Nux跟Capable相愛後,Nux有了新的目標,他可能會想著跟愛人在未來的生活,會想要保護守在Capable身邊。而Capable對Nux的關心與在乎,也讓Nux的生命如同螻蟻一般低等,他會被記住。最後Nux為了救大家,而真正地犧牲時,他望著Capable,說著:「見證我。」不禁讓我泫然欲泣,當你不夠珍惜生命,不懂活著的可貴時,那種犧牲是愚蠢又無謂的,而且你為之犧牲的對象還如此賤視你時,這種犧牲更是不值得與可悲。但是當你理解活著的可貴時,卻願意付出生命去捍衛某件人事物,那種犧牲才是令人佩服的。Nux的自我犧牲是為了讓Capable可以活下去,而Capable也會永遠記得Nux,Nux總算真正地完成他的目標。我很喜歡這中間的轉折,前面看著Nux一心求死,只覺得他很傻很煩,怎麼還不便當,最後的犧牲卻非常地觸動我。


總之這是2015年上映的電影中,目前我覺得最好看,最讓我熱血沸騰的一部電影,大熱門復仇者聯盟2跟侏羅紀世界看完都沒讓我覺得這麼刺激,毫無冷場。這部電影還有一個令我激賞的部分是,動作場面很扎實,有時候好萊塢電影都太著重在特效上了,反而沒有拳拳到肉的扎實感,看到主角受傷也讓人無感,瘋狂麥斯卻給我一種很實在的感覺。除了動作場景樸實之外,這部電影也意外地不血腥,幾乎所有殘忍的場面都避的巧妙,一閃而過,讓觀眾覺得刺激之餘,不會有不舒服之感。而且這部戲把Rosie Huntington拍的美多了!!變形金剛裡Rosie Huntington不但是花瓶,還是個不怎麼有魅力的花瓶,看完瘋狂麥斯,真的會讓人很想回頭吐槽麥可貝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女角花瓶就算了,還拍不好花瓶....

4 則留言:

  1. 當初還一心想小屁孩Nux快去領便當,不要礙事
    見證我見證我的宣誓令人無語......政治操作呀
    不過他跌倒的瞬間讓我大笑,在不死喬面前出糗等於流失掉他的價值,好諷刺
    最後慷慨就義的神情倒是令人動容
    一部令人欲罷不能的爽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戰爭男孩其實中二的滿有喜感的,尤其是死的不夠轟轟烈烈,還會被吐槽XDD
      Nux的轉變我覺得很棒,前面讓觀眾一直想著這個屁孩怎麼還不便當,等到他犧牲自我時,又令觀眾動容。
      導演真的很厲害~聽說這部電影是先畫好分鏡圖,才想台詞的。難怪裡面的畫面都很讚啊!!

      刪除
  2. (上班太無聊偷溜來回味一下XD)
    我也超級超級愛Angharad,她掉下車的時候我真的很錯愕,我覺得導演這一段的編排真的很高招,先讓你鬆一口氣,再殺你個措手不及T^T
    我還特地慢速播放,想看Angharad到底有沒有被老喬的車輾過(吃飽太閒),結果我發現,如果老喬繼續往前開不要往旁邊閃,就不會輾過Angharad了,她掉在車子路徑的正下方啊!那輛車底盤那麼高,會沒事的啊啊啊啊(崩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捲毛也看得太認真了,這段我總是不忍心看啊QQ 而且還因此有點遷怒Max,如果Angharad腳沒受傷,就不會有事了,嗚嗚~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