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Doctor Who》 Donna的璀璨光輝

Donna Noble是陪伴10任博士探險的三位女伴中的最後一位,亦是我無比懷念的角色。不同於Rose的青春洋溢,Martha的面容標緻,Donna被許多觀眾戲稱為大媽,但是她的受歡迎程度絕對不下前兩位年輕小姐。


10任博士的三位女性夥伴都各有特色,Rose大膽熱情又勇敢,同時又因為少不更事所以任性衝動。Martha聰明理性,而且性格堅毅,對感情肯付出,亦拿得起放得下。Donna則是多話八卦又自我,但為什麼這樣一個角色能搏得觀眾的喜愛呢??我個人覺得是Donna的幽默自信真性情以及她所散發出的人性光輝,讓觀眾不禁喜歡起這位可愛的大媽角色。(不管你認不認同,喜歡不歡Donna,但是我就是偏心地覺得Donna是DW裡面非常棒的一個角色XDD)


新版的神祕博士大概是為了符合現代人的口味,所以添加了許多愛情成分,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博士跟常駐Tardis上的女伴談戀愛啦,所以感動死一堆人的Rose & Doctor給我的共鳴就沒那麼大,亦不喜歡編劇將Martha寫成單戀博士。10任博士的三任夥伴中,我個人很喜歡Martha跟Donna,但要說起相處模式與關係,Donna是我認為最舒服的一段。10 任博士跟Rose相戀,可以看到博士對Rose很寵溺,博士甚至是偏心的。老實說我覺得Mickey一直被忽視蠻可憐的,Martha也是一直被博士刻意拿來跟Rose作比較,即使Martha未必比Rose來得差(起碼我覺得Martha有Rose沒有的優點在),但在博士心中Martha就是各種比不上Rose,Martha的付出總被博士刻意給迴避掉。儘管我很愛David飾演的10任博士,但10任博士有時太大小眼了,會讓我有點不舒服。 


相較之下,Donna跟博士就是單純契合的朋友,平起平坐,互相吐槽,充滿了歡樂,看了就是很舒服~ Donna有點自我,但正是這點自我造就出她的獨特性,Rose與Martha多少是崇拜著博士的,這並不意外,博士相較於人類,身體與精神素質都勝出許多,絕頂聰明的腦袋,帶著渺小的人類穿梭古今中外,探索至宇宙邊境,一般人怎能不折服呢?因此Rose與Martha在與博士相處時,關係並不是完全平等的,她們更像是博士的追隨者一樣。但是Donna不同,他從來不會因為自己只是個渺小的人類,就認為自己的高度與博士不同。 她始終把自己跟博士擺在一樣高的位置上,她甚至會一針見血地批判博士。例如博士帶著人類一起旅行,除了是寂寞需要夥伴之外,多少也夾雜了一股優越感,好像帶著鄉巴佬進城一樣見世面一樣,滿足自己的虛榮心。Donna就很不屑博士這種心態,會直接指責博士,很少有夥伴會這樣批判博士的驕傲心態。Donna這股自信與直率,讓我很喜歡她。


另一個讓我很愛她的理由是Donna的悲天憫人,他大概是DW劇中最具有悲天憫人情懷的角色了吧~一個乍看之下是三姑六婆的角色,卻閃耀著人性的光輝。Donna或許外表不出眾,但是他有善良的心腸,悲天憫人的情懷,每當她流露出 這些高貴的特質時,我都認真的覺得Donna好美好美,美到發光了一樣,在Donna的身上可以看到人性之美,閃耀著光芒。 

Donna聽到Ood的悲歌時,那感同身受的痛苦以及悲天憫人的胸懷,這一幕不禁讓我覺得她好美


我覺得Donna就像夜明珠一樣,在沒有遇到博士前,她諸多美好特質,人性的光輝雖然存在,但是卻隱而不見。在地球上與那些像是鑽石珠寶的菁英名流擺在一起時,Donna看起來就是一個不學無術,喜歡八卦的大嬸罷了,但是放在黑暗之中卻可以看見她的璀璨光輝,讓那些鑽石珠寶都黯然失色,因為不起眼的Donna有著人性最美的一面。

龐貝城這一集中是Donna首次展現出她的人性光輝,苦苦要求博士打破歷史,即使只救一個人也好。


另一點讓人喜愛Donna的是那股歡樂的份圍,她跟博士之間的互動總是爆笑十足,Donna登場於第二季與第三季中間的聖誕特集落跑新娘中,她總是對博士大吼大叫,甚至當博士反應有點白目或是過於自嗨時,Donna就會一巴掌過去給博士一個教訓。Donna再次登場成為女主角則是第四季的事了,在401裡兩人相遇重逢的部分,也異常歡樂,而且劇中表演的節奏感相當好。

(401裡兩人重逢的片段,其實影片開頭兩人各種錯過也是喜感十足)


無奈這麼歡樂的組合,最後的結局卻讓我感到遺憾...讓我每每想到Donna就會難過的是,在故事的結尾Donna卻永遠都不會記得她跟博士的探險經歷。對Donna而言,這段經歷是他人生的瑰寶,她絕對是情願死也不願意失去這段回憶的。即使在宇宙的一方有個外星群族Ood永遠記得 Donna的付出,永遠感恩於Donna幫助他們獲得自由的恩情,永遠歌頌Donna,但是Donna卻永遠不會知道了。Donna只能回到原來的生活。雖然Donna在地球上過的不錯,她結婚了(結婚對象不是大圖書館遇到的那位也是讓人略感遺憾),博士還偷偷送了張中獎的彩卷,但是我還是對結局耿耿於懷。對我來說失去人生最珍貴的記憶這種結局,比死還更令人難過啊...


Donna的結局真的太令人感到惆悵與遺憾了。Rose得到了她最想要的一 切,平行世界什麼的也還好,反正Rose對原來的世界也沒有非常眷戀,她在平行世界裡有爸爸媽媽還得到人類博士一隻,可以跟她攜手一輩子。 Martha基本上抽身的快,所以最後算是沒損失到什麼,她比Rose可憐一點的地方是家人受虐一年,不過就結局而言,Martha的結局其實也算是很好 的,她起碼最終能守著與保護自己重視的一切。相較之下,Donna失去了她寧願死也要保留下來的記憶,不禁令人感到惆悵哀傷。


寫到後面有點哀傷了,來聽點歡樂的歌曲吧~Donna在劇中的配樂幾乎都相當俏皮活潑,跟角色的性格相當一致。

音樂連結請點:
401 Donna與博士相遇時的配樂 A Noble Girl About Town


落跑新娘 The Runaway Bride 

Donna 主題曲 Donna's Theme 



 



2 則留言:

  1. 同樣所有女伴裡面最喜歡Donna(雖然clara也不錯,但Donna損失最多啊~)
    歡快、極富同理心與堅決所有物種(?!)平等的態度,讓我好愛她!
    為什麼她只待了一季呢?
    這是除了結局外我最扼腕的事了,雖然不能跟圖書館的溫柔大叔在一起也很令人生氣!
    Donna到底哪裡得罪編劇啦,嗚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四季我覺得最遺憾的就是Donna了,但是說道得罪編劇,我覺得編劇對Martha最壞了QQ Donna是遺憾,Martha是心疼。覺得Russell T Davies對Rose的偏愛是非常明顯的,即使後面換了伙伴,但S3 S4背後的真女主角還是Rose。
      10任時代我最愛Donna,11任時代最喜歡Amy,跨時代非常駐的角色最愛River Song,我真的超級超級超級愛River的,一直想替River寫篇心得文章,但是又因為太愛了,不知不覺就拖了快三年了X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