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Chasing Life》 1x01~1x10 - 正向溫馨的勵志小品

Chasing Life是ABC Family在2014年的新劇,總共21集,目前播畢前10集,來到Summer Finale。下一次播出則要等到聖誕節了,會有一集的聖誕特集。因此這前10集可以視為一個段落的結束,與此同時我打算來介紹一下這部溫馨小品。故事講述女主角April剛出社會,充滿了衝勁與抱負,作為一名新進記者,打算在報社大展長才,上司也發現April真的頗有才華,是名人才,有意要好好培養April。在事業初起步的同時,April也跟心儀已久的帥哥同事Dominic變成戀人關係。人生正值好美好年華且大有可為的April,卻發現自己罹患了癌症了... 故事重心擺在April如何努力對抗病魔,家人如何面對親人罹癌,此外劇中也穿插了一段很正面清新的青少女同志戀曲。


雖然是這種題材,但是這部戲看起來並不會非常悲哀與沉重千萬不要把他想成像是一公升的眼淚或是站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這類會哭死的片子。相反地雖然有些嚴肅的內容,也會提到病人所遭受到的身心折磨,但劇情的步調都算輕鬆,可以看見病人與親友在難受之餘,亦能用詼諧的態度來面對病魔的來襲。影集的片頭相當地輕鬆,大概反映出本片的基調。如果只光看片頭,我可能會以為這是家庭喜劇吧!  (片頭曲全曲連結:Harper Blynn - Can't Stop Won't Stop)

(我個人是頗喜歡這個片頭,很自在寫意的感覺)


女主角April的角色描寫,目前為止都讓我感覺很不錯,相當堅強,即使難受與氣憤,最終還是能用正面的態度與癌症對抗。偶爾流露出的痛苦與崩潰的分量恰恰好,會讓人感到心疼,但又不會讓觀眾覺得太過悲情難受。總之April這個角色不會太過自怨自艾讓人看了煩,也不會勵志到讓人覺得太過矯情了,拿捏地還算不錯。


這類的戲劇,如果單單只是講對抗病魔,觀眾大概不會很愛看,想當然爾的一定有羅曼史的成分在。除了英俊的Dominic之外,還有另一位與女主角有感情糾葛的帥哥Leo。Leo的父親是跨足政壇的成功商人,他剛登場時一副紈褲子弟的模樣,不甚討喜。後面才揭曉Leo其實得了腦瘤,受到疾病的困擾,讓Leo決定要活在當下。Leo與April參加同一個病友會,但是Leo卻誤會April其實是會了挖他隱私寫新聞才混入病友會,對April相當不友善。不過當誤會解開,兩人愈加熟悉之後,Leo不禁對April情愫暗生。


(由左至右:DominicAprilLeo)
關於Leo-April-Dominic的三角關係,目前看下來的感覺還不差,發展都算合理。兩個男角也都蠻討人喜愛的。一般來說美劇總是官配明顯,編劇亦會比較側重其中一方,讓觀眾特別傾向支持某個配對。比較下層次的寫法則是乾脆突然黑掉另一個角色,告訴觀眾另一個是爛人,男/女主角只能跟官配在一起了 (望向Glee的Jessie與Rachel的大學學長)  本劇的Leo與Dominic兩位角色個性迥異,但都是真心喜歡April的,雖然感覺編劇是偏向Leo與April湊對的,但目前都還算是五五波平手,儘管對於Leo的角色描述更加生動些,Leo一開始不討喜,但是看久了反而感覺他像個大男孩,對身邊的人也很貼心,總是默默地幫助他人,相當可愛。而同樣生病的Leo與April也有更多的共鳴,不過Dominic勝在有健康的身體,不像Leo目前不想治療,隨時都有喪命的可能,性格上也比較穩重一些。我猜想兩位男角應該都各有支持者吧~希望無論April要配誰,編劇都能夠好好維持角色形象,不要黑掉另一位角色,突然讓角色個性變糟。


扣掉愛情戲,本劇既然是講述與癌症奮鬥的故事,當然另一個重點就是親友的陪伴了。我很喜歡這部戲的原因,在於裡面的角色幾乎都很可愛。女主角的好朋友-Beth-是個相當忠誠討喜的角色。Beth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朋友,劇中也呈現出好友的心理反應,看到Beth說以前接到好朋友April的電話都會很興奮,想著一起去哪玩,但是現在接到April的電話則會驚慌,而這種擔心受怕的心情他偏偏又不能跟最好的朋友述說,不禁讓人感動於Beth對好友那種真心實意的體貼與關心。


(主角一家人:外婆 April 媽媽 妹妹)
家人方面,女主角的媽媽Sara相當開明,總是力挺女兒,帥叔叔一度跟April一家人有著隔閡,但其實總是默默地關懷著Sara與兩個姪女。我特別喜歡的則是外婆這個角色,講話總是一針見血,酸人特別有力,但是又充滿了老人家的睿智。本劇的同志線則是落在妹妹Brenna身上,而Brenna也是劇中我非常喜愛的角色。



劇情裡April的父親已經過世了,在父親過世後April是努力奮發向上,照顧母親也照顧正在唸高中的妹妹。Brenna則是在父親過世後變得很叛逆。不過如果認真看戲的話,可以發現面對一個完美的姊姊,Brenna其實內心是有點自卑的,這大概也是Brenna會到處惹禍的原因,希望能藉此多吸引到家人的注意力。歐美影集中很多青少年劇內容都很狗血抓馬,高中生可以彼此睡過一輪,整天參加Party,看多了這種內容,頓時覺得Brenna的叛逆在歐美影集裡面根本算小Case了,看起來其實更像是一種纖細敏感的青少年在鬧任性與彆扭。我喜歡Brenna在於他的本質不壞,他也是劇中成長改變最多的人。以往總是闖禍需要靠姊姊來善後的Brenna,在知道姊姊生病後逐漸變得懂事,開始學習著去勇於承擔自己的過錯。因為他知道這種時候不該再麻煩姊姊了,相反地她應該要照顧與保護她的家人。

在Brenna的改變中,Greer也占了很重要的部分。兩人在學校裡分屬不同社交圈,Greer是個已出櫃的同志,品學兼優,兩人因為同一組要做歷史報告而有互動。一般人要是碰到一個很混的隊友,要三催四請才能一起做作業,通常都會火大吧,但是Greer始終對Brenna的態度很友善親切,真是難得的修養,同時也顯露出Greer其實根本就很喜歡Brenna,才這麼有耐心。後面Brenna使計謀用網球決勝負來做賭注,輸的人要做完整學期的作業,Brenna一開始假裝打的很爛,故意讓Greer放下戒備,最後再使出超強實力,讓Greer只能很有風度地認了,吞下所有作業。


Greer就是一個脾氣與性格都很好,又善解人意的優秀孩子。Brenna在與Greer逐漸相熟後也會跟Greer吐露心事,兩人愈走愈近。經歷過一次不悅的事件讓Greer對Brenna生氣後,Brenna發現自己其實對Greer非常在意且心動,決定向Greer坦承自己的感情,兩人就這樣對彼此告白了。與此同時Brenna還有一個曖昧的刺青師朋友。不過刺青小哥的體貼度真的是大輸Greer,在Brenna因為April生病而拒絕刺青小哥的邀約時,刺青小哥居然白目地說道:你姊生病還真是影響到了我們的社交生活耶。真是有夠不得體的。儘管事後他道歉了,但這種不體貼的態度還是讓我對他扣了很多分。最後因為刺青小哥與Brenna的朋友在Brenna的床上親熱被Brenna抓個正著,在這個契機下,Brenna終於正式選擇了Greer,官配形成!!

(1x07 Brenna跟Greer互相對彼此表白)

我會覺得這對同志線很清新的原因在於,劇中的人物都不會對性向這點大作文章。April的好友Beth覺得Greer是個很好的女孩,便要Brenna好好把握,性別在此完全不是個問題,重點是有沒有感覺,人品好不好。April知道妹妹對女生有好感時也只稍微一愣,但沒有大驚小怪。最棒的是Sara對於女兒感情的態度,媽媽完全沒有因為性向問題而責難,只是擔心Brenna同時對Greer與刺青小哥有好感,會傷害到別人也傷害到自己。完全是基於一種親情的關懷在提點女兒。 


特別要讚賞的是1x09這集裡,媽媽撞破Brenna與Greer在床上接吻的反應。她很尊重小孩,就這樣默默地把門關上,再重新敲門進入。也很開明,並沒有拿性向大作文章,而只是關心年幼的女兒。對 Greer則是很有禮貌地請他去樓下睡沙發。當媽的總是會擔心青少年太過性衝動,但是Sara並沒有暴怒趕走Greer,因為她知道有情慾是很正常的,身為家長應該要提點與保護孩子,而非責難與壓抑。而Brenna被媽媽撞破後那股羞澀與懊惱的樣子讓人感覺她好可愛啊!!!!就像我前面說的很多YA劇裡的青少年配對都可以配過一輪,大家輪流睡來睡去,有夠淫亂。相較之下這部劇裡的青少年真的很清新。而且難得可以看到羞澀的青少年耶!!! 真的給人感覺他們就是十多歲的青澀孩子。


 (Brenna被媽媽抓包後的反應實在是太可愛了!!! 動圖來源於Tumblr,出處請點這裡)


上文提過Brenna逐變得懂事,她在遇到Greer之後,也被Greer的正面能量影響,近朱者赤,Brenna與Greer之間就是很良性的互動,Greer幫助Brenna變得更好了。不過到了1x10,兩人之間開始遇到阻礙,Greer的父母反對兩人交往,我一開始也跟Brenna一樣以為是性別問題,結果完全不是,只是Greer的父母覺得Brenna配不上他們家優秀的孩子。這種演法完全是將同性戀與異性戀一視同仁,性向不是重點,異性戀會遇到的問題,同志也都會遇到。

一般這種有青少年同志的戲,都很容易出現青少年自我認同的掙扎,家人無法接受自己子女是同志,排斥子女的同性戀人等等內容。我不是說這樣演不好,這多少反映出一些真實,讓觀眾去了解同志的困境之類的。但看多了真的會膩。而且我們總是不斷講求同志平權,我覺得一個真正平權的世界就是同性戀與異性戀無異。此外電視劇的觀念通常都會比現實社會更超前一點點,所以我是滿贊同除了講述同志的自我認同與困境之外,不妨更進一步地演出一個同性戀與異性戀無異的世界。這部戲就比較淡化性向的問題,目前為止我對於同志線的部分都很滿意,希望這條線能夠繼續保持這種風格下去。


最後以這支預告作結尾吧!!!我真的很喜歡滿滿正能量的女主角啊!!!! giving up~ not an options!!  希望大家遇到困境時都能跟April一樣永不放棄


(就說很溫馨勵志吧~預告最後的鏡頭拍得有滿滿的希望之感XD)
搭配的歌曲為NONONO的Pumpin Blood




4 則留言:

  1. 衷心期待版主更新最新的劇集介紹,應該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計畫是要更新CF後面幾集了,結果最近被The 100裡的Clexa給吸走了注意力,導致CF要延期了 (艸)
      我知道CF的高中小情侶有重大情節出現,我會努力找時間更新的!!!

      刪除
  2. 謝謝^ 0 ^ ~~

    希望我的言詞沒有造成您的壓力

    回覆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