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Gentleman Jack》1x03 每一個人都婚頭

本集針對商業戰的部分描述不多,倒是給了滿滿的感情線,而且人人皆渴望婚姻,當然每個人對於婚姻渴望的本質並不相同。此外這集的小安實在太可愛了,三集看下來,她確實是純真甜美又善良可愛的肉桂捲無誤。由於安妮跟安實在太容易混淆了,我自己也常常誤植名字,所以我在此宣布,以後本部落格行文都稱呼安為小肉桂捲(或是簡稱小安),安妮為安姊。


安安你好,請來我家過夜
這集讓我發現小肉桂捲對於愛情也算是滿主動的,只是她心思較為單純且性格膽怯些,所以通常都需要外力推一下,才會開竅而主動起來。例如上集安姊的挑逗式詢問,才讓小肉桂捲意識到自己對安姊那股柔情就叫做愛情。但是小肉桂捲似乎還沒徹底認知到安姊的挑逗是在"明示"想吻自己。直到被羅森小姐問起安姊有沒有做出超越友情的肢體動作時,小肉桂捲若有所思的模樣,似乎才想通了些甚麼,而想通後的肉桂捲這集終於主動對安姊告白了:「妳上次暗示想要吻我,然後你覺得很尷尬,妳不用覺得尷尬,因為我沒有被嚇到。」至此安安組合總算式正式成為情侶了。




熱戀期真是閃死人 動圖來源


陷入熱戀的小肉桂捲也變的熱情主動了起來,一心只想跟愛人整天黏在一起,所以一天到晚約安姊共進晚餐,最好順便過夜。閱歷豐富的安姊,以及看慣美劇大風大浪的觀眾們,自然覺得關鍵字"過夜"是某種暗示。但是人家小肉桂捲就是真的很純情,過夜也只是單純想要跟女友膩在一起罷了,所以當安姊真的打算一路奔到本壘時,還沒準備好的小肉桂捲就心慌喊停了。關於安姊的反應,我還滿欣賞的,其實小肉桂捲兩次要求安姊留下來過夜時,安姊雖然心喜,但絕非色慾薰心的見獵心喜,反而是再三確認小肉桂捲的心意。最後安姊打算跟小肉桂姊更進一步時,其實也是在兩人"訂婚"後。而小肉桂捲喊停後,安姊也安慰了對方且道歉。

在小肉桂捲拒絕了安姊更進一步的行動後,對自己不甚有信心的她,認為自己無法滿足安姊,安姊可能會不耐煩而離開自己。所以隔天不禁難過到哭泣,讓來探訪的安姊傻眼。好家在安姊非常疼愛小肉桂捲,也不斷地鼓勵她,給予她更多自信,對待小肉桂捲非常有耐心。所以這次也是很溫柔地回應小肉桂捲的不安。前述提到小肉桂捲每次都需要外力推她一下,不是安姊的引導,就是第三者偶然給她的刺激,奔向本壘這回事亦如是。和好如初的兩人,又忍不住各種熱吻。只是這回被起了疑心的第三者刻意闖入,想要抓她們個現行,但是明知兩人的情事,外人想指責又只能支支嗚嗚地怒罵"你們在玩火",無法大膽地講出兩人到底在做些甚麼。原來沒自信的小肉桂捲,平常總是怕得罪人,這回看到他人氣噗噗也不過如此後,反倒是激起了做壞事的淘氣念頭,像個小孩子一樣大笑不停。叛逆心一旦被激起後,瞬間就有勇氣勇往直前了。這回反而是安姊受到外人指責後有點不知所措 (這當然也跟她收到匿名攻擊她性向的信件有關),最後還是我們家小肉桂捲拉著安姊直奔樓上臥房,完成未竟之事。






偷偷做壞事總是很有刺激感的,想必小肉桂捲意識到了偷情一時爽,一直偷情一直爽的道理 (大誤)  動圖來源


我個人是滿喜歡這集小肉桂捲在感情方面的描寫,首先這段關係來說,安姊還是處於主導地位的,畢竟安姊在智識與經驗上都勝過小肉桂捲。如果兩人最後是在安姊的柔情攻勢下而上床的話,我覺得會有點被拐上床的感覺啦。當然他們是兩情相悅的,而且小肉桂捲其實也29歲了,所以沒有任何道德問題。只是如果以戲劇表現來說,這種呈現方式,會讓小肉桂捲成為安姊的附庸,獵物感太強烈了,好像是追求者的獎勵一樣。但是這集最後,反而有點反轉了,在外人亂入之下,反而是安姊被觸發傷痛,而小肉桂捲則被打開了某種開關,瞬間豁出去。這種寫法讓小肉桂捲這個角色更加完整了,她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不僅僅只是安姊的對象而已。

這集兩人關係中,除了可以看到安姊的細心柔情,很呵護著小肉桂捲之外,其實也可以看到她比較強硬霸道的一面。例如安姊理所當然地認為,兩人結婚後小肉桂捲要搬來李斯特大宅,而不是留在她原先金碧輝煌又舒適的豪宅內。由此可以發現,安姊仍舊是這段感情的主導者,而前兩集安姊對待小肉桂捲的心態也是充滿著手到擒來的優越感。儘管安姊確實帶給小肉桂捲各種正面的力量,但這段感情仍不是很平等的關係。所以我個人很期待下一集安姊被小肉桂捲虐一虐,唯有被虐心一番,安姊才會稍微收斂一下她潛在的優越感,體認到小肉桂捲不僅僅是獵物,體察到自己真實的心意,而更加珍惜小肉桂捲。





這集我覺得最逗趣的就是小肉桂捲發現安姊打破第四道牆XD 除了搞笑之外,似乎也顯示出小肉桂捲對安姊的影響力與份量都越來越多了,同時也顯示出小肉桂捲真的不傻啊~


結婚是逃避討厭家人的方法
這三集以來都可以看到安姊跟妹妹感情不太融洽,妹妹對於姊姊始終感到心理不平衡,我原來覺得只是姊姊太優秀了,妹妹長期生活在陰影之下,所以心生不滿,不過這集也帶出另一個因素,就是家產。瑪麗安認為自己有份得到一半的家產,因此對安姊心生怨懟。此外我也認為,姊妹的嫌隙,安姊恐怕有些責任。這裡無從得知最初不合的情況,不過安姊有時會在外人面前取笑妹妹,我覺得不太應該。這集姊妹吵架,也是安姊比較咄咄逼人,講話也比較惡毒。上一集中可以看到,安姊自負聰明才智,其實對於妹妹的平庸感到俗不可耐—例如吃飯時看到妹妹笨拙地把醬汁噴到眼睛,安姊無奈的嘆息不過姊妹之間也不是沒意識到彼此的優點,例如第二集安姊探望截肢男孩時,男孩父母感謝安姊請醫生醫治很仁善,安姊馬上說請醫生的是她妹妹,而且妹妹確實心地善良。這集瑪麗安對於喬治與法國女僕的婚是有點遲疑,私下也是對姑姑說安姊可以一針見血指出問題。可惜的是,這幾集兩人面對彼此時,都不肯當面承認對方的優點,而只有針鋒相對。如果願意姿態柔軟一點,其實他們也是很關心對方的好姊妹。


因為對於家產以及姊妹不合的疙瘩,妹妹賭氣說自己嫁人生了兒子後,她的兒子就可以更好地管理家產了,而且她的兒子不會姓李斯特,這才緩緩帶出妹妹確實有個意中人。不過意中人是作羊毛生意的,儘管有錢但出身不高。安姊知道後很不樂意,認為妹妹缺乏判斷力。反而爸爸比較開明,認為瑪麗安結婚會比較好,只要對方真心愛她就夠了,是商人又何妨呢?這裡很有趣的帶出了安姊的婚姻觀念,她有其超前之處,但也有保守的地方。她認為兩個女性是可以廝守在一起的,這個觀念在當時絕對是前衛的。但是另一方面,從這幾集看來,安姊也有離不開世俗觀念之處,她很看重門當戶對。此外她對於家族也非常有榮譽心,這也是一種出身上流的自豪感吧。相反地,瑪麗安就是個傳統順性別女性,性格比較保守,所以她沒有像安姊一樣長出以那時代來說很前衛的性別意識,她也難以認知到女性沒有投票權這件事帶有性別歧視,而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另一方面因為她性格不若安姊恃才傲物,比較隨波逐流與平易近人,所以對於結婚對象,倒也沒那麼多"高規格"的堅持了,反而比較能夠接受新一點階級流動的觀念。


因為懶得截/找其他人的圖 (喂~),所以放上一張幕後照,兩位演員現實生活裡都很美。尤其是安姊的演員,戲裡那個超還原本尊的髮型真的很不適合她,戲外美多了。



愛情究竟需不需要翻譯
可愛的約翰這集跟法國女僕尤金妮求婚,尤金妮也答應了,就差安姊的許可。而屋子裡的所有人,幾乎都認為安姊恐怕不會答應。我覺得有趣的是,安姊一方面悲憤世俗讓她難以跟相愛之人廝守,但是對於妹妹跟僕人的婚事卻顯得有些保守,到底後面安姊會不會意識到,所有的愛情,都值得一樣的分量,不該被偏見所囿,而放手祝福妹妹與僕人們呢?至少這集安姊也說了,她雖然有疑慮,但是她也不願意破壞他人的幸福,其實也不像妹妹與姑姑口中描述地不近人情。而安姊確實也提到了一個問題,就是語言不通。當然語言不通最後還是可以克服的,只是現在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我們實在很難看出來尤金妮內心真正的想法。尤金妮很大的可能只是想要替孩子找個老爸,解決自己未婚懷孕的困境罷了。但是兩人現階段無法溝通,就怕沒有共識,結果一頭熱的約翰最後傷了心。

我們也看不太出來尤金妮對於約翰有三個小孩這件事有甚麼看法。當然站在外人理智冷靜的眼光裡看,約翰已經是尤金妮現在最好的選擇了,她其實也沒啥本錢去嫌棄老實善良的約翰。但是對於一個男友剛死,為了保住工作(生存)的年輕女性來說,嫁給一個有三個孩子的鰥夫,剛結婚自己孩子都還沒生,就要先照顧不熟的三個孩子。不但馬上當媽,還是容易吃力不討好的後母,不得不說也是不容易,而且容易有委屈感。但劇中我們實在很難知道,尤金妮知道約翰喪偶後的想法到底是甚麼,是覺得約翰是個溫柔的好爸爸,值得託付終身,孩子沒媽很可憐,我願意照顧他們,還是覺得自己一結婚就要照顧三個小孩,覺得很可怕很煩,但是沒的選只好把怨嘆都吞下去? 說實在的,沒有共識就先打算結婚了,其實風險真的有點高。


其他重點
貿易戰持續中,而小肉桂捲家的男僕認證了害小男孩截肢的肇事者乃羅森先生—這真是絲毫不令人意外的發展。這集感情線以外,比較讓我讚賞的劇情是家暴酗酒佃農的部分,家暴男最後被兒子給殺死了。而弒親橋段跟兩位女主角的床戲交錯,形成一種強烈的階級對比:地主們的歡愉,與窮苦階層的困境。這條線比較讓我意外,還以為那個酗酒渣男一點都不重要呢,不知道這條線會對安姊造成何種影響呢?


小結
這集可以說是人人都想婚,而下一集就要有人來搶婚啦。因為知道歷史上小肉桂捲最後是跟安姊多元成家了,所以不擔心安姊在度失戀,反而很期待安姊被我們家小肉桂捲給虐一下心,順便期待小肉桂捲隨著愛情,性格越來越堅強起來。


8 則留言:

  1. 大大對劇情的觀察力真的粉讚...每每看了大大的想法後..就會再去看一次...真的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稱讚,其實都是腦補,沒被人嫌棄太過藍色窗簾我就很開心了XD

      刪除
  2. 總是有s大的解說我才能明白台詞之外含義,不然都單純看開心的(只覺得幫忙墊枕頭有體貼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忙墊枕頭真的很貼心,證明安姊不是卵子衝腦不尊重對方的渣女,還有安姊在小地方很細心。

      刪除
  3. 肉桂捲太適合拿來形容小安 :P
    這部我真的超愛! 難得乖乖當個只要負責看劇的迷妹超歡樂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真的好可愛,希望這部過後Sophie可以越來越紅,她演技真的很棒,雖然是演柔弱的那方,但是跟女主角對戲時,表演完全沒有被對方吃掉!! 這部我也好愛,算是我每周的救贖XD

      刪除
  4. 每次看完一集,都萬般期待S大的心得文,另外小肉桂捲真是取得好呀!!!!!!

    回覆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