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Legends of Tomorrow》4x09 爭吵

作為4B的開場,這集老實說還滿無聊的,唯一讓我覺得好看的劇情是Avalance的爭吵,所以這篇心得也將主要關注在這一點上。


首先這集可以明顯地看出來,當初把Nate扔到時間管理局的布局為何了,Nate父Hank正漸漸地腐化時間管理局。上上集中強行帶走Konane的黑衣人們,原來是受到Hank指使。而這也是導致Sara與Ava意見分歧的主因:Sara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來維護魔法生物的權益,反對時間管理局的做法; 而Ava則是在站國家利益,人民利益上看待這件事,護航時間管理局私底下的小動作。這些分歧點可能在於,Sara把魔法生物當人看,而Ava沒有。但前幾集因為Mona跟Nora之故,Ava才展現心軟與人味的一面,不是一昧地對待魔法生物很冷血無情。所以這集Ava種種反應,即使聽了Sara的解釋還是死硬派的堅持,反而讓我有種小小的斷裂感。

從408的劇情看來,很明顯地改變Sara與傳奇等人態度的是Charlie。也因為408的劇情鋪陳讓我們可以清楚知道編劇的意向:魔法生物雖然跟人類不同,但他們並非都是壞的,他們該享有人權。也因為編劇的態度其實相當明顯,理想主義跟現實主義彼此間的兩難困境並不是編劇首要想強調的,而是立場鮮明地認為Sara那派的理念才是對的。所以當編劇甚至讓Ava講出,因為有Hank,時間管理局才能夠存在,所以如果Hank想對魔法生物做實驗,那就讓他去作吧,就更顯然是刻意讓Ava講出違反人道主義的台詞了。

基於劇中立場鮮明,還有上述提到的斷裂感,總讓我覺得Ava作為一個正派角色,卻純粹基於實用主義與愛國主義,而可以主張沒必要善待這些魔法生物,實在是有點太偏激了些。所以我私心認為Ava的堅持可能不單單是這些原因而已。當然編劇未來打臉我的機率可能高達87%,但是秉持著腦補是觀影的樂趣之一的心態,我還是願意冒著被打臉的風險,來腦補論述一下,我覺得可能的原因:

1. Ava根本就是為時間管理局而生,這是當初Rip創造他的目的。而當Ava發現真相後,他可能也意識到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唯一的真實經歷,只有他在時間管理局的資歷。Ava終其一生都投注在這份工作上,這也是他成就感的來源,自我價值的建立處。當一個人把自身價值都建立在某項事務上時,一但該事物被剝奪了,當事者可能也會因此感到無所歸依。基於上述種種理由,我認為Ava那句"因為有Hank,時間管理局才會存在,所以Hank想幹嘛就幹嘛",或是就是想呈現出Ava太過於在意這份工作,到達不太健康的程度了,所以無論如何他都無法讓時間管理局消失崩壞,即使腐敗也是有剩餘無。不然自己的人生,恐怕是一點真實都不剩,而自我價值都從此消失了,喪失人生目的。

2. 同樣也是跟Ava的克隆人身分有關,或許Ava汲汲營營地想要保護人類,站在人類的利益面上,而對魔法生物很狠心,是因為他潛意識中認為自己這樣做,就顯得自己非常人類,跟那些奇奇怪怪的非人類生物不同。一種類似於"恐同為深櫃"的概念。


再次重申,編劇有可能打我臉,搞不好Ava真的就只是缺乏人道精神而已 (喂!)。不過由於我真的很希望看到對於Ava克隆人身分,以及這個角色的自我探索,所以非常希望上述的腦補分析都可以成真啊!!! 





此外這次吵架我其實看的還滿爽的XD 除了很多部分滿有笑點的之外,看他們公事私事參雜在一起爆開,也是滿過癮的。兩人吵到後面,根本就已經不是在就事論事了。而是開始吵著"不是每件事都以你為優先","為了我" "替我想想"。特別是Ava那句"甚麼時候開始,保護魔法生物,比保護我更重要了!!" 看樣子Ava心裡也是滿在意Sara沒有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心裡還會吃味感到不爽,老實說我覺得這段吵架其實有點可愛就是了。吵架其實也是溝通的一種,只要不要講出太傷人的話,其實我對吵架沒啥負面的觀感。


最後稍稍提一下本集其他部分,這集的劇情我覺得滿無聊的,可能是因為Mona跟Konane的劇情才兩集,感情線缺乏鋪陳,讓我覺得非常不吸引人。另外我很想抱怨的一點是,這集很看樣子很想把Nate跟Zari湊作堆.....Nate背景設定其實很有趣,當初跟Amaya的注定悲劇的愛情故事,在架構上也是滿吸引人的。可是我真的覺得這個角色太中二了,時不時讓我覺得焦躁跟不耐。跟Amaya那段情,還連帶著比較成熟穩重的Amaya都淪為中二生了,很多情節都寫得像高中生談戀愛一樣,而且還顧著滾床不去救隊友,讓我反感頓生。不然單就這種悲戀的架構來說還不錯,可惜就是角色對我來說頗惱人。更別提Zari原來跟Nate很哥們的樣子,突然搞起曖昧,還一副郎有情妹有意的樣子,真的是讓我有種WH13創傷再現的感覺....儘管我個人原來對Zarlie就沒抱很大的希望,但是4A他們真的是有點走CW配對套路的感覺,4B突然變成Nate,也是讓我有股劇情上的斷裂感。


最後以互掛電話結尾,第一次Sara掛Ava電話確實有搞笑成分啦。第二次則是想走沉重一點的路線,但是我卻忍不住大笑(壞心),原因是覺得Sara也太機了,自己可以掛女友電話,卻不准對方掛自己電話。掛人者人恆掛之,被Ava掛根本報應啊XD








4 則留言:

  1. 話說之後的集數是不是太吐血就沒寫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猜得沒錯XDDDD 覺得回歸後水準下降,每集都想吐槽,就想說先跳過好了,但是之後應該會補一下啦,可能要等Gentleman Jack看完後才會補一篇整個下半季的心得吧。

      刪除
    2. 我是一邊快轉著看, 我沒記錯是還會有下一季對吧
      想繼續看sara可是劇情搞成這樣真的叫人很難支持QQ

      個人比較偏好現代/未來背景的影集所以沒有看你現在推的這部
      話說你有看Lucifer嗎? 最新一季挺好看, 沒兩天我就刷完了XD

      刪除
    3. 會有下一季沒錯,而且下一季會有5劇連動了,加上即將推出的Batwoman。傳奇我看到412就因為太失望了,所以決定先休息一下,目前看一些網路反應,似乎季末還不錯,但我自己還沒看到季末所以無從評價。

      Lucifer我知道滿多網友愛的,但我自己是沒追啦。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