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Person of Interest》 4x21 - 快點給我下一集!!!!

標題完全就是我看完這集後的吶喊!!!打從上週看到21集的預告後,我就處於一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中,在21集開播的前晚更是興奮到有點睡不著。


本集有三條線在跑,這裏只提主線中的主線。一直以來都不肯相信Shaw已死的Root,在機器要求放棄搜尋,Finch認定Shaw已死亡的情況下,孤立無援的Root也只好放棄找尋Shaw。然而這集卻接到了Shaw的電話,Shaw在電話另一頭向Root求救,Shaw說完I need your help後電話隨即被掛斷。Root自然是不顧一切地要救回Shaw,面對情感勝過理智的Root,Finch認為這通電話十之八九是個陷阱。聰明的Root又怎麼會不明白呢,只是當初聽了機器與Finch的話而停止搜尋Shaw,如今卻發現一直以來Shaw都等著大家去救他,Root決定不再理會機器與Finch的勸阻,堅定地表示,我知道那是陷阱,但我還是要去把Shaw救出來!!!


Root接到了Shaw的電話

但是沒有機器的幫助,Root也難以著手拯救愛人,偏偏機器之前就明確下指示中止搜尋行動了。Root為了迫使機器幫忙自己,乾脆就以性命相搏,威脅自己的上帝。關於Shaw與信仰之間的抉擇,如果碰到兩難時,Root會選擇執行機器的任務,還是救Shaw?一直都是粉絲間討論的話題。自從18集Root違背機器的意思企圖殺死Beth,只為了救Finch開始,我覺得答案已不言而喻,Root總是把個人感情看得非常地重,對於知己是如此,更何況是他刻苦銘心愛戀的Shaw。儘管劇情始終沒有明確地遇上這種兩難,但是Root威脅起機器,不若以往順服,可以想見Root的抉擇。另一點則是,Root儘管有點埋怨機器,但Root對機器的看法始終不變。Finch總是認為機器必要時可以把人類當作棄子,而Root則相信機器關心人類。也是認為機器在乎自己,Root才會以自己的性命作為籌碼。看到Root閉著眼睛走在高樓圍牆上,風很大,幾乎都站不穩,又再一次地證實Root真是愛Shaw愛慘了,才會不惜以死相逼,而機器也真的被Root逼到低頭。(機娘:居然不答應就死給我看,算我怕了你....)



機娘在測風速,看看Root的衰死率。雖然機器不願讓Root墜死,在乎Root,但還是跟人類不太一樣,人類才不會理性計算風速之類的咧,會直接像Finch一樣旁邊嚇傻,要對方不要做傻事。


在獲得機娘的幫助下,Root追查到Shaw被囚禁在一個醫療機構中,於是Root假扮醫生,Finch假扮流浪漢精神病患者,進入到機構中。Root這裡還拿之前Finch把她關到精神病院的事情來調侃,說這樣才扯平了(離題花癡一下Root這裡好可愛)。他們發現九樓是專門關有暴力傾向的病患(這是認證蓋章Shaw有暴力傾向嗎~),而且特別森嚴,防止閒雜人等進入。於是就由Root單獨潛入九樓,Root驚訝地發現九樓根本不是關押暴力病患的地方,而是薩馬利亞人的總部。這樣一來就是深入敵營,他們又只有兩個人(武力值更慘是一人),Root要Finch趕快離開,但是Finch不願意棄隊友而去。


可惜的是,Root差了臨門一腳,找到了關押Shaw的房間,但是Shaw已經被人帶走了,Root只有透過窗戶看到Shaw被帶上車的背影。都還來不及追出去,Martine就出現與Root大打出手。這是19集之後兩人再次近身肉搏,我一方面訝異Root居然格鬥技巧這樣好(Amy說Root都是靠教練Shaw訓練的,好吧~我買帳),另一方面則是被Martine的身手之弱給嚇到了,原以為他是Greer身旁的第一大將,身手應該會與Shaw不相上下,但結果好像只有拿槍時厲害(但說到神射手,誰能比過我家雙槍俠Root)。如果沒有衝出其他幫手,Martine大概這裡就被Root勒斃了吧。總之Root與Finch被抓了,這期間Martine還很機車地說Shaw被她折磨了兩個月,終於崩潰,全盤托出消息,關於Root的反應Shaw都說中了,還有Shaw也洩漏出Root靠電子耳與機器直接溝通之事。Root完全不相信Shaw會做出背叛的行為,但是Martine言之鑿鑿,Greer又一副事到如今,我又何必騙你的態度.....(迷妹要正面思考,也可能是Shaw嗆聲我女人一定會來救我,然後殺光你們全部?腦補是美好的~)

Shaw的框框還是黃色,而非紅色,猜測他並沒有叛變,要不然就是機娘也不知道Shaw發生了什麼事


Greer打算給Root開顱,取出電子耳,設法找到機娘的下落,Root請求讓Finch迴避,不想讓Finch看到自己被殘忍虐待的畫面。Martine這時又表現地相當欠揍,不斷刺激Root,嘲諷地說乾脆先殺Finch給Root看好了,反正Finch如此不耐打,連哼都來不及哼一聲,就馬上掛了。Root早就因為Shaw而對Martine恨意滿點了,面對不斷挑釁,拿Finch作威脅的Martine,Root躺在病床上靜靜地等著Martine靠近,突然一個出手,就瞬間把Martine的脖子給扭斷!!!接著冷冷地說道:Now I Surrender (我現在投降) Root反諷地說著這句話時,真的是帥翻啦!!!而Martine在那挑釁Root,結果自己才是來不及哼一聲就死掉的人,也相當諷刺。可怕的是Greer,自己手下的大將被殺,他眉頭都沒有一皺,彷彿Martine只是個微不足道的螻蟻罷了,被捏死也無妨。看在Martine今天對Root講話時用your little girlfriend來指稱Shaw,身為Shoot Shipper我決定為Martine默哀一分鐘XD


最後薩瑪利亞人打算直接用Finch與Root的性命威脅機器,給機器一分鐘考慮,看是要給出自己的所在地,還是看著創造者與執行人雙雙被殺害。Root不願意機器為了救自己與Finch而消失,所以向機器喊話,說Finch是對的,他們是可以被替換的,要求機器千萬別曝露自己,找其他人取代他們,繼續戰鬥下去!!這時機器直接在螢幕上顯示:

YOU ARE WRONG HAROLD (你錯了,Harold)
YOU ARE NOT INTERCHANGEABLE (你們無可取代)
I FAILED TO SAVE SAMEEN (我沒能救成Sameen)
I WILL NOT FAIL YOU NOW (但我這次一定要救你們)

小薩繼續倒數:5 4 3....
機娘:你先放了他們,之後我會告訴你我的地點

結果本集的結局就是,SAM得到了機器的藏身處,派出所有特工要去殺了機器!!而Root與Finch倒也真的獲得釋放,他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搶在小薩之前去拯救機器。劇情斷在這裡讓人好生焦急,感覺不會這麼簡單,該不會這是機器的計謀,乾脆豁出去了,先置之死地而後生?讓人心癢難耐,好想馬上繼續看下一集啊!!(吶喊)


另一個讓人無比在意的點則是,Shaw本集結尾處有露面一下下,而Shaw露面時搭配的旁白是:A rebirth. A second chance to live the life that they were designed for. (一個新生,給他們第二次的機會去過他們註定要過的生活)這段穿插的旁白是主控者抓來小薩的特工聯絡人,嚴刑拷打後,臨死前說的一番話,主要是嗆聲小薩會給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新世界。而那句話畫面剛好對應到Shaw出現的鏡頭,令人懷疑是不是暗示了Shaw要奔向小薩的懷抱,棄明投暗?我個人是不相信Shaw會背叛隊友,會利用Root對自己的一往情深來設圈套。這集實在是疑點重重啊!!如果Shaw真的叛變了,那他沒理由被薩瑪利亞人的特工帶走,而且也會供出地下鐵的確切位置或是七台動過手腳的主機吧。但是Shaw在車上的表情又很泰若自然,不過這又可以解釋成Shaw被下藥了。總之實在是有太多可以讓人揣測腦補的地方了....



編劇說他們想好了一個超讚的故事線給Shaw,我猜下一集應該還是不會說明Shaw那是怎麼一回事,只能懷抱煎熬的心慢慢等待下一季。不過在此之前,先來好玩猜測一下Shaw的情況:

(1)  間諜說,網友熱門理論之一,我個人也傾向這個臆測,坐等編劇打我臉XD 推論(A)機器可能與Shaw取得聯繫之類的,這一切都是機器的計畫之一,將錯就錯讓Shaw打入敵營。所以機器前面才不願意讓Root去救Shaw。如果是這樣的話,機娘螢幕上的字就太矯情了,分明是想演戲給小薩看才這麼煽情XD 這也符合Shaw還是黃框的設定,也可以解釋說那段旁白是暗示Shaw會走上機娘給他安排的雙面間諜之路。只是如何跟Shaw聯繫?在SAM的總部,要聯繫應該非常困難,Shaw也沒有電子耳,無法像Root一樣直接溝通。(B)Shaw還是雙面間諜,但是機器並沒有與Shaw取得聯繫。而是Shaw自己假意投誠,所以提供部分消息。機器不願意Root去救Shaw是因為在總部,風險太大了。不過最後機器還是有留一手,給出地址是為了置之死地而後生。


(2)換隊說,粉絲間有各種推論,有可能是(A)被洗腦了,413詭異小鎮工廠的研發有突破,Shaw可能大腦被植入東西,走冬兵路線,當暫時的反派,只是洗腦成功的話,為何沒供出七台主機與地鐵站? (B)Shaw被說服了,這派的說法認為Shaw之前就說過SAM如果真的可以維持秩序也沒甚麼不好,他們就不必忙著救人了。不過我不相信Shaw會陷害Root,身為Shipper難以接受,如果這樣演的話,需要一個強大的好理由來說服我。Sarah之前曾說希望Shaw換隊到反派陣營裡,Amy還在旁邊一臉不可置信,無法接受地嘀咕說Sarah不是認真的。如果換隊的話,可以想像Sarah會很興奮,然後Amy會很受打擊XDDD (有影片為證,請從4分21秒看起)



(3) 就跟Martine說的一樣,Shaw被虐待後崩潰了,所以洩漏出一些機密。網路上的理論認為,這個虐待不光是肉體上的,畢竟Shaw的硬漢性格,不會輕易屈服。所以可能拿Root作為心理戰術,去威嚇Shaw,此外電子耳的情報,則可能是被下藥後取得的,並非Shaw的本意去洩漏。


(4)主創:嘿嘿嘿~你們全部都猜錯了(奸笑)

421撥出後,粉絲都炸開,大量的討論出現,實情究竟如何,公佈前都難說。光是想到要忐忑不安好幾個月就覺得編劇真是太狠心了。不過這集這樣演出,似乎顯示Shaw的回歸是必然之事,這點倒是又讓我安心了不 少。

6 則留言:

  1. (版主更文了!!!!)(之後還是要有說好的第四季總回顧,好嘛~AE的Miranda都說要寫角色間的各種彼此稱呼用法了XD)
    Root讓我完全融化了...徹底彌補之前失蹤集數的戲份 <3
    "now I surrender"後躺回床上的表情超到位,play doctor那段,讓我突然很希望可以看到醫生Root v.s.病患Root的對手戲~XDD(這種psycho角色都好迷人,Girl,Interrupted的裘莉,Cracks的Eva Green...但還是駭客殺手的設定最帥!)我覺得Shaw很可能會暫時加入反派,頂替Martine變成SAM的大將(實力比M強大的多),但在關鍵時刻一定會拯救Root!(坐等編劇打臉+1,haha)老實說沒看到Root從容的露出變態微笑慢慢虐Martine有點可惜,M也很正很kick ass啊(Root表示:我只想跟Sameen玩啦!)
    (半夜追劇都要摀著嘴巴,免得不小心叫出來~><)
    第四季剩倒數一集,已焦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沒看到Root不疾不徐,充滿耐心地凌遲Martine有點可惜 (是有多恨XD) 其實我個人倒是挺喜歡Martine,她真是Shipper推手,一開始就說要讓Shoot一起死,411機娘模擬中還讓Root先告白完才下殺手,這集則是"小女友",不過誰叫她是開槍打Shaw的反派,站錯隊了,該死啊~

      刪除
  2. 啊!!!!太令人心癢難耐了!!!好不容易捱到現在才瀏覽版主的網誌,這劇情真的要讓影迷

    發瘋啊!我絕對不相信Shaw會屈服,一定是聽從機器要做SAM的間諜,對,就是這樣沒錯。

    果然真愛無敵!!!Root 以性命威脅機器這招實在很狠,畢竟得知愛人尚存活世上的這件消息

    就可以讓高智商的她理智斷線。

    我還蠻喜歡Martine,這樣就掛掉也太可惜了,要讓她棄暗投明啊!需要真愛拯救她(腦補想太多

    感謝版主的筆耕,我很享受您的優美文筆,都捨不得閱讀太快,一字一句的看。謝謝您。

    ^ 0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優美的文筆,你讓我非常汗顏.....我明明常常語句不太清楚或是累贅句子很多,更別提我很懶得檢查錯別字,完全就是自high的文章XD

      看來滿多Shoot粉都不討厭Martine耶 (當然討厭他的觀眾也不在少數),聽說編劇有替Martine寫了一個完整的背景故事,關於他為何會加入SAM陣營。可惜好像演員有別的戲約?(我也不太確定),所以Martine就很快被便當了~

      看完22之後,我又不覺得Shaw是聽從機器當間諜了,Shaw的部分還是很撲朔迷離,希望SS快快回歸,我真的好在意Shaw的部分喔。

      刪除
  3. 版主寫得真的很棒!肯定花費不少時間,衷心希望您一直寫下去~~

    SS趕得回來嗎?我很擔心。而且第五季才13集,也太少

    會不會是完結季啊!?(搔頭

    一定要讓Shoot有圓滿的結局呀!(雙手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CBS說還沒確定是否為最終季,但粉絲都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了...
      POI不會在秋季檔回歸,我希望既然如此,劇組就晚一點開拍也沒關係,重點是讓SS可以趕得回來啊!!!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